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主要的開國功臣的封號?明朝開國第一功臣是誰?

2023-05-11 01:25:05 字數 1349 閱讀 2750

1樓:匿名使用者

劉伯溫(1311-2023年),名劉基,字伯溫,以字行。劉伯溫自幼聰穎異常,天賦極高。在家庭的薰陶下,他從小就好學深思,喜歡讀書,對儒家經典、諸子百家之書,都非常熟悉。

尤其對天文、地理、兵法、術數之類更是潛心研究,頗有心得。他的記憶力非常好,讀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而且文筆精彩,所寫文章非同凡俗。

他14歲時入處州郡學讀《春秋》,17歲師從處州名士鄭復初學習宋明理學,同時積極準備科舉考試。天生的稟賦和後天的努力,使年輕的劉伯溫很快在當地脫穎而出,成為江浙一帶的大才子、大名士,開始受到世人的矚目。他的老師鄭復初就曾對劉伯溫祖父說:

他日這個孩子必定會光大你家門楣,振興劉氏家族!"西蜀名士趙天澤在品評江左人物時,將劉伯溫列為第一,將他與諸葛孔明相比也可以與我象比了,說劉伯溫他日一定會成為濟時大器。

劉伯溫果然是人中之傑。他於元統元年(2023年)考取進士,從此進入仕途,開始他在中國歷史舞台上的精彩表演。

最初,劉伯溫希望為元朝**效力,通過做官來實現自己的遠大抱負。他在中進士後不久,被任命為江西高安縣丞,後又任元帥府都事。但是他的建議往往得不到朝廷的,他的才能反而受到朝廷的壓制。

劉伯溫非常失望,先後3次憤然辭職,回故鄉青田隱居。

明朝開國第一功臣是誰?

明朝開國第一功臣是誰?

2樓:奮鬥

徐達是被朱元璋設計害死。

野史中的記載是徐達病了以後,朱元璋知道是背瘡,不能吃發物,於是就賜給徐達吃燒鵝,燒鵝是發物,吃了以後會將體內的毒發出來,於是徐達毒發身亡,所以徐達是被朱元璋設計陷害致死的。

同時野史還列了朱元璋這麼做的原因,首先是徐達功高震主,像徐達這樣的猛將,只有朱元璋能壓得住,朱元璋死後他的兒子是不能管束的,所以要殺死;其次就是朱元璋是個猜忌心很強的人,他害怕徐達謀反,或者給自己的繼任者帶來麻煩,所以趁早殺了以絕後患。

評價:

徐達一生驍勇有謀,戰功及築邊皆功勞顯赫,被朱元璋譽為「萬里長城」。他話語較少而思慮精深,在軍中,軍令一旦發出便不改變。

各位將領遵奉其令都凜然畏懼,而在太祖面前則恭敬謹慎像不敢講話一樣。善於安撫將士,與下級同甘共苦,將士無不感激他的恩德願意報效盡力,因此,兵鋒所向無不克敵制勝。

明朝開國第一功臣是誰?

徐達是明朝的開國功臣,他北伐時曾兩次放走元順帝,為何朱元璋不懲罰他

徐達領兵北伐,一路勢如破竹,所向披靡,打得元軍抱頭鼠竄。第二年,朱元璋建國稱帝,大明王朝登上歷史的舞台,此後繼續對元朝軍隊進行一系列剿殺。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徐達兩次故意放走元順帝,將常遇春氣得暴跳如雷,可朱元璋卻絲毫沒有怪罪的意思。而待在大都城中的元順帝則趁此機會,帶著太子跟公眾嬪妃倉皇逃往上都,一...

漢朝開國功臣的結局都是怎樣的,漢初功臣的不同結局

1 蕭何 西元前193年家中病逝,諡號為 文終侯 2 曹參 西元前190年家中病,諡號為 懿侯 蕭何去世後繼任相國 3 張良 西元前185年病逝,諡號為 文成侯 4 樊噲 西元前188年去世,諡號為 武侯 5 周勃 西元前169年去世,諡號為 武侯 漢文帝時先任左丞相,陳平去世繼任丞相。6 灌嬰 西...

唐朝凌煙閣24位功臣,唐代的24位開國功臣排名

一瞬間想到了凌煙閣24攻臣。唐代的24位開國功臣排名 唐代的24位開國功臣又名凌煙閣二十四功臣,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的主排名如下 長孫無忌 李孝恭 杜如晦 魏徵 房玄齡 高士廉 尉遲敬德 尉遲恭 李靖 蕭瑀 段志玄 劉弘基 屈突通 殷開山 柴紹 長孫順德 張亮 侯君集 張公謹 程知節 虞世南 劉政會 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