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鬼節的由來,七月半鬼節有什麼來歷?為什麼稱七月半為鬼節?

2022-01-12 01:35:11 字數 5513 閱讀 3618

1樓:香劍魏念之

這個要看自己!其實很多東西科學都是解決不了的.都屬於超自然現象!

華夏文明五千年.很多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現在很多人都摒棄了.其實很多東西他存在就肯定是有他存在的必要的.

我的態度就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又稱"鬼節"或"盂蘭盆會"。

中元節是道教的說法,"中元"之名起於北魏,有些地方俗稱"鬼節"、"施孤",又稱亡人節、七月半。根據古書記載:"道經以正月十五日為上元,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十月十五日為下元。

"中元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除、清、九)等三節,都是中國傳統節日裡祭祖的四大節日。《道藏》載:"中元之日,地官勾搜選眾人,分別善惡……於其日夜講誦是經,十方大聖,齊詠靈篇。

囚徒餓鬼,當時解脫"。民間則多是在此節日懷念親人,並對未來寄予美好的祝願..

3樓:佳欣老師**答疑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回答。七月半中元節,人稱鬼節。

七月半起源於亡靈信仰和祖先崇拜。「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祭天祀祖成為古代宗教生活的兩大要務。

南北朝時期佛門日盛,「目連救母」的故事廣為流傳,最後演變為盂蘭盆會。道家亦有「三官三元」之說,將五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定為上中下三元,分別為天官、地官、水官的誕辰,成為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三元節。結果七月半成了僧、道、俗三家的共同節日。而在中國古人觀念中,天地之間不是絕對對立的,天地之間還有人和其他許多動植物,所以,上天者與入地者之間,應該還有一些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尋找歸宿的孤魂野鬼,這樣,夏曆七月十五的七月半,人們在祭祀自己祖先和孝敬母親的同時,還不會忘記那些沒有著落的孤魂野鬼們,人們也會在這天祭祀一下各路的孤魂野鬼。

長此以往,就在民間形成了敬孤文化傳統。

更多1條

七月半鬼節有什麼來歷?為什麼稱七月半為鬼節?

4樓:飛依羽紋

七月半鬼節是民間的說法,咋佛教中稱為盂蘭節,在儒家文化中又叫祭如在,而在道教中的稱呼又叫中元節,所以這個七月半是三家一同過的節日,也與除夕,重陽,清明合稱為我國傳統的祭祀大節。七月半的祭祀最早是民間在豐收之後用新公尺做祭祀品告慰祖先,到了東晉道教興起後,七月半正好與他們地官的誕辰日吻合。而這一天道教也要祭祀,祈求地官赦免罪罰,將關押在陰曹地府的魂魄放回人間與家人的團聚一下,享受人間的香火祭祀。

佛教這天則是眾僧徒慶祝功德圓滿的日子,只是與民間的鬼節和道教的祭祀日重合了。

鬼節的來歷還有個目蓮救母的故事,說是僧人目蓮在陰間見到死去的母親後,發現母親不但被惡鬼欺負還沒有飯吃,目蓮就拿缽盛飯餵給母親,卻被其他餓鬼搶奪,目蓮無奈就求助佛祖,佛祖被他的孝心感動就授他盂蘭盆經,每年七月半這天目蓮就可以給母親送吃的而且也不會被其他餓鬼搶奪。這個本來是佛教的故事後來在民間流傳,也成為人們祭祀親人的節日。

還有傳說來自道教,中元節這天地府就會讓百鬼出來夜遊人間,有家的鬼就可以回家,而民間就點香燭,燒紙錢,擺放祭祀品搞祭奠活動。有些地方還要祭奠孤魂野鬼,據說在荒郊野外還會看見百鬼夜行的情景,而接受民間祭祀過的鬼魂就可以洗清罪孽得到寬恕,就可以去超度了。

鬼節的來歷都是出於人們對親人的思念和對逝者的告慰,是一種感情的延伸,無論是燒紙祭祀,還是擺放供品祭祀,都是一種想念之情,而鬼節的初衷也是源自一種美好的寄託和期望,跟怪力亂神完全沒有關係。

5樓:鎖玥

古人認為,世上有陽間自然也有陰間,七月半的時候鬼門大開,去世的人可以從陰間回到陽間,看望親人,因為是鬼放假了,所以稱為鬼節

6樓:sky所愛隔山海

七月半的鬼節來自於我國古代傳說目連救母的故事,傳說目連的母親死後墮入了餓鬼道,無法吃食物目連向佛祖求助,佛祖被目連感動告訴他每逢七月十五用盂蘭盆放食物供奉母親,後為了紀念目連的孝心,七月十五便被稱為鬼節

7樓:匿名使用者

七月十五半鬼節是民間的說法,佛教中稱為盂蘭節。鬼節的來歷都是出於人們對親人的思念和對逝者的告慰,是一種感情的延伸,無論是燒紙祭祀,還是擺放供品祭祀,都是一種想念之情,而鬼節的初衷也是源自一種美好的寄託和期望,跟怪力亂神完全沒有關係。

8樓:社會熱點評析

東漢後道教認為地官為七月十五中元赦罪;中元之日,地宮開啟地獄之門,眾鬼離開冥界,有主的回家,無主的遊蕩,因此七月半也叫鬼節。

七月半的來歷

鬼節的 來歷是什麼 ?

9樓:舊嶼

鬼節的傳說源於目蓮救母的故事,目蓮僧的法力巨集大,他的母親墮入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火焰,飢餓難捱,其母託夢示目蓮,目蓮歷經千辛萬苦來到了陰間地府,見到了他已死去的母親,發現她受一群餓鬼的折磨,目蓮用缽盂裝飯菜給母親吃,卻被餓鬼奪走。

目蓮無奈向佛求救,佛感動於目蓮的孝心,傳授其盂蘭盆經。按照指示,目蓮於農曆七月十五用盂蘭盆盛瓜果素齋供奉母親。挨餓的母親終於得到食物了,為了紀念目蓮的孝心,佛教每年都會舉辦「盂蘭盆會」就是我們所說的鬼節。

相傳人身上有三把火,分別是頭頂與兩肩,在鬼節這天,火焰低的人會夢到自己去世的親人,這是正常現象,大家不用害怕。一般親人都是在夢中訴苦,或者問候,你只需滿足他們的要求就好。比如他們說沒有錢花,就多燒點紙錢。

沒有衣服穿。就燒點衣服等等。

鬼節這天是一年中陰氣最旺盛的時候,火焰低的人少出去為妙,如果出去也要早歸,而女人在經期或者產後,更是不要在夜裡出門。在這一天,也不要輕易答應別人什麼事,或者許什麼願,就連玩笑也還是少開的好。

下班後應速速歸家,碰到別人家在燒紙,千萬不要靠近,如果實在要從那裡過,過的時候說上莫怪莫怪,百無禁忌之類的話。鬼神之說,信則有,不信則無,在這一天裡行為規矩,並不是迷信,而是對先人的敬重。

10樓:倪振梅象癸

每年夏曆七月十五這這天,是中國傳統中的重要節日——中元節,但是

,「中元節」是中國道教的叫法;夏曆七月十五這天,佛教稱之為「盂蘭盆節」,民間則稱之為「鬼節」。當然,道教的中元節、佛教的盂蘭盆節及其民間的鬼節,既有不同的表達形式,但是,這三節又有祭祀祖先和崇尚忠烈的共同文化內涵。

農曆的七月半是「鬼節」,都有什麼習俗和來歷呢?

11樓:薄荷紅茶

「七月半」不叫鬼節,叫做中元節,**於古代祭祀。

中元節,別名七月半、七月十

四、祭祖節、盂蘭盆節、地官節,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燈、祀亡魂、焚紙錠、祭祀土地等。「中元節」是道教的叫法,民間世俗稱為「七月半」(或「七月十四」),它的產生可追溯到上古時代的祖靈崇拜以及相關時祭。

北方七月十五,華南地區七月十四。

七月半祭祖習俗古已有之,原本是民間的祭祖節,而非「鬼節」。

從歷史文獻記載來看,秋嘗祭祖的活動,先秦時代已有之。七月半祭祖習俗是本土文化的產物,包容的節俗比較複雜,既是民間的秋嘗祭祖節,又是道家的中元節、佛教的盂蘭盆節,俗道僧三流合一。民間有慎終追遠的傳統,故需祭祖,祭拜的儀式一般在七月中旬舉行。

如清乾隆《普寧縣志》言:「俗謂祖考魂歸,鹹具神衣、酒饌以薦,雖貧無敢缺。」祭品之中,楮衣是不可或缺的。

因七月暑盡,須更衣防寒,與人間「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在舊時,中元節不僅具有信仰維度上的重要意義,在世俗層面,也是乙個群眾參與度很高、具有鮮明娛樂功能的節日。

12樓:herehome之歌

鬼節,顧名思義,與鬼有關的節日、祭祀鬼的節日,而七月半鬼節即是七月十四或十五祭祀鬼的節日。在《易經》中,「七」是乙個變化的數字,是復生之數。《易經》:

「反覆其道,七日來復,天行也。」七是陽數、天數,天地之間的陽氣絕滅之後,經過七天可以復生,這是天地執行之道,陰陽消長迴圈之理。「七」也帶著神秘的色彩,如天上有「七星」(七星高照)、人的感情有「七情」、色彩有「七色」、**有「七音」、詩歌有「七律」、人體有「七竅」等等。

「七」也是人的生命週期,七歲始受教育,十四歲進入青春期,二十一歲身體完全成熟……。七數在民間表現在時間上階段性,在計算時間時往往以「七七」為終局、復生之局。「七月是個吉祥月、孝親月,而十四日(二七)是「七」數的週期數。

古人選擇在七月十四(七月半)祭祖與「七」這復生數有關。

13樓:觀科技

鬼節源於道教,為什麼鬼節在七月半,這就涉及到易理了。

我們漢民族和深受漢文化影響的民族,在民族節日上和玄學關係很大!玄學在中國古代不僅僅說的是算命看風水,也不僅是抓鬼算命,是一門會影響國家政策的學問!會影響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故明玄之人能於華夏文化中可以看到玄學知識。

為何鬼節在七月了(這裡說的月份都是農曆月)要了解一年十二個月之中的五行之運,五行之氣在一年中會盡力生、盛、亡三個過程。也可以理解為,五行之氣的這三個過程早就了一年四季。這也是看八字時月柱之五行的依據之一。

14樓:晨習夜讀

中元節:七月半為何被稱為鬼節?中元節從何而來?又有什麼習俗?

15樓:呵呵呵笑口常開

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習俗各地不同

鬼節的來歷故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節日源於早期的「七月半」農作豐收秋嘗祭祖,「七月半」的產生可以追溯到上古的祖先崇拜與農事豐收時祭。古時人們對於農事的豐收,常寄託於神靈的庇佑。

奉祀先祖在春夏秋冬皆有,但初秋的「秋嘗」在其中十分重要。秋天是收穫的季節,人們舉行向祖先亡靈獻祭的儀式,把時令佳品先供神享,然後自己品嚐這些勞動的果實,並祈祝來年的好收成。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中元節」,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道教有「三元說」,「天官上元賜福,地官中元赦罪,水官下元解厄,「中元」之名由此而來。

七月十四/十五祭祖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以及海外華人地區的傳統文化節日,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均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祭祖大節。

17樓:老擺賊溜

1、地藏菩薩

關於鬼節的來歷,傳說地藏菩薩,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閻王爺」,他的母親去世後來到陰朝地府,被關在牢房裡少不得受十八層地獄的種種折磨。

地藏菩薩是個孝順的兒子,看到母親受罪心中不忍,在七月十五這天竟恂私情,讓看守牢房的小鬼偷偷把牢門開啟放他母親出來。

誰知這一開牢門不要緊,牢房中的小鬼們蜂擁而出跑到人間為害百姓,所以就有了「七月半,鬼亂竄」之說。

那些跑回家鄉的鬼紛紛向家人索要錢財以便回去用來生活和打通關節希望早日託生。後來人們把這一天就定為「鬼節」。

2、寒衣節的傳說

關於「寒衣節」的來歷,各有千秋,說法各一,最經典的說法源於「孟姜女」的民間故事傳說。據傳說,孟姜女新婚燕爾,丈夫就被抓去服徭役,修築萬里長城。

秋去冬來,孟姜女千里迢迢,歷盡艱辛,為丈夫送衣禦寒。誰知丈夫卻累死在工地上,並被埋在城牆之內。

孟姜女悲痛欲絕,指天哀號呼喊,感動了上天,哭倒長城40裡。

她最終用咬破手指「點血入骨」的方式找到了丈夫屍體,並用帶來的棉衣重新裝殮安葬。由此而產生了「寒衣節」。

在濟南市長清境內的長城村邊就有孟姜女哭倒長城後自盡的紅石江(過去這條河不叫紅石江,因為孟姜女投江後,河水變成了紅色,就給這條河改名為紅石江)。

當地孟姜女的傳說有近代出土的碑刻為證,以及百姓的口碑相傳。2023年前,村里還有孟姜女廟。

只可惜孟姜女廟在「文革」期間就被毀了,當年廟毀得片瓦不留,好在後來在村里有人找到了一塊有歷史見證價值的石碑。

七月半禁忌有哪些,七月半鬼節的忌諱

又到七月半,民間傳說,七月半,鬼門開,據說在這天地府眾多陰魂鬼魅都將出來,在鬼差的押解下來陽間活動一至數日,類似於監獄中的放風,一年只開一次鬼門,若那年有閏七月,將以前乙個七月半為準,鬼門在哪開呢?全國各地都有,公認的是四川豐都,其它地方一般為無人之處,且野獸不至之處,此時他們會從全國無數處這類的鬼...

七月半的禁忌 七月半有什麼的禁忌

1 被人叫到不要回頭 當你走到乙個偏僻的地方,小心不要輕易回頭。即便是你聽到有人在叫你的名字,如果你覺得你不太可能認識這個人,切記千萬不要回頭,一直往前走。馬上回家回去避免遇到不乾淨的東西。2 不要在晚上旅行 陰曆中元節這天,陰氣很重。有民間傳說,在這一天最好要早點回家。晚上不要呆在荒野裡逗留,以免...

陰曆七月半的鬼節有什麼風俗習慣嗎

河北省 南皮縣七月十五攜帶水果 肉脯 酒 楮錢等前往祖先墓地祭掃。並持麻谷至田梗,稱為 薦新 廣平縣中元節以時鮮食物祭拜祖先,並準備果蔬 蒸羊送給外孫,稱為 送羊 清河縣七月十五上墳祭掃,以蒸麵羊贈送女兒。山西省 永和縣讀書人於此日祭魁星。長子縣的牧羊人家於中元節屠羊賽神,俗傳如此可使羊只增加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