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的老百姓為什麼那麼恨袁崇煥

2022-01-12 23:05:04 字數 3379 閱讀 4746

1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因為老百姓以為袁崇煥叛國投敵,引領皇太極的軍隊進攻京城。

歷史事件:己巳之變

崇禎二年(2023年)十一月,後金主皇太極舉兵數十萬分別進入龍井關、大安口,袁崇煥聽聞後率領祖大壽、何可剛入關守衛,所經過的薊州、撫寧、永平、遷安、豐潤、玉田各城,都分兵留守。皇帝朱由檢得知後非常高興,下令嘉獎袁崇煥的部下,並讓袁崇煥統領指揮各地援軍。

但不久之後,遵化、三屯營都被後金軍攻破,趙率教也在遵化戰役中中流矢陣亡,巡撫王元雅、總兵朱國彥自盡而死。後金軍越過薊州往西,直逼京城,袁崇煥忙率兵護衛京師。朱由檢召見袁崇煥,賞賜御用酒菜及貂裘慰勞袁崇煥,袁崇煥以兵馬長途奔波,疲憊不已,請求入城休整,但遭到拒絕。

於是袁崇煥駐軍城外,與後金軍鏖戰,互有勝負。

袁崇煥令戴承恩在廣渠門列陣,祖大壽於南面列陣,王承胤在西北列陣,袁崇煥在西面列陣以備戰,中午時刻,清騎兵從東南面進攻,祖大壽率兵奮力接戰,而王承胤卻拔陣向南避戰。後金軍力戰祖大壽不下,於是撤退,明將劉應國、羅景榮等人率兵進行追擊,殺傷後金軍千餘人,而明軍死傷也很多。收兵後,朱由檢用酒食犒賞軍隊。

袁崇煥有派遣任守忠率領五百人用火炮轟打金營,後金軍撤退,京都之圍遂解。

2樓:

由於袁崇煥戰略失誤,導致皇太極繞過防線直達北京城,京城人人自危,崇禎皇帝迫不得已只能召集京城百姓一起守城,既然是守城肯定就有犧牲啊,導致很多百姓家破人亡,京城的老百姓恨不得吃袁崇煥的肉喝他的血。

3樓:知識分享

因為沒有發明網際網路,所以資訊不對等,導致以訛傳訛的傳播很嚴重,並且加上統治者沒有像各位看官一樣開啟whosyourdaddy的上帝視角,所以不敢怪入侵者殘暴,只能怪防禦隊友是豬隊友不給力!!!也從另乙個角度反映了明朝的老百姓大都是網路暴民……

4樓:撒旦的兔子

崇禎宣稱他與後金勾結

5樓:匿名使用者

每次看明末歷史,得出乙個結論,遼兵不可用

袁崇煥被處以磔刑時,為何百姓爭相吃他的肉?

6樓:爵爺

袁崇煥,這混蛋丫的!」張三咬牙切齒,一巴掌砸桌子上。茶館頓時安靜下來,周圍的人都怔住,只有張三花白的鬍子顫抖著。

這是康熙年間,京郊一小茶館,平日無非一些莊稼人閒來胡侃。這次年紀最大的張三竟然發起脾氣來。

一小孩兒問:「袁崇煥是英雄嗎?」張三表情凝重悲哀,捋著鬍子長嘆:

「孩子你還小,四十多年前的事,你知道個啥?聽到點東西就信」他滔滔起來。「我才是從那個兵荒馬亂的年頭熬過來的,說起這袁崇煥,真不是個玩意兒。

」周圍的人投來鄙夷的目光,而張三一點點回想那段慘痛的經歷。

張三第一次記起袁崇煥,還是天啟年間。那一天他進城去置辦年貨,在茶樓歇腳,順便聽聽黃九爺的高談。黃九爺做過官,雖已年近古稀,卻耳聰目明,訊息靈通。

「又是個太平年吶,東北韃子消停了好幾年嘍。」一人道。

九爺悠悠然,品口茶,「區區夷狄,能有多大野心?只要與其交好,自然太平寧日。守住山海關,縱使胡虜兵至關下,又能奈何?

可那關外的將領爭功心切啊,尤其是那書生袁崇煥,非在寧遠築城,唯恐敵人不犯。縱使戰事再起,京城也無事,爾等莫操國事。」說罷,喝起茶來。

張三心想,遼東再打起來,咱這小老百姓又不知得交多少遼餉,那姓袁的就不能安分點嗎?

天啟六年正月,後金十三萬大軍向寧遠進攻。大戰終於來了,袁崇煥召集將士,「想我大明與韃子軍三場大戰,每戰皆輸,每戰皆慘,國無顏面,邊軍戰士毫無鬥志。長此以往,大明危矣!

一旦山海關被破,京城子民轉瞬即為奴隸,寧遠必須死守。」袁崇煥平日愛兵如子,深受愛戴,此時士兵們應聲雷動,「誓破韃虜」「衛我大明」。

寧遠大捷,袁崇煥打破努爾哈赤的不敗神話。

張三沉沉的呼吸著,端起茶碗,聲音越發顫抖。

「韃子兵還是來了。」崇禎二年,皇太極的滿萬不可敵的大軍,繞過袁崇煥的精銳,直撲京城。「老天怎麼這麼不長眼啊,老實巴交半輩子,愣是碰上這麼個世道!

這日子真他娘的沒法過了!」張三悶衝衝的。「誰讓咱是種地的老百姓呢!

」廣渠門外,崇禎不准大軍進城,袁崇煥匆匆趕到的九千人馬與後金大軍野戰。身後便是京城,無需鼓舞,遼東漢子們奮力殺敵,殺退了後金。袁崇煥明白,形勢仍危急,敵眾我寡,只能守城待援。

而皇帝卻不斷催促出城開戰,袁崇煥知道皇帝會愈加懷疑自己,城外的敵人亦惱羞成怒。

張三手中的茶碗滑落,尖銳的聲音刺破寂靜的茶館。

那個恐怖的寒冬,幾個凶神惡煞的滿洲兵踹開門。張三撲通跪在地上,遞上僅有的一點銀子「軍軍軍軍爺,小的是順民,良民。」為首的奪過銀子,怒氣稍減。

張三卻突然聽見身後的尖叫,乙個士兵正強迫他的老婆,正欲發作,他老婆不知從哪拿到一把剪刀扎中那士兵的胸口,然後又扎了自己的心口。屋角五歲的兒子悽慘的哭嚎,一士兵一刀劈下去。

張三頓時傻了,雙腿癱在地上。從未見過殺人,更別說如此恐怖的殺戮。

逃出生天的張三,跪在妻兒的墳前,一動不動,「我竟是個膽小鬼?」,「可我乙個小老百姓,草民乙個能幹嘛呢?反抗不就是白白送命嗎?」

張三竟覺得輕鬆心安許多,決定進城打聽下情況。

茶樓裡議論紛紛,黃九爺道:「諸位可曾聽曉,袁崇煥這奸賊昨日已被押入大牢了。」

九爺咳嗽一聲,又道:「後金大軍在城外多日,既不進攻,也不退兵,大家不覺得奇怪嗎?袁崇煥那九千人馬,殺退後金數萬大軍,這個豈合常理?

前幾日從後金軍逃回來的太監告訴聖上,原來啊,這袁崇煥一直暗通後金,難怪先前主張議和。這次後金大舉進攻就是他引來的。」茶樓裡罵聲四起,張三更是怒不可遏。

天牢裡,袁崇煥凜然道:「我袁某光明磊落,縱然一死,也坦坦蕩蕩。」昔日的手下有些激動,「你知道外面是這麼罵您的嗎?這就是您為之操勞的天下百姓,愚民!」

「他們終究是百姓,如何不能愚弱啊?國之子民,國之肌血,很多事由不得你想。茫茫天下,滔滔青史,應有公論!」

「你們知道嗎,我吃過袁崇煥的肉!」張三大笑起來,不顧周圍厭惡的神情。

那天,張三來到刑場,心裡默念:「孩子,他娘,我就要給你們報仇了!」袁崇煥一被押出來,激憤的百姓一擁而上,「咬死這漢奸!

」張三想到妻兒的慘死,用盡平生力氣咬著。那袁崇煥一直沒有哀嚎,他也是條漢子,他不是大漢奸嗎?黃九爺說過,還能有錯?

真是痛快!

茶館裡有人道,「其實,袁崇煥哪有那麼壞!」眾人應和:「聽說他是個大英雄!」「就崇禎,殺的忠臣可不少!」「你老聽錯了吧!"

張三心想,他們懂什麼,黃九爺說過的,還能有錯?得意的仰頭,腦後長長的辮子悠然抖動起來。

(以上故事情節為虛構)

袁崇煥的下場多慘,為何殘忍凌遲三千多刀,每割下一片肉會遭到數萬人哄搶?

7樓:血雨探花花城

因為他做了很多讓人厭惡痛恨的事情,就沒有人覺得他可憐,只想要他的命。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的那些罪行太殘忍了,所以老百姓都對他恨之入骨。

9樓:雙子顧大貓

因為百姓對他非常痛恨,所以爭搶他的肉吃。

唐朝老百姓愛做什麼,唐朝老百姓愛做什麼?

踏 青起源於唐代,踏青也叫行青 探春 尋春 郊遊。清明節正當早春三月,正是郊遊的大好時光,為了不辜負這良辰美景,於是大家帶著野餐,車水馬龍,擁向郊外,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在清明節日,婦女穿新鞋 踏青鞋 出行到郊外,稱為 踏青 因為古時的婦女平日不可隨便出遊,趁此機會到郊外領略一下大自然的景色。下圍棋那...

泰國國王那麼受老百姓的愛戴,為什麼也會有那麼多貧困戶呢

泰國是個國貧民富的國家。普通家庭的水和電每月在一定額度內都是免費用,專水是每月10噸以下免費,電是屬80度以下免費。另外還推行30銖醫療計畫,就是不管看病多少錢,只要是在公立醫院,老百姓都只需要花費30泰銖,折合人民幣6塊左右。這些惠民政策都有國王的干預。另外國王自己大力支援農業發展,建了很多農場,...

電視台會幫老百姓維權嗎,幫老百姓維權的電視欄目有哪些,電話是多少?

有的節目就是幫老百姓維權的。能為老百姓維權的,這個節目一定是能去給維權的。電視台只是新聞機構,可不是維權機構,電視台只能在新聞 真正的處理結果電視台的一點用都沒有。不要寄望過高。有沒有權威的 可以幫助老百姓維權的嗎?我們當地開的超生票據,不是全國通用的,現在的問題是孩子迀戶口,需要乙個全國通用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