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要注意那些,吃水果時要注意什麼?

2022-01-13 13:38:07 字數 5332 閱讀 7471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條,這水果自然是好東西,許多水果中含有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成分,如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花青素、黃酮類物質等,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吃得多就可以補充更多的營養,成年人每天食用水果的量應該控制在200~350克。如果每天大量食用水果,有可能會因為水果中的糖分含量高,增加肥胖的危險。

請點選輸入**描述

第二條,吃水果時,需要注意選擇時間,飯後立即吃水果,會造成脹氣和便秘,最好飯前吃,可以增強飽腹感,代替部分主食,避免攝入過多熱量。可惜,很多場合,都是餐後上水果,看來,改一改最好。

請點選輸入**描述

第三條,建議腎功能不全的人要少食用含鉀量較高的水果,因為腎臟是排洩鉀的重要器官,當出現急性腎損傷、慢性腎衰竭時,腎臟排鉀能力下降,會導致鉀在體內瀦留,引發高鉀血症,嚴重時還可能引發心律失常、心臟驟停,甚至猝死。

請點選輸入**描述

第四條,建議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嚴格控制熱量的攝入,而許多水果中含有大量糖分。比如柿子、無花果、荔枝、香蕉、榴蓮、菠蘿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應盡量少吃或不吃。

請點選輸入**描述

第五條,建議患有胃病的人應少吃山楂、獼猴桃等,山楂中果膠和單寧酸含量高,接觸胃酸後容易形成不溶於水的沉澱,與食物殘渣等易形成胃結石。而獼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維生素c和果膠成分,會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負擔,如果大量食用可能會產生腹痛、腹瀉等症狀。

請點選輸入**描述

2樓:中醫魯健

吃水果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失眠的人不能吃大蒜,肺不好的人不能吃芒果,心不好不要吃柿子,肝不好不吃榴蓮。

3樓:匿名使用者

吃水果忌不衛生:食用開始腐爛的水果,以及無防塵、防蠅裝置又沒徹底洗淨消毒的果品,如士多啤梨、桑葚、剖片的西瓜等,容易發生痢疾、傷寒、急性胃腸炎等消化道傳染病。

生吃水果忌不削皮:一些人認為,果皮中維生素含量比果肉高,因而食用水果時連皮一起吃。殊不知,水果發生病蟲害時,往往用農藥噴殺,農藥會浸透並殘留在果皮蠟質中,因而果皮中的農藥殘留量比果肉中高得多。

水果忌用酒精消毒:酒精雖能殺死水果表層細菌,但會引起水果色、香、味的改變,酒精和水果中的酸作用,會降低水果的營養價值。

忌用菜刀削水果:因菜刀常接觸肉、魚、蔬菜,會把寄生蟲或寄生蟲卵帶到水果上,使人感染寄生蟲病。尤其是菜刀上的鏽和蘋果所含的鞣酸會起化學反應,使蘋果的色、香、味變差。

吃水果忌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種發酵醣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食用後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殘渣易造成齲齒。

忌飯後立即吃水果:飯後立即吃水果,不但不會助消化,反而會造成脹氣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飯後2小時或飯前1小時。

忌食水果過多:過量食用水果,會使人體缺銅,從而導致血液中膽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時間內進食水果過多。

4樓:小鐘養生

醫生常叮囑我們要多吃水果來補充體內的各類維生素,這句話是沒有錯的,但是在吃水果的時候,千萬不要犯這些禁忌啦。

吃水果時要注意什麼?

5樓:漫閱科技

(1)吃水果最好在飯前。在飯前30~40分鐘時吃一些水果或飲用1杯果汁,可使進餐時吸收的熱量比平時要減少20%~40%。若每餐攝取的熱量都按這個幅度下降,無疑會具有明顯的**效果。

(2)吃水果要洗淨和削皮。目前我國防治果樹害蟲,大都以噴灑農藥為主,農藥噴灑過的果皮中常常會積存較多的農藥殘留物。據有關專家測定,「六六六」的殘留物有80%集中在果皮上,「敵敵畏」的殘留物則有99.

5%以上集中在果皮上,而其他的有毒農藥在果皮上的殘留也都在80%以上。

若長期食用未清洗乾淨的水果,會使身體裡的有毒物大量增加,輕則會出現嘔吐、腹瀉、厭食、胸悶、**過敏等反應,重則會損傷胃腸,危及人體健康。因此,在吃蘋果、梨等水果時,最好削皮食用。

(3)吃水果注意不能與海味同吃。海中的魚、蝦、藻類,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豐富的鈣、鐵等礦物質。如果與含鞣酸量較多的水果(如石榴、山楂、柿子、青果、葡萄、酸柚、檸檬、杏、海棠、李子、酸梅等)同食,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還容易使海味中的鈣、鐵與鞣酸結合形成一種新的不容易消化吸收的物質。

這種物質能刺激腸胃,引起不適,嚴重者可能發生噁心、嘔吐、腹痛等現象。因此,這些水果不宜與同海味同時食用,一般在間隔2~3小時後再食為宜。

6樓:小鐘養生

醫生常叮囑我們要多吃水果來補充體內的各類維生素,這句話是沒有錯的,但是在吃水果的時候,千萬不要犯這些禁忌啦。

7樓:中醫魯健

吃水果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失眠的人不能吃大蒜,肺不好的人不能吃芒果,心不好不要吃柿子,肝不好不吃榴蓮。

吃水果有什麼注意事項?

8樓:易書科技

(1)必須要清洗乾淨。吃水果以前,應將水果消毒好,在0.1%的高錳酸鉀或0.

2%的漂白粉溶液中浸泡5~10分鐘。再用清水沖淨即可。若在開水中燙半分鐘左右也有殺菌作用。

有的水果可先在冷水中沖洗一下再剝去皮吃,既能將皮上隨著的細菌去掉,還能避免將果皮上殘存的農藥吃下去。

(2)應該做到「四不要」。①不要吃不成熟的水果,這樣的水果含鞣質多,味澀可口性差;②不要摘不認識的野果吃,有些野果對人體有害;③不要吃腐敗變質的水果,這樣的水果有大量細菌繁殖,食後容易引起疾病;④不要隨便剝食果仁,有些果仁中含有毒物質(如苦杏核仁、枇杷核仁等),食後會引起中毒。

(3)注意水果的性質和**作用。有些酸味水果有助消化,如山楂、木瓜、枇杷及酸味的蘋果、梨、葡萄等,應該飯後吃,但不要與礆性藥物同時吃,以免降低藥效或產生其他不良後果。還有的水果有其特點,如生白果會引起中毒,必須吃熟的,菠蘿會使有的人產生過敏反應,吃柿子不當會發生胃結石等,必須引起注意。

不同水果有著不同性質,常分為溫性、涼性和中性。若能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食,就更有益於健康。例如身體平素虛弱、怕冷、手腳涼、大便稀薄等,所謂「虛寒之體」,應選食溫性或中性水果;相反,如果口乾舌燥、心煩、大便幹等,所謂「上火」、「公升虛火」者,應選食涼性水果。

9樓:本地生活熱搜

1 每天要堅持1-2份(每份200克左右)水果

「每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是一句眾所周知的健康忠告。事實上,除了蘋果以外,每天吃任何一種水果都是對人體健康也大有裨益。陳超剛說,水果含有人體三寶,又稱三「素」,即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纖維素,這些營養成分不僅促進健康,還能可預防某些癌症和很多疾病,水果中還含有很多其他活性成分,有益於健康和預防疾病。

澳大利亞的研究發現:常吃橘子、柑、橙等柑橘類水果可使口腔、咽喉、腸胃等部位的癌症發病率降低50%,使中風的發病率降低19%,同時對心血管疾病、肥胖及糖尿病也具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所以,為了健康著想,每天最好保持1-2份(每份200g左右)水果的攝入量。

2 在兩餐之間吃

什麼時候吃水果好呢?到底是餐前還是餐後呢?其實水果是一種零食,最好在兩餐之間吃。

而如果要**的數,可以在進餐前20-40分鐘吃一些水果,這樣可以防止進餐過多導致的肥胖。水果普遍熱量較低。飯前吃水果,其中富含的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機體吸收,滿足機體對能量的緊迫「渴求」,水果內的粗纖維還可讓胃部有飽腹感,這樣可以減少正餐攝食量。

3 盡可能多吃季節性水果

目前很多人認為,多吃應季水果,而反季節水果則要少吃,其實,雖然有些反季節性的水果是用一些化學物質催熟、保鮮,對人體尤其是嬰幼兒會有一定的負面影響,但許多反季節性水果,並不一定是大棚的產品,其中也有來自南方的產品,甚至是來自國外的產品。比如在海南,一年四季都可以生產蔬菜水果,其實沒什麼應季問題,其營養價值也未必低於北方的應季產品。因此,只要合理選擇,能經常吃水果,比不吃水果對健康益處大。

在廣東,長年水果和季節性水果。長年水果有:香蕉、柑、桔、西瓜、葡萄、木瓜、風梨(菠蘿)、石榴、菠蘿蜜、車厘子、山竹等。

季節性水果有:荔枝、龍眼、棗、芒果、榴蓮、黃皮、紅毛丹等。

4 不能用水果替代蔬菜或主食

有人認為,吃蔬菜水果不會發胖,因而大吃特吃,甚至用水果代替蔬菜或主食。水果中含有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含量普遍少於蔬菜,而且兩種纖維素種類不同。如果不吃蔬菜,只靠水果絕對不足以提供足夠的營養素。

此外,多數水果含水分85%以上,蛋白質含量卻很低,在1%左右,幾乎不含人體必需的脂肪酸,遠遠不能滿足人體對蛋白質和脂肪的需求。所以,水果只可做補充營養物質,不能作為主食。

5 糖分含量高的水果,一次不宜吃太多

(1)含糖低的水果中西紅柿含糖為2%;

(2)西瓜、香瓜含糖4%-5%;

(3)葡萄、櫻桃、橙子、橘子、枇杷、梨、桃子、李子、石榴、檸檬、柚子、楊梅、蘋果、菠蘿等均含糖大約在8%-12%。

(4)香蕉、桂圓、荔枝、柿子、椰子含糖在14%-20%。

大吃或狂吃含糖分高的水果,一樣會使人長胖!因此,陳超剛認為,最好能夠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小於10克的水果:比如西瓜、橙子、柚子、桃子、李子、菠蘿、士多啤梨、西紅柿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如荔枝、龍眼、榴蓮等,這些水果不會增加人體過多熱量,可適當多吃。

而其他含糖量高的水果,就要小心謹慎不要多吃了。

10樓:中醫魯健

吃水果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失眠的人不能吃大蒜,肺不好的人不能吃芒果,心不好不要吃柿子,肝不好不吃榴蓮。

11樓:小鐘養生

醫生常叮囑我們要多吃水果來補充體內的各類維生素,這句話是沒有錯的,但是在吃水果的時候,千萬不要犯這些禁忌啦。

吃水果要注意什麼

12樓:中醫魯健

吃水果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失眠的人不能吃大蒜,肺不好的人不能吃芒果,心不好不要吃柿子,肝不好不吃榴蓮。

1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一、吃水果忌不衛生:食用開始腐爛的水果,以及無防塵、防蠅裝置又沒徹底洗淨消毒的果品,如士多啤梨、桑椹、剖片的西瓜等,容易發生痢疾、傷寒、急性胃腸炎等消化道傳染病。

二、水果忌用酒精消毒:酒精雖能殺死水果表層細菌,但會引起水果色、香、味的改變,酒精和水果中的酸作用,會降低水果的營養價值。

三、生吃水果忌不削皮:一些人認為,果皮中維生素含量比果肉高,因而食用水果時連皮一起吃。殊不知,水果發生病蟲害時,往往用農藥噴殺,農藥會浸透並殘留在果皮蠟質中,因而果皮中的農藥殘留量比果肉中高得多。

四、忌用菜刀削水果:因菜刀常接觸肉、魚、蔬菜,會把寄生蟲或寄生蟲卵帶到水果上,使人感染寄生蟲病。尤其是菜刀上的鏽和蘋果所含的鞣酸會起化學反應,使蘋果的色、香、味變差。

五、忌飯後立即吃水果:飯後立即吃水果,不但不會助消化,反而會造成脹氣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飯後2小時或飯前1小時。

六、吃水果忌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種發酵醣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食用後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殘渣易造成齲齒。

七、忌食水果過多:過量食用水果,會使人體缺銅,從而導致血液中膽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時間內進食水果過多。

飯前吃水果好還是飯後吃水果好,飯前吃水果好還是飯後吃水果好

飯前吃水果最好 一 利 每天用餐前1小時吃一些水果,是一種簡便有效地 方法。因為水果中含有豐富的醣類,它能在體內迅速轉化為葡萄糖而被肌體吸收,補充身體因體力 腦力勞動 腦力勞動而消耗的熱量。隨著血液中糖含量的公升高,能很快降低大腦對血糖偏低的反應,再加上水果中的粗纖維能給胃一種 飽脹 感覺,從而緩解...

感冒吃水果有幫助嗎,感冒能吃水果

感冒了也是可以吃水果的。在感冒時,服用維生素c或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可幫助縮短感冒病程,而酸性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往往比較多,因此感冒時吃一些酸味水果是很有好處的。點選檢視大圖 下面為您解答這個問題。首先來說感冒吃水果是可以的。也是有一些幫助的。感冒的時候吃水果對於感冒的恢復是有好處的。機體在感冒...

貓咪吃水果有什麼好處?貓吃水果好嗎

蘋果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膳食纖維,可以補充貓體內所需要的維生素,蘋果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貓的胃腸蠕動,促進胃腸消化。梨也可以給貓吃,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可以提高貓的抵抗力。梨中的水分含量比較多,可以適當為貓補充一些水分。香蕉中含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香蕉中的維生素a可以增強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