有機肥如何發酵,有機肥的發酵方法

2021-12-21 16:22:49 字數 1680 閱讀 1216

1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腐熟的有機肥一般需要兩個階段,即第一次高溫堆肥腐熟發酵階段和第二次陳化階段。不穩定的有機物通過腐熟過程,通過微生物作用下,轉化成穩定的腐殖質。其溫度變化可以界定是否腐熟。

先說說第一階段:通過配比原料基質,肥堆高氧吸收,產生高溫,可降解揮發性固體大量減少,臭味逐漸降低,肥堆顏色逐漸變化,需保持良好的曝氣和水分控制。

二次堆肥:溫度初見降低,氧氣吸收率降低,臭味完全消失。

相對於第一次堆肥腐熟來說,不能沒有第二次堆肥,因為二次堆肥可以降解難降解的有機物,嗜溫微生物菌落重新建立,從而有助於有機肥腐熟、減少植物毒性物質和抑制病原菌。

溫度公升高端段:有機肥腐熟溫度上公升到45℃,主要以放線菌、真菌和細菌為主,主要分解醣類和澱粉。甚至有源生物動物和動物參與。

高溫階段:腐熟溫度達到45℃以上,嗜溫微生物被抑制,嗜熱主導。可溶解的有機物繼續被氧化分解,複雜的有機物(纖維素、半纖維素、蛋白質、木質素)也開始被分解。

50℃左右(嗜熱真菌和放線菌);60℃左右(嗜熱細菌和放線菌);70℃左右(大多微生物已經不能適應)。

最佳腐熟溫度為55℃,這是因為大多微生物在該溫度最活躍,最易分解有機物,病菌、蟲卵、雜草種子大多數會被殺死。

降溫降低級段:嗜溫微生物又開始大量繁殖,佔據優勢,對殘餘難分解的有機物作進一步分解。此時微生物活性下降,堆肥腐熟需氧量降低,溫度下降,肥堆逐漸趨於穩定。

2樓:農軒有機肥

高溫堆肥以有機肥料,作物秸杆為主要原料,堆內最好不要摻土。發酵產生的高溫能殺死病菌,蟲卵和雜草種子,肥料腐熟較快。而普通堆肥由於摻土較多,發酵較慢,腐熟過程中堆肥溫度變化較小,腐熟所需時間較長,質量較差。

高溫堆肥的方法是:

將有機肥與作物秸杆(鍘成10cm左右),加入一定比例的水(含水量50-60%),夏季水分稍多,以防氮肥灰化。冬季宜少,以免因通氣不良而發熱緩慢。

之後進行堆積,堆高寬各1.5-2m,長不限,並在堆外覆蓋4-6cm厚的細土。前期堆腐是好氣發酵,要疏鬆通氣,可在堆中設定多個通氣孔,堆腐20天後進行第一次翻堆,將外層翻倒至內層,內層翻倒至外層。

再繼續堆覆20天,進行第二次翻堆。

當堆肥表層形成以真菌菌絲為主的白毛時,標緻堆肥進入嫌氣發酵階段,此時應將肥堆壓實,用泥土密封,防止氮肥的損失,使其緩慢地進行後期的腐熟。一般堆肥夏季約需1-2月,冬季約需3-4月即可腐熟使用。

3樓:博龍劉艷芬

自製有機肥快速發酵方法

有機肥的發酵方法

4樓:寒冷不可怕怕鬼

有機肥現在越來越受到重視,主要是化肥在使用中的問題被凸顯出來,長期使用化肥使土壤中的有機質變少,土壤板結嚴重,使用化肥種出來的作物口感差。所以增加土壤有機質變得尤為重要,其實傳統肥料就是很好的有機肥,傳統都是堆漚,時間長,現在人們在傳統基礎上加入優菌康有機肥發酵劑,能夠加入公升溫,達到快速腐熟的目的,使傳統需要半年以上的發酵腐熟時間縮短到10天左右,效率大大提高。

發酵方法也簡單:首先將物料水分控制在50-55%左右,然後加入優菌康有機肥發酵劑菌種,拌勻後打堆發酵即可。需要注意的是:

水分不能高,然後就是物料保持疏鬆透氣,不能成團,勤翻堆,做到這幾點基本上就能發酵成功!

有機肥如何發酵?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全面資料,好幾個模式,計畫好了給你個技術資料,照做就行了。

柑橘如何施有機肥,柑橘如何施有機肥

施肥須知 有機肥施用前,一般應充分腐熟,同時應注意保持養分。未經腐熟的有機肥直接施用有可能傳染病菌 發熱傷根等,纖維素多的有機肥施入土壤還會消耗土壤中的速效氮。定植穴使用未經腐熟的有機肥則會導致穴土下沉,抑制幼根的發育。但有機肥的腐熟又要適度,堆制時用稀泥封堆或加棚加蓋,以免肥料中的氮素分解成氨後,...

豬糞加工有機肥需用那些裝置,豬糞有機肥廠需要哪些裝置,裝置價格多少

豬糞加工有機肥需要 豬糞脫水機,發硣翻拋機,半濕物料粉碎機,攪拌機 有機肥造粒機,拋圓機 烘乾機 冷卻機 自動包裝秤整套裝置。豬糞有機肥廠需要哪些裝置,裝置 多少 豬糞有機肥廠需要的裝置主要有豬糞脫水機,造粒機,就可以用了。家裡有300頭豬,想對豬糞簡單脫水下,加工成有機肥賣。大概需要哪些裝置,得多...

餅肥和有機肥的區別是什麼,什麼叫有機肥?

餅肥本身就是有機肥的一種。在成分上他們沒有區別,唯一能區別的就是它 們是母子關係。也就是說有機肥所包含的範圍大,凡是含有有機質的肥料,其中 餅肥也在內。餅肥只是油料作物榨出油後的殘渣。其實差不多,如果單是大棚種植,應該沒什麼區別 什麼叫有機肥?有機肥是動植物的殘體經腐爛發酵後製成的。其不僅含有氮 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