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位皇帝叫什麼,清朝的第乙個皇帝的名字叫做什麼?

2022-01-13 12:19:05 字數 5431 閱讀 8906

1樓:瑟瑟冬季

1、順治

順治帝福臨,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他是皇太極的第九子,生於崇德三年(1638)崇德八年八月二ten+six日在瀋陽即位,改元順治,在位18年。卒於順治十八年(1661),終24歲。

順治即位後,由叔父多爾袞輔政。順治七年,多爾袞出塞射獵,死於塞外。14歲的福臨提前親政。

順治帝天資聰穎,讀書勤奮,他吸收先進的漢文化,審時度勢,對成法祖制有所更張,且不顧滿洲親貴大臣的反對,倚重漢官。為了使新興的統治基業長治久安,他以明之興亡為借鑑,警惕宦官朋黨為禍,重視整飭吏治,注意與民休息,取之有節。但他少年氣盛,剛愎自用,急噪易怒,當他寵愛的董妃去世後,轉而消極厭世,終於匆匆走完短暫的人生歷程,英年早逝。

他是清朝歷史上唯一公開歸依禪門的皇帝。

2樓:文刀人圭心

清朝第一位皇帝應該是皇太極,努爾哈赤時期沒有稱帝。皇太極建立大金國,年號天聰、崇德。他兒子福臨在順治元年入關,改國號為大清。

3樓:羽楓歸來

嚴格意義上說是皇太極,因為建立清國號,由後金大汗改稱皇帝都是皇太極時期完成的,而明朝滅亡後清軍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是順治皇帝,從不同的角度看這二位都能算清朝的第一位皇帝!望採納!

4樓:樓羅蘭

清朝第乙個皇帝應是順治皇帝。努爾哈赤是清朝的奠基人,後世稱「清太祖」,但他建立的是「大金國」,故不算是清朝的第一位皇帝。皇太極被後世稱為「清太宗」,但他建立的是「大清國」,但直到皇太極去世的時候,「大清國」還沒有定鼎中原,故此時的「清」並不能算是中國的乙個朝代。

而順治皇帝是清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是清朝的開始。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說大金國(史稱後金)的第一位皇帝,確實是努爾哈赤,但是你要說大清國,是皇太極。

2023年,努爾哈赤舉旗反明,建立大金國,史稱後金,自稱皇帝;

2023年努爾哈赤在寧遠戰役後逝世。第八子皇太極繼位;

2023年(明朝崇禎九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年號崇德。

6樓:墨一離

努爾哈赤 、、、、、漢語譯音就是:野豬皮的意思

7樓:秋紫衣凝

皇太極,皇太極命國號大清,從此開始了100多年的清朝

8樓:匿名使用者

太祖努爾哈赤但努爾哈赤沒有稱帝 第乙個皇帝是皇太極

9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

入關後第一任為順治(福臨)

10樓:

努爾哈赤建立後金,皇太極改國號為清

11樓:最難消瘦

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命汗愛新覺羅·努爾哈赤(1559—2023年),女真族,後金政權創立者。明萬曆四十四年(2023年)正月,在赫圖阿拉稱「復育列國英明汗」,年號天命。在位11年。

努爾哈赤順應歷史發展趨勢,完成了統一女真各部大業,對後來滿族共同體的形成,對加強各民族間經濟文化的交流,促進遼東經濟的發展,起了積極作用。

13樓:醉倒松邊的木頭

皇太極是真正意義上的大清皇帝。

14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第乙個皇帝應是順治皇帝。

15樓:匿名使用者

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1661————1627

16樓:軒已然

皇太極愛新覺羅·皇太極(huang·taiji,公元2023年11月28日申時-公元2023年9月21日亥時),愛新覺羅氏,清太宗文皇帝,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第八子,滿族。努爾哈赤去世後,皇太極受推舉襲承汗位,稱天聰汗,前後在位17年。在位期間,發展生產,增強兵力,不斷對明作戰,公元2023年(明崇禎九年,清崇德元年),皇太極改女真族名為滿族,在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

為下階段大清迅速擴充套件入主中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崇德八年(2023年)八月初九晚十時入秦皇島山海關前夕突然病故,年52歲。 廟號:

太宗,諡號:應天興國弘德彰武寬溫仁聖睿孝敬敏昭定隆道顯功文皇帝。

17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極,建國號為,清。

18樓:匿名使用者

叫做康熙,對我這個話題有用得話就請贊一下。

清朝的第乙個皇帝的名字叫做什麼?

19樓:賦彩

是順治,詳細解釋如下

順治帝福臨,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他是皇太極的第九子,生於崇德三年(1638)崇德八年八月二ten+six日在瀋陽即位,改元順治,在位18年。卒於順治十八年(1661),終24歲。

順治即位後,由叔父多爾袞輔政。順治七年,多爾袞出塞射獵,死於塞外。14歲的福臨提前親政。

順治帝天資聰穎,讀書勤奮,他吸收先進的漢文化,審時度勢,對成法祖制有所更張,且不顧滿洲親貴大臣的反對,倚重漢官。為了使新興的統治基業長治久安,他以明之興亡為借鑑,警惕宦官朋黨為禍,重視整飭吏治,注意與民休息,取之有節。但他少年氣盛,剛愎自用,急噪易怒,當他寵愛的董妃去世後,轉而消極厭世,終於匆匆走完短暫的人生歷程,英年早逝。

他是清朝歷史上唯一公開歸依禪門的皇帝。

中國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20樓:客塵

可以分成以下兩種情況:

1、清朝是在第二任大汗皇太極的時候改的國號,皇太極算得上是清朝的開國君主,不過一般清朝多繼承後金的天命,以努爾哈赤為開國之君,從廟號也能看得出來。作為後金第二位大汗,2023年改國號為大清,雖然不曾入主中原,但是其在東北稱帝,故算得上清朝第一位皇帝。

2、清朝作為入主中原成為大一統的國家,則是在順治皇帝入關之後。順治帝是清朝入關的首位皇帝,皇太極第九子,生母為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

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最後乙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共傳十帝 ,共二百七十六年。

2023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 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2023年大順攻占明朝國都北京,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攝政王多爾袞率領清軍入關,同年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統治者。

軍事上在隨後的二十餘年間平定大順、大西、南明等政權。後又平定三藩之亂、統一鄭氏台灣,逐步掌控全國。

清朝滅亡後復辟勢力一直存在,例如張勛復辟和偽滿洲國,二戰末期蘇聯紅軍出兵東北,偽滿洲國徹底滅亡。

2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位皇帝是皇太極。天聰汗愛新覺羅·皇太極(1592—2023年),努爾哈赤第八子,滿族。天命十一年(2023年)九月,繼後金汗位,以次年為天聰元年。

天聰十年(2023年)四月,皇太極在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改年號為崇德,並以是年為崇德元年。前後在位17年。在位期間,注意發展生產,增強兵力,不斷對明作戰,確定滿族族名,建立清國,為清王朝的確立和後來統一中國打下了堅實基礎。

崇德元年(2023年),在盛京(今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並且迫使李氏朝鮮臣服於清朝。在崇德六年(2023年)的松錦大戰中生俘洪承疇。

自此明朝關外精銳喪失殆盡,寧錦防線徹底崩潰,清軍入關已成必然之勢 。崇德八年(2023年),皇太極猝死於清軍入關前夕,未能實現奪取全國政權的夙願。

22樓:向日葵起床了

清朝第乙個皇帝應是順治皇帝。努爾哈赤是清朝的奠基人,後世稱「清太祖」,但他建立的是「大金國」,故不算是清朝的第一位皇帝。皇太極被後世稱為「清太宗」,但他建立的是「大清國」,但直到皇太極去世的時候,「大清國」還沒有定鼎中原,故此時的「清」並不能算是中國的乙個朝代。

而順治皇帝是清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是清朝的開始。

真正打入北京城的是皇太極,而真正打入北京城立了首功的卻是多爾滾,做內應的卻是吳三桂,耿精忠。尚可信。也就是後來被康熙除去的「三藩」,本來按當時多爾滾的權利及威信完全自己可以當皇帝,卻為了乙個女人而甘願放棄帝位,這位女人是誰?

她就是黃太極的老婆,多爾滾的嫂子,康熙的奶奶;孝莊皇后。所以,清朝第乙個皇帝應該是皇太極。

23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第乙個皇帝應該是康熙,因為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不是中國的皇帝而是滿洲的大王,皇太極和努爾哈赤不用說了,還用萬曆到崇禎的年號,順治繼位時,主政的是多爾袞和他媽媽大玉兒,而且直到康熙繼位南明和三藩還存在,根本不能算乙個統一的國家,所以說康熙是第乙個皇帝沒毛病

24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極,建國號大清

清朝皇帝列表 清朝歷代皇帝簡介 清朝歷代皇帝一覽表

1.努爾哈赤:天命汗愛新覺羅·努爾哈赤(1559—2023年),女真族,後金政權創立者。

明萬曆四十四年(2023年)正月,在赫圖阿拉稱「復育列國英明汗」,年號天命。在位11年。

2.皇太極:努爾哈赤第八子,滿族。

天命十一年(2023年)九月,繼後金汗位,以次年為天聰元年。天聰十年(2023年)四月,皇太極在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改年號為崇德,並以是年為崇德元年。前後在位17年。

3.順治:清世祖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2023年--2023年),皇太極第九子,清入關後第一位皇帝。6歲即帝位,由叔父睿親王多爾袞攝政,14歲親政。

4.康熙:清聖祖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1654--2023年),順治皇帝第三子,清入關後第二位皇帝。

5.雍正:清世宗雍正皇帝愛新覺羅·胤禛(1678—2023年),康熙皇帝第四子,清入關後的第三位皇帝。在位13年。

6.乾隆:清高宗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1711—2023年),雍正皇帝第四子,清朝入關後第四位皇帝。

7.嘉慶:清仁宗嘉慶皇帝愛新覺羅·顒琰(1760—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五位皇帝,乾隆皇帝第十五子。

乾隆六十年(2023年)九月公開立為皇太子,次年元旦,受弘曆內禪即位,以是年為嘉慶元年,時年27歲。嘉慶四年(2023年)正月,弘曆死,始親政。在位25年。

8.道光:清宣宗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1782—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六位皇帝,嘉慶皇帝第二子。

嘉慶二十五年(2023年)七月即位,以次年為道光元年,時年29歲。在位30年。

9.咸豐:清文宗咸豐皇帝愛新覺羅·奕詝(1831—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七位皇帝,道光皇帝第四子。

道光三十年(2023年)正月即位,以次年為咸豐元年,時年20歲。在位11年。

10.同治:清穆宗同治皇帝愛新覺羅·載淳(1856—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八位皇帝。5歲即帝位,終身成為其生母慈禧皇太后垂簾聽政的傀儡。

11.光緒:清德宗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1871—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九位皇帝。

醇親王奕譞之子,因其沖齡踐祚,導致慈禧太后第二次垂簾聽政。在其親政期間,甲午之戰中他力主反擊,大力支援維新變法,但因變法失敗而遭幽禁,直至去世。

12.宣統:清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1906—2023年),清朝末代皇帝。

醇親王載灃之子,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即皇帝位。2023年2月12日,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退位。此後,以遜帝身份居住在皇宮。

2023年11月5日,被馮玉祥驅逐出宮

(順治是滿人入關的第一位皇帝)

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順治帝福臨,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他是皇太極的第九子,生於崇德三年 1638 崇德八年八月二ten six日在瀋陽即位,改元順治,在位18年。卒於順治十八年 1661 終24歲。順治即位後,由叔父多爾袞輔政。順治七年,多爾袞出塞射獵,死於塞外。14歲的福臨提前親政。順治帝天資聰穎,讀書勤奮,他吸...

我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我國的第一位皇帝是誰

皇帝歷史是 秦始皇 開創的,他自稱自己為 千古第一帝 皇帝是 秦始皇 開創的。秦始皇。此前所有的除了傳說之外,均只稱王。統一中國的秦始皇算是吧 秦始皇 啊 我國的第一位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真正意義上的皇帝是,贏政 秦始皇 首先看社會性質.夏,商,周,春秋和戰國初期,我國處於奴隸制度下...

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上誰,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

1 理論上來說,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帝應該是南北朝時代的北魏殤帝,史稱 元姑娘 她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 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 即為皇子 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號武泰。不久,孝明帝暴崩,尚在襁褓中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