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用花來比喻紅樓夢中各個人物?

2023-04-30 06:35:04 字數 3926 閱讀 8212

1樓:辰星

探春是杏花,瑤池仙品,日邊紅杏倚雲栽。「瑤池仙品」,隱喻探春聰明靈秀,品性高潔。「日邊紅杏倚雲栽」,表面是說她命運好,所以簽上又有一條注說:

從這些話看,探春未來的丈夫也許身分高貴,但這也絲毫不能彌補她「分骨肉」的悲哀。「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早已把她的遭際預示明白了。

2樓:浪添傷

襲人的桃花,武陵別景,桃紅又是一年春。襲人將來要嫁給蔣玉菡為妻,過上一種小康生活。花名籤用秦末戰亂生靈塗炭來喻賈家敗亡,襲人將像桃花源中人一樣,躲開這場災難,投進蔣玉菡的懷抱。

襲人是寶玉的侍妾,對寶玉百般體貼、愛護,曾發誓:「便拿八人轎也抬不出我去」(第十九回),可後來還是被蔣玉菡抬去了。「桃紅又是一年春」,諷刺之意十分明顯。

3樓:達

我覺得湘雲是海棠,香夢沉酣,只恐夜深花睡去。「香夢沉酣」,首先使讀者想到湘雲在寶玉生日吃醉酒後,睡倒在山石後青板石凳上,芍藥花飛滿一身的憨態。「只恐夜深花睡去」,也影射此事。

所以黛玉打趣說「『夜深』兩個字改『石涼』兩個字!」再進一步品味,還有更深的意味:湘雲開朗活潑,陶醉於青春的歡樂之中,對未來的厄運毫無思想準備,因此「香夢沉酣」又是對她的惋嘆。

4樓:賣萌

我覺得書中的李紈是老梅,霜曉寒資,竹籬茅舍自甘心。「霜曉寒資」,恰與《紅樓夢曲》中的「晚韶華」是同意語,都是預言李紈晚年將母以子貴。「竹籬茅舍」句,照應她在稻香村裡的寂寞寡居生活。

槁木死灰般地度過一生,到老臨死時才掙得一頂「珠冠」,一件「鳳襖」,也夠可憐了。

《紅樓夢》中林黛玉用一朵花來比喻她並說出理由?

5樓:齋冰

我們常常喜歡用花來形容女子,比如一些膾炙人口的詩詞「芙蓉如麵柳如眉」、「梨花一枝春帶雨」等等都是把這二者相關聯了,而且讓人感覺還特別的形象和有詩情畫意,那麼在《紅樓夢》中有一眾美麗的姑娘,若也用花來比喻她們的話,快來看看她們都會是什麼花吧。

林黛玉——芙蓉花。

為什麼我會說林黛玉是芙蓉花呢,還記得有一句形容她的話嗎「嫻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剛」,既然姣花照水,那很大可能就是亭亭玉立在水中的芙蓉花了;還有就是寶玉生日時,姑娘們抽花籤,黛玉就是抽到了芙蓉花,旁邊的李紈還附和道「好極了,除了她,誰也不配做芙蓉」,所以說林妹妹是芙蓉花可是有根有據的哦。

薛寶釵——牡丹。

寶釵一枝花籤抽到了牡丹花,得到了眾人的肯定,被尊稱為「花王」,豔冠群芳,牡丹雍容華貴,和薛寶釵這個儀態端莊的大家閨秀正好相配。

賈探春——杏花、紅玫瑰。

有人說三姑娘探春就像是那帶刺的紅玫瑰,又香又好看,就是扎手,這簡單的幾句話正好概括了探春的性格脾氣,她有很強的治家之才,只可惜是個女子,又是庶出。

另外,探春在抽花簽時抽到的是杏花,上面的幾句詩詞也暗示了她日後遠嫁的命運。

6樓:閃望

是因為林黛玉就像一朵花一樣美。

7樓:網友

牡丹,清純,善良而又脆弱。

若用花來比喻紅樓夢中的姑娘,來看看她們都是什麼花

紅樓夢中各人物都是什麼花神?

8樓:匿名使用者

黛玉是海棠 晴雯是芙蓉 寶釵是牡丹 探春是桃花 李紈是梅花 襲人是杏花 湘雲是芍藥 麝月是酴醾。

9樓:愛連君

寶釵:牡丹;探春,杏花;李紈,梅花;湘雲,海棠;麝月,荼蘼;香菱,蓮花;黛玉,芙蓉;襲人,桃花;晴雯,木芙蓉。

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眾女子抽籤佔花名,各自抽到的籤中的花,就是各個人物對應的花神。根據書中描寫,共寫了8個有對應的花神。在78回,小丫頭又告訴寶玉,晴雯做了芙蓉花神,寶玉為她寫了篇誄文。

全書應該有9個女兒對應花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並沒有具體說明誰是花神,只在晴雯死時,有個小丫頭編出來哄寶玉的,說晴雯是司掌芙蓉的花神,但這個芙蓉是木芙蓉。

但在書中中,有與花相對應,林黛玉---芙蓉(水芙蓉---荷花);薛寶釵---牡丹;探春---杏花;李紈---梅花;湘雲---海棠;妙玉---梅花;齡官---薔薇;麝月---荼蘼;金釧---水仙。

《紅樓夢》裡的角色各對應什麼花?

11樓:匿名使用者

薛寶釵,牡丹, 豔冠群芳,任是無情也動人林黛玉,蓮花,風露清愁,莫怨東風當自嗟探春,杏花,瑤池仙品,日邊紅杏倚雲栽李紈。梅花,霜曉寒姿,竹籬茅舍自甘心。史湘雲,海棠,香夢沉酣,只恐夜深花睡去。

麝月,茶花,韶華勝極,開到荼靡花事了香菱,並蒂花,聯春繞瑞,連理枝頭花正開襲人,桃花,武陵別景,桃紅又是一年春。

紅樓夢裡的女性人物都對應什麼花

12樓:野草蒼茫

黛玉——芙蓉(木芙蓉,又稱「拒霜花」,不是荷花),寶釵——牡丹,探春——杏花,湘雲——海棠,李紈——梅花,妙玉——梨花,元春——曇花,迎春——迎春花,惜春——曼陀羅花,可卿——仙客來,鳳姐——罌粟,巧姐——牽牛花,麝月——荼蘼,香菱——並蒂花,襲人——桃花,晴雯——荷花,司棋——柱頂紅,金釧——水仙,紫鵑——杜鵑,岫煙——蘭花,寶琴——芍藥,齡官——薔薇,芳官——野玫瑰,尤二姐——櫻花,尤三姐——虞美人,平兒——鳳仙,小紅——含笑花,嬌杏——凌霄花,鴛鴦——女貞花,蕙香——夫妻蕙。

以上據戴敦邦所繪製《紅樓夢群芳圖譜》

13樓:逍駟

1,寶釵 牡丹,題「豔冠群芳」,詩為:任是無情也動人,2,探春 杏花,題「瑤池仙品」,詩為:日邊紅杏倚雲栽,3,李紈 老梅,題「霜曉寒姿」,詩為:

竹籬茅舍自甘心4,湘雲 海棠,題「香夢沉酣」,詩為:只恐夜深花睡去,5,麝月 荼蘼花,題「韶華勝極」,詩為:開到荼蘼花事了6,香菱 並蒂花,題「聯春曉瑞」,詩為:

連理枝頭花正開,7,黛玉 芙蓉,題「風露清愁」,詩為:莫怨東風當自嗟8,襲人 桃花,題「武陵別景」,詩為:桃紅又是一年春。

紅樓夢裡的女性人物都對應什麼花

14樓:野草蒼茫

黛玉——芙蓉(木芙蓉,又稱「拒霜花」,不是荷花),寶釵——牡丹,探春——杏花,湘雲——海棠,李紈——梅花,妙玉——梨花,元春——曇花,迎春——迎春花,惜春——曼陀羅花,可卿——仙客來,鳳姐——罌粟,巧姐——牽牛花,麝月——荼蘼,香菱——並蒂花,襲人——桃花,晴雯——荷花,司棋——柱頂紅,金釧——水仙,紫鵑——杜鵑,岫煙——蘭花,寶琴——芍藥,齡官——薔薇,芳官——野玫瑰,尤二姐——櫻花,尤三姐——虞美人,平兒——鳳仙,小紅——含笑花,嬌杏——凌霄花,鴛鴦——女貞花,蕙香——夫妻蕙。

以上據戴敦邦所繪製《紅樓夢群芳圖譜》

15樓:璀璨兔兔

黛玉――芙蓉(荷花)晴雯――木芙蓉。

紅樓夢中把女子各比喻成什麼花,有什麼寓意?

16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來=芙蓉花。

薛寶釵=梨花自。

史湘雲=海棠花。

bai妙玉=紅梅花。

賈元du春=紅石榴花。

1.林黛玉=芙蓉花。

書中第六zhi

十三回群dao芳開夜宴,黛玉伸手掣出一枝芙蓉,上題「風露清愁」四字,那面一句舊詩,道是:莫怨東風當自嗟。故黛玉當為芙蓉花。

2.薛寶釵=梨花。

書中第二十八回,寶玉、薛蟠、蔣玉菡等一起行酒令,寶玉拈起一片梨來,說道:「雨打梨花深閉門。」梨花喻雪,暗指寶釵。故寶釵當為梨花。

3.史湘雲=海棠花。

同是第六十三回,湘雲掣出一枝海棠,題著「香夢沉酣」四字,那面詩道是:只恐夜深花睡去。故湘雲當為海棠。

4.妙玉=梅花。

書中第四十九回寫有:恰是妙玉門前櫳翠庵中有十數株紅梅如胭脂一般,映著雪色,分外顯得精神,好不有趣!故妙玉當為紅梅。

5.賈元春=榴花。

書中第五回關於元春的判詞為: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故元春當為榴花。

新版紅樓夢如何?求正解,為什麼都說新版紅樓夢不好啊!給我理由!

剛看完新版的,現在在溫故舊版的,個人的觀點,新版的紅樓夢只能作為乙個普通的電視劇集來看,演員確實都很漂亮,可是這頭飾顯得人都不好看,而且演技確實不敢恭維,跟舊版的演技是沒法比的,本人覺得鴛鴦和襲人演得不錯 但是畫質感還不不錯的,畢竟是現代的東西。突然長大了,換了批演員,好不容易都認識了,這下到最後才...

如何用南轅北轍來比喻行動與目的

n n yu n b i zh 成語,寓言 南轅北轍是乙個成語 意思是心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出自 戰國策 魏策四 猶至楚而北行也。南轅北轍 寓言故事出自於 戰國策 魏策四 講述了乙個人要乘車到楚國去,由於選擇了相反的方向又不聽別人的勸告,只能離楚國越來越遠了,表達了作者對明...

紅樓夢襲人是怎樣的人?如何評價襲人

如果是在第一次看完紅樓夢的時候遇見這樣的問題,我會毫不猶豫的說襲回 人是個心機婊,招答人煩。但是現在老了,覺得襲人就是在當時體制下正常的丫鬟 通房的角色,她的選擇和做的事情都是正常的對自己最好的事情。如果說在寶玉娶寶釵的事件裡,襲人有什麼推波助瀾的作用也很微小,不能影響整個事件的結局。但她確實也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