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燒包,究竟包怎麼寫,七月半燒包怎麼寫?

2021-05-02 14:58:32 字數 4167 閱讀 7345

1樓:匿名使用者

右邊:今逢中元之期處備冥錢共x包第x包中間:考某(姓氏)公××老大人故祖正性收用【這是給爺爺奶奶的,給父母的是(故顯)】妣某(夫姓)母×××老嬬人左邊一長孫×××孝敬上長孫媳×××左邊二農曆戊申年七月十五日酉時化帛【豎起寫喲】。

七月半燒包怎麼寫?

2樓:sky不用太多

這裡每年的七月半鬼節都要寫封包,燒給死去的親人,這種包袱是祭祀逝去的親人用的。包好後一燒,就算把錢寄出去了,就像郵局寄包裹一樣,只不過收件人在陰司地府。    既然是寄錢的包裹,就得寫清寄件人收件人姓名(收件人的位址當然是沒法寫的,寄件的位址便也免了)。

這叫寫包袱。寫包袱有很多講究,學問很深,所以請讀過書的老先生寫的多。包袱的反面都只寫乙個字:

封。草體,壓著摺紙的縫寫,代表封口,在郵寄的路上不要讓別人拿了去。正面的寫法就較複雜了。

譬如在陰曆七月十五中元節,某人給故去的父親寫包袱,正面就這樣寫。中元寄錢故顯考某府諱某某老大人魂下受用即日化子 某某某 某某某孫媳 某氏 某某某    如果是給故去的母親寫包袱,中間一行則改為「故顯妣某府某老孺人」。其右上角的「中元寄錢」,講的是燒包袱寄錢的原由、時間。

人剛死,燒包袱過去,謂伴棺寄錢;正月初

一、五月初

五、七月十

五、八月十五,燒包袱過去,分別為「元旦寄錢」、「端陽寄錢」、「中元寄錢」、「中秋寄錢」。    中間的那一行,是包袱的主體部分,註明收錢人的稱謂、姓名。「故」,死也。

「顯考」、「顯妣」是父親、母親的敬稱,至於父母是否「顯」過,並不重要。如果是孫輩給祖輩燒包袱寄錢,則要寫「顯祖考」、「顯祖妣」。「某府」,表明是某家的事。

「諱」要朝右挪半個字,上輩人的名字,是不能隨便說隨便寫的。男的接著寫名諱。女的寫姓氏即可,不寫名字。

我的祖母那一輩女人也沒有學名,只有小名。而母親的小名,子女並不一定知道的。「老大人」、「老孺人」,是再一次的敬稱。

無論死者生前是何身份,一律「大人」、「孺人」稱呼,這是公平的。陰間與陽間價值取向不一,乞丐死後可能**,王公大臣死後可能就要下地獄。  「魂下受用」,讓人看到晚輩跪在逝者魂靈前,雙手捧錢高舉過頭頂,孝順地呈上。

落款看似後人名字的羅列,其實並不簡單。男人的配偶只能寫姓氏,即使有姓有名也只能寫姓氏。未出嫁的女兒、孫女可以寫名字,但出嫁後成了別人家的人,就不能再寫了。

伴隨郵給收件人大批包袱的同時,人們還會寫上一兩個特殊的包袱,正面中間寫「地盤業主 孤魂野鬼」,右側寫「魂下受用」。這大約是一種買平安的「錢」。所謂「地盤業主」,應是陰間收件親人居所所在地的地主,我懷疑還有惡霸,錢寄過去,給他們上上貢,免得他們找親人麻煩給臉色看,或收保護費。

所謂「孤魂野鬼」,即沒有後人照看的鬼魂,這是些一窮二白的亡命之徒,給點錢打發一下,免得他們心存不良,哄搶親人剛收到的錢鈔。    這些名堂,現在的年輕人是弄不懂,也不想弄懂了。包袱也還包的,大多當陽間的信封一樣來寫:

「寄父某某某,魂下受用。兒某某某,媳某某某,孫某某某。」 女人大名當然照寫不誤。

有的乾脆不包包袱、不寫包袱了,花十幾二十幾塊錢,買個上億元的冥國銀行紙鈔,燒完了就完了,還圖包包袱、寫包袱的麻煩幹什麼呢?但有的老人很擔心:「你們這麼燒過去的錢,閻王爺恁裡認不認?

」中元節[1]  ,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

農曆正月十五日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區在七月十四日。

中元節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公尺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拜祖先。

海外華人華僑在清明、中元、冬至和年兜這四節會寄批銀,否則便會被人認為是對祖宗不敬,對長輩不孝,對妻子不負責任的不成器之下等人。

傳說中元節當天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成為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1]

3樓:匿名使用者

各列內容寫法:

第一列:

如果是花包,就在下邊「封」字前空白處填上包的封數,一包為1封,一馱是2封,按寫給某先人的包總封數填寫。如果是白包,則「中元勝會之期」處是空白,需要填上「中元勝會之期」,之所以留空白,是因為對新亡人需要燒七七包、一週年包、二周年包和三周年包,每次燒包填寫內容不同,因此就留空白讓燒包的人根據情況填寫。寫七七白包時,空白處一七寫「首七化財之期」,二七寫「二七化財之期」,以此類推,七七寫「畢七化財之期」;燒一週年包,空白處寫「小祥化財之期」,燒二周年包,空白處寫「大祥化財之期」,燒三周年包,空白處寫「除服化財之期」。

第二列:

一般不用填寫,但若第一列未留空白填封數的,則在「上奉」之前填寫封數。如包是老的寫給小的,則應將「上奉」改為「付與」。

第三列:

如果是新亡人,需要在「故」字之前寫「新」字,如果封皮上無「故」字的,則寫「新故」或「新逝」二字。「故」字之後是寫先人的稱呼和姓名,不同關係不同輩分的寫法不同。

第四列:

在「孝」字之後寫送包人自己與收包人的關係(自稱)及姓名,這與第三列一樣是比較複雜,不同關係不同輩分的稱呼是不同的(具體寫法見附表)。

第五列:

這列的寫法比較簡單,把具體燒包那天的農曆年月日寫清楚就行。補充一點,就是在包的反面,需要在封口處寫上一較明顯的「封」字表示密封,意思是此包經送包人打上封條,非收包人不得拆開,這個「封」字本來是用印章蓋的,但一般人家都沒有印章就用毛筆或軟筆寫上,如果封皮上本身有「封」字的就不用麻煩了。

七月半燒包包怎麼寫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寄錢

故顯考某府諱某某老大人

魂下受用

即日化子 某某某 某某某

孫媳 某氏 某某某

如果是給故去的母親寫包袱,中間一行則改為「故顯妣某府某老孺人」。

其右上角的「中元寄錢」,講的是燒包袱寄錢的原由、時間。人剛死,燒包袱過去,謂伴棺寄錢;正月初

一、五月初

五、七月十

五、八月十五,燒包袱過去,分別為「元旦寄錢」、「端陽寄錢」、「中元寄錢」、「中秋寄錢」。

中間的那一行,是包袱的主體部分,註明收錢人的稱謂、姓名。「故」,死也。「顯考」、「顯妣」是父親、母親的敬稱,至於父母是否「顯」過,並不重要。

如果是孫輩給祖輩燒包袱寄錢,則要寫「顯祖考」、「顯祖妣」。「某府」,表明是某家的事。「諱」要朝右挪半個字,上輩人的名字,是不能隨便說隨便寫的。

男的接著寫名諱。女的寫姓氏即可,不寫名字。

5樓:東馬曲

今日化中元寄錢

故考*公諱**老大人妣*老夫人收

上伸冥財 共*封

孝士***

6樓:利達小

每年的七月半鬼節都要寫封包,燒給死去的親人,這種包袱是祭祀逝去的親人用的。包好後一燒,就算把錢寄出去了,就像郵局寄包裹一樣,只不過收件人在陰司地府。 既然是寄錢的包裹,就得寫清寄件人收件人姓名(收件人的位址當然是沒法寫的,寄件的位址便也免了)。

這叫寫包袱。寫包袱有很多講究,學問很深,所以請讀過書的老先生寫的多。包袱的反面都只寫乙個字:

封。草體,壓著摺紙的縫寫,代表封口,在郵寄的路上不要讓別人拿了去。正面的寫法就較複雜了。

譬如在陰曆七月十五中元節,某人給故去的父親寫包袱,正面就這樣寫。中元寄錢故顯考某府諱某某老大人魂下受用即日化子 某某某 某某某孫媳 某氏 某某某 如果是給故去的母親寫包袱,中間一行則改為「故顯妣某府某老孺人」。其右上角的「中元寄錢」,講的是燒包袱寄錢的原由、時間。

人剛死,燒包袱過去,謂伴棺寄錢;正月初

一、五月初

五、七月十

五、八月十五,燒包袱過去,分別為「元旦寄錢」、「端陽寄錢」、「中元寄錢」、「中秋寄錢」。 中間的那一行,是包袱的主體部分,註明收錢人的稱謂、姓名。「故」,死也。

「顯考」、「顯妣」是父親、母親的敬稱,至於父母是否「顯」過,並不重要。如果是孫輩給祖輩燒包袱寄錢,則要寫「顯祖考」、「顯祖妣」。「某府」,表明是某家的事。

「諱」要朝右挪半個字,上輩人的名字,是不能隨便說隨便寫的。男的接著寫名諱。女的寫姓氏即可,不寫名字。

我的祖母那一輩女人也沒有學名,只有小名。而母親的小名,子女並不一定知道的。「老大人」、「老孺人」,是再一次的敬稱。

無論死者生前是何身份,一律「大人」、「孺人」稱呼,這是公平的。陰間與陽間價值取向不一,乞丐死後可能**,王公大臣死後可能就要下地獄。

七月半禁忌有哪些,七月半鬼節的忌諱

又到七月半,民間傳說,七月半,鬼門開,據說在這天地府眾多陰魂鬼魅都將出來,在鬼差的押解下來陽間活動一至數日,類似於監獄中的放風,一年只開一次鬼門,若那年有閏七月,將以前乙個七月半為準,鬼門在哪開呢?全國各地都有,公認的是四川豐都,其它地方一般為無人之處,且野獸不至之處,此時他們會從全國無數處這類的鬼...

七月半的禁忌 七月半有什麼的禁忌

1 被人叫到不要回頭 當你走到乙個偏僻的地方,小心不要輕易回頭。即便是你聽到有人在叫你的名字,如果你覺得你不太可能認識這個人,切記千萬不要回頭,一直往前走。馬上回家回去避免遇到不乾淨的東西。2 不要在晚上旅行 陰曆中元節這天,陰氣很重。有民間傳說,在這一天最好要早點回家。晚上不要呆在荒野裡逗留,以免...

七月半快到了,想燒點東西給外婆,七月半有人見過鬼嗎

燒冥幣就可以了,聽說中元節那天晚上八點過後燒逝去的人就能收到啦 七月半有人見過鬼嗎 老家有一句話 七月半的鬼,六月二十四的水 意思是到那一天,這兩樣東西是一定會日期而至的。農曆七月半,叫鬼節,接祖,送祖,就是接鬼,送鬼 農曆六月二十四,是老家楚雄彝族傳統盛大節日 火把節 此時已是夏末,無論之前如何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