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中資本公積是如何計算的

2022-01-12 19:35:37 字數 5482 閱讀 3795

1樓:小楊說財務

新準則中規定,企業形成的資本公積在「資本公積」賬戶核算。該賬戶按「資本溢價」和「其他資本公積」兩個明細科目進行會計核算。其貸方登記企業資本公積的增加數。

借方登記資本公積的減少數,期末餘額在貸方,反映企業資本公積實有數。

企業應設定「資本公積」科目核算資本公積的增減變動情況。為了反映各類不同性質的資本公積的增加。

按照資本公積的類別分別設定「資本(或股本)溢價」、「接受捐贈非現金資產準備」、「股權投資準備」、「撥款轉入」、「關聯交易差價」、「其他資本公積」等明細科目,進行明細分類核算。

資本(或股本)溢價、撥款轉入、其他資本公積可以直接用於轉增資本(或股本);接受捐贈非現金資產準備和股權投資準備轉入其他資本公積後可以用於轉增資本(或股本);

關聯交易差價不能用於轉增資本(或股本)和彌補虧損,待上市公司清算時處理。接受捐贈非現金資產準備一旦轉入其他資本公積,該部分資本公積就可以用於轉增資本。

接受非現金資產捐贈以及處置接受捐贈的非現金資產,如涉及所得稅時,還應進行相應的會計處理。股權投資準備不可直接用於轉增資本,只有將其轉入其他資本公積後,該部分資本公積方可用於轉增資本。

1、商業企業資本公積核算

資本公積是企業從籌資過程中形成的資本增值,將資本公積與實收資本相區分,有利於維護投資人按出資比例分享權益;將資本公積與經營損益相區分,則可以有效地避免將籌資過程中的資本增值當作經營利潤分配,有利於資本保全。

2、資本公積的賬戶設定

資本公積應設定「資本公積」賬戶進行核算,可以根據資本公積的**分別設定「捐贈公積」、「資本溢價」及「法定財產重估增值」、「可供**金融資產」、「其它資本公積」四個明細賬戶。

凡是引起資本公積增加的專案記入貸方,引起資本公積減少的專案記入借方,期末餘額在貸方,表示資本公積的結存數。

3、主要分類

資本溢價,資本(或股本)溢價

資本溢價是指投資者繳付企業的出資額大於其在企業註冊資本中所擁有份額的數額。股本溢價是指股份****溢價發行**時實際收到的款項超過**面值總額的數額。

2樓:紅巾搵淚

資產負債表中資本公積是如何計算的?新準則中規定,企業形成的資本公積在「資本公積」賬戶核算。該賬戶按「資本溢價」和「其他資本公積」兩個明細科目進行會計核算。

其貸方登記企業資本公積的增加數。借方登記資本公積的減少數,期末餘額在貸方,反映企業資本公積實有數。

資產負債表中資本公積計算處理為: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收到投資者出資超出其在註冊資本或股本中所佔的份額以及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等。

二、本科目應當分別「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可供**金融資產」、「其他資本公積」 進行明細核算。

三、資本公積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企業收到投資者投入的資本,借記「銀行存款」、「其他應收款」、「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等科目,按其在註冊資本或股本中所佔份額,貸記「實收資本」或「股本」科目,按其差額,貸記本科目(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

與發行權益性**直接相關的手續費、佣金等交易費用,借記本科目(股本溢價),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

公司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券按規定轉為股本時,應按「長期債券——可轉換公司債券」科目餘額,借記「長期債券——可轉換公司債券,按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中屬於該項可轉換公司債券的權益成份的金額,借記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按**面值和轉換的股數計算的**面值總額,貸記「股本」科目,按實際用現金支付的不可轉換為**的部分,貸記「現金」等科目,按其差額,貸記本科目(股本溢價)科目。

企業將重組債務轉為資本的,應按重組債務的賬面價值,借記「應付賬款」等科目,按債權人放棄債權而享有本企業股份的面值總額,貸記「股本」科目,按股份的公允價值總額與相應的實收資本或股本之間的差額,貸記或借記本科目(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按重組債務的賬面價值與股份的公允價值總額之間的差額,貸記「營業外收入——債務重組利得」科目。

企業經股東大會或類似機構決議,用資本公積轉增資本,借記本科目(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貸記「實收資本」或「股本」科目。

(二)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權益法核算的,在持股比例不變的情況下,被投資單位除淨損益以外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企業按持股比例計算應享有的份額,借記「長期股權投資——所有者權益其他變動」科目,貸記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

(三)企業以權益結算的股份支付換取職工或其他方提供服務的,應按權益工具授予日的公允價值,借記「管理費用」等相關成本費用科目,貸記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

在行權日,應按實際行權的權益工具數量計算確定的金額,借記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按計入實收資本或股本的金額,貸記「實收資本」或「股本」科目,按其差額,貸記本科目(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

(四)企業自用房地產或存貨轉換為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時,應按轉換日的公允價值,借記「投資性房地產」科目,按其賬面價值,借記或貸記有關科目,轉換當日的公允價值大於原賬面價值的差額,貸記本科目(其他資本公積)。

3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型

資產負債表中資本公積的會計核算方法:

新準則中規定,企業形成的資本公積在「資本公積」賬戶核算。該賬戶按「資本溢價」和「其他資本公積」兩個明細科目進行會計核算。其貸方登記企業資本公積的增加數。

借方登記資本公積的減少數,期末餘額在貸方,反映企業資本公積實有數。

(一)資本溢價

一般企業資本溢價。企業創立時,要經過籌建、試生產經營、開闢市場等過程,這種投資具有風險陛。當企業進入正常生產經營。

資本利潤率一般要高於創立階段。這是企業創立者付出了代價的。

所以新加入的投資者要付出大於原投資者的出資額。才能取 得與原有投資者相同的投資比例。投資者投入的資本中按其投資比例計算的出資額部分,應計入「實收資本」賬戶。

超出部分計入「資本公積——資本溢價」賬戶。

股份****股本溢價。在**溢價發行時,公司發行**的收入,相當於**面值部分計入「股本」賬戶。超過**面值的溢價收入(含**發行凍結期間的利息收入)計入「資本公積」賬戶。

與發行權益性**直接相關的手續費、佣金等交易費用,借記「資本公積——股本溢價」等賬戶,貸記「銀行存款」等賬戶。

股份****採用收購本公司**方式減資的,按**面值和登出股數計算的**面值總額,借記「股本」科目,按所登出的庫存股的賬面餘額。貸記「庫存股」科目,按其差額,借己「資本公積——股本溢價」賬戶,股本溢價不足沖減的,應借記「盈餘公積」、「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購回**支付的價款低於面值總額的,應按**面值餘額,貸記「庫存股」科目,按其差額,貸記「資本公積——股本溢價」科目。股本溢價不足沖減的。

應借記「盈餘公積」、「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

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涉及的資本公積。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應在合併曰按取得被合併方所有者權益賬面價值的份額,借記「長期股權投資」科目,按享有被投資單位已宣告但尚未發放的現金股利或利潤,借記「應收股利」科目,按支付的合併對價的賬面價值。貸記有關資產科目或借記有關負債科目,按其差額,貸記或借記「資本公積一資本溢價(股本溢價)」科目;資本公積不足沖減的。

應借記「盈餘公積」、「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

撥款轉入形成的資本公積。新準則規定,企業收到國家撥入的專門用於技術改造、技術研究等的撥款專案完成後,形成各項資產的部分,應按實際成本借記「固定資產」等科目,貸記有關科目,同時借記「專項應付款」科目,貸記「資本公積一股本溢價」科目。

(二)其他資本公積

股權類。股權投資價值變動,股權投資價值變動是投資單位對被投資單位的長期股權投資採用權益法核算時,在持股比例不變的情況下,被投資單位除淨損益以外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投資單位按其持股比例計算應享有的份額。

企業採用權益法核算長期股權投資時。長期投資的賬面價值將隨著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的增減而增加或減少。以使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與應享有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的份額基本保持一致。

被投資單位淨資產的變動除了實際的淨損益會影響淨資產外,還有其他原因增加的資本公積。企業應按其持股比例計算應享有的份額,借記「長期股權投資一所有者權益其他變動」賬戶,貸記「資本公積一其他資本公積」賬戶。

套期保值產生利得或損失。資產負債表日,滿足運用套期會。計方法條件的現金流量套期和境外經營淨投資套期產生的利得,屬於有效套期的,應按套期工具產生的利得借記「套期工具」科目,貸記「公允價值變動損益」、「資本公積一其他資本公積」等科目;**期專案產生損失做相反的會計分錄。

將持有至到期投資重分類為可供**金融資產。根據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準則將持有至到期投資重分類為可供**金融資產。應在重分類日按該項持有至到期投資的公允價值、借己「可供**金融資產」賬戶;已計提減值準備的。

借記「持有至到期投資減值準備」賬戶;按其賬面餘額,貸記「持有至到期投資——成本、利息調整、應計利息」賬戶;按其差額,貸記或借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賬戶。

可供**類。將可供**金融資產重分類為採用成本或攤餘成本計量的金融資產。企業根據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準則將可供**金融資產重分類為採用成本或攤餘成本計量的金融資產,應在重分類日按可供**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

借記「持有至到期投資」等賬戶;貸記「可供**金融資產」賬戶。

對於有固定到期日的。與其相關的原記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賬戶的餘額,應在該項金融資產的剩餘期限內。在資產負債表日,按採用實際利率法計算確定的攤銷額。

借記或貸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賬戶,貸記或借記「投資收益」賬戶。

對於沒有固定到期目的。與其相關的原記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賬戶的金額。應在處置該項金融資產時。借記或貸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賬戶,貸記或借記「投資收益」賬戶。

可供**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變動及減值損失。資產負債表日,可供**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高於其賬面餘額的差額。借記「可供**金融資產」賬戶,貸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賬戶;公允價值低於其賬面餘額的差額,作相反的會計分錄。

確定可供**金融資產發生減值的。按應減記的金額,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賬戶,按應從所有者權益中轉出原計入資本公積的累計損失金額。貸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賬戶。

按其差額,貸記「可供**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對於已確認減值損失的的可供**金融資產,在隨後的會計期間公允價值上公升的。應在原已計提的減值準備金額內,按恢復增加的金額,借記「可供**金融資產」賬戶,貸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賬戶。

其他類別。遞延所得稅涉及的資本公積,資產負債表日,預計未來期間很可能無法獲得足夠的應納稅所得額用以抵扣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的,按原已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中應減記的金額。借記「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資本公積一其他資本公積」等科目,貸記「遞延所得稅資產」科目。

與直接計人所有者權益的交易或事項相關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借記「遞延所得稅資產」科目,貸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科目。與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交易或事項相關的遞延所得稅負債。借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科目,貸記「遞延所得稅負債」科目。

自用房地產或存貨轉換為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時,應按該項房地產在轉換日的賬面價值,借記「投資性房地產——成本」賬戶;按已計提的累計攤銷或累計折舊,借記「累計攤銷」、「累計折舊」賬戶:已計提減值準備的,借記「存貨跌價準備」、「無形資產減值準備」、「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賬戶;按其賬面餘額,貸記「庫存商品」、「無形資產」、「固定資產」賬戶。

同時,按該項房地產在轉換,日的公允價值大於其賬面價值的差額。借記「投資性房地產——公允價值變動」賬戶,貸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賬戶。處置投資性房地產時,按該項投資性房地產在轉換日計入資本公積的金額,借記「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科目,貸記「其他業務收入」科目。

怎樣做資產負債表,如何做資產負債表

你的資料不全。1 上月的資產總額 27572.34 9138.52 6900 26580 3260 73450.86 就不等於負債及所有者權益合計 50000 3000 727.47 30000 7276.61 76450.86 也就是說上月就不平或還有資料。2 本月利潤 收入18500 成本150...

資產負債表怎麼填

內容來自使用者 菊香秋 1.某企業xx年3月末部分總分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如下 賬戶名稱 借方餘額 賬戶名稱 貸方餘額 現金 1 600 累計折舊 80 000 銀行存款 120 000 預收賬款 3 000 應收賬款 2 000 應付賬款 4 500 待攤費用 4 000 實收資本 1 128 000...

資產負債表的長期待攤費用計算

新會計準則下,資產負債表中有 長期待攤費用 這個科目,所以直接填列即可。長期待攤費用是指企業已經支出,但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的各項費用。長期待攤費用不能全部計入當年損益,應當在以後年度內分期攤銷,具體包括租入固定資產的改良支出及攤銷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其他待攤費用。根據新會計準則規定,開辦費和修理費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