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時期考中進士的名人,唐朝時通過科舉考試而選出來的名人及其成功經歷

2022-01-12 18:09:28 字數 5466 閱讀 6486

1樓:一世明媚

1、顏真卿

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唐朝名臣、書法家,秘書監顏師古五世從孫、司徒顏杲卿從弟。

2、王昌齡,年近不惑,始中進士。

王昌齡 (698—757年),字少伯,唐朝時期大臣,著名邊塞詩人。開元十五年(727年),進士及第,授校書郎,遷龍標縣尉。

約武周聖曆元年(698年)-約唐肅宗至德二載(757年)代表作品:《出塞》《從軍行七首》《芙蓉樓送辛漸》《長信宮詞》《閨怨》。

3、陳子昂

唐睿宗文明元年(六八四)中進士,後公升為右拾遺。

唐代文學家,初唐詩文革新人物之一。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屬四川)人。因曾任右拾遺,後世稱為陳拾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感遇》詩,《薊丘覽古贈盧居士藏用》和《登幽州台歌》。

4、白居易,貞元十六年(800)中進士。

白居易(772年~846年),漢族人,字樂天,晚年號香山居士,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是中國文學史上負有盛名且影響深遠的唐代詩人和文學家,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

5、劉禹錫,貞元九年,擢進士第。

王昌齡字少伯,漢族。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他的邊塞詩氣勢雄渾,格調高昂,充滿了積極向上的精神。

2樓:江雪

陳子昂(約公元661~公元702),唐代文學家,初唐詩文革新人物之一。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屬四川)人。因曾任右拾遺,後世稱為陳拾遺。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感遇》詩,《薊丘覽古贈盧居士藏用》和《登幽州台歌》。

陳子昂,唐睿宗文明元年(六八四)中進士,後公升為右拾遺。

白居易(772年~846年),漢族人,字樂天,晚年號香山居士,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是中國文學史上負有盛名且影響深遠的唐代詩人和文學家,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白居易,貞元十六年(800)中進士。

元稹,字微之,河南洛陽人。生於唐大曆十四年,死於大和五年(779年~831年)。與白居易齊名,並稱元白,同為新樂府運動倡導者。

著有《元氏長慶集》60卷,補遺6卷,存詩八百三十多餘首。

元稹,舉貞元九年(公元793年)明經科進士及第。

杜牧(公元803-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唐代詩人。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

杜牧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進士,授巨集文館校書郎。

李商隱晚唐著名詩人。擅長駢文寫作,詩作文學價值也很高,他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濃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寫得纏綿悱惻,為人傳誦。

但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

李商隱於唐文宗開成三年(公元847年)進士及第。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世稱「柳河東」,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漢族,祖籍河東(今山西省.永濟市)。

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與韓愈共同倡導唐代古文運動,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與唐代的韓愈、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 並稱 「唐宋八大家」 。

柳宗元,貞元九年(793)中進士,十四年登博學鴻詞科,授集賢殿正字。

韓愈(768~824),字退之,漢族,唐河內河陽(今河南孟縣)人。自謂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宋代蘇軾稱他「文起八代之衰」,明人推他為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並稱「韓柳」,有「文章鉅公」和「百代文宗」之名,著有《韓昌黎集》四十卷,《外集》十卷,《師說》等等。

韓愈,貞元八年(七九二)進士。

張籍(約767~約830),唐代詩人。字文昌。漢族,蘇州吳人,或曰和州烏江人。

原籍蘇州(今屬江蘇蘇州),遷居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世稱「張水部」、「張司業」。張籍的樂府詩與王建齊名,並稱「張王樂府」。

著名詩篇有《塞下曲》《徵婦怨》《採蓮曲》《江南曲》。

張籍,貞元15年(799)進士及第。

孟郊(751年-814年),字東野,唐代詩人,唐朝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人,漢族。現存詩歌500多首,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沒有一首律詩。代表作有《遊子吟》。

有「詩囚」之稱,又與賈島齊名,人稱「郊寒島瘦」。

孟郊,796年進士及第。

王建,唐代詩人。字仲初,潁川(今河南許昌)人,享年約六十七歲。有《王建詩》八卷傳世。

王建是大曆年間進士。

劉禹錫,字夢得,漢族,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人,唐朝文學家,哲學家,自稱是漢中山靖王後裔,曾任監察御史,是王叔文政治改革集團的一員。唐代中晚期著名詩人,有「詩豪」之稱。他的家庭是乙個世代以儒學相傳的書香門第。

政治上主張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動的中心人物之一。代表作:竹枝詞、陋室銘等。

劉禹錫,貞元九年,擢進士第。

王昌齡(?-756)字少伯,漢族。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

他的邊塞詩氣勢雄渾,格調高昂,充滿了積極向上的精神。世稱王龍標,有「詩家天子王江寧」之稱,存詩一百七十餘首。代表作:

出塞王昌齡,開元十五年進士(727)及第,授秘書省校書郎(官汜水尉校書郎),後貶龍標尉,世稱王龍標。

注:進士,中國古代科舉殿試及第者之稱。意為可以進授爵位之人。

此稱始見於《禮記·王制》。隋煬帝大業年間始置進士科目。唐亦設此科,凡應試者謂之舉進士,中試者皆稱進士。所以說唐朝的進士有很多。上面只是比較著名的文人中的一部分。

另外,我們比較熟悉的李白和杜甫等人其實並未中過進士。

唐朝時通過科舉考試而選出來的名人及其成功經歷

3樓:匿名使用者

狄仁傑 武則天時期宰相,傑出政治家。應試明經科,從而步入仕途。

賀知章(公元659-744),字季真,越州永興(今浙江省蕭山市)人。武則天證聖元年進士,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後歷任禮部侍郎、秘書監、太子賓客等職。

為人曠達不羈,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自號「四明狂客」、「秘書外監」。

顏真卿(709--785)字清臣,京兆萬年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開元間中進士。安史之亂,抗賊有功,入京歷任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開國公,故又世稱顏魯公。

德宗時,李希烈叛亂,他以社稷為重,親赴敵營,曉以大義,終為李希烈縊殺,終年77歲。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祭侄文稿》被稱為「天下第二行書」。

他的「顏體」楷書與柳公權楷書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王 維(701-761)字摩詰,蒲州(山西永濟)人。9歲負名,19歲赴京城試第一名,21歲進士。曾奉使出塞,安史之亂,被拘禁於菩提寺,裝病疾。

安史亂平,以諂賊官而論罪,降官。後官至尚書右丞,晚年陷居。王維在邊塞、山水,律詩、絕句等都有佳篇。

又是著名畫家。著墨無多,意境高遠,詩情與畫意完全融合成為乙個整體,著有《王右丞集》二十八卷。「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山居秋暝》。

杜 牧(803-約852),字牧之,號樊川居士,京兆萬年(西安)人,宰相杜佑之孫,漢族。進士,終官至中書舍人。晚唐傑出詩人,尤以七言絕句著稱。

也是一位書法家,工行草。《清明》名句「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4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很多的詩人 文臣 都是科舉出身的

唐朝時期有哪些傑出人物?

唐朝時期有哪些傑出人物

5樓:匿名使用者

裴矩(?--627),隋末唐初大臣。河東聞喜人。

  裴行儉(619--682),唐朝官吏,字守約,絳州聞喜(今山西聞喜東北)人。   裴寂(570--632),唐初大臣。字玄真,蒲州桑泉(今山西臨猗西南)人。

  溫大雅(?--627),唐初大臣,字彥弘,太原祁(山西祁縣東南)人。   武士(577--635),唐朝大臣。

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東)人。   王績(585--644),唐朝文學家。字元功,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

  尉遲恭(585--658),唐初大將。字敬德,朔州善陽(今山西朔州)人。 柴紹(?

--638),唐初將軍。字嗣昌,臨汾人。   狄仁傑(607--700),唐朝大臣。

字懷英,太原(今山西太原)人。   薛仁貴(614--683),唐朝大將。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

  王勃(650--678),唐朝文學家。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   溫彥博(573--637年),字大臨,唐初幷州文水(今文水縣東南)人。

  王度(585?--625年?),原籍太原祁縣(今祁縣)人,後遷絳州龍門(今河津縣),唐初著名**家。

  裴炎(?--684年),唐朝大臣,絳州聞喜(今山西聞喜東北)人。   宋之問(?

--712年),唐朝詩人。字延清,一字少連,汾州(今山西汾陽)人。   張守圭(?

--739年),陝州河北(今平陸縣東北人)。   王翰,唐朝詩人,字子羽,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   王之渙(688--742),唐朝詩人,字季陵,晉陽(今山西太原)人。

  王昌齡(698--約756),唐朝詩人,字少伯,晉陽(今山西太原)人。   王維(701--760),唐朝詩人、畫家,字摩詰,祖籍祁縣,其父遷居蒲州(今山西永濟西),遂為河東人。   楊玉環(716--756),唐玄宗貴妃。

蒲州永樂(今山西芮城西南)人。   盧綸(748--約800),唐朝詩人,字允言,河中蒲(今山西永濟西)人。   裴度(765--839),唐朝大臣,字中立,河東聞喜人,德宗時進士,任監察御史、起居舍人。

  白居易(772--846),唐朝詩人。字樂天,祖籍太原,曾祖時遷居下圭(今陝西渭南北),人稱太原白公。   柳宗元(773--819),唐朝文學家、哲學家,字子厚,祖籍河東解縣(今山西運城西南)。

  溫庭筠(812--約870),唐末詩人和詞人。本名岐,字飛卿,太原祁人。   白行簡(775--826年),字知退,大詩人白居易的弟弟。

鄭注(?--835年),唐代絳州翼城人。唐代名臣。

  司空圖(837--908年),字表聖,河中虞鄉(今永濟縣)人。晚唐詩人、詩注家。   張彥遠,唐末書畫家。

字愛賓,猗氏(今山西臨猗)人。 功臣將領有:(凌煙閣) 趙公長孫無忌 趙郡王李孝恭 萊公杜如晦 鄭公魏徵 梁公房玄齡 申公高士廉 鄂公尉遲敬德 衛公李靖 宋公蕭禹 褒公段志玄 此外:

郭子儀 秦叔寶.程咬金.羅成.

薛仁貴 安祿山 史思明,楊國忠等有好有壞   詩人:大小李杜,白居易,李賀,賀之章,劉禹錫,駱賓王王勃 盧照鄰楊炯 陳子昂 張九齡王維 孟浩然 王昌齡岑參 柳宗元孟郊韓愈 溫庭筠等 書法家:歐陽詢、虞世南、禇遂良與薛稷 張旭、懷素、顏真卿和柳公權 女性:

平陽公主,高陽公主,太平公主,安樂公主, 文成公主, 長孫皇后,韋皇后,楊貴妃

你大學時期考試為什麼會掛科?

我大學掛科兒就是因為老師講重點的時候我沒有仔細聽,然後給到複習時間也沒有去認真的複習,所以掛科呀。我大學有一段時間每天都只顧玩遊戲,也不怎麼學習,然後等到臨近考試的時候複習了兩天,最後還是掛科了。大學為什麼會掛科,因為自己有英語考試,沒過去會經常掛科,但是自己也會努力的去學。我感覺大學掛科不是因為智...

唐朝時期的有哪些詩人呀,唐朝詩人有哪些?

唐代有名有姓的共有2536名詩人 比較有代表性的有 初唐 四傑 王勃 洛賓王 盧照鄰 楊炯。盛唐有著名詩人王維 孟浩然 李白 杜甫 高適 岑參 中唐 柳宗元 孟郊 韓愈 白居易 盧綸 李賀 李益 劉禹錫 賈島 韋應物 李坤 元稹 張 祜杜秋娘 張籍 戴叔倫 顧 況 王昌齡 王之渙 劉灣 張渭 白居易...

唐朝地方行政有怎樣的制度,唐朝時期的中央和地方行政制度是什麼 是如何進行權利制衡的

州是乙個行政單位相當於現在的省 節度使管的就是幾個州的軍事相當於現在的軍區司令 唐朝節度使都是武官 唐末節度使亂套了各自為戰所以到了宋朝節度使權利被消弱 有的甚至由文官擔任 唐朝的地方行政區劃實行了哪 管理制度?為鞏固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元朝在圖上的a,b兩地有怎樣的制 唐代實行 道 州 府 縣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