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節,有人說七月十四有人說七月十五。這天應該幹什麼,去親人的墳前上供燒紙

2021-03-28 15:38:09 字數 4897 閱讀 3861

1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7月15日,是中國人常說的鬼節,不過其實,從7月14至16日,都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鬼門敞開,讓游離於陰間的鬼魂能夠重返陽間,同親人相見,但也有大量的孤魂野鬼,或帶著仇恨的厲鬼,會回到陽間作惡。所以這三天,要盡量早點回家,不要深夜了還在外面遊蕩。

夜晚聽到有人從背後叫你不要回頭,不要接受陌生人的贈與,不要同陌生人搭話。不要在靠近水邊、山澗、墳場等地方大聲喧嘩,若看到路邊有人在燒紙錢,盡量繞行,不要盯視,更不能嘲笑譏諷或心生不敬。

但是從佛教講,開啟鬼門關,也是佛祖的慈悲,讓很多心願未了的鬼能夠得以圓滿的解脫陽間的牽掛和遺憾,能夠悔悟,能夠放下,能夠最終脫離苦海。所以,在佛教中,7月15日,叫做「佛歡喜日」。

在這幾天裡,心懷恭敬即可。即便你不信鬼神,但是不可任意詬病,詆毀神鬼。要知道宗教永遠是凌駕於科學之上,正因為科學不能解釋所有的萬物之神奇,才會有宗教來引領世間萬事萬物。

所以,可以不信,但不要信口開河誹謗眾生。

今年的農曆7月15日。就是陽曆的8月15日。

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2樓:匿名使用者

七月十五號----是道教的中元節、佛教的於蘭盆節、也是民間俗稱的鬼節。有時間還是去墓園燒紙祭祀---也可以上供鮮花祭祀

在七月十五這天追先悼遠的俗信,到了晚上,家家戶戶放水燈,也叫河燈或荷花燈。一般做成荷花瓣形,燈籠內點上蠟燭,飄浮在河水之上,以普度孤魂。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家鄉,每年的清明和農曆七月十五是必須上墳的兩個節日,尤其是七月十五,上墳儀式尤為隆重。現如今經濟條件越來越好了,人們有了更多的閒暇時間,許多人家都要在七月十五上墳時獻羊,這樣的方式一是表達後人對先人深切的思念之情,後輩們生活好了,也希望天上的先人們能感受到。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上墳,我們又叫做大上墳。這一次上墳不僅是對先人的隆重祭奠,也是一次一年一度的家族大聚會。能參加的晚輩都會盡量來參加,給先人們燒紙磕頭,見見好久不見的長輩和兄弟姐妹,親人間的親情在這一年一度的上墳中加深了牢固了。

4樓:襄天子

南方這邊據傳因當年元兵南下,主要是在七月15這天打過來,為了避兵災,故提早一天兩天過節。無論是有沒有戰爭都要敬鬼嘛,所以就提前一兩天了,隨便讓鬼保佑一下不用死。後來一改就全部改了,因為對鬼神不可以變來變去,後來就形成了傳統了。

所以造成了中國有些地方過節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七月十五號

放蓮花燈、祭祀死去的親人

6樓:殘思繞戀

- - 今年鬼節不一樣。晚上你不要出去。記住我的話。

7樓:匿名使用者

放蓮花燈……紀念死去親人

8樓:

通常都是7月14,是鬼門關開,鬼魂都上來看自己親人,7月15也是鬼節,可是7月14多點人說

七月十四是鬼節,七月十五是中元節兩者有什麼聯絡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記載七月十四的,其實是道教,道教有三官的說法,天官、地官和水官,都是玉帝派駐人間的督查巡視幹部,天官誕辰正月十五,這是上元節,水官誕辰十月十五,這是下元節,七月十五就是地官誕辰日,中元節,農曆七月十四這一天的別稱小名也實在多得不行,盂蘭節、中元節、七月半、鬼仔節等等。

不過,最普及的名字還是鬼節。鬼節有的地方過七月十四,有的地方過七月十五,比如吃貨省廣東,就過七月十四的居多,而隔壁省廣西的客家人就過七月十五的居多。

10樓:龍龍

其實就基本上是一回事啊!! 農曆七月十四/十五 相傳,每年從七月一日起閻王就下令大開地獄之門,讓那些終年受苦受難禁錮在地獄的冤魂厲鬼走出地獄,獲得短期的遊蕩,享受人間血食,所以人們稱七月為鬼月,這個月人們認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 七月十四/十五日包容的節俗比較複雜,既是民間的鬼節,又是道家的中元節,佛教的盂蘭盆節,僧道俗三流合一。

道教有所謂天官、地官、水官,合稱三官,這三位是玉帝派駐人間的代表,每年都要考察人間的善惡,向上天匯報。三官分別以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為誕辰,這三個日子也叫三元。七月十五日,叫中元,正值地官校籍赦罪之時,這一天,他要拿出厚厚的花名冊,根據神仙、凡人、動物們的表現,勾勾畫畫,赦罪免刑。民間在中元節這一天搞一些祭祀活動,拯救那些孤魂野鬼,應當與地官的赦罪有關。

七月十五又是佛教的盂蘭盆節。據說釋迦牟尼有個叫目連的**,其母雖然年輕漂亮,卻無嘉言懿行,愛財小氣,尤其仇視僧人,死後被打入惡鬼行列,目連按佛組指點,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準備百味五果,各種用具,裝入盆中,供養十方僧眾,其母才脫離惡鬼界,公升入天堂。佛祖有鑑於此,推而廣之,要求佛門**盡心行孝,每年的七月十五,做盂蘭盆,施佛及僧,報答父母恩情。

佛家盂蘭盆會的意義與 農曆7月14/15日是陰間最大的節日——鬼節,又稱中元節或盂蘭盆節,是我國三大冥界重要節日之一。民間有陽間過元宵節陰間過鬼節的傳說。據說,當日閻王也會披著盛裝和鬼眾們共度佳節,並且讓我們活著的人一起為他們祝福,祝願另外乙個世界的人們心想事成,快樂享受人間沒來得及享受的幸福。

因此,我國許多地方界時將舉辦祭祀、參佛、淨墓、回顧、賞花、垂釣等活動以示慶祝。 七月十四/十五,鬼門關大開之日。不管是燒紙錢送祝福,還是捧雛菊寄哀思 ,或者網際網路上祭先人,或者是放河燈,今天活著的人一起思念過去的人,共同送去對先人的祝福,是人靈性的自發,是感情的延伸,是最基本的信仰。

而且同時「活著的人要好好珍惜活著的每一天,不要愧對社會和朋友,不要愧對了已經永遠離去的親人。因為,總有一天我們要和他們相見,到時候,你可以自豪地說,在人間是好漢,在陰間也要做鬼雄!」 按照道教的文化邏輯,一年的時空應該分成上下陰陽兩半,而且,中國道教認為養育世界萬物的三個基本元素,是天、地、水。

所以,道教將上半年看成是天官,下半年是地官。這裡需要說明一點的是,這裡說的「官」,不是指人間**的「官」,而是指意時空流動過程中的節段,類似於中國圍棋對奕中的「官子」的那個「官」。 中國道教主要產生在中國農業文明發達地區,所以,中國道教一向認為天玄地和地玄天,地生萬物,水為生物之本,且地含水。

這就是說,由於中國農業文明注重地水兩元素對人類萬物的重要作用,所以,在中國道教文化理念中一直蘊涵著以地為中心去觀察世界的「本體論」和「認識論」及其「方**」。按照道教這種世界觀,道教習慣將一年的「天官」(上半年)的正月的十五稱之為「上元節」;下半年的地官節段的七月十五,則叫做「中元節」;由於地含水,水作用地,所以,地官下半年中段的十月十五則是「下元節」。這上、中、下三元,則組構出了道教對世界的三元一體系統認識。

中國道教不同於世界上的的許多宗教。世界上的許多宗教都是神人合一的,或者就像**教那樣講究「道成肉身」的三位一體,這使得宗教傳播者往往被高度神化。中國道教傳教的目的很明確,道教傳播者不是神而是人,所以,道教傳播道德倫理是「因材施教」的。

對智慧型高的人,就明示《道德經》的道理,對那些智慧型不夠或者沒有多少時間去深入反省自身道德倫理建設的人,就採取編寫故事去說明道理,「寓教於遊樂」,就是**於中國道教的傳教方法。 中國道教的「中元節」,其實主要是傳播道德倫理的節日,也就是倡導人們在這天注重修德。中元節這天,有思想和有時間的人就要集中在一起一起共同學習老子的《道德經》,且要互相交流和沉思反省自身。

而對於一般教眾,道教則創造了一些故事去「寓教於遊樂之中」。比如,道教杜撰出有有個叫做陳子禱的人與龍王女兒結婚,分別在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這三天生下了「天官、地官、水官」三個孩子,這「三官」主管人間的賜福、赦罪、解厄三個任務,他們法力無邊,分別要在這三天到人間巡遊,檢察人們的道德品質是否好還是壞,對於那些道德品質好的人,他們就給予賜福,否則,他們就要降罪。但是,中國道教又是乙個很寬容和隨時給予人轉變更新自己的機會的宗教,所以,「中元節」並不僅僅是個獎勵善良和懲罰惡劣的的節日,而主要是個「赦罪節」,所以,「中元節」又是中國節日中的「懺悔節」和「贖罪節」,一年中有罪過的人可以在中元節這天通過各種儀禮去檢討自己和請求天地人的寬恕。 佛教稱之為「 盂蘭盆節 」傳說,有個叫做目蓮的人做夢,他夢見自己去世的母親淪落在餓鬼行列中,於是,他送飯給母親,卻屢屢不行。

木蓮將此事告訴佛,佛勸他供養僧眾多行善事,以解脫母親在陰間的罪孽,木蓮在七月十五這天作盂蘭盆(梵意為「解救倒懸」),於是,佛教僧眾集體為木蓮母親念經超脫,使得其母脫離了苦海。由此可見,佛教的七月十五的盂蘭盆節,有兩層涵義,一是教育人們要供養宗教僧眾,二是教育人們多做善事超脫先人罪孽,並提倡孝道。

11樓:蘇瑾年

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但是在有些地方,尤以中國南方,是七月十四日,相傳是宋代末年蒙古人入侵某地,居民為逃難而提早一天過節。

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簡稱盂蘭節),民間俗稱鬼節,七月半(部分客家人的稱謂,相對於中秋為八月半)。節日的慶祝活動從農曆七月初一開始,直到七月三十日,長達乙個月。

中元節,即七月半祭祖節,又稱鬼節、地官節,日期為夏曆七月十五,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燈、祀亡魂、焚紙錠等。中元節由上古時代「七月半」農作豐收秋嘗祭祖演變而來。

12樓:帥帥帥

在我國每年的七月十四是鬼節,而七月十五便是中元節,但是這兩者其實基本上就是一回事,只不過節日的時間不同,所出現的節日傳統也不同。

農曆七月十四日(有些地方是七月十五日),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節,民間舊稱鬼節。相傳那一天,地獄大門開啟,陰間的鬼魂會放禁出來。有主的回家去;沒主的就到處遊蕩, 徘徊於任何人跡可到的地方找東西吃。

所以人們紛紛在七月裡以誦經作法等事舉行「普度」以普遍超度孤魂,恐防它們為禍人間,又或祈求鬼魂幫助治病和保佑家宅平安。因此南方地區在這一天有普度的習俗。

相傳原來的南方是沒有中元節的,這是古代漢人南遷下來的。

有這樣一種說法:大約在宋代,北方戰亂,相傳是宋代末年蒙古人入侵某地,一批漢人倉促南逃。但就在逃走的時候考慮到了乙個問題。

按傳統,只有在除夕、清明、重陽和中元節祭奠祖先時,祖先們的亡靈才會聚攏回家,跟著靈牌走。那時趕著逃離,而離中元節還有一天,他們已經不能等了,但為了聚攏祖先們的亡靈,所以他們決定提前一天過中元節,把祖宗亡靈集中起來,然後帶著他們的靈牌逃至南方。

後來為了紀念這個日子,逃亡南方的漢人就把中元節改為每年七月十四過,所以現在七月十四就成了很多南方人的鬼節。

七月多少號是鬼節

農曆7月15日,是中國人常說的鬼節。不過其實,從7月14至16日,都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鬼門敞開,讓游離於陰間的鬼魂能夠重返陽間,同親人相見,但也有大量的孤魂野鬼,或帶著仇恨的厲鬼,會回到陽間作惡。所以這三天,要盡量早點回家,不要深夜了還在外面遊蕩。夜晚聽到有人從背後叫你不要回頭,不要接受陌生人的贈...

七月半鬼節的由來,七月半鬼節有什麼來歷?為什麼稱七月半為鬼節?

這個要看自己 其實很多東西科學都是解決不了的.都屬於超自然現象 華夏文明五千年.很多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現在很多人都摒棄了.其實很多東西他存在就肯定是有他存在的必要的.我的態度就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中元節又稱 鬼節 或 盂蘭盆會 中元節是道教的說法,中元 之名起於北魏,有些地方俗稱 鬼節 施孤 又...

七月十四夢見死去了老人代表什麼,七月十四快到了,最近老是夢到已去世的親人

7月半,每家都該給老人燒紙錢了,這是個習俗,而且這幾天老人會回家拿你們給他的紙錢,他們託夢就是想讓你們給他們寄錢了!七月十四快到了,最近老是夢到已去世的親人 這是你最近一直在思念親人所以在夢裡經常看到他們!別擔心!什麼事情也沒有!夢本來就是虛幻的!你的夢說明你是乙個富有親情愛心的好人。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