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專業怎麼樣才能練習好基本功,學好烹飪有哪些基本功需要練習?

2022-01-11 23:05:05 字數 5551 閱讀 645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烹飪是吃的藝術、是吃的技能。技能通常常指依據生產經驗和科學原理而發展成的工藝操作法與技術,有時還可包括相應的生產工具、物質裝置以及工藝要求或作業程式。中國烹飪技能,因為中菜烹製主要靠烹飪基本功的手工製做,掌握烹飪基本功的技能需要很長時間,需要付出艱鉅的勞動,烹飪基本功技術性強,可塑性大。

做一名出事要有三個三,即認認真真上三年學;老老實實學三年徒;走南闖北又三年;才能學會有成績。這裡無非還是強調烹飪技能的掌握決非一日之功。烹飪與其他技能的不同還在於它受工具和裝置的影響並不大,技能的高低與否取決於勞動者本身,也就是說:

技能在廚師手中,而技能的掌握只有從烹飪基本功的掌握學起,基本功是功夫,而功夫只能是練出來的不是講出來的。當然學藝先學理,理不通則藝不明,練不是無目的是瞎練,只有在正確的理論知道下,有目的、有步驟、照規範一步步地多練,才能出功夫。

這裡的多練是指學生獨立完成教師指定的練習內容。多練只乙個要求「嚴」字當頭,多練只乙個目的「學會」。多練的過程中「嚴」是「愛」,「松」是「害」。

如「立正」的話,那麼想要長出廚師身上的第一根毫毛,首先就要學會「站立」,因為廚師全是在站立式中完成烹飪活動的。多練的前提無疑是要教師首先做出規範的操作動作,而且要反覆演示,給學生留下印象,學生方能效仿。所以教師的備課不可忽視,教師在基本功課上的操作演示必須完美,真正能給學生樹立乙個凱模,給學生的多練指明乙個方向,多練的步驟是先模擬後實際,在反覆多次的模擬練習中教師又不斷地給以糾正其不正確的動作,練才一樣長勁。

尤其要讓學生站在模擬灶台前、模擬工作案前就要有這樣就是酒店的灶台前、廚房的工作案前的意識。練就要練個鄭重其事,練就要練個有聲有色。

烹飪是技能自然就有難易之別,學技能亦謂練技能,方能湊效。這裡的多,應該含概3個方面的內容,乙個是教師多演示;第二是學生在練的過程中,教師要多輔導,要不斷地找出學生練中的不足,不斷提出更嚴格的要求;無疑這第三是要學生自己多練了。俗話講,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比如為學生開闢第二練習課堂即開闢晚間有專職教師負責的基本功練習課堂等形勢,使多練能更有序更規範。

2樓:世間壹過客

對烹飪要一定的了解。

1, 要從最基本的原材料開始認識。

2. 別心急凡事都要慢慢學的。

3, 即使一開始做打荷,或水臺,也要虛心。

4, 凡事都是一點一點的慢慢,吸取的。

5, 烹飪 要看你喜歡什麼了,紅案,白案,很多都不一樣的。

學好烹飪有哪些基本功需要練習?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基本功訓練(俗稱三大基本功,即刀工、勺工、火工)是學好烹飪的重要內容與入門基礎,學校十分重視,學習掌握得如何,對日後的技藝提高有著重要的意義。我們江西新東方烹飪學院很重視實踐操作方面的教學!

選擇烹飪的學校時候,注意看一下學校的就業,學校的環境,及學校的在校生。

如果學校的在校生多,證明學校應該是很好的,還有就是學校的學生的就業。

學生學習技術就是為了有乙個好的就業,如果學校能在就業上跟學生安排好,那麼就可以放心的學習就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廚師基本功有刀功、勺功、火功。

2、刀功是廚師的基礎(有一部分粵菜炒鍋除外),以現在的要求,要勻均利落,拿握一些簡單的花刀及圍邊,刀工初級會殺魚殺蛙,剁雞剁鴨。給乙個參考90秒內一條魚,20秒內乙隻牛蛙,殺好洗好。中級各種絲丁片塊,鳳尾花刀,荔枝花刀。

高階點會圍邊,會做個滷水拼盤。這樣在刀工上基本合格了。

3、勺功,翻勺的功夫,左右翻鍋,前後翻鍋,大翻鍋,要掌握後翻,左翻及大翻鍋,勺功要合格,現在就去試一下蔥花煎蛋吧,要求兩面金黃,又大又圓,去炒十五六桌的菜吧,能翻會約二十斤以上的菜。勺功基本合格。

4、火功(烹調技法的總稱)火候的掌握好壞,決定一名廚師能走多遠,能公升多高。烹調技法有二三十種,重點掌握市面上常見的煮,蒸,炒,燒,燜,燴,煨等技法。要求火候到位,味道穩定,油芡色澤穩定。

5樓:長沙新東方小哥

烹飪基本功、冷盤、熱菜、雕刻、麵塑麵點等烹飪放大及理論知識都會一一學習的,

到專業烹飪學校學習,零基礎也能快速上手,經驗豐富的老師教學,課程內容豐富,實操裝置齊全,讓你快速掌握紮實技術!

求一本介紹和訓練烹飪基本功的好書

6樓:匿名使用者

《烹飪基本功入門》

內容簡介: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核心是課程改革,而課程改革的中心又是教材的改革。教材的內容與編寫體例基本上決定了學生從該門課程中能學到什麼樣的知識、技能,形成什麼樣的邏輯思維習慣。

目前烹飪專業課程教材的編寫多數是沿襲傳統的學科教材模式,教材的內容與體例按章節設計,理論性強,沒有與餐飲業產品、崗位緊密聯絡在一起,缺乏針對性。「烹飪工藝與營養」專案課程系列教材可以看做是對烹飪教材編寫模式改革的一種探索,該套系列教材以專案課程為主線,採取模組化的編寫體例,以任務驅動式完成課堂教學。教材內容圍繞餐飲企業目前比較流行的菜品及崗位特點進行闡述和安排,同時採取教材體例模組化、模組內容單元化、單元結構程式化的編寫模式,不能不說是一種探索和創新。

本套系列教材最大的特點是在烹飪專案課程開發的基礎上編寫專案課程試用教材。專案課程是指以工作崗位專案為單元,以工作任務為載體,以職業技術能力為基礎,以學生素質與現代餐飲企業烹飪崗位相適應的技術實踐能力為主要內容,以實訓活動和實習為主要形式,多種課程形態相結合的課程。本套系列教材的顯著特徵是融學習過程與實踐、訓練為一體,凸顯實用性、創新性、邏輯性和多樣性。

7樓:匿名使用者

cn/%e7%83%b9%e9%a5%aa%e5%9f%ba%e6%9c%ac%e5%8a%9f%e8%ae%ad%e7%bb%83/dp/product-description/b003zh2gny這個 這個是不是你要的?

8樓:絕版好男人

中國烹飪辭典 第四版

烹飪基本功烹飪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9樓:

你好!!

烹飪八大基本功:

1.刀工技術;

2.投料技術;

3.上漿、掛糊技術;

4.掌握火候技術;

5.勾芡潑汁技術;

6.調味的時間和數量掌握技術;

7.翻勺技術和裝盤技術。

8.鮮活原料加工技術。

謝謝!!

10樓:愛笑的

烹飪的基本功對於想要學烹飪的人來說,是第一步,也是基礎,是最重要的環節,學習烹飪基本功可能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但這是必須的,只有學好烹飪基本功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技術學習。

11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如果你對這塊還不是很了解的話,建議你可以好好考慮去專業院校好好系統地學習一下,這樣不至於錯過技術要領

12樓:桐秀英蒙賦

廚師的基本功——刀法

刀法就是烹調過程中,把做菜的原料用刀切成各種不同的形態時的各種方法。一般分切、片、剁、劈

、拍、剞六大刀法

1.切切法是菜餚切製中最根本的刀法。切是刀身與原料呈垂直,有節奏地進刀,使原料均等斷開的一些方

法。在製做菜餚的切製中,根據原料的性質和烹調要求,可分為直切、推切、拉切、鋸切、鍘切、滾切等

六種方法。

(l)直切

一般左手按穩原料,右手操刀。切時,刀垂向下,既不向外推,也不向里拉,一刀一刀筆

直地切下去。直切要求:第一,左右手要有節奏地配合;第二,左手中指關節抵住刀身向後移動,移動時

要保持同等距離,不要忽快忽慢、偏寬偏窄,使切出的原料形狀均勻,整齊;第三,右手操刀運用腕力,

落刀要垂直,不偏裡偏外;第四,右手操刀時,左手要按穩原料。

採用直刀切法,一般用乾脆性原料,如:青筍、鮮藕、蘿蔔、黃瓜、白菜、土豆等。

(2)推切

推切的刀法是刀與原料垂直,切時刀由後向前推,著力點在刀的後部,一切推到底,不再

向回拉。推切主要用於質地較鬆散、用直刀切容易破裂或散開的原料,如:叉燒肉、熟雞蛋等。

(3)拉切

拉刀切的刀法也是在施刀時,刀與原料垂直,切時刀由前向後拉。實際上是虛推實拉,主

要以拉為主,著力點在刀的前部。拉切適用於韌性較強的原料,如:千張、海帶、鮮肉等。

推切與拉切都是運用手腕力量,動作也大體相同,不同的是推切由後向前,拉切由前向後。初學時,

只有較熟練地掌握了直刀切法後,才能運用推切、拉切兩種刀法。最好先從推切學,後再練拉切。

(4)鋸切

也稱推拉切。鋸切刀法是推切和拉切刀法的結合,鋸切是比較難掌握的一種刀法。鋸切刀

法是刀與原料垂直,切時先將刀向前推,然後再向後拉。這樣一推一拉像拉鋸一樣向下切把原料切斷。鋸

切原料時要求:第一,刀執行的速度要慢,著力小而勻;第二,前後推拉刀面要筆直,不能偏裡或偏外;

第三,切時左手將原料按穩,不能移動,否則會大小薄厚不勻;第四,要用腕力和左手中指合作,以控制

原料形狀和薄厚。

鋸切刀法一般用於把較厚無骨而有韌性的原料或質地鬆軟的原料切成較薄的片形,如涮羊肉的肉片等

。(5)鍘切

鍘切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右手握刀柄,左手握住刀背的前端,兩手平衡用力壓切;另一

種是右手握住刀柄,左手按住刀背前端,左右兩手交替用力搖動。鍘切刀法要求:第一,刀要對準所切的

部位,並使原料不能移動,下刀要準;第二,不管壓切還是搖切都要迅速敏捷,用力均勻。

鍘切刀法一般用於處理帶有軟骨、細小骨或體小、形圓易滑的生料和熟料,如:雞、鴨、魚、蟹、花

生公尺等。

(6)滾切

滾切刀法是左手按穩原料,右手持刀不斷下切,每切一刀即將原料滾動一次。根據原料滾

動的姿勢和速度來決定切成片或塊。一般情況是滾得快、切得慢,切出來的是塊;滾得慢、切得快切出來

的是片。這種滾切法可切出多樣的塊、片,如:滾刀塊、菱角塊、梳子塊等。滾刀切法的要求是:左手滾

動原料的斜度要掌握適中,右手要緊跟著原料滾動掌握一定的斜度切下去,保持大小薄厚等均勻。

滾刀切法多用於圓形或橢圓形脆性蔬菜類原料,如:蘿蔔、青筍、黃瓜、茭白等。

(7)切製菜餚時應注意的事項

第一,切製原料粗細薄厚均勻,長短相等一致。否則原料生熟不一致。

第二,凡經過刀工處理的原料,不論絲、條、丁、塊、片、段,必須不連刀。

第三,根據原料質地老嫩,紋路橫豎,按不同烹調要求,採用不同的切法,如肉類原料,筋少、細嫩

、易碎的肉,應順紋路切,筋多、質老的要頂紋路切,質地一般的要斜路切。

第四,注意主輔料形狀的配合和原料的合理利用。一般是輔料服從主料,即:絲對絲,片對片,輔料

的形狀略小於主料。用料時要周密計劃,量材使用,盡可能做到大材大用,小材小用,細料細目,粗料巧

用。2.片

片又稱劈。片的刀技也是處理無骨韌性原料、軟性原料,或者是煮熟回軟的動物和植物性原料的刀法

。就是用片刀把原料片成薄片。施刀時,一般都是將刀身放平,正著(或斜著)進行工作。由於原料性質

不同,方法也不一樣。大體有推刀片、拉刀片、斜刀片。反刀片、鋸刀片和抖刀片等六種技法。

(1)推刀片

推刀片是左手按穩原料,右手持刀,刀身放平,使刀身和菜墩面呈近似平行狀態,刀從

原料的右側片入,向左穩推,刀的前端貼墩子面,刀的後部略微抬高,以刀的高低來控制所要求的薄厚。

左手按穩原料,但不要按的過重,在片原料

怎麼練習舞蹈基本功,自己在家怎樣練習舞蹈基本功

我感覺舞蹈的基本功是 早上早起來練練早功,在剛開始練的時候你應該從壓腿開始,慢慢的壓,讓你的韌帶慢慢的拉開,當你的韌帶拉開後你就可以慢慢的給自己加力量,讓別人給你搬搬腿,搬完腿後前旁腿各踢15腿。然後就是腰,剛開始的時候最好是多讓人給你搬搬,搬完了之後自己多控控腰,控一到三個吧拍就行不要控太多,到後...

舞蹈訓練的痛苦,練習舞蹈基本功的痛苦怎麼緩解並堅持下去

想學好bai舞蹈的話 每du個人剛開始練是zhi很痛的說 我也一樣dao 訓練的話.那要看你回的技術水平嘍 如果答你一點基礎水平都沒有的話 練的時候一定會哭的 天底下沒有練起來不痛的舞蹈噢 要吃苦耐勞的 多練練就沒問題的啦 不過呢 一般你的身材好的話 那麼就請你去學那些適合你的舞蹈吧 沒個人都有自己...

怎麼樣才能學習好,怎樣才能學習好?

要靜下心來學習,不要學習時想著其他的事情,要多做練習,熟能生巧嘛 但是要持之以恆哦,短期內是不可能會有多明顯的效果滴 上課多聽,下課多問,回家多練,這樣一定會成功的!只要肯努力,意見建議 1 樹立學習的目標意識,端正學習態度。堅定克服學習上的困難的信心,培養對待學習一絲不苟 刻苦鑽研的自覺性 2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