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曆和大臣鬥了很多年無奈立朱常洛為太子,為何萬曆那麼喜歡福王

2022-01-13 12:19:05 字數 1640 閱讀 5029

1樓:競技樂分享

萬曆是我們對明朝最熟悉的一位君王,比如萬曆三大征、萬曆十八年、國本之爭等。其中在國本之爭前,因為大臣讓萬曆立朱常洛為太子的問題,和大臣不斷的鬥智鬥勇,雖然萬曆貴為一國之君,但是大臣也不畏生死,雙方你來我往,後來進入了「國本之爭」的時候,鬥爭的更是激烈與刺激,對後世也造成了嚴重的影響。

萬曆其實一生都不喜歡朱常洛,因為朱常洛是他和宮女的孩子,所以萬曆覺得有這個孩子非常的恥辱,但是因為朱常洛是長子,必須要立為太子,所以萬曆就想辦法不立朱常洛為太子,和大臣鬥爭了幾十年。

因為當時萬曆唯獨寵愛鄭貴妃一人,雖然沒有將鄭貴妃立帝後成功,但是卻一直沒有放棄想將朱常洵立為太子的決心。其實萬曆喜歡朱常洵並不是因為朱常洵有多好,而是因為鄭貴妃。朱常洵是鄭貴妃和萬曆的兒子,而萬曆特別喜歡鄭貴妃,加上鄭貴妃的耳邊風,想要讓自己的兒子當帝王,所以造成萬曆一心想讓朱常洵繼位。

不過萬曆的想法是好了,讓我看也沒什麼,我想讓誰當帝王,誰就當帝王,可以明朝就是這麼奇葩,很多事情帝王都做不了主,總不能將大臣都殺了,將朱常洵立為太子吧。所以在鬥志鬥勇中,大臣一直沒有放棄,一波下去,一波又起,最後萬曆老了,即將離開人世,萬曆終於妥協了。

萬曆那麼喜歡福王朱常洵,想要立福王為太子,可是就是這麼難,最終也沒有實現自己的目標,幾十年的折騰,將大明折騰的夠嗆,但是也沒有成功。就是因為萬曆喜歡鄭貴妃,因為愛屋及烏的原因,所以萬曆就要立福王為太子。

2樓:

所謂萬曆的如何寵愛福王,不過是儒家聲稱罷了。儒家(尤其是東林黨)為了表現自己擎天保駕的大功,將萬曆皇帝對福王五分的寵愛說成十二分,也是很正常的。

3樓:小林是吧

福王朱常洵是明神宗寵愛的貴妃鄭氏所生的,而皇長子朱常洛是乙個宮女所生的,不管是從家世背景和對於母親的喜歡程度來說,萬曆都更偏向福王。

4樓:匿名使用者

萬曆皇帝寵愛福王的原因,應該是萬曆皇帝很愛他的母親貴妃鄭氏,萬曆想讓自己最愛的女人的兒子當他的繼承者。

5樓:嫣然

以萬曆喜歡的妃子來說的話,福王朱常洵是明神宗寵愛的貴妃鄭氏所生的,所以萬曆是更讓寵妃的兒子當皇帝的。

6樓:

他喜愛鄭貴妃,非常想讓鄭貴妃的兒子福王朱常洵當太子,如果福王當了太子,那鄭貴妃肯定會趁勢成皇后;以鄭貴妃受皇帝的寵愛,如果兒子成了太子、又取得皇后的身份,太后在後宮的地位,難免會受到衝擊。

7樓:晗兮汐

明神宗的長子朱常洛原為他與宮女王氏在偶然之下所生的,明神宗因為朱常洛為宮女所生,所以不喜歡他。可能是太子的緣故,使得萬曆比較偏向福王。

8樓:愛我是小仙女

福王的母親地位更高啊,明朝不是嫡長子制度嗎,萬曆可以立福王的母親為皇后從而讓福王即位。

9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是他很喜歡福王的母親,也就是鄭貴妃,所以希望皇位能傳給福王,好讓鄭貴妃過得更好一些。

10樓:餘溫

愛屋及烏吧,他深愛鄭貴妃,自然想讓鄭貴妃的兒子福王朱常洵當太子,這樣的話,鄭貴妃肯定會成為皇后。

11樓:羅素說過

可能是愛屋及烏吧,他深愛著鄭貴妃,自然也想讓鄭貴妃的兒子福王朱常洵當太子,所以希望皇位能傳給福王,好讓鄭貴妃過得更好一些。

從萬曆初開始明代文學有哪些特點,萬曆初開始,明代文學有什麼發展?

自萬曆初開始,明代文學 包括詩歌 散文 戲劇等各個領域,逐漸出現全面上揚的勢頭。而且,在倡導個性解放,要求擺脫禮教束縛 肯定人的自然慾望 重視表現真實情感等方面,這些不同型別的文學都顯示出鮮明的一致性。這表明明中葉以來社會經濟形態和意識形態的變化已經廣泛地影響到文學創作,並藉此表現新的人生理想與生活...

這枚萬曆通寶小平錢是雕母線嗎,這枚萬曆通寶母錢現在能估價多少?

閣下這枚 萬曆通寶 小平錢 只能說是美品 或者說是是初鑄幣 和雕母相差甚遠 共同 直說勿怪 請採納 o 你這不是,因為這款的雕母在我手裡 這枚萬曆通寶母錢現在能估價多少?你心裡價位是多少?打算出手嗎?我給你乙個資料,你自己看看 萬曆通寶母錢有收的嗎 閣下這枚萬曆通寶,不是 母錢 普通小平 不高 還不...

萬曆通寶值多少錢萬曆通寶值多少錢一枚

網頁鏈結 低價的萬曆通寶收藏 是在3000元人民幣左右,的萬曆通寶一般要通過它的背紋去區別,背紋複雜精緻的萬曆通寶在市場上的收藏 也相對較高些,萬曆通寶是古錢幣的收藏中有著藝術收藏價值的錢幣,萬曆通寶的背 礦銀 這一枚在市場上的拍賣 是在38萬元人民幣。1 明 萬曆通寶 背 十釐 市場 22.3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