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都有什麼種類,地板種類有幾種?

2022-01-12 14:47:57 字數 5010 閱讀 3203

1樓:土巴兔裝修

大家可能都知道木質地板就是用木材製成的地板,在中國產的木地板主要分為實木地板、強化木地板、實木複合地板、自然山水風水地板、竹材地板和軟木地板這六大類。說起木地板的創始人還是魯班先生呢,魯班曾經記載:伏以,自然山水,鎮宅地板,抵抗一切災難,家宅吉祥如意,家庭興旺發達安康。

今天我們就來先說說實木地板、強化複合地板和實木複合地板。

什麼是木質地板

木地板主要分為實木地板、強化複合地板和實木複合地板。

實木地板是木材經烘乾,在不破壞木材整體結構的情況下,以一整塊木材加工的木地板。其優點是純天然質地,不含任何有害成分。缺點是易變形、開裂,不易打理。

複合地板是實木複合地板和強化複合地板的統稱。

強化複合地板是以高密度板為基材,與耐磨層、裝飾紙層壓而成。其特點是花色品種多,質地硬,不易變形,防火耐磨,**便宜。但這類產品耐水性極差,一旦浸泡就無法使用。

強化地板腳感較差。由於基材是粉碎後的木破由膠粘劑重新壓制而成,具有較高的親水性和高濃度的游離甲醛。

實木複合地板是介於實木地板和強化地板之間的一種新型產品,分為三層實木複合地板和多層實木複合地板兩種。

三層實木複合地板是以三層實木交錯層壓而成,表層為優質硬木,中間和底層一般改性後為軟木。多層實木複合地板是以優質硬木為表面,與多層高強度膠合板層壓而成。

實木複合地板的組合拼板結構有效地增強了系統內應力變化的自身調節,使木材的異向變化得到控制,克服了實木地板易因單體收縮而起翹、開裂的缺點,乾縮溼脹率小,具有較好的尺寸穩定性。同時保留了實木地板自然、真實的木材紋理和質感。

通過以上的詳細介紹,想必已經有了對木質地板的認識和了解,在挑選木質點時,也應該要注意,挑選時要根據自己房屋的大小與經濟實力,因人而異,居住房屋的時間也要考慮在內,如果是長期居住,就用短花的拼接地板,這樣不用考慮搬家拆裝的難題,而對於長條的木板來說,鋪設時可以不用膠,搬遷時拆卸也不用太大的力氣,希望可以挑選要自己想要的木質地板。

2樓:北京魯班世界電子商務科技****

木質地板,若是按結構與材料來分,可以分為實木地板、 實木複合地板、強化木地板、竹地板、軟木地板五大類,

1.實木地板:又稱之為原木地板,是現代家庭裝修之中最為理想的地板材料,它是天然木材經烘乾、加工後形成的地面裝飾材料,其具有天然原木材料的特性。

2.實木複合地板:實木複合地板是由不同樹種的板材交錯層壓而成,它彌補了實木地板單向同性的缺點,其具有較好的穩定性。

3.強化木地板:強化木地板是由高密度纖維板、中密度纖維板和刨花板為三層材質結構所組成,它具有著較好的耐磨性與穩定性。

4.竹地板:雖說竹地板是由竹子為原料,但它也歸天木地板之列。它是一種新型建築裝飾材料,與傳經木材地板相比,它不僅具有較好的耐磨性,同時還防蟲、防腐。

5.軟木地板:在行業之中, 軟木地板被稱之為「地板的金字塔尖消費」,它是由栓櫟樹的樹皮為原料,其特點是輕、軟、足感好。

地板種類有幾種?

3樓:書香門地美學地板

地板種類常見的有三種,實木地板、強化地板、實木複合地板。 實木地板的木材特性是,氣候潮濕,木材會吸收空氣中水分;氣候乾燥,木材內部水分釋出。木地板通過吸收和釋放水分,把居室空氣濕度調節到人體為舒適的水平。

科學研究表明,長期居住木屋,平均可以延長壽命。 強化地板一般是由四層材料復合組成,即裝飾層、耐磨層、高密度基材層、平衡(防潮)層。合格的強化地板是以一層或多層浸漬熱固氨基樹脂。

覆蓋在高密度板等基材表面,背面加平衡防潮層、正面加裝飾 層和耐磨層經熱壓而成。 實木複合地板表層為優質珍貴木材,不但保留了實木地板木紋優美和自然的特性,而且還使優質珍貴木材的資源大大節約。表面大多塗以五層以上的優質uv塗料,不僅有較理想的硬度、抗刮性、耐磨性,而且阻燃、光滑,便於清潔。

4樓:匿名使用者

地板的分類有很多,按結構分類有:實木地板、強化復合木地板、三層實木複合地板、竹木地板、防腐地板、軟木地板以及目前最流行的多層實木複合地板等。

1、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是木材經烘乾,加工後形成的地面裝飾材料。它具有花紋自然,腳感舒適,使用安全的特點,是臥室、客廳、書房等地面裝修的理想材料。

2、強化復合木地板

強化復合木地板是近幾年來流行的地面材料。它是在原木粉碎後,填加膠、防腐劑、新增劑,經熱壓機高溫高壓壓制處理而成,因此它打破了原木的物理結構,克服了原木穩定性差的弱點。

3、實木復合木地板

由於它是由不同樹種的板材交錯層壓而成,因此克服了實木地板單向同性的缺點,乾縮溼脹率小,具有較好的尺寸穩定性,並保留了實木地板的自然木紋和舒適的腳感。

4、竹木地板

是竹子經處理後製成的地板,既富有天然材質的自然美感,又有耐磨耐用的優點,而且防蛀、抗震。

5、軟木地板

軟木是華櫟木的保護層,即樹皮,俗稱栓皮櫟。軟木的厚度一般為4.5公釐,優質的軟木可達8.9公釐。

5樓:丶song記油條條

共有5種,分別是實木

地板、強化地板、實木複合地板、竹地板、軟木地板。

1、實木地板的木材特性是,氣候乾燥,木材內部水分釋出;氣候潮濕,木材會吸收空氣中水分。木地板通過吸收和釋放水分,把居室空氣濕度調節到人體最為舒適的水平。科學研究表明,長期居住木屋,平均可以延長壽命10年。

2、實木複合地板表層為優質珍貴木材,不但保留了實木地板木紋優美和自然的特性,而且還使優質珍貴木材的資源大大節約。表面大多塗以五層以上的優質uv塗料,不僅有較理想的硬度、耐磨性、抗刮性,而且阻燃、光滑,便於清潔。

3、強化地板一般是由四層材料復合組成,即耐磨層、裝飾層、高密度基材層、平衡(防潮)層。合格的強化地板是以一層或多層專用浸漬熱固氨基樹脂。覆蓋在高密度板等基材表面,背面加平衡防潮層、正面加裝飾 層和耐磨層經熱壓而成。

4、竹木地板是竹子經處理後製成的地板,既富有天然材質的自然美感,又有耐磨耐用的優點,而且防蛀、抗震。竹木地板冬暖夏涼、防潮耐磨、使用方便,尤其是可減少對木材的使用量,起到保護環境的作用。

5、軟木地板被稱為是「地板的金字塔尖消費」。軟木是生長在地中海沿岸的橡樹,而軟木製品的原料就是橡樹的樹皮,與實木地板比較更具環保性、隔音性,防潮效果也會更好些,帶給人極佳的腳感。

6樓:匿名使用者

地板種類繁多 消費者眼花繚亂需明辨

木地板是很多家庭在裝修時選擇的主要材料之一,但是建材市場上的地板花樣繁多,實木地板、複合地板、強化地板、竹木地板、地熱地板……各種名字讓消費者一頭霧水,更不知道如何選購。

■實木地板

是由天然木材經烘乾、加工後形成的,又稱原木地板。

優點:紋理自然;環保;冬暖夏涼,觸感好,彈性好;有良好隔音、吸音、絕緣性能;可翻新。

缺點:不耐磨,易失去光澤;不宜在濕度變化較大的地方使用,否則易變形;怕酸、鹼等化學品腐蝕,怕灼燒。

挑選方法:看邊緣是否平直,是否有毛刺、裂紋、蟲眼等;看表面淋漆是否平整,無鼓泡、褶皺等;用幾塊地板拼合起來,看是否合縫、平齊、有無高低差距和長短差;含水率要在8~13%之間。

保養方法:清潔時要使用半乾的拖布;最好每季度打蠟一次;盡量避免與大量水接觸;避免用酸鹼性液體擦拭,以免破壞表面;避免劃傷地面。

適宜鋪設場所:普通住宅的臥室、客廳、書房等。

市場**:150~400元

■強化地板

也稱浸漬紙層壓木質地板,由耐磨層、裝飾層、高密度基材層、平衡(防潮)層組成。

優點:**選擇範圍大,適用範圍廣;花色品種多;耐汙、抗酸鹼性好,易維護;防滑效能好;耐磨、抗菌,不會蟲蛀、霉變;不受溫度、濕度影響變形;防火效能好;重量輕,減輕建築的承載;鋪設方便。

缺點:腳感沒有實木地板好;可修復性差;存在一定的甲醛釋放問題。

挑選方法:家庭用地板耐磨轉數通常應選用6000轉以上的,在公共場所鋪設的地板通常要選用9000轉以上的;要選擇有國家環保標誌認證的產品。

保養方法:鋪設完畢後,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劃傷表面;避免水浸泡。

適宜鋪設場所:普通住宅、公共場所

市場**:90~200元

■實木複合地板

將優質實木鋸切刨切成表面板、蕊板和底板單片,然後將三種單片依照縱向、橫向、縱向三維排列方法,用膠水貼上起來,並在高溫下壓製成板,分三層和多層二種。

三層實木複合地板表層為優質名貴木材薄片,中間和底層為速生木材,用膠水熱壓而成。

多層實木複合地板以多層膠合板為基材,表層為硬木片鑲拼板或刨切單板,以膠水熱壓而成。

優點:自然美觀,腳感舒適;耐磨、耐熱、耐衝擊;阻燃、防霉、防蛀;隔音、保溫;不易變形;鋪設方便。

缺點:如膠合質量差會出現脫膠的現象;表層較薄,使用中必須重視維護保養。

挑選方法:看表層木材的色澤、紋理是否清晰;看四周的榫舌和榫槽是否平整。

保養方法:定期清掃,防止刮擦表面;擦拭時不宜用過溼的布;避免在陽光下暴曬。

適宜鋪設場所:普通住宅的臥室、客廳、書房等。在地熱環境中,多層實木地板耐熱性強,更不易變形。因此如果是地熱用地板,就一定要選擇多層實木複合地板。

市場**:100~300元

■竹地板

採用膠粘劑將竹板拼接,並施以高溫高壓而成的地板。

優點:格調清新高雅,裝飾效果好;色差較小;冬暖夏涼;環保無汙染;防蛀、防霉。

缺點:會隨氣候乾濕度變化而變形。

挑選方法:看竹節是否太黑,表面有無膠線(一條一條均勻順長的直線);看四周有無裂縫;看背面有無竹青竹黃剩餘,是否乾淨整潔。

保養方法:北方地區供暖時,室內要增加濕度。南方地區的梅雨季節,要開窗通風,保持室內乾燥;避免硬物的撞擊,利器的劃傷,金屬的摩擦。

家具在移動時應小心輕放,以免損壞竹地板表面;正確地清潔打理;定時打蠟。

適宜鋪設場所:普通住宅、賓館、寫字樓等。

市場**:100~400元

■軟木地板

軟木是生長在地中海沿岸和我國秦嶺地區的橡樹,而軟木製品的原料就是橡樹的樹皮。軟木地板就是以這種材料製成的地板。

優點:彈性、防滑性好;保溫性好,腳感舒適;隔音性好,可以吸收生活噪音,創造安靜的生活環境;花色比較個性。

缺點:**較高,市場不成熟。

挑選方法:看表面是否光滑,有無鼓凸顆粒;檢驗板麵彎曲強度,將地板兩角對齊,看其彎曲表面是否出現裂痕。

保養方法:避免砂粒帶入室內,如有砂粒,應及時清除;磨損後及時修補。

適宜鋪設場所:臥室、會議室、圖書館、錄音棚等場所。

市場**:200~700元

實木地板有哪些種類實木地板有什麼特點

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是用天然材料木材,用機械裝置加工而成的,該地板的特點是堅持天然材料木材的功能。實木地板多見的有平口地板 企口地板 指接地板 整合指接地板。實木複合地板 實木複合地板是總稱,實踐上它又可分為多層實木複合地板 三層實木複合地板。該類地板的特點 尺寸穩定性較好。實木地板首要樹種 實木地板...

生活家地板好不好木地板的種類有哪些

生活家主要是做實木複合地板,質量還是還不錯的,地板分為實木地板,實木三層地板,實木多層地板,價位從高到低,不知你的心理價位是多少?如果是上班一族就選實木多層,比較穩定,不容易出問題。地板都有哪些種類?生活家強化地板怎麼樣?地板大體上可分為三大類 實木地板,強化地板和實木複合地板。實木地板的 是比較貴...

地板都有哪些種類生活家強化地板怎麼樣

地板大體上可分為三大類 實木地板,強化地板和實木複合地板。實木地板的 是比較貴的,站在上面的話腳感也會比較好的,不過 也會貴一些的。生活家地板怎麼樣,生活家地板有哪些優勢?生活家地板總的來就是一介 很不錯的地板,因為生活家地板是市場是非常受歡迎的地板品牌之一。生活家地板始於1996年,佔據了很大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