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在企業中的有什麼作用企業文化在企業中起到什麼作用?

2021-03-05 08:00:06 字數 4753 閱讀 7105

1樓:笑笑師伯

企業文化的作用

談到企業文化,很多經營者都認為是虛的,沒有什麼實際作用,大多企業的企業文化往往是由乙個人再乙個小時之內按照自己的標準總結出來的,當然這樣造出來的企業文化是由很大問題的,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理解企業文化的重要性,具體說來,企業文化一般具有以下六個方面的基本功能:

1、導向功能

企業文化能對企業整體和企業成員的價值及行為取向起引導作用。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企業成員個體的思想和行為起導向作用;二是對企業整體的價值取向和經營管理起導向作用。

這是因為乙個企業的企業文化一旦形成,它就建立起了自身系統的價值和規範標準,如果企業成員在價值和行為的取向與企業文化的系統標準產生悖逆現象,企業文化會進行糾正並將其引導到企業的價值觀和規範標準上來。

2、約束功能

企業文化對企業員工的思想、心理和行為具有約束和規範作用。企業文化的約束不是制度式的硬約束,而是一種軟約束,這種約束產生於企業的企業文化氛圍、群體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群體意識、社會**、共同的習俗和風尚等精神文化內容,會造成強大的使個體行為從眾化的群體心理壓力和動力,使企業成員產生心理共鳴,繼而達到行為的自我控制。

3、凝聚功能

企業文化的凝聚功能是指當一種價值觀被企業員工共同認可後,它就會成為一種黏合力,從各個方面把其成員聚合起來,從而產生一種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企業中的人際關係受到多方面的調控,其中既有強制性的「硬調控」,如制度、命令等;也有說服教育式的「軟調控」,如**、道德等。企業文化屬於軟調控,它能使全體員工在企業的使命、戰略目標、戰略舉措、運營流程、合作溝通等基本方面達成共識,這就從根本上保證了企業人際關係的和諧性、穩定性和健康性,從而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

正是由於有著堅定的「集體主義」價值觀,使得日本大財團三井公司在經歷二十多年的分崩離析後又重新聚合在了一起。

4、激勵功能

企業文化具有使企業成員從內心產生一種高昂情緒和奮發進取精神的效應。企業文化把尊重人作為中心內容,以人的管理為中心。企業文化給員工多重需要的滿足,並能用它的「軟約束」來調節各種不合理的需要。

所以,積極向上的理念及行為準則將會形成強烈的使命感、持久的驅動力,成為員工自我激勵的一把標尺。一旦員工真正接受了企業的核心理念,他們就會被這種理念所驅使,自覺自願地發揮潛能,為公司更加努力、高效地工作。

5、輻射功能

企業文化一旦形成較為固定的模式,它不僅會在企業內部發揮作用,對本企業員工產生影響,而且也會通過各種渠道(宣傳、交往等)對社會產生影響。企業文化的傳播將幫助樹立企業的良好公眾形象,提公升企業的社會知名度和美譽度。優秀的企業文化也將對社會文化的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

6、品牌功能

企業在公眾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是乙個由以產品服務為主的「硬體」和以企業文化為主的「軟體」所組成的複合體。優秀的企業文化,對於提公升企業的品牌形象將發揮巨大的作用。獨具特色的優秀企業文化能產生巨大的品牌效應。

無論是世界著名的跨國公司,如「微軟」、「福特」、「通用電氣」、「可口可樂」,還是國內知名的企業集團,如「海爾」、「聯想」等,他們獨特的企業文化在其品牌形象建設過程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品牌價值是時間的積累,也是企業文化的積累。

2樓:速琳溪乙夜

企業文化是指乙個企業的發展歷程及企業核心的精神,倡導的主要思想。企業文化對於一家企業來講是企業快速發展的指路標,沒有企業文化的企業好像是沒有主幹的植物無法靠自己的自身長高。

簡單的說乙個企業只有有了企業文化才能把企業內的職工更好的團結在一起,只有團結的集體才能得到發展和壯大。

企業文化是為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服務的,因此企業運作的特徵也表現在企業文化上。

企業文化的存在的作用:

1、企業本身的需要

企業文化是企業概念中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尤其對現階段處於由人治向法治轉換過程中的國內公司,健康的企業文化將能削弱甚至取代個人影響力在企業中的過分存在,為企業的平穩發展創造條件。

2、管理制度實施的需要

沒有完美的管理制度。制度中存在的各種漏洞導致的後果的大小完全取決於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

2、人才競爭的需要

對共同價值的認同,會使員工產生穩定的歸屬感,從而吸引、留住人才。

3、市場競爭的需要

良好、健康的企業文化能夠提高效率,減少費用支出,提公升品牌含金量,增加產品的價值,從而增強企業競爭力。

3樓:上官文濱禚男

在知識經濟時代,乙個企業要長遠發展,就必須建設優秀的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在企業發展中起了巨大的作用,是企業的靈魂。

1企業文化推動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

2企業文化促使企業可持續成長

如果乙個企業沒有好的企業文化,它就會失去持續發展的動力,最終走進失敗的深淵。

國內有好些小企業不注重企業文化的建設,在短期內,由於一些原因,企業經營狀況可能會好一些。但是,這種狀況不會持久,這些企業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由於沒有企業文化的引導,企業就像失去靈魂一樣,如一盤散沙一樣,最後在競爭中被淘汰。在80年代,陝西省有好幾家知名的電器企業,如黃河電器廠。

該廠生產的黃河彩電曾經一度暢銷,但是由於管理落後,沒有形成自己的一套優秀的企業文化,不注重創新,最終在激烈的競爭中銷聲匿跡。

3良好的企業文化是企業網羅人才留住人才的制勝法寶。

在當今社會,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使人才成為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企業取得大量的優秀人才,並留住人才,對企業的發展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些是能夠推動企業實現公升值的人力資本。

然而在這個人才爭奪戰中,「最重要的不是金錢,而是企業文化。」

如果單純以金錢報酬為標準,只會造成員工沒有歸屬感,頻繁跳槽,企業不敢投資對員工進行培訓,長此以往,形成惡性迴圈,對人才成長和企業發展都會造成消極影響。

企業文化在企業中起到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的作用

1、凝聚功能

共同的價值、信念及利益追求,是企業形成凝聚力的基石。對乙個企業來說,共同的目標促使了企業產生極強的向心力;共同的價值追求,形成了企業員工堅強的精神支柱。為了實現企業的目標,企業中的每個成員,會凝聚成乙個同舟共濟的團體,迸發出巨大的能量。

2、主動干預功能

成熟的企業文化能夠有效干預企業解決外部生存和內部資源整合所需要的思維和行為、戰略、目標、組織、制度、流程,而且這些干預規則是可以根據條件變化而修正的。

3、決策支援功能

企業文化引導企業的戰略管理者選擇符合企業長期利益的決策,並在決策的組織實施過程中自覺地表現出符合企業利益的行為。

4、輻射功能

企業文化不僅在企業內部員工之間、各部門之間發揮輻射作用,而且還會對企業外部、對社群、對社會發生輻射作用。優秀的企業就是在自身文化的輻射過程中完成了與外界的有效溝通,樹立了良好的企業形象。企業文化的輻射途徑一是理念輻射,二是產品輻射,三是人員輻射,四是**輻射。

5、激勵功能

企業文化的激勵功能來自企業文化本身的精神力量,這種精神力量也激發著職工的工作熱情,使他們的積極性和潛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乙個企業有了優秀的企業文化就有了取之不盡的精神力量,企業文化所形成的文化氛圍和價值導向就是一種精神激勵。

企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是企業工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文化屬於企業管理範疇。目的是通過塑造企業的價值體系、行為規範和品牌形象,形成企業凝聚力,激發職工對企業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精神文明建設是屬於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範疇。

圍繞企業中心工作開展精神文明建設,在企業營造良好氛圍,為促進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在當前企業大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背景下,以企業文化為載體,促進精神文明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前,國有企業經營管理者對企業文化的制度層面相對熟悉,對精神層面和行為層面或市場認同的關注度相對較低。

總體來看,多數國有企業已進入企業文化建設的深化提高端段外,也有不少國有企業在行動上還存在較大差距,沒有制訂符合本企業實際的企業文化發展規劃,未將企業文化建設列為企業管理的主要工作,存在文化建設與企業管理「兩張皮」的現象。與此同時,社會對企業文化建設的支援力度不夠充分。

5樓:drar_迪麗熱巴

1、導向功能

企業文化能對企業整體和企業成員的價值及行為取向起引導作用。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企業成員個體的思想和行為起導向作用;二是對企業整體的價值取向和經營管理起導向作用。

這是因為乙個企業的企業文化一旦形成,它就建立起了自身系統的價值和規範標準,如果企業成員在價值和行為的取向與企業文化的系統標準產生悖逆現象。

2、約束功能

企業文化對企業員工的思想、心理和行為具有約束和規範作用。企業文化的約束不是制度式的硬約束,而是一種軟約束,這種約束產生於企業的企業文化氛圍、群體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群體意識、社會**、共同的習俗和風尚等精神文化內容,會造成強大的使個體行為從眾化的群體心理壓力和動力,使企業成員產生心理共鳴,繼而達到行為的自我控制。

3、凝聚功能

企業文化的凝聚功能是指當一種價值觀被企業員工共同認可後,它就會成為一種黏合力,從各個方面把其成員聚合起來,從而產生一種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它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其核心是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這裡的價值觀不是泛指企業管理中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是企業或企業中的員工在從事經營活動中所秉持的價值觀念。

企業文化由三個層次構成:

(1)表面層的物質文化,稱為企業的「硬文化」。包括廠容、廠貌、機械裝置,產品造型、外觀、質量等。

(2)中間層次的制度文化,包括領導體制、人際關係以及各項規章制度和紀律等。

(3)核心層的精神文化,稱為「企業軟文化」。包括各種行為規範、價值觀念、企業的群體意識、職工素質和優良傳統等,是企業文化的核心,被稱為企業精神。

企業文化本質,是通過企業制度的嚴格執行衍生而成,制度上的強制或激勵最終促使群體產生某一行為自覺,這一群體的行為自覺便組成了企業文化。企業文化的本質在東堂策《企業文化一字解》中得到深刻印證,其中也詳細道出企業文化產生機理。

企業文化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是什麼

企業文化應該是企 業的精神所在,體現管理者的內涵。乙個企業的追求 理念 精神面貌 管理的模式等等都是企業文化的一部分。企業文化就像乙個人素養和內涵,企業管理的規章制度以及其他手段是 標 企業文化的建立與提高是 本 個人之見,僅供參考。協同員工思想,把管理管做到員工心裡面去 企業文化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日本企業文化對中國企業文化有什麼作用

上個世紀70年代 90年代期間,日本企業文化 比 中國企業文化 的優勢比較明顯。到了今日,中國企業已經崛起,走向海外的企業的成功企業也很多,世界排名前列的中國企業也遠遠不比日本企業少。所以,日本企業文化的優勢,已經成為昨日黃花。正像日本總體的經濟一樣,已經陳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如果非要探求 日本企業...

企業文化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是怎樣的

同道合的人在一起相處 工 作才能產生共鳴,而企業文化就是使公司員工能產生相似甚至共同的價值觀念。使員工自覺 自律 自主的去為自己和企業的未來去奮鬥。這樣,就可以在無形中把公司的核心價值觀傳播給社會 客戶,進而提公升企業的品牌知名度 美譽度。但是文化大綱是一種願景,文化落地與傳播是一種現實,企業文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