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退休和企業退休有什麼不同,企業退休與社會退休的區別

2022-01-11 15:18:04 字數 5035 閱讀 3717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退休與社會退休的區別

因為退休人員將實行全面社會化管理,所以,現在進行全面的摸底,要對全社會的退休人員進行登記,因此要求填寫「企業離退休人員社會管理服務基本情況資訊卡」,這個卡,將來送到退休人員居住地的社群,實行全面社會化管理後,退休人員的一切事情都由社群來管理,包括生、老、病、死,和企業就徹底脫鉤了。你按照社保部門的要求填好表,送到指定地點就行了。

大連從05年就實行退休人員社會管理了。 不是按工資的比例給,是按繳納社保相關資料進行計算的.

退休金的多少與下列因素有關,

1.退休上年社會平均工資 (省或直轄市)

2.工齡 (由勞動部門依據檔案認定)

3.各年繳費基數 (《職工養老保險手冊》上有記載)

4.個人帳戶儲存額 (包括單位劃轉部分)

5.繳費年限 (實際繳費年限)

這五項數值越高,退休金越多.

與國有企業退休人員沒有區別,一樣的.

退休金與企業好壞無關,

只要你繳的基數高,就多. 辦理退休手續是當地勞動保障局通知我辦理還是個人去申請?

當然是本人親自申請才可以的.

企業職工到了退休年齡怎樣辦理社會養老保險?

達到退休年齡之後,是不支援交納任何社保費用的.

程式是什麼?

帶上身份證,戶口薄,退休申請書,合作醫療存摺,社保相關資料(養老保險本本)到當地社保局申請.

大概多久能辦清享受養老保險待遇?

只要符合要求,是很快的,建議你當地實際為準. 沒有參加醫療保險的原則上是無法報銷的,要看你們企業破產時和勞動部門籤的有關退休職工的協議,協議上如果有有醫療費報銷辦法,則按協議辦,沒有則無法報銷。你列出網上查到的資訊已經說的比較清楚了。

破產企業往往用土地出讓金等一次性給付勞動部門一筆錢作為退休職工報銷醫療費和死亡喪葬費等。 應該是社會保險**管理中心

2樓:昆重帥師

一樣的,都是退休,都是享受社保的養老金

準確的說只有社保這種退休,沒有企業退休了

企業退休與社會退休的區別

3樓:廣州卓住入戶

《社會保險法》第四條 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和個人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繳納社保是法律強制性規定。

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險中的主要險種,按照法律規定,有用人單位的,一職工本人工資為基數,由單位與職工按照法律規定的標準分別繳納,職工個人繳納部分由單位代扣代繳。職工本人工資低於所在省或者直轄市、自治區上年職工平均工資60%或高於300%的,按所在省市上年職工平均工資的60%和300%為基數繳納,當前繳費比例為單位20%,個人8%,其中個人繳費部分進入個人賬戶,單位繳費部分進入統籌賬戶。

靈活就業人員以及個體勞動者,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以所在省或者直轄市、自治區上年職工平均工資為基數,按照不低於60%和不高於300%的標準自行確定繳費工資,按20%的比例繳納,其中8%進入個人賬戶,12%進入統籌賬戶。

影響勞動者退休待遇的是繳費年限和繳費工資,無論是個人辦理,還是單位辦理退休,在繳費年限和繳費工資相同情形下,養老保險待遇沒有不同。

國企和私企退休後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工資待遇的不同。

一般國企當個人工資高於社會平均工資時是按個人工資為基數繳費的,而大多數私企是全部按社保的最低基數給員工繳費的。

這樣老闆可少繳社會統籌費用。所以國企平時繳納的社保金多些,國企職工退休後的工資相對要高些,所以國企平時繳納的社保金多些。

二:退休後的待遇不同。

現在的企業都是交社會養老金,退休時就拿社會養老金,養老金也分為按照當年各省釋出的養老金交百分之五十,百分之一百,百分之兩百等,交的不同,拿的也不同。

有一些效益好的國企交百分之一百,發達地區的國企有的交百分之兩百。但是民企就不會達到這麼多,能交百分之五十的都很少。

三:繳納基數不同。

根據《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管理暫行辦法》,如果職工工資超過上年度當地職工平均工資的百分之三百,則超過部分不計入繳費工資基數。對於工資低於上年度百分之六十的,則按平均工資百分之六十繳費。

對於國企,都是按照百分之三百交。對於私企,介於政策強制性和企業經營成本,都是按照最低要求繳費。

5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現在國企職工退休後的養老金,都是由社保部門統一發放。 職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已辦理退休手續; 2、所在單位和個人依法參加養老保險並履行了養老保險繳費義務; 3、個人繳費至少滿15年。

法律依據:《社會保險**會計制度》 第二十六條 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支出包括養老保險待遇支出、轉移支出、補助下級支出、上解上級支出、其他支出。 養老保險待遇支出包括按規定支付給參保城鄉居民的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以及喪葬補助金。

基礎養老金指按規定計發標準,由各級財政為符合待遇領取條件的參保城鄉居民全額予以補助的養老金待遇。

6樓:霸燈

目前兩者退休後都在社保拿退休金,只不過國企平時繳納的社保金多些,國企職工退休後的待遇相對要高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私企和國企退休年齡都是一樣的。法律依據: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一)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

8樓:巧公尺樂

國企職工、私企員工和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的是「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該保險在計算養老金公式上不分參保人員性質、包括企業職工和企業幹部,也不分戶籍性質。但對於有「視同繳費年限」的過渡性養老金部分、各省在計算公式上有區別。

一、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退休後均按本意見計發基本養老金。

二、 「統賬結合」後參加工作且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統賬結合」前參加工作,本意見實施後退休且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累計滿15年的人員,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和過渡性調節金。

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調節金分別按下列辦法計算:

(一)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計算公式為: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二)個人賬戶養老金月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計算公式為:

個人賬戶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計發月數

(三)過渡性養老金月標準以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為基數,「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每滿1年發給1.2%。計算公式為:

過渡性養老金=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1.2%

(四)過渡性調節金以當地現行標準為基數,2023年至2023年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計發。2023年及以後退休的,不再發給過渡性調節金。

按上述辦法計發基本養老金時,統賬結合時間、繳費年限、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過渡性調節金計發比例,按《關於改革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有關問題的解釋》執行。

三、為了保持待遇水平平穩過渡,設立3年過渡期。在過渡期內按照新辦法計算的基本養老金,低於原辦法的,差額部分予以補齊。高於原辦法的,2023年退休的發給高出部分的30%; 2023年退休的發給高出部分的70%;2023年退休的發給高出部分的90%。

2023年以後退休的,基本養老金按新辦法計算。過渡期滿後按新辦法計算的基本養老金仍低於原辦法的,差額部分予以補齊。

買斷工齡和正常退休的職工退休金有什麼不同

9樓:g買了否冷

一、買斷工齡和正常退休的職工退休金沒有不同,都是按照企業退休養老金的標準發放。

退休金是跟實際交納年限有關。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

從事高風險工種,失去勞動能力等特殊情況可以申請提前退休並領取養老金待遇。

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十六條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勞動合同";第七十二條:"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如果企業與員工解除勞動關係,員工即使不能迅速重新就業,也能依法享受失業保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待遇,而不存在買斷工齡和正常退休的職工退休金不同的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買斷工齡養老金相關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九十條規定,當事人訂立合同後合併的,由合併後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行使合同權利,履行合同義務。

當事人訂立合同後分立的,除債權人和債務人另有約定的以外,由分立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合同的權利和義務享有連帶債權,承擔連帶債務。

依此類推買斷工齡的職工養老金問題,原勞動合同應繼續有效,勞動合同由合併或分立後繼續其權利義務的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繼續履行,用人單位變更名稱的,應變更用人單位的名稱。

10樓: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11樓:愛喝粥

不會有影響的

因為養 老金跟退休前 1年當地社平工資、交費 基數和交費時間有 關,並且跟基數和時間成正比關係,多交多得

買斷了,然後自己交1年,這樣交費時間沒有中斷,不會影響養老金的,就算這最後1年不交了,少了1年交費時間,對於養老金的影響也是少一點點而已,不會有嚴重減少的的

買斷了單位還得支付一筆補償金呢

12樓:楓林晚

買斷工齡,其實就是解除合同,解除合同之後,養老保險需要自己去繳費,由於繳費的變化,勢必影響繳費的基數,而繳費基數的變化,會直接影響退休金的收入。

解除合同的職工和正常上班的職工,到退休年齡辦理退休,計算退休金的辦法,是一樣的, 沒有任何區別,區別就在於繳費基數和在職的不一樣了,如果你的繳費基數和原來在職時高,領取的養老金自然高些,繳費的基數低,自然要少些,關鍵是看你的繳費基數高低了。

一般解除合同之後,經濟條件不好,很少繳費高基數的,所以,領取的退休金要比在職的退休低。

延遲退休和靈活退休各自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如何修改退休年齡?人社部的方案研究幾年了還沒公開,最快也要2018 2019年公開徵求意見 再次修改完善 頒布,頒布之後至少5年 2024年 才開始實施。反對過快調整及突然襲擊。建議1 2024年起,原來50歲退休的每4年提高一歲,原來55歲退休的每8年提高一歲。2024年 原50歲 原55歲 20...

國營企業正式退休,為什麼沒有醫保呀

原因很簡單 你母親退休的時候,還沒有醫保制度的,那時候都是公費醫療,醫保是從2000年開始逐步推行的 現在暫時沒有辦法解決,只能等新政策,根據其他一些地方的經驗,這些人群是要逐步納入醫保體系的,先等等吧 阜新國有企業還未開展醫療保險.估計2009年退休職工會納入醫療保險的.這個是歷史遺留問題的,現在...

退休金和養老金有什麼區別,養老金和退休金有何區別?

退休金主要指的是,退休人員所獲得的乙個退休以後的收入 我們稱之為退休金。那麼養老金主要針對於參保養老保險,並且達到退休條件之後所獲得的乙個退休 我們稱之為是養老金。我們都知道機關事業單位,在2014年之前是不交這個基本養老保險的,所以說,這一部分單位的退休人員,通常情況下自己的退休收入,都被稱之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