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水滸傳》中故事情節左右,概括《水滸傳》中五個故事情節500字左右

2022-01-12 18:09:30 字數 4387 閱讀 9489

1樓:王曼潔

《水滸傳》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作品在思想內容和文學藝術上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該書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積累了豐富的藝術經驗。作品能緊緊扣住人物的不同出身經歷,通過人物自己的語言和行動去表現其性格,如吳用的神機妙算,魯智深的忠勇仗義,李逵的粗魯莽撞,武松的神威神勇,林沖,花榮的驍勇善戰,石秀的英雄孤膽,燕青的機智靈活,以及西門慶的驕橫,蔣門神的兇悍,潘金蓮的淫蕩,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作品同時也能夠很準確地把握住人物性格與身份,社會地位,生活閱歷之間的相互作用。

比如說豹子頭林沖,原本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有著較優越的社會地位,同時又是習武帶兵之人,具有豐富的作戰經驗,基於這一前提,作者賦予他的性格既有隱忍退讓,委曲求全的一面,又有敢做敢為,驍勇善戰的一面。在封建惡勢力的逼迫下,林沖的身份,地位,生活發生了急劇變化,促成了他思想和性格的轉化,從而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乙個原來根本沒有想到自己要造反而最後不得不造反的人物形象。 **的故事性很強,達到了極高的水平,這可能是受到說書話本的影響。

主要表現在**隨處可見引人入勝的情節。如倒拔垂楊柳,智取生辰綱,風雪上神廟,大鬧清風寨,景陽崗打虎,醉打蔣門神,三打祝家莊和攻陷大名府等等。《水滸傳》還寫了不少戰爭的場面,再現了起義軍的戰略戰術,體現了辯證法思想,如三打祝家莊,大敗高太尉等等。

《水滸傳》的影響巨大廣泛,幾百年來,其具有反抗意識,樂觀精神和理想化的英雄一直為人民所樂道,鼓舞著被壓迫者的反抗鬥爭。

《 水滸傳 》五個故事情節簡介

2樓:瀧含

水滸傳中主要人物及情節 吳用 智多星 《智取生辰綱》 李逵 黑旋風 《沂嶺殺四虎》 宋江 及時雨 《三打祝家莊》 武松行者 《醉打蔣門神》 楊志 青面獸 《汴京城賣刀》 公孫勝 入雲龍 《智取生辰綱》 武松 行者 《血濺鴛鴦樓》 武松 行者 《景陽岡打虎》 武松 行者 《大鬧飛雲浦》 武松 行者 《怒殺西門慶》 武松 行者 《單臂劈方臘》 宋江 及時雨《怒殺閻婆惜》 魯智深 花和尚《倒拔垂楊柳》 魯智深 花和尚《拳打鎮關西》 林沖 豹子頭 《雪夜上梁山》 燕青 浪子《燕青打擂》 林沖 豹子頭《誤入白虎堂》 魯達的性格特點 (1)愛憎分明,見義勇為,扶危濟困,嫉惡如仇。 魯達這一性格是貫穿始終的。 從他對待金家父女和鄭屠的不同態度就可以充分看出。

當他傾聽了金家父女對鄭屠的血淚控訴後,就非常同情關心他們,主動贈送銀兩,親自保護他們逃離虎口。而對鄭屠則怒不可遏,當即就要去打死他。由於史進、李忠的竭力勸阻才暫時按下心頭怒火。

金家父女逃離虎口後,魯達來到鄭屠肉鋪,以買肉為名,當眾戲弄鄭屠,殺他的威風,激他與自己鬥打。 在「拳打」時,對鄭屠採取「應口」要打,「討饒」也要打的不調和態度,三拳便將他打死,為民除了害。魯達與金家父女素不相識,與鄭屠也無個人恩怨,他的作為充分表現了他愛憎分明的立場,見義勇為的高貴品質和對受壓迫者扶危濟困,對壓迫者嫉惡如仇的性格特點。

(2)慷慨大方,重義疏財。 了解了金家父女的不幸遭遇後,雖然自己與他們非親非故,卻馬上主動提出要給金老盤纏讓他們回東京。當李忠不爽利地只摸出二兩銀子時,魯達便認為李忠不仗義,將那二兩銀子丟還他。

(3)率直粗礦,勇而有謀,膽大心細。 為了防止店小二去追趕,一向暴躁的魯達,竟在店門口「坐了兩個時辰」,「約摸金公去得遠了,方才起身。」 懲治鄭屠,也不是一到就動手,而是採取先激後打的策略,造成口角鬥毆的架勢,讓鄭屠手持剔骨尖刀先動手,將他引到街上,當眾質問鄭屠,讓大家了解「拳打鄭屠」是正義的行動,魯達本意是痛打懲治鄭屠,不料失手打死,面對意外,他隨機應變,遇險不驚,從容不退卻。

他假意道:「這廝詐死,洒家和你慢慢理會。」「一頭罵,一頭大踏步走了。

」魯達這些行為,充分體現了他勇而有謀,膽大心細的性格。 宋江的出身及綽號: 宋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祖居鄆城縣宋家村人氏,為人孝順、仗義疏財,因為面黑身矮,人們都稱他為「孝義黑三郎」。

上梁山前,宋江在鄆城縣做押司,他刀筆精通、吏道純熟,兼之愛習槍棒,學得武藝多般。宋江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不管甚麼身份,他都熱情接納、終日追陪,並無一點厭倦;來人若要起身則盡力資助。可稱揮金似士!

人問他求錢物,亦不推託;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只是周全人性命。平常散施棺材藥餌,濟人貧苦,救人之急,扶人之困,因此,大家把他比做天上下的能救萬物的「及時雨」一樣,在山東,河北很有名氣。 宋江上梁山的緣由:

宋江自幼與同在鄆城縣東溪村人稱「托塔天王」的晁蓋相熟,是為好友,「生辰綱」事發後,宋江出於義氣私傳訊息,使晁蓋等人脫險。晁蓋等人上梁山後,為報宋江救命之恩,派劉唐攜禮物夜走鄆城縣答謝。宋江推辭不成留下書信和**兩條,不料是夜被私通張文遠的外室閻婆惜發現並以此要挾,宋江怒而殺惜逃回家隱藏且得好友朱仝私放,赴柴進莊避難並與武松相識結為兄弟,後走清風寨投靠花榮,並於清風山結識燕順、王英、鄭天壽等人。

觀燈遭劉高之妻陷害,與花榮大鬧清風寨,收得秦明、黃信等人後同上梁山,於對影山勸收呂方、郭盛兩位少年將軍,路遇石勇得家書回家奔喪被擒發配江州,路上結識李立、李俊、童威、童猛、穆弘、穆春、薛勇、張橫等好漢,至江州遇戴宗得會李逵、張順;酒醉潯陽樓題反詩發狂言被判死罪,得梁山眾英雄法場相救,白龍廟聚會同上梁山;曾頭市晁蓋中箭死後,為眾人推為梁山泊主。 宋江的結局: 受招安後率眾兄弟戰大遼、掃田虎、擒王慶、平方臘後,被授予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受蔡、高、童、楊陷害,誤飲毒酒後怕李逵再反,招來與之同飲共亡,死後被葬於當地蓼兒窪。

宋江所使的兵器:錕吾劍 武松 人物一出場的描寫,武松顯得並不光彩,一幅落魄的形象,他是因打架鬥毆而躲避於柴進府上的。但在府中又因性情暴烈而不受歡迎,即使如柴進那樣廣納天下豪傑的仗義之人也開始對武松怠慢起來。

這從武松在柴進府上後期的待遇可見一斑。此時很難從武松身上看到豪俠之氣的。 景陽岡打虎,武松這一英雄形象立時光彩起來,轉眼成為威震四方的英雄。

而景陽岡打虎一節也將前文武松外形描寫所作的鋪墊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其間體現了武松剛勇豪爽,毫無畏懼的英雄氣概。 愛憎分明、敢作敢為的武松 靈台前憤斬潘金蓮,獅子樓怒殺西門慶.

報恩義助施恩,武松知恩圖報,疾惡如仇。 看透世事黑暗,武松走上反抗之路。 一頭失控的江湖怪獸—說李逵 在《水滸傳》中,李逵是作者著墨較多,性格較為鮮明豐滿的人物形象之一。

對這位梁山革命隊伍的要將,歷來的評價較高,或認為他最具反抗意識,或認為他天真可愛,但筆者閱讀《水滸》數遍,對這位好漢實在喜歡不起來,一頭失控的江湖怪獸,這是筆者對他的整體印象. 首先是其流氓習氣。他出身農民,但沒有農民的厚道,一點都不天真,反而顯出一副無賴相,賭博、搶劫,與一般的地痞無賴沒有什麼區別。

如果把搶別人的東西也率率真的話,李逵不過是不加掩飾表現了人性中醜惡的一面。 其實是其嗜血性。李逵作戰不能說不勇敢,在衝鋒陷陣時表現得十分勇猛,為梁山事業的發展壯大也算是立下了汗馬功勞。

但是也要看到,李逵的作戰方式與他人不同,他經常是敵我不分,不分青紅皂白地用板斧一路砍過去,此舉固然對敵人的殺傷力不小,但在毫無目標的板斧之下也增加了許多無辜的冤魂. 再次是其奴才意識。從表面上看,李逵在梁山好漢中最具反抗精神,這有他的屢次反對招安為證。

但是我們要看其反抗背後潛在的動機,雖然說李逵做事經常缺乏思考,率性而為,但在這件事上他恰恰是有著明確的目的、並不含糊。 自然,李逵的結局也是很有悲劇意味的,耐人尋味,如此一條勇猛剛烈的漢子沒有轟轟烈烈地戰死沙場,最後卻落得乙個最窩囊不過的死法,而且還是死於自己最崇拜、最信任的大哥宋江之手,這無疑具有一種反諷的效果,應該說作者的這一處理方式,是很有深度的。 天勇星大刀關勝——梁山泊馬軍五虎大將之首,一百單八將之五 關勝的出身及綽號:

關勝,漢末名將關羽嫡派子孫,其人形象與關雲長相似,身高八尺五寸,三柳長須飄揚腦後,兩眉入鬢,鳳眼朝天,面如重棗,唇若塗朱,幼讀兵書,深通武藝,有萬夫不當之勇;因善使一口青龍偃月刀,人稱為「大刀關勝」,上梁山前為蒲東巡檢,因不得賞識屈居下僚(巡檢:負責輯捕盜賊的小官)。 關勝上梁山的緣由:

梁山為救身陷牢獄的盧俊義、石秀,出動大軍攻打大名府,戰罷數場,大敗李成、聞達、索超等將,攻城甚急。大名府留守樑中書派人至東京蔡京處求救,京城衙門防禦保義使宣讚向蔡京推薦關勝,關勝到京獻「圍魏救趙」之計,深得彩京讚賞,受命率領宣讚、郝思文二將攻打梁山,初戰用計擒得張橫、阮小七二人;續戰在陣前大戰梁山猛將秦明、林沖不分勝敗。宋江愛慕關勝,更兼敬其祖上,遂與軍師吳用定計,使大將呼延灼前往詐降、並於陣前鞭打假黃信,關勝信其投降誠意,依其計往劫宋江大寨,中計而逃,梁山軍用絆馬索絆倒其馬將其擒獲,上山後得宋江禮待,感其義氣,遂降。

英雄排座次為百單八將之五,成梁山泊馬軍五虎大將之首。 關勝的結局: 梁山眾將受招安後,關勝隨宋江出征,衝鋒陷陣,刀斬遼國都統軍兀顏光;在掃田虎、平王慶過程中屢立戰功;徵方臘戰常州刀斬方臘手下名將錢振鵬,數戰殺死梁山戰將多人的南軍大將石寶,最終功成回京,金殿受封為授大名府正兵馬總管,甚得軍心,眾皆欽伏。

一日,操練軍馬回來,因大醉失腳落馬,得病身亡。 關勝善使的兵器:青龍偃月刀求採納

概括《水滸傳》中與林沖有關的故事情節

3樓:客棧影視館

《水滸傳》講述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

概括《水滸傳》中與林沖有關的故事情節

水滸傳 講述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 四處征戰的故事。誤闖白虎堂。風雪山神廟。火燒草料場。雪夜上梁山。林教頭風雪山神廟 盧虞侯火燒草料廠 火併王倫 林沖為八十萬禁軍教頭,社會地位並不算低,還有乙個和睦的小康之家,只因為高球的兒子偶然看上了他的妻子,於是,一連串...

怎樣概括小說故事情節,概括一篇小說的故事情節應該怎樣概括?

有些話是可以忽略的,比如櫃子裡有很多漂亮的衣服,有的 有的 有的 可以說是櫃子裡有很多漂亮的衣服 青陽學院深處的古樸庭 院中,或許是夏日炎炎的緣故,一片寂靜無聲,只能隱隱約約望見一名老者不停的翻書聲和不時的輕咳聲。微風輕揚,若即若離的腳步聲從遠方傳來,打破了往昔的沉靜。院長,我想轉到武道系。少年邁著...

林沖的故事情節概括,林沖有關的4個故事情節?

林沖有關的4個故事情節分別是 風雪山神廟,棒打洪教頭,火併王倫,誤入白虎堂。林沖是梁山一百零八將之一原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養子高衙內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終被逼上梁山落草。後火併王倫,尊晁蓋為梁山寨主。他參與了梁山一系列的戰役,為山寨的壯大立下汗馬功勞。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