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你最欣賞哪個人,你最喜歡《紅樓夢》中的哪個人物?為什麼?

2022-01-13 09:30:09 字數 6279 閱讀 6926

1樓:睿寶貝兒

我個人比較喜歡林黛玉。林黛玉,是作者寄予感情最深厚的主人公,她的一顰一笑,無不牽動著讀者的心靈,千古絕唱唱千古!對林黛玉的喜歡,是一種憐愛

她的淒涼身世,她的冰雪聰明,她純情善良,她的才女才情,她的一塵不染,她的高貴典雅,都使人憐之愛之。她的人生旅程中的煩惱憂愁,生活中的一顰一笑,都令人關注,心生愛憐之情呵護之意。她的人生悲劇,愛情的破滅,都讓人扼腕嘆息!

而憐愛不等於愛情,這位天才少女的身上,也有其天然缺陷。溫室中成長的仙葩,經不起風雨,滾滾紅塵中難以自適。不蒙塵的美貌,清貴的書香,令人敬仰,而所思所想,都是空山松子落、流水落花音,更有憂鬱的氣質。

俗話說,相愛容易,過日子難,人生旅途,既有風花雪月,也有風霜雨雪,就連聲勢顯赫賈府本身,最終也淹沒於社會風雨,乙個脆弱的生命,心中毫無丘壑經緯,何能經得起生活中難以預料的變故!

人間是複雜,神仙都有自己的難處,凡人就更有太多太多的無可奈何!食人間煙火,為了生存,為了生活,奔競紅塵,誰人沒有一把辛酸淚,誰人沒有自己的離騷賦!只是有人能寫出來,有人寫不出來,有人寫出來有人看,有人寫出來無人看,有人說出來有人聽,有人說出來無人聽!

試想一位眼裡容不得一點塵埃的小公主,誰人能伺候得起?

林黛玉的小性子,常有的使氣任性,賈母自然看在眼裡,明在心中,對這位嫡親外孫女的愛,只能在憐愛的範疇。為寶玉的婚姻選擇,最終確定於薛寶釵,是一位大家族掌門人的必然選擇。至於涉世未深的寶玉,舍不下林妹妹,那是他的不成熟的問題。

不管她的性格到底怎麼樣,我個人還是喜歡他的多愁善感。

2樓:林凡若雲

林黛玉是《紅樓夢》中的女主角之一。她是老太君賈母的外孫女,字顰顰(本無字,寶黛初見時賈寶玉所贈),海棠詩社別號瀟湘妃子。在大觀園中是住在瀟湘館。

黛玉原是太虛幻境中的絳珠仙草,受神瑛侍者滴水之恩,陪其下人間還他一世的眼淚,轉作人世。黛玉祖籍姑蘇,生於揚州,她極工詩詞,所作之詩皆文筆與意趣俱佳,故有才女之稱。在高鶚續書中,林黛玉因寶玉和寶釵成婚,最後氣鬱而死。

紅學家周汝昌等認為,黛玉應該是淚盡,加之被趙姨娘和賈環等人誹謗,從而沉湖仙去,但原作結局尚待後人分析考據。

性格特點

黛玉用詩詞來宣洩自已的離情別緒。她所寫的多是些哀傷的詩句,想到的往往是死、老、分散、衰敗。筆者認為:

正是由於身體上的先天虛弱,黛玉對事物的反應比較消極,什麼事多從其反面來考慮,這也導致了黛玉在思維方式上極為消極和被動。人的氣質是和性格聯絡在一起的,某種氣質更容易形成某種性格,如多血質人的容易形成樂於助人,活潑好動的性格,而黛玉屬於抑鬱質,這種氣質為她性格的形成起了奠基的作用,這使得她「喜散不喜聚」、「喜靜不喜動」。大觀園中的女兒們知道她天生氣質如此,對她也就不過分地苛求了。

這些姐妹們喜歡寶釵的多於喜歡黛玉的,每次湘雲來賈府總是愛找寶姐姐玩,而不會首先去找林妹妹,這使得黛玉與別人的社會性的交往逐漸減少,也促成了她更加憂鬱的性格。家道中落對黛玉造成的影響就是:敢愛而不敢言,只有把愛深深地放在心中,期待著別人能幫她一把,把自己的愛情寄託於別人的憐憫,形成了強烈的依賴感。

只把著了乙個救命的稻草,信守愛情,正所謂,愛至深,傷也深。最後,直至為愛情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總括林黛玉是個內慧外秀,楚楚動人,惹人憐愛,多愁善感的女性。林黛玉之美,還表現在她才學橫溢和濃郁的詩人氣質。

黛玉天生麗質,氣質優雅絕俗,「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她有著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的不幸遭遇,處在「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的賈府的惡劣環境,黛玉的生活正如探春所說,外頭看著光鮮,其實十分難熬。但是她也有著青春少女的活潑熱情,並非終日都只在哀愁之中。

林黛玉是曹雪芹包含著血與淚精心塑造的最成功的角色之一,也是乙個具有一定叛逆思想的典型。她出生於乙個世襲侯爵的書香門第,但父母雙亡,是乙個自尊心極強,敏感的少女,她既不想改變自己的孤傲自許,又要時常提防別人對她的敵視,她永遠也無法擺脫寄人籬下的陰影,大觀園的熱鬧喧嘩都會激起她的

3樓:

紅樓夢中,我最欣賞的人應該是王熙鳳。王熙鳳在那個時代就會八面玲瓏。如果她要是在現代。那更是乙個不得了的人物。

4樓:

我喜歡薛寶釵,處事溫和待人和善,是理想的兒媳婦,不怪賈府願意娶。

5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生性孤傲,天性率直和賈寶玉有共同的理想和志趣,真心相愛

6樓:風雨無阻

《紅樓夢》中我最喜歡林黛玉,反映了社會中的現實現象。

7樓:於

薛寶釵就是乙個典型的例子。

為什麼?她很會做人,雖然封建禮教吃人,但是她在這樣的環境中沒有受到不好的影響,她的哥哥薛蟠,嫂子金桂,都是不討喜的人,而她侍奉母親沒有一樣不周到的,在園子裡待各個姐妹一樣的態度,按賈家人的說法,就是:性格模樣都是極好的,真真沒法比。

反觀她的成長環境,你會發現她雖然是個女孩子,可是能力比男的強,家裡的生意她打理的井井有條,對外,所有人的對她的印象都很好

8樓:珈藍靖靈

賈探春,她獨立、聰慧

9樓:仲夏夜的小月亮

林黛玉,活出自我,看著比較清冷,但實際很幽默風趣,雖然有點多愁善感,但是很有才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中12金釵各有不同!按照現代女性的審美王熙鳳 平兒應該更適合吧.

你最喜歡《紅樓夢》中的哪個人物?為什麼?

11樓:沃n瑪

看過《紅樓夢》的都知道裡邊有個襲人

,而我最喜歡的就是襲人了。襲人,中國古典**《紅樓夢》中人物,金陵十二釵又副冊女兒,寶玉房裡四個大丫鬟之首。襲人原名珍珠(程乙本作「蕊珠」),從小因家貧被賣入賈府,原系賈母之婢,後又服侍史湘雲幾年。

襲人,曹公給予的評價就是,「賢」。在寫**第二十一回,曹公擬的標題是,「賢襲人嬌嗔箴寶玉」。襲人對於寶玉的忠與愛,很多時候就像乙個正房才有的氣度,一心規勸寶玉走正途,又全心全意照顧他的飲食起居,事無鉅細。

襲人溫柔賢惠,善解人意,固然可敬可佩。但除了「賢」,襲人身上沒有一點自己的特色。寶釵雖然也遵從封建禮教,但至少有幾分冷眼看世事的清醒與冷靜。

而襲人,才是徹徹底底封建禮教的捍衛者。襲人認同封建禮教制定的條條框框,沒有自己的個性,甚至還帶著幾分「奴性」。

襲人對於寶玉的照顧,無微不至,甚至可以說就連王夫人這個親身母親也做不到。同時,襲人又是寶玉在世俗世界發生雲雨關係的第一人。因為襲人的存在,寶玉的肉身在世俗得到圓滿,體會到了魚水之歡。

但也有缺點,襲人有當奴才之志,又有當奴才之才,是乙個正在走向成功的例子,起了統治者惡劣走狗的作用;全書深刻、形象地寫出這樣乙個蘊含深厚的歷史內容的奴才典型,中國文學史上是未有先例的,在世界文學史上也是罕有其匹的。

所以人不能從一方面看,但從待人方面我還是覺得挺好的,你們覺得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歡劉姥姥

劉姥姥雖然很窮

但一點也不自卑

遇到困難的時候

也懂和向別人求助

不會死要面子活受罪

當恩人遇到困難的時候

傾盡自己的所有

也知恩圖報了

13樓:細細蜜

襲人。雖然她不是個白蓮花角色,但是演員袁枚,我覺得她在老版電視劇集裡可漂亮了。

14樓:北三環三

王熙鳳,如果是個男兒身,肯定會前途無量

15樓:終末戰場

最好是讓我自己來決定賈雨村,謝霆鋒,梅西,凱恩都進入紅樓夢這個系統。還在待定,稍微有點難度。

16樓:w雅丫吖吖呀

最喜歡的是林黛玉 長得好看

17樓:匿名使用者

薛寶釵啊,心直口快,沒有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

18樓:詴逎螑

劉姥姥,真實,樸實無華,善良。

19樓:奔跑的齊齊

我喜歡林黛玉,林黛玉葬花

20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中的人物好多,但是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情感,各自

的生活命運,要說喜歡哪個人物這還真沒有特定的人物。只是看到這樣在大觀園裡生活的每個人,不論是公子小姐,還是丫鬟僕人老媽子,都脫離不了這樣那樣的命運,給看來的人感觸頗多。每個人的命運都有了預言,命運也是朝著這個方向走的。

紅樓夢中的人物好多,但是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情感,各自的生活命運,要說喜歡哪個人物這還真沒有特定的人物。只是看到這樣在大觀園裡生活的每個人,不論是公子小姐,還是丫鬟僕人老媽子,都脫離不了這樣那樣的命運,給看來的人感觸頗多。每個人的命運都有了預言,命運也是朝著這個方向走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解決你的問題個煩惱!

21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歡林黛玉,長的非常好看。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喜歡王熙鳳了,王熙鳳活得瀟灑

《紅樓夢》中哪個人物形象你最喜歡?

23樓:三國之長空

一、《紅樓夢》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薛寶釵、賈元春、史湘雲。

二、擴充套件回答:人物分析

1、薛寶釵與黛玉並列,是金陵十二釵之冠。她來自四大家族之薛家,薛姨媽之女。她大方典雅,舉止雍容。

在書中所安排的生存環境中,她的為人與性格都是最得體的。懂得處世之道,而不世故;看淡生死,但絕不漠視生命;憤世嫉俗;聰慧,細膩體貼集這麼多特點於一身,怎麼能不讓人喜歡呢。

原著中說薛寶釵的聰慧與鳳姐的兩面三刀是截然不同的。比如,她處事周到,辦事公平,關心人,體貼人,幫助人。一次,襲人想央求湘雲替她做點針線活,寶釵知道後,馬上對她講明史湘雲「在家裡一點做不得主」,「做活做到三更天」,「一來了就說累得慌」的苦衷,責怪她「怎麼一時半刻不會體貼人」,並主動接去了要湘雲做的活計 。

還有一次,湘雲要開社作東,寶釵因怕她花費引起她嬸娘報怨,便資助她辦了螃蟹宴 。因此,這位心直口快、性情豪爽的小姐,曾經真心地這樣稱讚寶釵:「這些姐妹們,再沒有乙個比寶姐姐好的,可惜我們不是乙個娘養的——我但凡有這樣乙個親姐姐,就是沒了父母,也是沒妨礙的。

」對於寄人籬下的林黛玉,家境貧寒的邢岫煙,命運坎坷的香菱,也都給過種種幫助。即使對大觀園的下人,她也能體貼他們的起早睡晚,終年辛苦的處境,為他們籌劃一點額外的進益。

2、賈元春——金陵十二釵之三,賈政與王夫人之長女,賈府大小姐。因賢孝才德,選入宮作女史。秦可卿出殯不久,元春晉封貴妃 。

賈府為了迎接她省親,建造了大觀園。她給家族帶來了「烈火烹油,鮮花著錦之盛」,但自己幽閉深宮,不能盡天倫之樂,後暴病而卒 。賈府在四大家族中居於首位,是因為它財富最多,權勢最大,而這又因為它有確保這種顯貴地位的大靠山——賈元春,世代勛臣的賈府因為她而又成了皇親國戚。

  所以,原著的前半部就圍繞著元春「才選鳳藻宮」、「加封賢德妃」和「省親」等情節,竭力鋪寫賈府「烈火烹油,鮮花著錦之盛」。但是,「豪華雖足羨,離別卻難堪。博得虛名在,誰人識苦甘?

」試看元春回家省親在私室與親人相聚的一幕,在「榮華」的背後便可見骨肉生離的慘狀。元春說一句哭一句,把皇宮大內說成是「終無意趣」的「不得見人的去處」,完全像從乙個幽閉囚禁她的地方出來一樣,從這裡也讓作者一眼便看出了元春心中高出世俗的光輝。曹雪芹有力的筆觸,揭出了封建階級所欽羨的榮華對賈元春這樣的貴族女子來說也還是深淵,她不得不為此付出喪失自由的代價。

3、史湘雲——金陵十二釵之五,來自四大家族之史家,是賈母的侄孫女。自幼父母雙亡,在家一點兒也作不得主,不時還要三更半夜做針線活兒。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心懷坦蕩,從未把兒女私情略縈心上。

她後來嫁了如意郎君,可惜夫婿癆病而死,她立志守寡,也就很苦。但卻有海棠美人的稱號。《紅樓夢》的記載中,作者曹雪芹多次把這一典故加以套用、渲染,如第18回,賈寶玉《怡紅快綠》一詩中有句「紅妝夜未眠」也是把海棠比喻為睡美人,在第62回《憨湘雲醉臥芍藥裀》中有一番精彩的描述:

「正說著,只見乙個小丫頭笑嘻嘻的走來,說:『姑娘們快瞧雲姑娘,吃醉了圖涼快,在山子石後頭一塊青石板磴上睡著了。』眾人聽說,都笑道:

『快別吵嚷。』說著,都走來看時,果見湘雲臥於山石僻處乙個石磴子上,業經香夢沈酣,四面芍藥花飛了一身,滿頭臉衣襟上皆是紅香散亂;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蜜蜂蝴蝶鬧嚷嚷的圍著;又用鮫帕包了一包芍藥花瓣枕著。眾人看了,又是愛,又是笑,忙上來推喚摻扶。

湘雲口內猶作睡語說酒令,嘟嘟嚷嚷說:『泉香而酒冽,……醉扶歸,——宜會親友。』」 表面寫的是芍藥,實即是指「海棠春睡」。

因而在第63回,湘雲抽到的又是海棠籤,題著「香夢沉酣」,詩云「只恐夜深花睡去」,黛玉即笑道:「夜深」兩個字,改為「石涼」兩個字。意指湘雲酒後臥石的事,實即說明了作者是把湘雲指喻為海棠的。

你最喜歡《紅樓夢》中的哪些章節?

就個人而言,我最喜歡的是第五十回蘆雪庵爭聯即景詩一節,沒有沉重晦澀的隱喻,沒有虛於委蛇的表演,沒有蒼白無力的刻意。即興聯詩,隨心所想張口就來,比不得精雕細琢,卻是真性情的體現,著實將心情放飛了一把,是大觀園女子自己的狂歡節,那一場酣暢淋漓的盛宴,真真是驚艷了時光。我最喜歡的是 敏探春興除利弊 這一章...

你如何用花來比喻紅樓夢中各個人物?

探春是杏花,瑤池仙品,日邊紅杏倚雲栽。瑤池仙品 隱喻探春聰明靈秀,品性高潔。日邊紅杏倚雲栽 表面是說她命運好,所以簽上又有一條注說 從這些話看,探春未來的丈夫也許身分高貴,但這也絲毫不能彌補她 分骨肉 的悲哀。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早已把她的遭際預示明白了。襲人的桃花,武陵別景,桃紅又是一...

下列詩句分別描寫紅樓夢中哪個人物

一,香菱。二,林黛玉和薜寶釵 很多紅學家由此推斷釵黛合一 三,元春。四,探春。五,湘雲。六,妙玉。七,迎春。八,惜春。九,王熙鳳。十,賈巧姐。十一,李紈。十二,秦可卿。分別是 香菱。林黛玉與薛寶釵。元春。探春。史湘雲。妙玉。迎春。惜春。王熙鳳。巧姐。李紈。秦可卿。應該是 香菱。林黛玉和薛寶釵。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