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有什麼事情,農曆七月半是什麼節日,都有什麼習俗?

2021-06-04 11:13:50 字數 6624 閱讀 2876

1樓:漠人

七月半俗稱鬼節,盂蘭盆節.它是在每年農曆的七月十五.

今年的中元節是在8月8日 (也是中國男子節 立秋 星期二)請你參考:

2樓:sos小雅

7月15日中元節啊~~~~~也就是於籃節~~~鬼節`

子午大門敞開~~百鬼夜行之時~~

農曆七月十五,是盂蘭盆節,也稱中元節,俗稱鬼節、施孤。 中元之意由元宵節延伸而來。古代以正月第一次月圓稱為上元(故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七月為歲中,七月的第一個月圓日稱為中元,因以為節名。

中元節又稱為盂蘭盆節,本是印度一種佛教儀式,佛教徒為了追薦祖先舉行盂蘭盆會。佛經中《盂蘭盆經》以修孝順勵佛**的旨意,合乎中國追先悼遠的民俗信仰,於是益加普及。

民間普遍流傳著“目蓮解救母厄”的故事:“有目蓮僧者,法力巨集大。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烈焰,飢苦太甚。

目蓮無法解救母厄,於是求教於佛,為說盂蘭盆經,教於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

中國從樑代開始照此仿行,相傳沿襲成為中元節。不過後來除設齋供僧外,還增加了拜懺、放焰口等活動。這一天,事先在街口村前搭起法師座和施孤臺。

法師座跟前供著超度地獄鬼魂的地藏王菩薩,下面供著一盤盤面制桃子、大米。施孤臺上立著三塊靈牌和招魂幡。過了中午,各家各戶紛紛把全豬、全羊、雞、鴨、鵝及各式發糕、果品、瓜果等擺到施孤臺上。

主事者分別在每件祭品上插上一把藍、紅、綠等顏色的三角紙旗,上書“盂蘭盛會”、“甘露門開”等字樣。儀式在一陣莊嚴肅穆的廟堂**中開始。緊接著法師敲響引鍾,帶領座下眾僧誦唸各種咒語和真言。

然後施食,將一盤盤面桃子和大米撒向四方,反覆三次。這種儀式叫“放焰口”。

到了晚上,各家還要在自家門口焚香,把香插在地上,越多越好,象徵著五穀豐登,這叫“布田”。有些地方有放水燈活動,所謂水燈,就是在一塊小木板上扎一盞燈,多數都用彩紙做成荷花狀,叫做“水旱燈”。按傳統說法,水燈是用來給那些冤死鬼引路的。

燈滅了,水燈也就完成了把冤魂引過奈何橋的任務。

那天店鋪也都關門,把街道讓給鬼。街道正中,每過百步就擺一張香案,香案上供著新鮮瓜果和一種“鬼包子”。桌後有道士唱人們都聽不懂的祭鬼歌,這種儀式叫“施歌兒”。

上元節是人間的元宵節,人們張燈結綵慶賀元宵。“中元”由上元而來。人們認為中元節是鬼節,也應該張燈,為鬼慶祝節日。

不過人鬼有別,所以中元張燈和上元張燈不一樣。人為陽,鬼為陰;陸為陽,水為陰。水下神祕昏黑,使人想到傳說中的幽冥地獄,鬼魂就在那裡沉淪。

所以,上元張燈是在陸地,中元張燈是在水裡。

3樓:匿名使用者

民俗的鬼節——鬼過年。

4樓:舌尖上的小呆

“七月半,鬼亂竄,沒事別往河邊站” 中元節有何講究?有答案了

農曆七月半是什麼節日,都有什麼習俗?

5樓:老耆

農曆七月半是叫“盂蘭盆節”(佛教),也稱“中元節”(道教),有些地方俗稱“鬼節”,“施孤”,又稱“亡人節“,或者就稱”七月半“。這一節日已經僧道俗三流合一。

這一天主要是祭祖、祭奠亡人、上墳、點荷燈為亡者照回家之路;放焰口,設有道場,放饅頭給孤魂野鬼吃;設齋供僧;佛教徒為了追薦祖先舉行“盂蘭盆會”;道觀舉行盛**會祈福吉祥道場,內容是為死者的靈魂超度。雖然各地風俗不一,但大同小異。

節日來歷:

一,盂蘭盆節:

早在佛陀時代,印度就有興辦盂蘭盆會的活動。

《佛說盂蘭盆經》中記載,佛陀的大**目犍連尊者證得神通之後,看到其母墮於餓鬼道之中,用神通力送食物給母親吃。不料,其母由於受惡業之果報,飯食未入口皆化為火炭。佛陀告訴目犍連,由於母親業報太深,不是目犍連一人的能力可以救度,必須在七月十五眾僧結夏安居圓滿的日子,用百味飲食供養十方僧眾,依仗十方眾僧修行的力量,以及供養僧寶的功德,即能救拔現世父母、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出三途之苦。

目犍連尊者照著佛的指示,果然使其母得脫餓鬼道之苦。此即我國木連救母故事。

梁武帝首次根據《佛說盂蘭盆經》的儀式,創設盂蘭盆會,由於梁武帝大力提倡,民間各階層人士無不效法遵行。到唐代時,民間不但重視盂蘭盆會,而且場面盛大。

二,中元節:

道教全年的盛會分三次(合稱為“三元”),認為“三元”就是天官大帝、地官大帝及水官大帝“三官大帝”的別稱,正月十

五、七月十五以及十月十五為三官大帝的誕辰。

七月十五日稱為“中元”——地官生日,用以赦免亡魂的罪。(中元法事是為亡魂赦罪,但是絕對不能完全解除罪孽,只是減輕了一些,希望他們早日安息。)相傳七月地獄大門開放一個月,所有的無主孤魂全從陰間出來,到陽間接受人民的供養,因此各地方都紛紛在這一個月舉行“普度”佈施的祭祀儀式。

後來,演變為七月十五這一天(據說每天佈施引起孤魂野鬼的酗酒、毆鬥事件,後來有些地方普渡便統一在中元正日七月十五舉行。)。

由於這一月是地獄開放,眾鬼遊歷陽間,所以民間有很多禁忌,有人總結出數十條之多,在此就不列舉了。

6樓:萌包804丶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為“盂蘭盆節”,也稱“中元節”(一定意義上講,中元節歸屬道教,盂蘭盆節歸屬佛教),有些地方俗稱“鬼節”、“施孤”,又稱亡人節、七月半。 “鬼節”,俗稱“七月半”(有些地區為十三或十四)。俗傳去世的祖先七月初被閻王釋放半月,故有七月初接祖,七月半送祖習俗。

送祖時,紙錢冥財燒得很多,以便“祖先享用”。同時,在寫有享用人姓名的紙封中裝入錢紙,祭祀時焚燒,稱“燒包”。年內過世者燒新包,多大操大辦,過世一年以上者燒老包。

無論貧富都要備下酒菜、紙錢祭奠亡人,以示對死去的先人的懷念。中元節一般是七天,又有新亡人和老亡人之分。三年內死的稱新亡人,三年前死的稱老亡人。

迷信說新老亡人這段時間要回家看看,還說新老亡人回來的時間並不相同,新亡人先回,老亡人後回。因此要分別祭奠。燒紙錢的時間選晚上夜深人靜,先用石灰在院子裡灑幾個圈兒,說是把紙錢燒在圈兒裡孤魂野鬼不敢來搶,然後一堆一堆地燒,燒時嘴裡還要不住地念叨:

“某某來領錢。”最後還要在圈外燒一堆,說是燒給孤魂野鬼的。亡人們回去的這一天,無論貧富都要做一餐好飯菜敬亡人,又叫“送亡人”。

〔 河北省 〕 南皮縣七月十五攜帶水果、肉脯、酒、楮錢等前往祖先墓地祭掃。並持麻谷至田梗,稱為「薦新」。廣平縣中元節以時鮮食物祭拜祖先,並準備果蔬、蒸羊送給外孫,稱為「送羊」。

清河縣七月十五上墳祭掃,以蒸麵羊贈送女兒。 〔 山西省 〕 永和縣讀書人於此日祭魁星。長子縣的牧羊人家於中元節屠羊賽神,俗傳如此可使羊只增加生產。

又贈肉給諸親戚,家貧無羊者則蒸麵作羊形來代替。陽城縣農家以麥屑作成貓、虎及五穀之形,于田間祭祀,稱為「行田」。馬邑縣民中元節以麥面作兒童的形狀,名為「麵人」,互贈親戚家的小孩。

忻縣農民於中元節在田梗上掛五色紙。 〔 河南省 〕 商丘縣中元祀地官時,懸掛紙旗於門口,傳說可以防蟲。孟津縣中元節放風箏.

郲縣七月十五日在門前畫一灰圈,在圈內焚燒紙公以祭拜祖先。 〔 山東省 〕 長島漁民以木板秫稽製成小船,上貼一紙條「供××使用」,或供溺海者的牌位,再裝上食物、衣帽、鞋襪等用具,然後點燃蠟燭,由已婚的男子將小船放入海中。沾化縣各各家採麻柯及新鮮草葉搭棚子,稱為「麻屋」,請祖先牌位於其中祭祀。

獨陵縣稱中元節為掐嘴節,家家吃粗茶淡飯。 〔 陝西省 〕 臨潼縣七月十五日燒紙祭麻姑。城固縣中元節農家會飲,稱為「掛鋤」。

延緩農家,中元節早晨至田間,擇取最高、最茂密的稻穗,掛上五色紙旗,名為「田旛」。 〔 江蘇省 〕 吳縣居民中元節以錫箔折錠,沿路焚化,謂之「結鬼緣」。儀徵縣各地尚流行一種紙鬼,內藏碗燈,有賭鬼、酒鬼、大老官等等。

宜興縣中元節河中放四艘船,一艘放焰口,一艘載佛婆唸佛,一艘燒錫箔紙錠,一艘放河燈。東縣鄉民於此日吃扁食,是一種以麵粉和糖作成畚箕形的食品。上海放河燈時,在船尾點綴紅紅綠綠的紙燈,稱為「度孤」。

〔 四川省 〕 四川省俗以中元祭祖燒袱紙。即將紙錢一疊、封成小封,上面寫著收受人的稱呼和姓名,收受的封數,化帛者的姓名及時間。俗傳七月十五鬼門關閉,各家都要「施孤送孩」。

成都一帶人們用紙紮「花盤」,上放紙錢及供果,端在手上,在屋內邊走邊念:「至親好友,左鄰右舍,原先住戶,還捨不得回去的亡魂,一切孤魂野鬼,都請上花盤,送你們回去羅!」說完後端到屋外焚化。

〔 浙江省 〕 嘉善縣以中元節下雨為水稻豐收之兆。桐廬縣民中元節晚上鳴鑼撒飯於野,稱之「施食」。浙東的盂蘭盆會,請廿四位老太太「走八結」,一邊唸經。

天台中元節吃「餃餅」,筒類似春捲。又有放路燈的習俗,以六個壯丁為一組:一人敲鑼、一人打梆、一人提燈籠、一人沿途撒鹽米、一人沿途擺設香燭(插在一片蕃薯或芋頭上),一人沿途擺設一塊豆腐及一飯糰(置於一片大樹樹上),大約每隔百來步設一處祭品。

〔 江西省 〕 吉安人中元節焚紙,錠然而禁止孕婦摺紙錠。據說孕婦折的紙錠,焚化後鬼拿不動,送到陰間也無益處。放焰口時,法師向臺下擲包子、水果。

傳說婦女搶取包子一個,次年就可得子。小孩搶得包子,一生可不受驚嚇。安遠縣祭祖,先於七月十二日起焚香泡茶,早晚上供。

至十五夜燒楮衣冠,紙錢祭送。 〔 福建省 〕 永福縣中元節,已嫁之女子須回家祭祖。福州方言稱中元為「燒紙衣節」。

已嫁之女準備父母之衣冠袍笏置於箱中,以紗籠之,名為「紗箱」,送父母家。閩中中元有普度之俗,無論城鄉必定舉行,其經費則由人沿門募集。即使極貧窮之家,也會想盡辦法籌款來應付。

有諺語道:「普度不出錢,瘟病在眼前。普度不出力,矮爺要來接」。

舉行普度時,也有子弟樂團之演出。 〔 廣東省 〕 曲江縣猺族人七月十五日祭祖,又祭狗頭王,以小男童及女童穿花衣歌舞酬神。歸善縣民以七月十四日為中元節。

據傳因當年元兵南下,為了避兵災,故提早一天過節。澄海縣中元節祭祖先及灶神。德慶州中元以冬葉裹粉作餅,名為「架橋」,用以祭祖。

古代的潮陽縣施孤時,有錢人家還會買下犁耙、水車,甚至窮人家的女孩,分別寫在紙片上,施食時也把紙片撒下。買不起農具或娶不起老婆的,可以憑單領取。 〔 廣西省 〕 陽山人以七月十四日為目連節,多殺鴨祭祖,當日路無行人,名為「躲鬼」。

〔 雲南省 〕 騰越人祭祖後焚包,又用黃瓜一隻,刻成船形,叫「黃瓜船」,與包一起焚化。 (湖南省) 邵陽人於農歷七月十二前後“ 接老客 ”,於農歷七月十五晚焚化紙包、燒香拜祖,曰“ 送老客 ”。紙包內包有寸厚紙錢,紙包正面書祖上名諱,包好後須在背面書‘封’字。

十五當晚,焚燒封包越多,火勢越大,表示家族越發興旺。 ( 湖北省 ) 麻城人每逢農曆七月十五前後,必宰牲畜,接本姓之姑姑團聚過節,焚燒紙錢祭拜逝去先人。祭祀當天,先獻上葷食與白酒,並“饅頭”飯,竹筷平攤於飯菜之間,燈火齊明,還要訴接祭之言。

各家男丁親自在紙錢上列印製作紙錢,燒紙畢,跪拜先人。之後閤家聚筵。節日可以選擇七月十三到十六日間的任一天進行。

(新加坡) 華人的傳統節日中元節在新加坡特別熱鬧,持續長達一個月之久,超越所有其他華人傳統節日。不說別的,單單在陰曆七月期間的歌臺遍地開花,通常一個晚上十幾場,每場觀眾至少一兩千名。另外每晚還有多場中元宴會,一個月下來,參與中元節活動的民眾少說也有六七十萬人次,包括辦歌臺、宴會、購買福物與祭品等等的開銷,整個中元節的總花費估計是上億元。

中元節已演變為“多元節” 中元節是新加坡一道奇特的風景線,是具有新加坡特色的民俗活動,據說,這也是新加坡的另一個世界第一。不是說其他華人聚居地區就沒有中元節活動,但是搞得如此熱火朝天,遍地開花,似乎只有新加坡。 一直有人質疑中元節活動的正面意義,新加坡不是早已進入高科技時代了嗎?

人們怎麼還那麼熱衷於祭鬼活動?新加坡人是怎麼讓電腦與“好兄弟”(民間因避諱,把鬼稱為“好兄弟”)“和平共處”的呢? 儘管中元現象幾十年來一直受到批評,但是至今依然興盛不衰,可見其生命力之頑強。

德國19世紀哲學家黑格爾有個著名的命題:存在必有其合理性。中元現象能在新加坡延續百餘年,必有它的道理,不是簡單一句“封建迷信”就能說得清的。

聯合早報在2023年8月12日有則帶分析性的報道,指出中元節在新加坡實際上已演變成“多元節”。 中元節的正面作用 盂蘭盆節的其他習俗 燒包:“鬼節”,俗稱“七月半”(有些地區為十三或十四)。

俗傳去世的祖先七月初被閻王釋放半月,故有七月初接祖,七月半送祖習俗。送祖時,紙錢冥財燒得很多,以便“祖先享用”。同時,在寫有享用人姓名的紙封中裝入錢紙,祭祀時焚燒,稱“燒包”。

年內過世者燒新包,多大操大辦,過世一年以上者燒老包。 [放焰口]七月十五這一天,事先在街口村前搭起法師座和施孤臺。法師座跟前供著超度“地獄”鬼魂的地藏王菩薩,下面供著一盤盤面制桃子、大米。

施孤臺上立著三塊靈牌和招魂幡。過了中午,各家各戶紛紛把全豬、全羊、雞、鴨、鵝及各式發糕、果品、瓜果等擺到施孤臺上。主事者分別在每件祭品上插上一把藍、紅、綠等顏色的三角紙旗,上書“盂蘭盛會”、“甘露門開”等字樣。

儀式是在一陣莊嚴肅穆的廟堂**中開始的。緊接著,法師敲響引鍾,帶領座下眾僧誦唸各種咒語和真言。然後施食,將一盤盤面桃子和大米撒向四方,反覆三次。

這種儀式叫“放焰口”。 [普渡拜拜]七月十五日下午,大家便開始準備黃昏的大拜拜。祭壇上各種牲禮及水果擺上幾百盤,殺豬幾十條甚或百多條,米穀整卡車,魚山、內山聳立著,極盡鋪張能事,與“做醮”相同。

另請和尚或道士登壇作法誦經,引渡孤魂野鬼,迴歸天地,有時也上演鍾旭道捉鬼等民間戲曲。 孟蘭盆法會:七月十五日是佛教所謂的結夏安居修行的最後一日,法善充滿。

在這一天的法會中,和尚誦經,盆羅百味,供養僧眾,功德無量。 [搶孤]在普度的廣場上搭起高丈餘的臺子,上面放滿各式各樣的供品。普度完畢,主持人一聲令下,大家就蜂擁而上搶奪,因為沒有秩序易造成**,所以清朝下令停辦。

**八十一年宜蘭頭城再度舉辦此活動,仍延襲舊制,架高近四層樓的棚子,上放置十三盞食物和純金牌。參加的隊伍以每五人一組,每隊各據一根柱子,待主辦者一下令,選手便奮不顧身望往上攀爬。由於有遊戲規則所以沒有混亂的場面,是一項值得提倡的民俗體育。

搶孤由來:因為七月普度鬼魂群集,為了怕它們流連忘返,所以有人發明此活動。據說當鬼魂看到一群比自己還要凶猛搶奪祭品的人時,會被嚇得逃開。

七月半禁忌有哪些,七月半鬼節的忌諱

又到七月半,民間傳說,七月半,鬼門開,據說在這天地府眾多陰魂鬼魅都將出來,在鬼差的押解下來陽間活動一至數日,類似於監獄中的放風,一年只開一次鬼門,若那年有閏七月,將以前乙個七月半為準,鬼門在哪開呢?全國各地都有,公認的是四川豐都,其它地方一般為無人之處,且野獸不至之處,此時他們會從全國無數處這類的鬼...

七月半的禁忌 七月半有什麼的禁忌

1 被人叫到不要回頭 當你走到乙個偏僻的地方,小心不要輕易回頭。即便是你聽到有人在叫你的名字,如果你覺得你不太可能認識這個人,切記千萬不要回頭,一直往前走。馬上回家回去避免遇到不乾淨的東西。2 不要在晚上旅行 陰曆中元節這天,陰氣很重。有民間傳說,在這一天最好要早點回家。晚上不要呆在荒野裡逗留,以免...

七月半鬼節的由來,七月半鬼節有什麼來歷?為什麼稱七月半為鬼節?

這個要看自己 其實很多東西科學都是解決不了的.都屬於超自然現象 華夏文明五千年.很多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現在很多人都摒棄了.其實很多東西他存在就肯定是有他存在的必要的.我的態度就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中元節又稱 鬼節 或 盂蘭盆會 中元節是道教的說法,中元 之名起於北魏,有些地方俗稱 鬼節 施孤 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