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為什麼廢除宰相制?宰相制的弊端和優勢是什麼嗎

2022-01-12 23:05:07 字數 1532 閱讀 6984

1樓:sqc猥猥瑣瑣

朱元璋為什麼廢除丞相制?

首先更正一下,朱元璋廢除掉的是丞相制而不是宰相制。

秦朝建立後,秦始皇設立了丞相制度,漢代保留了下來。從秦朝到明朝,丞相制度流傳了一千多年。乙個制度能夠流傳這麼久,必然是有他它存在的道理的。

那麼為什麼到了朱元璋這就把它給廢除了呢?因為朱元璋想強化皇權,加強皇帝的權威。

丞相的設立和發展

丞相制度在秦朝的時候設立,到明朝時已經經過了長時間的發展。

秦始皇兼併六國後,設立了三公九卿。「三公」指的是什麼?丞相、御史大夫、太尉。

三公各有各的任務:丞相統領百官,協助皇帝處理政務,雜七雜八的事情都是丞相來對付的;太尉負責管理軍事方面的事情,兵馬、器械、軍糧等等都是太尉的事情;御史大夫負責監察百官。

三公之間誰也不能管誰,直接歸皇帝管理,加強了皇權。

到了唐代,發展成了三省六部制,三省分別是尚書省、中書省、門下省。他們之間是怎麼分工合作的呢?

皇帝要實施一項新的政策,從政策的草擬,到確定,再到最終實施,離不開三省的分工合作。中書省負責起草文案,根據皇帝的旨意來擬定政策。好,擬定完了後,交給門下省來審議,看尚書省擬定的政策是不是合理,是不是符合規定。

門下省審核通過後,再交給尚書省,由尚書省來負責執行實施。

在三省六部制中,我們可以看到,三省之間是分工合作的關係,同時也起到了相互制約的關係。三省之間互相牽制,避免了權力過於集中,間接的加強了皇權。

丞相制從設立之後,它的大趨勢是在不斷的分權,避免權力過大,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就很好的體現了這一點。不過到了元朝,出現了不同的情況,中書省的權力得到了大幅的提高,甚至可以說是一家獨大,可以說是「上承天子,下管六部及百官。」。

到了這個時候,丞相的權力就變得很重了。

2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因為皇帝想要皇權高度集中。宰相制度的優點是能夠牽制皇帝的決策。缺點是容易因為一人之上萬人之下而做出謀反的事情。

3樓:么么

確切地說朱元璋廢除的是丞相制,且後世子孫不得啟用。廢除原因表面上是胡惟庸案,實際上是為了集中皇權,加強統治。

丞相制的優勢:可以協助皇帝處理政務,減輕其工作量;對皇帝可以起到制約的作用

丞相制的弊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容易結黨營私、架空皇帝

4樓:穿搭風格迥異

宰相制度的優勢在於可以幫助皇帝處理政要,減輕皇帝壓力。但同時這樣就會使皇帝的權力分散,所以在明朝朱元璋廢除了宰相制度,使得皇帝權利達到最大化。

5樓:zhangyu婷婷婷

還是因為一點,功高震主,宰相的存在優點是能夠輔助皇帝,但是缺點也很明顯,大臣如果全部都聽信宰相的,那麼皇帝就是傀儡。

6樓:夏言楓先生

宰相制的優勢是,皇帝可以放權給宰相,在處理朝政問題時有乙個人幫他優先處理。但是它的弊端就是很容易導致,宰相一人獨大,架空皇帝的權力。

7樓:靈魂忍者

為了加強皇權,廢除宰相制可以使權力更加集中加強皇權穩定,國家統治。帶來的弊端就是凡事都由皇帝來處理,會加重皇帝的負擔。

朱元璋廢除宰相後什麼時間恢復宰相制

自從朱元璋廢除宰相制度後一直到1911年帝制滅亡都沒有恢復過 朱元璋廢除宰相後,明朝再無宰相。清朝也不設宰相,設過南書房和軍機處 明朝朱元璋廢除宰相制度是進步還是退步 從宰相制度到內閣制,算是一種進步.朱元璋廢除丞相制度的影響。20 鞏固了皇權,但同時使皇權失去了制衡,取而代之的內閣雖然擁有草擬詔書...

明朝哪一位皇帝廢除了丞相制,宰相制度在哪個皇帝被廢除?

朱元璋乃是中國歷史上最能幹的皇帝,啥事都他一個人幹,要丞相何用 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宰相制度在哪個皇帝被廢除?我國抄封建社會的宰相制度終止於明太襲祖朝,朱元璋為bai瞭解決傳 du統相權與皇權之間的衝突zhi,借胡惟庸案的爆發dao而廢除了宰相制度,權分六部,各部直接對皇帝負責,進一步加強了皇權集...

評述我國古代宰相制度的發展,評述中國宰相制度

宰相是泛指,三公九卿裡三公都是宰相。而丞相是特定的職位。秦朝確立宰相制度,唐朝發展成為三省六部制。宰相的地位越來越低。中唐之後的宰相權力漸被剝奪,到明朝時廢除宰相。反映了王權與相權的鬥爭,最後當然是王權勝利了 評述中國宰相制度 中國的宰相制度相當於國外的內閣制,內閣首相對皇帝負責,但不是今天的英國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