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集宰相劉羅鍋演繹的是清朝歷史,為什麼卻要以此作劇名

2022-05-24 22:20:03 字數 2491 閱讀 4492

1樓:專注尋找新建材

自明朝朱元璋之後,明清兩朝均不設丞相、宰相之職,但宰相的職能和職責卻還是要有的,在清朝時,宰相的職責被放置到了」內閣「」軍機處」,內閣最高職位是「大學士」。

為了方便影片的傳播,迎合觀眾的喜好,考慮到觀眾的理解能力和習慣,所以叫「宰相劉羅鍋」。

劉墉(2023年~2023年),號石庵,另有青原、香巖、東武、穆庵、溟華、日觀峰道人等字型大小,清代書畫家、政治家。山東省高密縣逄戈莊人(原屬諸城),祖籍江蘇徐州豐縣。乾隆十六年(2023年)中二甲第二名進士,大學士劉統勳之子。

官至內閣大學士,為官清廉,有其父之風。劉墉是乾隆十六年的進士,做過吏部尚書,體仁閣大學士,工書,尤長小楷,傳世書法作品以行書為多。嘉慶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卒於京。

諡文清,享年85歲。

2樓:階前小雨

其實呢,在清代已沒有宰相這一稱呼了。這部劇以此作劇名實為寵物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宰相劉羅鍋有些故事取材於相聲《官場鬥》,劉寶瑞的相聲裡面能找到一些,另有民間評書《劉公案》,在各種地方傳說故事,曲藝裡面也能找到劉羅鍋的影子,他在百姓的口口相傳中已經成了清官的代名詞,早已不是歷史了,而是寄託了一種美好的願望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清朝歷史,一開篇上面已經寫了不是歷史,屬於一種戲說,它是根據民間故事,評書,相聲裡面的故事合起來編出來的,作為中國戲說劇的始祖,就像神醫喜來樂,王保長一樣,都不屬於正史,歌頌或者諷刺了某些現象,還有現實社會的影子

5樓:匿名使用者

1點明劇透核心人物2羅鍋很形象 諷刺封建官制

6樓:匿名使用者

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電視劇集《宰相劉羅鍋》播出之後,人們認識了清朝官吏劉墉。但是,有歷史學家認為這個電視劇集名犯了乙個歷史

7樓:手機使用者

b本題考查的是有關清朝劉墉的史實。丞相制度早在明太祖時已經被廢除,所以稱「宰相劉羅鍋"會誤導觀眾,故選b。

清朝時期沒有宰相,為何還有《宰相劉羅鍋》?

8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處死胡惟庸後,廢除宰相一職。中國古代史上從此再無真正的宰相。不過以朱元璋的文化水平和能力沒有宰相的輔佐他處理不了那麼多公務,只好設定內閣來作為皇帝的直屬秘書機關。

清朝,雍正皇帝設立軍機處相當於內閣。內閣和軍機處人員相當於宰相,所以被尊稱為「宰相」或「相」。

這裡有必要說明的是,劉墉即使是按照清朝稱「相」的標準,也只是勉強能沾邊,而「羅鍋」劉墉其實連邊都不沾。乾隆時期劉墉身高超過一公尺九,和人說話常需彎腰,到嘉慶年間,八十多歲的劉墉已經出現老年性駝背,嘉慶皇帝曾經戲稱其為劉駝子。但是直到劉墉去世,也沒有人稱其為劉羅鍋。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部電視劇集本來就不合史實

如何評價電視劇集《宰相劉羅鍋》

10樓:華泰石墨粉

評價電視劇集《宰相劉羅鍋》:從一開始就打出了「不是歷史」的招牌。從而獲得了極大的創作自由,作品中充滿了遊戲感,故事原料非常龐雜,包括正史、野史、民間故事、單口相聲。

尤其是傳統相聲《官場鬥》,為該劇提供了豐富的笑料和情節,正是這些好看又好玩的民間段子,讓乙個個觀眾忍俊不止、爆笑如雷。而用通俗的敘事模式、幽默滑稽的喜劇風格來娛樂大眾、討好觀眾,則是《宰相劉羅鍋》區別於之前歷史正劇的最鮮明特色,小時候很好看的電視劇集。

11樓:誰愛我我呢

那只是個想象罷了!我沒見過哪位領導人是殘疾的

12樓:

宰相劉羅鍋電視劇集非常好,從開始演的時候就覺得這部電視劇集是相當的好。從1996開始這部電視劇集有二十多年了歷史了,從開始到結束我感覺非常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本故事純屬虛構,就是娛樂大眾影視劇作品而已

14樓:匿名使用者

掩乙個非常有趣,好看、好玩的野史電視劇集

清朝沒有宰相,那電視劇集《宰相劉羅鍋》是怎麼被批准播

15樓:不曾明了

宰相是對中國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或俗稱,並非具體的官名,與丞相(官職名)並非乙個概念。清朝習慣上都稱授大學士為拜相,劉墉曾任體仁閣大學士,可以算是宰相。

16樓:星空之沐

夫妻肺片裡沒有夫妻,一樣允許上餐桌銷售

關於清朝歷史的電視劇集

17樓:hhh歷史

《孝莊秘史》是根據清朝孝莊文皇后的生平而改編的一部歷史古裝電視劇集,由尤小剛、劉德凱執導,寧靜、馬景濤、劉德凱、鄔倩倩、何賽飛、斯琴高娃、胡靜、舒暢、嚴琨等聯袂主演

18樓:要解體成分子的人

雍正王朝、日落紫禁城、康熙王朝、乾隆王朝、宰相劉羅鍋、德齡公主、嶺南藥俠、一生為奴、大清藥王、于成龍

很多人愛看《宰相劉羅鍋》,這部電視劇集現在看還能算經典嗎

當然經典和西遊記一樣 我最近就在重溫,初一的時候看過,那時是看熱鬧,真心看不出什麼名堂。現在看真得感覺不一樣,很多借古諷今,很多內涵,人物的刻畫,真得覺得非常棒!這部劇真的太久遠是我小學看的,算是我童年回憶的,我和爸爸 媽媽圍著電視追著看的第一部電視劇集。小時候覺得那是個荒誕的喜劇,後來才發現這是個...

清朝電視劇集有哪些,講清朝歷史的電視劇集有哪些

孝莊秘史 努爾哈赤 康熙王朝 雍正王朝 等等。喬家大院 龍票 京城四少 新九品芝麻官 太極宗師 天下糧倉 康熙微服私訪記 格格要出嫁 新月格格 末代皇妃 末代皇帝 末代皇后 最後格格 大宅門太平天國 走向共和 仁者黃飛鴻 臥虎藏龍 皇上 方德 苗翠花 草民縣令 孝莊秘史 努爾哈赤 康熙王朝 雍正王朝...

歷史類電視劇集從周朝到清朝的電視劇集,幫我幾部吧!最好來點介紹

漢武大帝,很經典啦,母儀天下 後漢的 穿越時空是愛戀 強推 還有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南書房,孝莊秘史,太祖秘史,個人認為比較好 封神榜 臥薪嘗膽 漢武大帝 大漢天子 三國演義 正版的 隋唐英雄傳 貞觀長歌 武則天 唐明皇 賀蘭雪 鄭成功 太平天國。抵制辮子戲!封神榜 周朝 復,大漢天子 漢制朝 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