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貴妃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貴妃是誰

2021-03-04 07:28:01 字數 3846 閱讀 3126

1樓:**

提起貴妃,那位「三千寵愛在一身」的楊貴妃可謂家喻戶曉,與之相比,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貴妃」卻鮮為人知。

「貴妃」一詞最早出現於《宋書》。據《宋書·后妃傳》記載:「世祖孝建三年,省夫人、修華、修容,置貴妃,位比相國;進貴嬪,位比丞相;貴人,位比三司,以為三夫人。」

史籍中的「世祖」,即南北朝時期劉宋王朝的孝武皇帝劉駿。也就是說,從劉駿開始,才有了「貴妃」這一等級和稱號的妃嬪。在《宋書·孝武十四王傳》中,有一位被史官稱作「貴妃」的殷姓女子。

這位「殷貴妃」,就是中國歷史上有明確記載的第乙個貴妃。

殷貴妃,原名殷淑儀,本姓劉,宋孝武帝劉駿寵妃,父南郡王劉義宣。姿顏美麗,寵冠後庭。卒於公元462年。

殷淑儀死後,劉駿精神渙散,不理政事。每晚睡前,都要在她靈前倒酒對飲,之後痛哭流涕到難以自拔。劉駿又下令給殷淑儀蓋一座廟,廟成後以淑儀之子子鸞的封號,稱為新安寺。

劉子業即位後,為報以前殷淑儀得寵試圖奪嫡之仇,將她所生子女全部殺死,毀了祭祀她的新安寺,挖了她的墳墓。

演變歷史

貴妃賞花與貴嬪、貴人號稱三夫人。後代多沿用其名。

唐宋二朝時,貴妃是僅次於皇后的封號,貴妃、淑妃、德妃、賢妃並稱四夫人,爵位正一品。

明朝時,宮中皇妃的封號有很多,如順妃、寧妃、良妃等,但貴妃仍是最高端的封號。

清朝的後宮品級為: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秀女。貴妃是後宮第三等封號。

貴妃和皇貴妃的區別

皇貴妃在後宮中只有一位,如果皇后不在或皇后死去,要由皇貴妃代皇后行使職權,管理六宮事務。平時,皇貴妃則輔佐皇后處理事務。因而,皇貴妃的身份也很重要。

據《明史》記載的第一任皇貴妃是明憲宗的寵妃萬氏,實際上最早獲得這乙個尊號的是明代宗的寵妃唐氏。「景泰七年八月(2023年)戊戌朔,遣旗手衛官祭旗纛之神 命武清侯石亨為正使禮部尚書胡濙為副使持節冊封妃唐氏為皇貴妃。」 (見《明英宗實錄》)

後來明英宗復辟,明代宗暴死且被廢為郕王,他的原配皇后汪氏只被當作郕王妃,繼皇后杭氏被削去皇后封號,陵墓被毀,唐氏也被革去皇貴妃封號,降級為郕王侍妾的身份殉葬,不被承認。

明憲宗寵妃萬貞兒則是明代首任得到認可的皇貴妃,萬氏於成化十二年(2023年)被冊封為皇貴妃。之後,皇貴妃用於冊封明朝後宮最得寵、尊貴的妃子。清朝,皇貴妃是僅次於皇后的等級,為順治帝冊封他所寵的董鄂妃時所設,此後漸成定製。

後來的妃嬪如欲繼立為中宮時,一般會先封為皇貴妃,暫攝後宮,然後再封為皇后。

皇貴妃遇皇后差不多,貴妃差得多了,若宮中沒皇后,皇貴妃就是六宮之主 四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正一品。

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正二品。

婕妤九人,正三品。

美人九人,正四品。

才人九人,正五品。在皇后之下設皇貴妃一人。皇貴妃相當於側皇后,多時立皇貴妃,有取代皇后之意.當皇帝在世,而皇后先駕鶴西去,那麼由皇貴妃為皇后。

皇貴妃比貴妃高一等級,僅次於皇后之下。

在南北朝設立貴妃之後,貴妃是僅此於皇后,後宮第二尊貴的封位,比從這開始貴妃要高於夫人。直到清朝後宮中已不再有夫人這一等級稱謂。

到了明清,明憲宗又在貴妃之上,皇后之下,設立了皇貴妃。因此明清時期皇貴妃是唯一高於貴妃等級的妃子等級。明朝的皇貴妃,可設多人,但清朝的皇貴妃僅可設一人。

寶林二十七人,正六品。

御女二十七人,正七品。

采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還有六尚各司,分管宮內車馬服飾。

唐玄宗開元年間,對妃嬪稱號另作更改:

三夫人:惠妃、麗妃、華妃。正一品。

芳儀六人。正二品。

美人四人。為正三品。

才人七人。為正四品。

尚宮、尚儀、尚服各二人。正五品。

其餘各司各典的女官為六品至九品。

衰敗(清朝同治時期)

清代皇帝娶進后妃,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從當初的大婚,到每3年一度的選秀女活動,幾乎是個程式化的宮中活動,不會改變,咸豐以前的帝王都是如此。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使皇帝的後宮中不時增加些新面孔,也才使得皇帝更加覺得有新鮮感,從而達到滿足皇帝情慾和衍生子嗣的雙重目的。

2023年,咸豐帝去世以後,25歲的慈安太后和27歲的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權柄多操縱在慈禧太后手中,而作為宮廷后妃制度的衰敗跡象,表現最為明顯的就是太后包辦了後宮的一切,皇帝管不了自己的后妃,一切均由太后作主。

中國歷史上第一美女是誰

2樓:冷侃娛文

第三名:楊

bai玉環

楊玉環唐朝時期du唐玄宗

zhi的愛妃,史上

dao多稱楊貴妃,大版唐第一美女,中國四

權大美女之一。

楊玉環出生於官宦世家,她身材豐滿,膚如凝脂,通音律,擅歌舞,她原本是唐玄宗兒子壽王李瑁的妻子。楊玉環在隨唐玄宗李隆基流亡蜀中的途中在馬嵬驛遭禁軍譁變,38歲的楊貴妃被縊死。

第二名:陳圓圓

明朝末年明朝大將吳三桂的愛妾,「江南八艷」之一。

陳圓圓出生於平民家庭,母親早亡,從養母陳氏姓,長大後圓圓出落的娟秀聰慧,美貌動人,後因家庭困苦而淪落為歌妓。圓圓能歌善舞,色藝冠時,名冠蘇州,響譽江南。

第一名:貂蟬

貂蟬東漢末年猛將呂布的愛妻,中國四大美女之一。

貂蟬是司徒王允的義女,她生得國色天香,有傾國傾城之貌。董卓死後,呂布成功迎娶了貂蟬,後呂布兵敗於曹操,被曹操殺死,貂蟬從此銷聲匿跡,下落成謎。

3樓:赤冢真人

中國古代四bai大美女是西施、楊貴妃、王

du昭zhi君和貂蟬。順序一般也是dao這樣排的,專所以第一美女一般來說就是屬西施了。

我們平時說的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也是這四大美女的典故。沉魚說的是西施,她以前是浣紗女,每次到溪邊浣紗時,魚見了她都忘記了遊,沉到了水底;落雁說的是王昭君,說她出塞時,天上的大雁見了她都忘記了扇翅膀,掉到了地上;閉月說的是貂蟬,說她晚上出來時,月亮見了她都害羞得躲到了雲彩後面;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說花見了她都合上了花苞。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並不難還可以選用。mmeecc也是一樣

5樓:潛惜朱星爵

若是四大美女

首當西施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太后是誰

6樓:名字太難起了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太后是宣太后。

宣太后本名姓羋,原本是戰國時期的楚國人,後來被秦惠文王看中並且帶回秦國成為秦惠文王的妃子,被封為八子,因此也被叫做羋八子。

在歷史上太后這個成為就是從她這裡開始的,在宋代高承《事物紀原·卷一》裡面記載著:《史記·秦本紀》說,秦昭襄王的母親號稱是太后,原本大王的母親是以始來稱呼自己。

范睢聽聞以後對秦王說,他還是第一次聽到太后這個詞語,但是從宣太后自稱太后以後趙國的新王登基,也稱自己的母親的為太后,因此太后這個詞語是宣太后最先啟用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羋月是秦國宣太后。因為之前都稱王後,羋月自認為功績過大,宜稱太歲之子的之後,稱太后。類似秦始皇自認為功績過大,不宜稱大王,應稱皇帝,凌駕於大王之上。

宣太后,出身楚國,為秦國相穰侯魏冉之異父姊、後為秦惠文王妃,生子秦昭襄王。宣太后起初是惠文王的妃子,稱羋八子。惠文王死後,由惠文王後所生的秦武王即位。

武王在位三年薨逝,由武王之弟、也就是羋八子所生的公子則即位,即秦昭襄王,羋八子因此成為王太后,從此開始了長達四十一年的臨朝稱制。秦昭襄王四十一年(前266年),秦昭襄王任用范雎為相,驅逐宣太后的異父弟魏冉及其黨,宣太后始失勢,甚至被范雎廢去王太后之位,次年(前265年)十月,宣太后逝世,葬於芷陽酈山,諡號宣。

8樓:新左右

劉邦的老婆呂雉。呂雉是漢高祖劉邦(前202年—前195年在位)的皇后,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

9樓:何子文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太后是宣太后。

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三個皇帝是誰?

接六樓的說 我基本同意六樓的觀點 秦始皇 第乙個統一中國。沒有他就沒有乙個完整的國家,他是始皇帝,開闢的不止是乙個國家般簡單,而是乙個新的時代 李世民 創造了大唐盛世。唐太宗在位之時,政治修明,經濟繁榮,歷史上稱作 貞觀之治 其實武則天那段也不錯 呵呵 康熙 創造了封建歷史的最後輝煌。提起清朝的皇帝...

中國歷史上誰和拿破崙最相似,中國歷史上誰做過總督

自然是袁世凱,當年上過美國時代週刊,評價就是中國的華盛頓 拿破崙。中年功勞無雙,如不是復辟帝制,必然成為永載史冊的英雄。拿破崙不也是復辟帝制後,一路走下坡路的嗎。中國歷史上誰做過總督 葉名琛,湖北漢陽人。進士出身,1852年由廣東巡撫公升任兩廣總督。是個昏庸虛驕的封建官僚。1856年 亞羅號事件 中...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民族大融合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民族大融合是什麼時期

應該是東晉及南北朝時期。這是漢族與其他少數民族的第一次大融合。應該是三國時期.當時南北戰爭促成了第一次民族融合.炎黃交流吧。炎帝黃帝。南北朝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民族大融合。傳說中的中國史前時期的民族大融合應該是在三皇五帝時代。所謂 三皇 是指伏羲 女媧 神農。五帝 是指太皞 炎帝 黃帝 少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