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流動資產的定義,關於流動資產的定義。

2022-01-12 23:39:56 字數 5201 閱讀 1825

1樓:姒中折荌荌

流動資產是指企業可以在一年或者越過一年的乙個營業週期內變現或者運用的資產,是企業資產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首先,要說明的是,流動資產的定義是在會計持續經營假設的前提下的,因為如果乙個單位的存續期未超過一年的話,流動資產和其他資產的定義就未必能明顯地區分開來。總的說來,流動資產至少在一年或乙個營業週期中要變現或用完,即使這個東西用不完還能用,如低值易耗品,但會計核算上來說,是要攤盡其全部成本的。流動資產與其他資產最大的區別當然是流動性的不同,或者說是變現性的不同,這個不同重點反映在時間的長短上,既然如此,那麼,這種區別只能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購進的低值易耗品在庫里放了十年未用,那也不能說它就不是流動資產。無疑,流動性在參與經營的過程中才能顯現出來,這裡的流動性和會計的重要性原則也有一定的關聯,比如,最新的固定資產的定義重點是使用期限超過12個月的非貨幣性資產,但是如果該資產價值較低,那麼,我們依然可以將其歸入流動資產核算!

總之,會計要素的定義和分類和會計假設、會計原則緊密相關,要靈活把握,而不是絕對的死滯的。過得開心

2樓:高頓教育

流動資產(circulating asets)指流動性高的資產,亦稱浮動資產或營運資產,如現金、半成品,以及預計將在乙個營業週期內得以消費或或**並被相似資產取代的庫存。

3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的理解應當是這樣的:符合以下任意一條的即為流動資產:

可以在一年內變現或耗用的資產;

將在乙個營業週期內變現。

所以答案d是正確的。

流動資產的概念 5

4樓:

流動資產概念指企業可以在一年或者超過一年的乙個營業週期內變現或者運用的資產,是企業資產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流動資產在周轉過渡中,從貨幣形態開始,依次改變其形態,最後又回到貨幣形態(貨幣資金→儲備資金、固定資金→生產資金→成品資金→貨幣資金),各種形態的資金與生產流通緊密相結合,周轉速度快,變現能力強。

加強對流動資產業務的審計,有利於確定流動資產業務的合法性、合規性,有利於檢查流動資產業務帳務處理的正確性,揭露其存在的弊端,提高流動資產的使用效益。

5樓:匿名使用者

流動資產是指企業可以在一年或者越過一年的乙個營業週期內變現或者運用的資產,是企業資產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流動資產的內容包括貨幣資金、短期投資、應收票據、應收帳款和存貨等。由於各項目的特點不同,應根據各自不同的要求,分別進行審查。 1.

在實物形態上,流動資產基本上體現為各部門以及居民的物資 流動資產

儲備。包括: (1)處於生產和消費準備狀態的流動資產,是指生產單位儲備的生產資料和消費部門及居民儲備的消費品; (2)處於代售狀態的流動資產。

是指生產部門和流通部門庫存尚未**的生產資料和消費品儲備以及國家儲藏的後備性物資; (3)處於生產過程中的流動資產。是指生產單位的在製品、半成品儲備。 2.

按照流動性大小可分為速動資產和非速動資產。包括: (1)速動資產是指在很短時間內可以變現的流動資產,如貨幣資金、交易性金融資產和各種應收、預付款項。

(2)非速動資產包括存貨、待攤費用、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以及其他流動資產。

6樓:高頓教育

流動資產(circulating asets)指流動性高的資產,亦稱浮動資產或營運資產,如現金、半成品,以及預計將在乙個營業週期內得以消費或或**並被相似資產取代的庫存。

什麼是流動資產

7樓:禾鳥

流動資產(current assets)是指企業可以在一年或者超過一年的乙個營業週期內變現或者運用的資產,是企業資產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流動資產在周轉過渡中,從貨幣形態開始,依次改變其形態,最後又回到貨幣形態,各種形態的資金與生產流通緊密相結合,周轉速度快,變現能力強。即貨幣資金→儲備資金、固定資金→生產資金→成品資金→貨幣資金。

擴充套件資料

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一般表明償還短期能力強,流動比率越高,企業資產的流動性越大,表明企業有足夠變現的資產用於償債,但是,並不是流動比率越高越好。

因為,比率太大表明流動資產佔用較多,會影響經營資金周轉效率和獲利能力;如果比率過低,又說明償債能力較差。所以,一般認為,合理的最低流動比率是2。

流動資產的內容包括貨幣資金、短期投資、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和存貨等。

8樓:雨說情感

流動資產是指企業可以在一年或者超過一年的營業週期內變現或者運用的資產,包括貨幣資金、短期投資、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和存貨等。

1、按流動資產的表現形態

可分為貨幣性流動資產和實物形態的流動資產。貨幣性流動資產以貨幣形態存在,包括上述結算資產和貨幣資產;實物形態流動資產包括上述儲備資產、生產資產、成品資產等,是流動資產**鑑證的重點。

2、按對流動資產進行計畫管理的需要

可分為定額流動資產和非定額流動資產。定額流動資產是流動資產的基本組成部分,包括原材料、輔助材料、在產品、自製半成品、產成品等;非定額流動資產包括結算資產和貨幣資金。

擴充套件資料

流動資產審計一般遵循如下程式:

1、評審流動資產內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分析判明企業流動資產內部控制制度的可信賴程度,據以確定進一步審計的範圍,重點,程式和方法;

2、驗證流動資產賬面餘額的真實性和正確性,揭示企業少計、隱瞞或虛記流動資產情況,保證會計資料的可信性;

3、審查流動資產增減業務的真實性、合法性和正確性,揭示企業流動資產增減變動中存在的問題,保證流動資產的正常執行;

4、審查流動資產管理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揭示流動資產保管中存在的問題,保證流動資產安全完整和充分利用;

5、審查流動資產在會計報表上反映的恰當性,以利於報表使用者運用會計資訊,作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

9樓:會計網

概念廣義的流動資金。指企業全部的流動資產,包括現金、存貨(材料、在製品、及成品)、應收帳款、有價**、預付款等專案。以上專案皆屬業務經營所必需,故流動資金有一通俗名稱,稱為營業周轉資金。

狹義的流動資金=流動資產-流動負債。即所謂淨流動資金(networkingcapital)。依照此一定義,流動資產的資金**,除流動負債外,應另闢長期**。

淨流動資金的多寡代表企業的流動地位,淨流動資金越多表示淨流動資產愈多,其短期償債能力較強,因而其信用地位也較高,在資金市場中籌資較容易,成本也較低。

特點①流動資金佔用形態具有變動性。

②流動資金佔用數量具有波動性。

③流動資金迴圈與生產經營週期具有一致性。

④流動資金**具有靈活多樣性。

意義①加強流動資金管理,可以加速流動資金周轉,減少流動資金佔用,促進企業生產經營的發展。

②加強流動資金管理,有利於促進企業加強經濟核算,提高生產經營管理水平。

重要性流動資金的重要性在於每一次周轉可以產生營業收入及創造利潤,因而流動資金的周轉是為企業盈餘的直接創造者。以下為舉例分析:企業投入成本$10,透過營業行為收回現金$12,扣除成本$10外,尚有盈餘$2。

因之流動資金每一周轉,即可創造盈利$2。有周轉就有盈利機會。因此可以說,流動資金每一次周轉即直接創造了企業的盈餘。

管理要求

①既要保證生產經營需要,又要節約、合理使用資金。

②管資金的要管資產,管資產的要管資金,資金管理和資產管理相結合。

③保證資金使用和物資運動相結合,堅持錢貨兩清,遵守結算紀律。

④流動資金只能用於生產經營周轉的需要,不能用於基本建設和其他開支。

估算方法

分項詳細估算法

分項詳細估算法是根據周轉額與周轉速度之間的關係,對構成流動資金的各項流動資產和流動負債分別進行估算。根據「方法與引數三」,流動資金的內容有所變化,計算公式:

流動資金=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其中:流動資產=應收賬款+預付賬款+存貨+現金

流動負債=應付賬款+預收賬款

某年流動資金投資額(墊支數)=本年流動資金需用額-截至上年的流動資金投資額

=本年流動資金需用數-上年流動資金需用數

擴大指標估算法

擴大指標估算法是根據現有企業的實際資料,求得各種流動資金率指標,將各類流動資金率乘以相應的費用基數來估算流動資金。計算公式:

年流動資金額=年費用基數×各類流動資金率

年流動資金額=年產量×單位產品產量佔用流動資金額

估算流動資金應注意

①在採用分項詳細估算法時,應根據專案實際情況分別確定現金、應收賬款、存貨和應付賬款的最低周轉天數,並考慮一定的保險係數。

②在不同生產負荷下的流動資金,應按不同生產負荷所需的各項費用金額,分別按照上述的計算公式進行估算,而不能直接按照100%的生產負荷下的流動資金乘以生產負荷百分比求得。

③流動資金屬於長期性(永久性)流動資產,流動資金的籌措可通過長期負債和資本金(一般要求佔30%)的方式解決。

10樓:高頓教育

流動資產(circulating asets)指流動性高的資產,亦稱浮動資產或營運資產,如現金、半成品,以及預計將在乙個營業週期內得以消費或或**並被相似資產取代的庫存。

11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於固定資產而言,指貨幣資金、短期投資、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和存貨等。

12樓:

資產按照流動性可以劃分為流動資產和非流動資產。而流動性是按照變現的速度來劃分的。變現的較快速的往往稱之為流動資產,比如庫存現金,銀行存款,交易性金融資產,存貨等,這種。

而像廠房等固定資產,往往使用很多年,則是非流動資產。

流動資產是什麼

13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一、流動資產的內涵

《小企業會計準則》

第七條 小企業的流動資產,是指預計在1年內(含1年,下同)或超過1年的乙個正常營業週期內變現、**或耗用的資產。

小企業的流動資產包括:貨幣資金、短期投資、應收及預付款項、存貨等。

二、流動資產的特點

1、流動資產佔用形態具有變動性;

2、流動資產佔用數量具有波動性;

3、流動資產迴圈與生產經營週期具有一致性;

4、流動資產的**具有靈活多樣性。

14樓:高頓教育

流動資產(circulating asets)指流動性高的資產,亦稱浮動資產或營運資產,如現金、半成品,以及預計將在乙個營業週期內得以消費或或**並被相似資產取代的庫存。

請問固定資產屬於流動資產還是非流動資產?

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固定資產是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單位價值在2000元以上的資本性支出 而流動資產是指能夠隨時變現的資產,流動資產包括 貨幣資金 現金 銀行存款 應收票據 應收賬款 預付賬款 應收股利 應收利息 存貨 原材料 庫存商品 等。固定資產屬於非流動資產。流動資產包括貨幣資...

關於盤盈處理(流動資產,固定資產),盤虧處理在審批前和審批後的會計分錄

一 盤盈盤虧固定資產分錄盤盈時 批准前 借 固定資產 貸 待處理財產損溢 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盤盈的固定資產批准轉銷 批准後 借 待處理財產損溢 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貸 營業外收入 固定資產盤盈 盤虧時 借 待處理財產損溢 待處理固定資產損溢 累計折舊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貸 固定資產 盤虧報經批准轉...

流動資產與固定資產的區別

聯絡 1 兩者都會帶來現金的流出 2 兩者都預期會在未來期間帶來經濟利益的流入3 兩種投資之間有相輔相成的聯絡,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長會帶來流動資產投資的增長,反之亦然,流動資產投資增長超過生產負荷,就會帶來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的需求 區別 1 固定資產投資經濟利益流入期間較長 流動資產經濟利益預期在未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