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劇情,水滸傳情節概括

2022-01-05 05:15:36 字數 5004 閱讀 7879

1樓:督玉枝碧姬

斗殺西門慶》劇情概括:

潘金蓮見武松相貌英俊,即露愛慕之情。某日,武松將進京公幹,回家來與哥哥告別。潘金蓮乘機向武松挑逗,武松為人光明磊落,見狀嚴辭呵斥,潘金蓮惱羞成怒,將武松逐出門外。

不多時,武大回來,武松囑咐哥哥,等他走後,要多在家少外出,嫂嫂有什麼言語也要忍耐,等他回來再作計較。一日,潘金蓮挑簾失手,將竹竿打在西門慶頭上。西門慶乃是陽谷縣的惡霸,見潘金蓮嬌嬈動人,就與西鄰王婆定計勾引。

不久,事被小販惲哥得知,告知武大,武大趕至王婆家,西門慶反將武大踢傷,又將武大毒死,並仗勢吩咐殮屍的何九叔,將武大屍首焚化滅跡。武松公幹回來,看出破綻,特備水酒邀請眾親鄰問訊,追出了真情,向官衙告狀。可是縣官受了西門慶賄賂,反打了他40大板。

武松義憤填膺,趕至獅子樓將西門慶殺死,

回家又殺了潘金蓮,報了兄仇。

《大鬧桃花村》故事概括:

長老贈智深四句偈言,智深去東京大相國寺討職事僧做。在桃花村為劉太公解除逼婚之憂。假扮太公小女,打了來莊逼親的桃花山二頭領周通,大頭領李忠為二頭領打仇,與魯達相認。

李忠、魯達、劉太公三人到桃花山聚義廳,休了親事。

智深趁李忠、周通下山劫掠金銀給他,自拿山寨金銀,從後山滾下而去。

《智奪二龍山》故事概括:

楊志被取了生辰綱,不知如何回去見得樑中書,欲跳崖尋死,卻又憐惜自己一身本事,遂作罷下岡。十四個隨從稍後醒來,商議把罪名推到楊志身上,往濟州府告官而去。

楊志路過一酒店,吃食後強行賒賬,與店中莊客揪鬥。莊客中有一大漢,名曹正,是林沖的徒弟,與楊志不打不相識,相與結交。

曹正告訴楊志附近有乙個二龍山,山上有寶珠寺,被強人鄧龍佔據。楊志便想奪二龍山。

第二天楊志往二龍山而去,過一林,見一胖大和尚。和尚挑釁,二人惡鬥,不分勝敗。

原來和尚便是魯智深。魯智深先到二龍山,被拒入夥。和尚一腳踹翻鄧龍,嘍囉們救了回去,山門緊閉。

二人商定回曹正處再作打算。

曹正設計,用活結綁了魯智深,和莊客並楊志來到二龍山下,假稱和尚醉酒被擒。鄧龍大喜,放眾人上山。在寶珠寺大殿,莊客將繩上活結一鬆,魯智深接過禪杖劈死鄧龍。

楊志搠翻了四五個小嘍羅。其餘小嘍囉盡皆投降。

魯智深並楊志做了山寨之主。曹正別了二位好漢,領莊客回去了。

《火燒瓦罐寺》故事概括:

在寺院上了假扮道士和尚,實則搗毀寺院,養女吃酒的崔道成和丘小乙的當,二次復回,被二賊擊敗,到赤松林,遇到剪徑的史進,二次再回寺院,打死崔、丘二賊,燒了瓦罐寺。

2樓:駒令於薇歌

1、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一天,魯達、李忠、史進三人來到潘家酒樓喝酒。吃得正歡,突然聽到隔壁傳來啼哭的聲音,魯達就叫酒保過來詢問。原來是當地乙個自稱「鎮關西」的屠戶鄭屠強娶了金氏女子為小妾,後又索要銀兩,金氏父女只好四處賣唱。

魯達和史進當即湊了十五兩銀子給他們。第二天清早,魯達安排金氏父女安全離開後,便去找鄭屠算帳。魯達裝作買肉,故意戲耍了鄭屠一番。

鄭屠被激怒後暴跳如雷,被魯達摁倒在地,先後只三拳便要了他的性命。魯達怕吃官司,一溜煙回家收拾好行禮走了。

2、智取生辰綱

楊志受梁世傑的派遣,押送生辰綱前往東京。五月中旬天氣酷熱難當,楊志卻叫隨從軍士晚出早息,頂著烈日趕路,眾人怨聲載道。到了黃泥岡,眾人不顧楊志的勸阻,放落車子休息。

吳用等人化成販棗商人也歇息在此。白勝裝扮成賣酒漢子沿路叫賣。楊志擔心酒裡有毒不讓軍士買。

吳用等人先買了一桶喝,再從另一桶裡舀了一瓢並藉機下了毒。楊志等人不明就裡,糊里糊塗買了酒喝,結果乙個個暈倒,生辰綱全部被吳用等人劫走。

3、武松打虎

武松回家探望哥哥,路過景陽岡。在岡下喝了很多酒,踉蹌著向岡上走去。由於酒力發作,便找了一塊大青石,仰身躺下,剛要入睡,忽聽一陣狂風呼嘯,乙隻斑斕猛虎朝武松撲了過來,武松連躲過兩次。

老虎急了,大吼一聲,用尾巴向武松打來,武松急忙跳開。老虎獸性大發,又向武松撲過來,武松順勢騎在虎背上,左手揪住老虎頭上的皮,右手猛擊虎頭,把老虎打得眼、嘴、鼻、耳到處流血,趴在地上不能動彈。又舉起哨棒打了一陣,見那老虎確實沒氣了,才住手。

從此武松威名大震。

4、魯智深大鬧野豬林

豹子頭林沖因得罪了高俅,被刺配滄州。陸虞候買通防送公人董超、薛霸,要於途中結果(殺害)林沖。兩公差一路上百般折磨林沖。

在野豬林,見四面無人,兩公差便凶相畢露,不由分說把林沖綁在樹上,說明高太尉陸虞候指使他倆陷害林沖的根由。兩人要用水火棍打死林沖。二人正要下手,忽然聽見有人大喝一聲,接著跳出來個和尚,原來是魯智深,他一直在暗中保護林沖。

魯智深撿了禪杖,怒火衝天地朝兩公差打來。兩公差驚得魂飛魄散,不敢動彈一下。魯智深來到林沖面前,把繩子割斷,扶起林衝,一路護送林沖安全到了滄州府。

5、李逵沂嶺殺四虎

為了將老娘接至梁山,李逵回到家中。得知老娘因為他哭瞎了雙眼,悲痛不已。等到他大哥李達帶領莊客來抓捕,李逵早搶先一步將老娘背起,逃離故鄉。

母子兩人行至沂嶺,老娘感到口幹,李逵將老娘放至一塊大青石上,便去找水。可是等到李逵盛水回來,發現大青石上的老娘沒了。李逵趕緊四處找尋,終於在老虎洞內發現老娘的殘軀。

李逵大怒,殺了四隻老虎,然後將老娘的剩餘骨殖包裹好,直到泗州大聖庵後掘土坑葬了。

《水滸傳》主要情節概括

3樓:酸檸檬嘿

《水滸傳》主要描寫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條好漢在山東梁山泊聚義的故事。

九紋龍史進因為得罪了官府,被人告發,出於無奈,只得投奔外鄉。後來碰到了乙個下級軍官魯達,二人在酒樓談天,得知酒樓賣唱父女受當地惡霸鄭屠的欺凌,魯達仗義贈銀,傳送父女回鄉,並主動找上門去,三拳打死了鄭屠。事後棄職逃亡,轉去五台山出家,法名「智深」,

魯智深受不了佛門清規戒律的約束,寺中長老只得介紹他去東京(開封)大相國寺看管菜園。在此期間,他在偶然的情況下結識了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

可是他的嫂子潘金蓮卻不守婦道,趁武松外出,私通西門慶,毒死武大。武松歸後察知其情,殺了二人,給兄長報了仇。事後他被發配孟州,結識施恩,醉打蔣門神,怒殺張都監全家,也轉去投二龍山安身。

宋江與武松分手後,到了清風寨寨主花榮那裡,不久被父親召回,因被人告發,發配江州。一日酒醉偶題「反詩」,又被判處死刑,幸得梁山弟兄劫法場救出。宋江執意要回家探父,又屢遭危險,終於上了梁山。

面對梁山義軍越戰越勇的形勢,朝廷改變策略,派人招撫。於是,在宋江等人妥協思想的指導下,梁山全體接受招安,改編為趙宋王朝的軍隊。統治者採用「借刀殺人」的策略,命令梁山好漢前去徵遼、徵方臘。

連年的戰事,弄得一百零八條好漢最後只剩下了二十七個人。

然而,就是這些倖存者也未能逃脫接踵而至的厄運。統治者眼見梁山好漢們勢孤力單,便在封官賞爵後不久,對宋江等人下了毒手:宋江、盧俊義被分別用藥酒、水銀毒死,李逵又被宋江臨死時拉去陪葬,吳用、花榮也在蓼兒窪自縊身亡。

一場轟轟烈烈的起義,就這樣被扼殺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拳打鎮關西

一日,魯達、李忠並史進三人到潘家酒樓喝酒,正談得入港,聽到隔壁閣子有人啼哭,魯達差酒保帶來金家父女詢問原因。聽說金家父女被鎮關西強媒硬娶,虛錢實契強佔翠蓮,又將她趕出,還向金家追要典身錢的血淚控訴,激起魯達對鎮關西大怒,當即贈送銀兩,為金家父女安排出逃方法。第二天一早,魯達趕到金家父女住宿的魯家客店,親自保護金家父女逃出虎口。

然後徑自到狀元橋鄭屠肉案前,先借買肉故意刁難鄭屠,激怒他,挑起打鬥,繼而三拳打死鄭屠,為民除害。魯達打死鄭屠後,為避官司,奔出南門出走。

2、倒拔垂楊柳

大相國寺菜園附近住著

二、三十個遊手好閒的潑皮,平日裡常來偷菜,聽說新來個和尚,商量著要鬧他一番,給魯智深來個下馬威。哪知魯智深一身好武藝,這夥潑皮根本不是他的對手。魯智深只三拳兩腳就把為首的兩個踢進了糞坑,其他的嚇得紛紛求饒。

第二天,這夥人拿著酒菜來向魯智深賠禮。吃到半酣,只聽門外大樹上的烏鴉喳喳叫個不停,吵得人心煩。潑皮們嫌不吉利,要搬梯子上樹去拆掉老鴉窩。

魯智深跟著他們來到樹下,他打量了一下那棵綠柳樹,把衣服一脫,彎下腰去,兩手抱緊樹幹,腰一挺,竟把那棵大樹連根拔了起來。周圍的潑皮全被驚呆了。

3、大鬧野豬林:林沖被陷害刺配滄州,陸謙讓差人在半路上殺人滅口。兩個差人在路上百般折磨林沖,最後商量在人跡稀少野豬林動手。

在野豬林,他們假意說要休息,怕林沖逃走,騙林沖同意讓他們綁起來。結果綁起來後就要殺死林沖。林沖知道上了當,但已經無法掙脫。

魯智深在客店聽到要把林沖滅口,趕到這唯一能做殺人滅口勾當的險惡地方等著,才能及時出現,救了林沖。本來魯智深準備把兩個公差都殺了,林沖在兩人的哀求下讓魯智深放過他們。魯智深不放心,和他們一起上路,沿途讓公差服侍林沖。

4、醉打蔣門神:是說武松發配至孟州牢營,管營施忠之子施恩,慕其名,二人結拜。施恩之酒店被惡霸蔣門神霸佔,武松聞之大怒,帶酒趕至快活林,痛打蔣門神,奪回酒店

5、大鬧飛雲浦:武松在孟州因遭張都監陷害,被刺配恩州。在荒僻之地飛雲浦因公人受師傅蔣門神指示要害武松,武松立於橋頭假意觀望,兩名提刀的公人剛要從背後下手,卻被武松一腳乙個踢入河中。

另兩個公人扭頭就跑,武松扭斷木枷,衝過去將二人擒住。原來,這幾個人就是蔣門神的手下,此次武松受誣,完全是蔣門神與張團練勾結張都監一手策劃。武松聞言大怒,將四人斬殺後,折回孟州。

6 吳用(智取生辰綱)智多星

應該是這樣 強東西那7人先吃了一桶酒,劉唐從另一桶中又兜了半瓢吃,故意給楊志他們看,只是叫他們死心塌地.次後吳用去松林中取出藥,抖在瓢裡,只做走出來饒劉唐酒吃,把瓢去兜時,藥已攪在酒裡,假意兜半瓢吃,那白勝(賣酒那個)劈手奪來,傾在桶裡.就是這樣咯...

7 林沖(雪夜上梁山)

本回故事說到高衙內為了得到林沖的妻子而利用陸謙設計陷害林沖,林沖被發配滄州,**的高衙內不肯罷休,非要置林沖於死地,欲在野豬林狠下殺手,幸得魯智深相救。林沖被迫看守草料房,又一次險遭毒手,忍無可忍得林沖一氣之下殺死陸謙,在風雪交加得夜晚上了梁山。

8 武松(除惡蜈蚣嶺)行者

武松尋兄,路過景陽岡打虎,任縣土兵都頭。其嫂潘金蓮與西門慶通姦,毒死武大郎,武松殺死潘、西門後自首,發配孟州。十字坡打店,巧會張青、孫二娘夫婦。

天王廟舉鼎,結識施恩,因打抱不平,快活林醉打蔣門神,遭張都監陷害,二次發配。蔣門神指使打手中途暗算,反被武松崩刑殺命,夜迴孟州殺死仇人。後得張青夫婦相助,改扮頭陀前往二龍山。

途經蜈蚣嶺,翦除惡人吳千與李二頭陀。路經白虎鎮,誤打孔亮,與宋江相會。最後會合魯智深、楊志等智取二龍山,落草。

......................

水滸傳主要人物和外號,情節概括,水滸傳中20個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徵,相關故事情節及綽號

宋江 大刀 雙鞭 天富星 李應 行者 天立星 手 天空星 天異星赤發鬼 天退星 船火兒 短命 浪裡白跳 活 天拚命三郎 雙尾蠍 浪子 鎮 病 地傑星醜郡馬 宣讚?地雄星 地威星 將 地英星 將 地猛星神火將 地 蕭讓?地正星鐵面孔目 地闊星 地闔星 地強星錦毛虎 地暗星錦豹子 星 地會星 地佑星 地...

水滸傳大鬧五台山情節概括,水滸傳大鬧五台山情節概括100字

1 大鬧五台山 魯智深出逃代州雁門縣,金老女婿趙員外送他去五台山,做僧避禍。魯智深晚不坐禪,喝酒打人。打造關王刀一樣的戒刀和禪杖。假借過往僧人名義喝酒吃狗肉,在半山拽拳使腳,打坍亭子,打壞金剛,要燒寺院,回寺嘔吐,給禪和子嘴裡塞狗腿,搞得大家卷堂而散。監寺 都寺遣眾人來打,魯智深趁酒醉大鬧一場,被長...

水滸傳79回概括,水滸傳79回概括200 300字

第七十九回 劉唐放火燒戰船 宋江兩敗高太尉 張清捉了韓存保。宋江禮待黨世雄 韓存保,表白招安之心,二人回去高俅欲斬,眾人勸阻。再戰,高俅敗回濟州。梁山泊裡,宋江招安心切,吳用施用計策,設下伏兵。第八十回 張順鑿漏海鰍船 宋江三敗高太尉 高俅移改詔書,吳用識破詭計,眾頭領大戰一場而歸。高俅聽從葉春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