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應如何調理

2022-01-13 12:19:06 字數 4670 閱讀 7482

1樓:紫晴聊養生

養胃方面我們經常會建議大家少做一些傷胃的事情,比如三餐不准時,吃垃圾食品以及吃寒涼食物等等,但是我們往往做不到。所以只能多吃一些養胃的食物,幫助修復胃粘膜,保護胃部。

2樓:吳娜養生堂

腸胃是人體的消化器官,人體需要的營養,要通過腸胃,如果腸胃不好的話,會影響人體吸收營養,長久下來,往往都會引發疾病發生。 那腸胃不好的人啊,我今天教你們2個動作,可以調理腸胃,緩解腸胃的不適,堅持做會有大作用。

3樓:養生一點

現在很多人都有不好的生活習慣,比如抽菸、愛吃高鹽食物、低膳食纖維食物等等,這些習慣都是引發胃病的原因之一。如果平時不注重胃部的健康,還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所以如果你的胃不好,平時一定要注意胃部的健康,避免出現胃痛、胃脹和嘔吐等症狀。

4樓:礪礪

首先,保持心情舒暢,過於憂慮鬱悶會導致內分泌紊亂,從而加重腸胃病情; 2、不抽菸喝酒,不吃生冷、辛辣刺激、海鮮、煎炸油膩食物; 3、飲食以清淡素食為宜,白天吃1-3各水果; 4、早晚各飲溫開水一杯可助腸胃功能增強,排解腸胃內的毒素。 消化不良症候群的飲食**原則 消化不良的病人,由於腹瀉、腹痛、消瘦、貧血及全身性營養不良等症狀,因此,飲食 調養對改善上述症狀,促進病人**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供給充足的熱能和蛋白質。

由於長期慢性病程,機體消耗大,應供給充足的熱能,以防 止體重繼續下降。可供給高蛋白高熱能低脂半流質飲食或軟飯,蛋白質100克/天以上,脂肪40克/天,總熱能為10 460兆焦/天(2500千卡/天),選擇脂肪含量少且易消化的 食物,嚴重者可採用靜脈高營養或要素飲食及勻漿飲食,以保證熱能及下 正氮平衡。 (2)補充足夠的維生素。

除食物補充外,必要時補給維生素製劑。結合臨床症狀,重點補充 相應的維生素,如維生素a、復合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k等。 (3)注意電解質平衡。

嚴重腹瀉時電解質的補充極為重要,早期可靜脈補充。飲食中給予鮮 果汁、無油肉湯、蘑菇湯等。缺鐵性貧血者可進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等,必要時 口服鐵劑。

(4)少量多餐。選擇細軟易消化的食物,既保證足夠營養,又不致加重腸道負擔。在烹調上 盡量使食物細、碎、軟爛,以煮、燴、燒、蒸等方法為宜,避免油煎、油炸、爆炒等,以減 少脂肪供給量。

應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型,想方設法提高病人食慾。每日以6~7餐為宜 。 (5)為保證營養供給,對食慾不振的病人可用代替性**。

口服要素膳,全營養製劑等, 以補充營養。 (6)免麥膠飲食。對乳糜瀉病人應嚴格、長期地食用無麥膠飲食(見乳糜瀉的飲食**)。

菠菜粥 用料:鮮菠菜100克,粳公尺100克。 制法:

先將菠菜洗淨放滾水中燙半熟,取出切碎。粳公尺煮成粥後,放入菠菜,煮沸食用。1日2次。

豬血湯 用料:豬血250克,鮮菠菜500克。 制法:

將豬血切成厚塊,菠菜切碎,放入調料少許,製成湯食用,每日或隔日1次。 平日三餐應定時定量,勿狼吞虎嚥,多喝水,少碰菸酒及刺激性食物;生活習慣上,放慢生活步調,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疲勞、緊張、激動、焦慮,適度運\\\\\\\\\\\\\\\動,減少不必要的用藥. 一天最好能喝足 2000 到 2500cc的白開水,刺激性的濃茶、咖啡對腸胃不好,要少喝。

只要腸胃中的水分足夠,加上適量運\\\\\\\\\\\\\\\動,就可以幫忙腸胃蠕動,幫助大便軟化。 要說**腸胃,最好還是吃狗肉,每天午飯吃一點炒的狗肉,堅持10天;另外,羊肚和豬肚湯效果也很好,每天早上吃一點,吃幾個肚子後就會有效果;另外,現在正是產板栗的時節,吃板栗也很養胃,而且也方便. 其實,關鍵還是要管住自己的嘴,盡量別吃涼的、太辣的和太油的東西,偶爾放縱一下就行了! 腸胃不好,是很鬱悶的事:

吃不了好的不說,還搞的**也不會好 不過,養胃是個漫長漸進的過程,需要不斷堅持和努力! 腸胃不好,首先要辯清虛實.脾胃虛弱者多便溏,乃脾虛生濕之故,平日飲食勿用滋潤之品,水宜少飲,且要控制飯量,決不可暴飲暴食.

晚餐吃少一點也是調節脾胃的好辦法. 「茹素則心清而腸胃健」,經常吃素還是健脾的好法子,用薏苡仁煮粥喝有一定的療效。 早晨 雞蛋湯+素包子 中午 抄豆芽 裡面多加點醋+抄青菜+饅頭/公尺飯 晚上 喝粥+素菜+饅頭

5樓:匿名使用者

1.少吃油炸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避免刺激:比如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

6.溫度適宜: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

7.細嚼慢嚥:以減輕胃腸負擔。

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飲水擇時:

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

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保養方法: 1)保暖護養:

秋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2)飲食調養: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3)忌嘴保養: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4)平心靜養: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

5)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 6)吃飯要注意:

定時定量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漲或胃酸過多,胃酸過多可能會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並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點心。

食用溫和飲食━每餐由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不要純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飯後不要躺下休息。

6樓:幨的

首先一定要注意睡眠有足夠時間!多喝白開水,葡萄糖水,蜂蜜水,多吃清淡食物!多吃水果青菜,食品要多吃一點潤心肺的物質,要進補一些山藥,大棗,蓮子,百合,木耳,梨,胡蘿蔔,芝麻等!

利尿通便,清熱解毒!要注意補充營養 多吃促進血液迴圈的食物芝麻、菠菜、人參蜂王漿靈芝桂圓幹,花生、豆腐、新鮮魚類、大蒜、青蔥、辣椒、咖哩。蘑菇、猴頭菇、草菇、黑木耳、銀耳、車養、百合等 牛羊肉中的蛋白質、脂肪、維他命b1、b2、氨基酸、為了確保運動量,增強體質,多做一些有氧運動,如去登山,騎自行車,打打太極,跳舞,行走,深呼吸啊都可以,在生活上學會「笑」,多與人交談提高自身素質,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中醫有「常笑宣肺」,不同程度的笑對人體的胸腔,腹腔,肝臟,腸胃,肌肉等有不同程度的按摩和協調作用,對人體消火開胃,生津,有很大的幫助和促進作用多去泡溫泉,刮痧,拔火桑拿,注意合理科學保暖

7樓:帖贊

建議用**雙歧因子改善腸道環境,增殖腸道雙歧桿菌數量,調理一下腸胃,對預防和改善便秘症狀等效果都很不錯. 請參考: **雙歧因子(fos),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其不被人體消化吸收,直接到達大腸,在腸道內迅速增殖雙歧桿菌的益生菌增生劑,又稱雙歧因子。

據報道,人體每日攝入5-20克**雙歧因子,持續數週,可使腸道內雙歧桿菌數量增殖10-100倍,是最有效的雙歧因子之一。隨著益生菌概念的廣泛認知,兒童攝入**雙歧因子,在改善兒童腸道健康、提高機體免疫力和促進兒童生長發育方面起著重要作用。**雙歧因子因其獨特的生物結構和生理功能,作為微生態非活菌製劑,區別於一般的益生菌活菌補充劑,不會被抗生素抑殺,與抗生素同用可有效地防治抗生素引起的腸道菌群紊亂等許多不良反應於未然,故稱抗生素的好伴侶。

目前**雙歧因子產品在日本、南韓、歐美國家及台灣地區得以廣泛應用,得益於科學家對其作用功能的科研成果,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促使雙歧桿菌增殖 。雙歧桿菌在腸道內數量越多越好。

人體試驗表明,攝入**雙歧因子可以促使雙歧桿菌迅速增殖,從而抑制有害菌的生長,維護腸道菌群平衡。 科學研究表明,腸道菌群紊亂會引起腹瀉,腹瀉也會導致腸道菌群失調,二者互為因果。因此,微生態製劑,調整腸道菌群而防治腹瀉。

2. 防止熱氣和上火 。試驗表明,人體每天攝入3-6克**雙歧因子,3周之內,即可減少44.6%有毒發酵產物和40.

9%有害細菌毒素的產生。從而減少有毒代謝物引起的熱氣或上火、口臭、口苦等現象。同時減輕肝臟的解毒負擔,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

3. 營養作用。在腸道內可以自然合成維生素b1、b2、b6、b12、煙酸及葉酸,從而提高人體新陳代謝水平,改善腸道的功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力,減少口腔潰瘍的發生。 4. 促進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 在大腸內被細菌發酵生成l-乳酸,可以溶解鈣、鎂、鐵等礦物質,促進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實驗證實,**雙歧因子促進鈣的吸收率達70.

8%。因此,**雙歧因子可以促進兒童生長發育。 5. 防止便秘 。

**雙歧因子在腸道內通過雙歧桿菌發酵,會產生大量的短鏈脂肪酸,這種脂肪酸能夠刺激腸道蠕動、增加糞便濕潤度並保持一定的滲透壓,從而防止便秘的產生。在人體試驗中,每天攝入5克的**雙歧因子,一週之內便可起到防止便秘的效果。 6.防止齲齒。

**雙歧因子不能被突變鏈球菌利用生成不溶性葡聚醣而提供口腔微生物沉積、產酸和腐蝕的產所,因此,可以防止齲齒。

腸胃不好如何調養,腸胃不好如何調理

長夏之後,人體易氣虛,加之秋季燥邪襲人,使人溫熱內生,故秋季是養陰補氣的時節,許多人都採用西洋參等養陰之品進補,這是沒有錯的。但是,秋季進補首先要調養好腸胃,懂得這個道理的人恐怕不多。醫學認為腸胃是人體之本,進補的根本目的是讓人體攝取營養,從而達到調補氣血 補益健康之效。如果腸胃功能欠佳,那麼進補再...

腸胃不好如何改善,腸胃不好怎麼調理

1 控食。既然已吃多了,那就該讓腸胃休息一段時間,最好餓上一頓。2 適當服一些幫助消化的食物。如紅蘿蔔 荸薺 山楂 麥芽煮水喝等。另外喝茶有助消化。此外,也可以用紅蘿蔔 荸薺 山楂 麥芽煮水喝。3 中藥養胃茶調理。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養胃調理,需平時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且需要堅持!4 適當揉摩。按順...

腸胃不好怎麼調理,腸胃不好的人怎麼調理?

吃梨保腸胃 很多人都愛吃燒烤,但是吃太多會影響腸胃健康,街邊燒烤的食物有不少致癌物質,當然細菌也不少。既然不能放過美味的燒烤,那麼在吃完燒烤後多吃乙個梨,不僅可以解膩,而且還具有保護腸胃的作用哦。梨汁具有豐富的抗癌物,可以將身體內的致癌物排出或者消除。紅糖水暖胃 螃蟹具有一定的涼性,但是脾胃虛寒的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