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產負債表中計算資產總計時包含哪些資料

2021-03-04 09:01:08 字數 5450 閱讀 1048

1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大體上分是流來

動資源產和非流動資產。

流動資產總計包括貨幣資金、交易性金融資產、應收賬款、應收票據、其他應收款等等。

非流動資產包括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長期股權投資等等。

資產合計數就等於流動資產的合計數加上非流動資產的合計數。

2樓:智慧型

常用的有:現金、銀行存款 、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等包括以上資料合成的資產總計。

對資產負債表的分析應包括哪些內容?

3樓:想飛的豬

一、對資產負債表的分析應包括以下內容:

1、分析企業資產的**和構成。

資產負債表資產合計數表明企業的資產規模,明細專案列示資產的構成和關係。

所有者權益表明股東的投資份額和可以分配的份額,還表明企業的成長性。

負債內容塊列示負債的規模和籌資方式和布局。不同的舉債方式給企業的影響是不一樣的。長期舉債的資金成本大,還款壓力小,而短期負債的資金成本,還款壓力大。

2、判斷企業生產經營情況。

分類專案數表明資產的構成,通過它們在資產總和的比例,可以反應出不少問題。

例如固定資產和存貨的比例過大,說明企業的銷售情況不樂觀;而如果銀行存款的比例過小,應收賬款的比例過大,說明企業的資金回籠有問題。

長期股權投資和交易性金融資產等表明了企業的投資活動,固定資產的增加數以及在建工程專案都可以說明企業的投資情況。

預付賬款專案的數額說明企業與供貨商的業務關係和規則,如果預付賬款較多的話,可能存在以貨易貨的情況。負債率過低,說明企業未充分發揮的財務槓桿作用。

3、發現企業存在的涉稅問題。

通過核查原材料的減收數與庫存商品的增加比對,審核是否存在視同銷售的情況。

如果有在建工程,則要核實該在建工程是不動產工程還是自建固定資產情形,核實在工程物質裡面是否抵扣了依法不能抵扣的物資。

應付賬款期初和期末是否變動較大,過大的話,要核查是否存在將銷售收入長期不掛賬現象,或者存在超過三年無法支付的款項未計入營業外收入進行納稅。

擴充套件資料:

1、資產負債表的編制專案:

1、根據總賬科目餘額直接填列。資產負債表大部分專案的填列都是根據有關總賬賬戶的餘額直接填列,如「應收票據」專案,根據「應收票據」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

「短期借款」專案,根據「短期借款」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直接填列。

「交易性金融資產」「工程物資」「遞延所得稅資產」「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負債」「應付票據」「應付職工薪酬」「應繳稅費」「遞延所得稅負債」「預計負債」「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等,都在此項之內。

2、根據總賬科目餘額計算填列。如「貨幣資金」專案,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科目的期末餘額合計數計算填列。

3、根據明細科目餘額計算填列。如「應收賬款」專案,應根據「應收賬款」、「預收賬款」兩個科目所屬的有關明細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扣除計提的減值準備後計算填列;

「應付賬款」專案,根據「應付賬款」、「預付賬款」科目所屬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計算填列。

4、根據總賬科目和明細科目餘額分析計算填列。如「長期借款」專案,根據「長期借款」總賬科目期末餘額,扣除「長期借款」科目所屬明細科目中反映的、將於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借款部分,分析計算填列。

5、根據科目餘額減去其備抵專案後的淨額填列。如「存貨」專案,根據「存貨」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存貨跌價準備」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又如,「無形資產」專案,根據「無形資產」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無形資產減值準備」與「累計攤銷」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4樓:墨汁諾

資產負債表又稱財務狀況表,是用以表達乙個企業在特定時期的財務狀況。

資產負債表是以"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一等式為理論基礎的,據此可以分析公司的財務狀況。

1、揭示公司的資產及其分布結構。

2、揭示公司的資產**及其構成。

3、有助於評價公司的盈利能力。

4、通過期初數與期末數的對比,有助於投資者對資產負債進行動態的比較,進一步分析公司經營管理水平及發展前景與後勁。

5樓:花花小水

一、水平分析

1、編制水平分析表,將分析期的資產負債表各專案數值,與基期(上年或計畫、預算)數進行比較,計算出變動額、變動率以及該專案對資產總額、負債總額,和所有者權益總額的影響程度。

2、從3個角度分析評價資產負債表變動情況:從投資或資產角度進行分析評價;從籌資或權益角度進行分析評價;資產負債表變動原因的分析評價。

二、垂直分析

1、編制垂直分析表,通過計算資產負債表中,各專案佔總資產或權益總額的比重,分析評價企業資產結構和權益結構變動的合理程度。

2、分析評價資產負債表結構變動情況。

3、資產結構、負債結構、股東權益結構的具體進行分析評價。

4、資產結構與資本結構適應程度的分析評價。

三、專案分析

1、主要資產如貨幣資金、應收款項等的專案分析。

2、主要負債如短期借款等專案變動情況分析。

6樓:東奧

一.對資產負債表資產類科目的分析

(1) 應收賬款:如果應收賬款賬齡在三年以上,是種及其不正常的現象,當我們發現上市公司的資產很大,一定要看看是否存在三年以上的應收賬款,很可能收不回來,卻佔了資產的一部分

(2) 預付賬款:要看看接受預付賬款公司的經營狀況怎麼樣,但經營惡化,貨物不能正常供給,那麼付款方預付賬款這個數目就會出現很大問題

(3) 其他應收款:用於核算企業除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等以外的其他各種應收、暫付款項。但並不能簡單的看這一數額,大股東或者關聯企業往往將佔用上市公司的資金掛在應收賬款之下,這樣就形成了虛增資產。

所以,當報表中應收賬款的金額異常放大時,就要有所注意了。

(4) 待處理資產淨損失:指企業在資產清查中發現的尚待批准處理的資產盤虧扣除盤盈後的淨損失。上市公司將待處理資產淨損失鉅額列報,有的甚至掛賬數年之久,這樣不利於投資者正確評價財務狀況和盈利能力。

二.對資產負債表中負債科目的分析

(1) 短期償債能力分析:

1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對流動負債的比率,用來衡量企業流動資產在短期債務到期以前,可以變為現金用於償還負債的能力。一般說來,比率越高,說明企業資產的變現能力越強,短期償債能力亦越強;反之則弱。

一般認為流動比率應在2:1以上,流動比率2:1,表示流動資產是流動負債的兩倍,即使流動資產有一半在短期內不能變現,也能保證全部的流動負債得到償還。

該比率不能低於1:1

2 速動比率,又稱"酸性測驗比率"(acid-test ratio、quick ratio),是指速動資產對流動負債的比率。它是衡量企業流動資產中可以立即變現用於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速動資產包括貨幣資金、短期投資、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及其他應收款,可以在較短時間內變現。

而流動資產中存貨及1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不應計入。該比率低限是0.5:

1,一般在1:1比較穩妥。

(2) 長期償債能力

長期償債能力主要關注三個指標:資產負債率,權益比率,負債與所有者權益比率。

資產負債率=負債總額/資產總額,反映了在企業全部資產中負債所佔比重大小,反映了債權人向企業提供資金的風險程度,也反映了企業舉債經營的能力。

所有者權益比率=所有者權益/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越大,負債比率就越小,企業的財務風險也就越小。

負債與所有者權益比率是反映債權人得到利益保護的程度,這三個比率只有在同行業,不同時間段比較,才有一定價值。

三.其他指標

(1) 每股收益:每股收益越高,表示公司有著較好的利潤,意味公司有較高的投資價值,但並不是越高越好,關注淨資產收益率,每股淨資產等

(2) 每股淨資產的增加,意味著股東財富的增加。不過也有例外,某些上市公司的收入和資產都在大幅增加,但歸屬普通股東權益卻逐年下降,原因就是逐年虧損所致。

(3) 對於淨利潤這個指標,還要關注現金流量,如果某公司的利潤為正,但它的經營現金流量為負,則有可能是堆積了過多的應收賬款和存貨所致,應收賬款和存貨無法短期內轉化為現金,轉化的過程中也存在信用風險和存貨跌價風險。

(4) 淨資產周轉率:反映股東權益產生收入的能力。比率越高,淨資產管理效率越高,結合行業毛利率和淨利率分析,就能評價公司資產管理實力。

資產負債表裡負債合計怎麼算的? 是哪幾項相加=負債合計

7樓:金果

計算公式:

流動負債合計= 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賬款+預收賬款+賣出回購金融資產款+應付手續費及佣金+應付職工新手+應交收費+應付利息+應收股利+其他應交款+內部應付款+其他應付款+預提費用+預計流動負債+其他流動負債

(1)流動負債指企業在一年內或者超過一年的乙個營業週期內需要償還的債務合計,其中包括短期借款、應付及預收款項、應付工資、應交稅金和應交利潤等。

(2)長期負債指企業在一年以上或者超過一年的乙個營業週期以上需要償還的債務合計,其中包括長期借款、應付債務、長期應付款項等。資產負債表表中負債合計=流動負債+長期負債。

擴充套件資料:

填製原理:

資產負債表的編制原理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會計恆等式。它既是一張平衡報表,反映資產總計(左方)與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總計(右方)相等。

又是一張靜態報表,反映企業在某一時點的財務狀況,如月末或年末。通過在資產負債表上設立"年初數"和"期末數"欄,也能反映出企業財務狀況的變動情況。

(一)根據總賬科目餘額填列。如「交易性金融資產」、「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職工薪酬」等專案,根據「交易性金融資產」、「短期借款」、「應付票據」、「應付職工薪酬」各總賬科目的餘額直接填列。

有些專案則需根據幾個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計算填列,如「貨幣資金」專案,需根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三個總賬科目的期末餘額的合計數填列。

(二)根據明細賬科目餘額計算填列。如「應付賬款」專案,需要根據「應付賬款」和「預付賬款」兩個科目所屬的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貸方餘額計算填列,「應收賬款」專案,需要根據「應收賬款」和「預收賬款」兩個科目所屬的相關明細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計算填列。

(三)根據總賬科目和明細賬科目餘額分析計算填列。如「長期借款」專案,需要根據「長期借款」總賬科目餘額扣除「長期借款」科目所屬的明細科目中將在一年內到期、且企業不能自主地將清償義務展期的長期借款後的金額計算填列。

(四)根據有關科目餘額減去其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如資產負債表中的「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長期股權投資」、「在建工程」等專案。

應當根據「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長期股權投資」、「在建工程」等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壞賬準備」、「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在建工程減值準備」等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固定資產」專案,應當根據「固定資產」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減值準備」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無形資產」專案,應當根據「無形資產」科目的期末餘額,減去「累計攤銷」、「無形資產減值準備」備抵科目餘額後的淨額填列。

(五)綜合運用上述填列方法分析填列。如資產負債表中的「原材料」、「委託加工物資」、「周轉材料」、「材料採購」、「在途物資」、「發出商品」、「材料成本差異」等總賬科目期末餘額的分析匯總數。

怎樣做資產負債表,如何做資產負債表

你的資料不全。1 上月的資產總額 27572.34 9138.52 6900 26580 3260 73450.86 就不等於負債及所有者權益合計 50000 3000 727.47 30000 7276.61 76450.86 也就是說上月就不平或還有資料。2 本月利潤 收入18500 成本150...

資產負債表怎麼填

內容來自使用者 菊香秋 1.某企業xx年3月末部分總分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如下 賬戶名稱 借方餘額 賬戶名稱 貸方餘額 現金 1 600 累計折舊 80 000 銀行存款 120 000 預收賬款 3 000 應收賬款 2 000 應付賬款 4 500 待攤費用 4 000 實收資本 1 128 000...

資產負債表的資產可以是負數嗎?

資產負債表中可以填列負數。負債類的 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 專案和長期借款 應付債券 長期應付款 其他長期負債等專案,前者根據 長期借款 等各個長期負債賬戶所屬明細賬戶期末餘額中償還期已不足一年的部分計算填列 後者 長期借款等專案 根據 長期借款 等各賬戶期末餘額減去將於一年內到期償還的各該項負債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