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達是明朝的開國功臣,他北伐時曾兩次放走元順帝,為何朱元璋不懲罰他

2022-01-12 14:48:00 字數 1364 閱讀 5440

1樓:匿名使用者

徐達領兵北伐,一路勢如破竹,所向披靡,打得元軍抱頭鼠竄。第二年,朱元璋建國稱帝,大明王朝登上歷史的舞台,此後繼續對元朝軍隊進行一系列剿殺。

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徐達兩次故意放走元順帝,將常遇春氣得暴跳如雷,可朱元璋卻絲毫沒有怪罪的意思。

而待在大都城中的元順帝則趁此機會,帶著太子跟公眾嬪妃倉皇逃往上都,一刻也不敢耽擱,將大都留給了明軍。

待他們逃走後,徐達才帶著大軍前往,殺死元朝廷的監國淮王,名正言順的占領了大都。

明朝大軍又追到了上都,將上都給圍了個水洩不通,但這一次,元順帝又逃脫了,難道是他長了翅膀嗎?當然不是,而是徐達又故意放了他一馬,在包圍圈中特意留了乙個口子。

元順帝在歷史上本來是被稱為元惠宗的,而朱元璋鑑於元順帝棄城而去的合作態度,認為他「知順天命,退避而去」,

勉強算是實現了元朝明朝的和平交接,因此封其為「元順帝」。這個封號表明了朱元璋對前朝歷史地位的認可和尊重。

徐達曾秘密向朱元璋請示:元順帝若逃跑,要不要乘勝追擊?朱元璋回答說:把他趕到塞外就行了。

2樓:晨晨

連續兩次故意放走元順帝,這讓常遇春大為惱火,於是上書稟告朱元璋,不過朱元璋卻沒有怪罪徐達,因為放走元順帝,是他授意徐達這麼做的,是為他統一天下正名的需要。

3樓:玩泥土的小姐姐

其實徐達這也是為了朱元璋考慮,沒有殺元順帝而是讓他逃跑直到死亡後朱元璋才大膽說出「知順天命,退避而去」也是想告訴世人,他沒有造反,更沒有弒君

4樓:豌豆

因為元順帝是乙個昏君,他在位可以制衡蒙古王爺造反,因此朱元璋沒有懲罰放走他兩次的徐達。

5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朱元璋知道徐達是個能人,肯定有他的道理,加上自己大業未成,肯定不能懲罰功臣,只能假裝不在意了。真的是機智。

6樓:八卦小嗚

元順帝主動逃跑,讓出江山,朱元璋便可宣揚「明興元亡」,大明王朝的建立是順應天意、是合理合法的。

7樓:天邁說電影

如果元順帝被俘,朱元璋該如何統治,元朝統治中原數百年,只有讓元順帝不斷逃跑,讓出江山,才好宣揚明興元亡。

8樓:熊熊春翠

朱元璋這是乙個非常敬天和將君臣之道看的很重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其實是朱元璋自己的本意,因為他也不想過於趕盡殺絕,這樣也有助於他的統治。

明朝主要的開國功臣的封號?明朝開國第一功臣是誰?

劉伯溫 1311 1375年 名劉基,字伯溫,以字行。劉伯溫自幼聰穎異常,天賦極高。在家庭的薰陶下,他從小就好學深思,喜歡讀書,對儒家經典 諸子百家之書,都非常熟悉。尤其對天文 地理 兵法 術數之類更是潛心研究,頗有心得。他的記憶力非常好,讀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而且文筆精彩,所寫文章非同凡俗。他1...

徐達是明朝頭號開國元勳,他兒子究竟犯了什麼罪,竟被皇帝一劍劈

徐達是明朝頭號開國功臣,為明朝的建立和統一立下蓋世功勳,由此官至右丞相,封魏國公,可謂位極人臣。徐達薨逝後,被朝廷追封為中山王,諡號武寧,其身後事也是備極榮哀。按照常人的理解,既然徐達受到朝廷如此厚待,他的子孫應該也差不到 去,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次子徐增壽,最終竟被建文帝一劍砍死,這究竟是怎麼...

明朝第一功臣徐達是如何做到能功成身退的?

他在自己生活當中是非常低調的,而且不使用任何的特權,對於朱元璋一直在表達自己的忠心,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結果。他最大的優點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出頭,什麼時候又要功成身退,所以對君王來說沒有很大的威脅,而且人品又好。明朝第一功臣徐達,他最後的結局是怎樣的?徐達一直鎮守在北平,直到洪武十七年才被召回家修養。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