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祭拜水果有哪些 七月半祭祀用品有哪些

2023-03-16 05:10:02 字數 2092 閱讀 311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祭拜水果有哪些。

供神的水果以單數為吉,即一種、三種、五種水果及各種水果的數量也用乙個、三個、五個。

供神的水果最好選用不同色的水果祭拜,所用水果的種類不同地區會有不同。

五果可以是柑、桔、蘋果、香蕉、甘蔗也有菠蘿、柑橘、橙、香蕉、木瓜、葡萄,一般都是以當地盛產的水果為主。

拜神忌用番石榴或番茄,因為番字和反是同音的原因,祭祖不能有梨子,因其不吉利,梨和離同音,還有太古怪的水果也要忌用。

三牲酒禮禁忌。

可以選用燒肉、乳豬、雞或者魚(魚要煎,不可以蒸),不可以揀鴨、鵝或者叉燒,因為這些食物都屬於燥熱,容易招惹邪靈。

飯就要3碗,碗的大細隨意,不過應該統一,用白公尺飯。

如果要用酒的,只可以用清酒或者白公尺酒,因為有公尺的存在,代表祖先的根基越積越厚。不可以用水或者白蘭地。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之名起於北魏,中元節又稱鬼節或孟蘭盆會。在民間,中元節這天其實有許多的禁忌,主要是對祖先的一種敬畏。就拿水果來說,有些水果就不太適合中元節這些吃。比如下面這些:

香蕉、李子、梨子(或是棗子、李子、梨子):因為這三種水果的諧音聽起來就像是「招你來」。

成串的水果:如葡萄、荔枝、龍眼等成串的水果,若是拿來祭拜,就象徵著成群結隊。

番石榴、西紅柿、西瓜:由於番石榴、西紅柿和西瓜等多籽的水果,在食用之後,籽容易隨著糞便排出,因此通常會被視為是一種不潔的水果。

釋迦:由於釋迦長得就像是佛頭一樣,吃了會對佛祖不敬。苦瓜:生活已經夠苦了,如果再吃苦瓜就是苦上加苦。除了以上這些水果外,其餘的一般都可以用來祭拜。

祭祀用品就是煙、蠟燭、花、元寶、冥幣那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又稱亡人節、七月半。農曆七月十五為中元節。民間普遍開展祭祖活動。

無論貧富都要備下酒菜、紙錢祭奠亡人,以示對死去的先人的懷念。中元節祭拜的東西也頗有講究,比如香和蠟燭是必需品:不論在家供養,入廟拜神,最好用檀香或沉香,而敬神的蠟燭都是紅色的,勿用白蠟燭。

還有一些:齋菜:供神祭祖的齋菜,通常用五齋(金針、木耳、粉絲、冬菇、筍);葷菜、三牲、五牲:

普通神誕或民俗節慶時,敬神祭祖的葷菜多用三牲酒禮;生果:供神果品以單數為合,即。

一、三、五種生果及每種生果用。

一、三、五個;還有茶、酒、飯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是柑、桔、蘋果、香蕉、甘蔗也有菠蘿、柑橘、橙、香蕉、木瓜、葡萄,一般都是以當地盛產的水果。

5樓:王翠芳

除了不供桃子,其餘的水果都可以供奉。

6樓:遠走客家

可以用葡萄、蘋果什麼的,因為這時候就是這些水果豐收的時候,如果要用酒的,只可以用清酒或者白公尺酒,因為有公尺的存在,代表祖先的根基越積越厚。不可以用水或者白蘭地。

《盂蘭盆經》記載,鬼節起源於目蓮救母的故事,是講目蓮的母親在世時因不修善事,死後被打入陰曹地府,受盡苦難,目蓮每次祭奉母親的食物,「食物尚未入口便化成火炭,其母不能得食。」

後目蓮出家修行,根據佛祖的指示於七月十五,在眾僧的幫助下讓母親嚐到了飽飯脫離了苦海。故在鬼節的時候,會有向祖先祭奉貢品的風俗,鬼節本意是指乙個孝心故事。

中元節祭祀用品有哪些

7樓:健身達人小俊

中元節祭祀用品有香燭、紙錢、水果等等。

中元節,是道教名稱,民間世俗稱為七月半、七月。

十。四、祭祖節,佛教則稱為盂蘭盆節。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燈、祀亡魂、焚紙錠、祭祀土地等。它的誕生可追溯到上古時代的祖靈崇拜以及相關時祭。

七月乃吉祥月、孝親月,七月半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稻公尺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該節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盡孝。

七月十四/十五祭祖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以及海外華人地區的傳統文化節日,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均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祭祖大節。2023年5月,文化部將香港特區申報的「中元節(潮人盂蘭勝會)」入選,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中元節上墳可帶什麼水果 中元節上墳可帶哪些水果

中元節燒紙祭祀水果擺幾個

七月十五是中元節 什麼是中元節

農曆七月十四日 有些地方是七月十五日 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節,民間舊稱鬼節。東漢時道教定下三會五臘日,其中七月七日為道德臘,又是中會即固定的道民到治所接受考校的日子。七月的這一祭祖日期後來隨著道教將中元地官的生日和相應祭祀日期定於七月十五日,而固定於這一天。中元節的意義 從有關中元節的傳說中...

七月半禁忌有哪些,七月半鬼節的忌諱

又到七月半,民間傳說,七月半,鬼門開,據說在這天地府眾多陰魂鬼魅都將出來,在鬼差的押解下來陽間活動一至數日,類似於監獄中的放風,一年只開一次鬼門,若那年有閏七月,將以前乙個七月半為準,鬼門在哪開呢?全國各地都有,公認的是四川豐都,其它地方一般為無人之處,且野獸不至之處,此時他們會從全國無數處這類的鬼...

上元節是正月十五,中元節是七月十五,有下元節嗎

下元節 十月十五。下元節,很多人不知道下元節是幾號,是在農曆的十月十五,下元節是水官為了解厄。中國歲時節令有所謂 三元 指正月十五上元,七月十五中元和十月十五下元。上元也就是天官大帝誕辰,唐代以一 七 十月之十五日分稱上元 中元 下元。上元祭天官,中元祭地官,下元祭水官,各地奉祀三官大帝的寺廟都會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