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的企業文化和國企的企業文化,有什麼不同

2021-03-04 07:20:28 字數 4759 閱讀 8726

1樓:波士商學教育

一、個人待遇。

就待遇來講,當然是中外合資企業最好。我在2023年東北某石化的年薪是不到1萬五。目前在中外合資企業的待遇很好,可以有房有車。

也有養老保險和公積金等,有商業醫療保險和統籌醫保。加班工資是平時的三倍。尤其是醫療保險很好,大小病全包,孩子半包,老婆如果沒有工作也半包。

國企只有當官的才能出差坐飛機睡軟臥,民企只要老闆同意就能坐飛機睡軟臥,中外合資企業大家都能坐飛機睡軟臥。國企當官的能分大房子,一般人分小房子,年輕人沒房子。中外合資企業沒有房子,國企過節年終分水果和油(採購這些東西的人少不了要撈回扣),中外合資企業很少分,但是有年終獎(一到兩個月的薪水)。

二、工作強度。

中外合資企業比較忙,並且這工作強度沒有人監管,都是自己主動去做工作,最輕鬆的是國企。我看到管理崗位非常輕鬆。因為國企的定員很多。我們現在的車間在國有企業需要至少3倍的人執行。

三、員工關係。

國企員工之間關係最複雜。如果沒有關係或者自己不很會處理人際關係的話,公升官的機會是很少的。國企忙的忙死,玩的玩死,但是國企有乙個好處,你再壞,再沒本事,沒有人敢炒你。

有時候為了分房子一般工人可以把領導頭打破。

中外合資企業員工關係都很簡單,沒有那麼多勾心鬥角,中外合資企業員工關係更好些,更簡單些。我們公司每年都組織家人旅遊,組織員工之間的聚會。遇到困難事情,大家都相互幫助。

中外合資企業都不知道同事乙個月掙多少錢,至少不知道細節。 而在國有企業大家經常互相比較工資條。

四、工會及職工權益。

國企的工會「實力」最強大,設有工會主席、辦公室主任、女工部長、會計、文娛部長等等,但都是只拿錢不幹實事的主,而且都有關係才能到那個崗位。這樣的工會根本不可能維護職工的利益,從來不會出現為提高工人工資跟領導談判的事情。

乙個員工要通過工會代表大會,而且更重要的國企領導怕惹麻煩。一般歐洲的中外合資企業不會隨便解雇員工,我們公司還沒有出現被解雇的員工,離開公司的員工大多是三條去向:出國、開公司、到更好的中外合資企業。

個別被炒掉的一般會提前通知到個人,讓他找新的單位,找到後再離職。

五、培訓。

培訓體系最完善的中外合資企業,但是中外合資企業一般不會雇用乙個完全沒有經驗的畢業生。對剛畢業的學生而言,國企才是最好的培訓基地。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生一般很難進入中外合資企業,但是某些崗位例外比如生產崗位。

國企培訓不要指望專門送你去進修那種,那是很難給你的,那樣的指標只會留給當官的和有關係的。國企能給你的最好的培訓就是:做事。

你大膽拿國有資產去練兵,沒有關係。因為不論在民企還是中外合資企業,你都不會有這麼好的機會給你去試牛刀的。從國有企業出來的都知道這些事情。

中外合資企業的培訓比較系統,哪怕你已經很熟悉的東西,可能每年都還要進行培訓。這種培訓通常是在公司內部或集團內的國外公司,而不是坐在教室聽課。而且培訓者都是國際著名培訓公司。

我每年都有幾次這樣的機會。

六、管理。

國企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是「管理出效益」。這句話沒有錯,但是國企卻誤解了這句話的含義。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管理型企業出效益」,而不是「管理好職工出效益」。

事實上,中國大多數國企已經無力與國中外合資企業業競爭,壟斷型企業的利潤**於政策支援,競爭型企業的利潤已經越來越低

外企的企業文化和國企的企業文化,有什麼不同?

2樓:笑笑師伯

同是洋企,500強和個體洋老闆的文化有天壤之別,東洋文化和西洋文化也是不一樣的。原則上講,洋企文化更系統、更理性(邏輯)、更原則、更科層等。通俗的說就是科學、法制。

老洋沒有「人情」的意識,讓人覺得很「冰」。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固定的國家限制,就像樓上說的外國的沒有「人情」,其實也不是如此,比如說google和微軟這些新型的大型科技公司,你不能說他們沒有人情,google在企業裡還給員工設定的托兒所,還可以讓員工在公司裡遛狗。不同階段的企業文化是有不同的。其實我們可以這麼說,外企是有企業文化的,它可能是嚴謹,是開放,是自由,是溝通。

但國企,說實在一點,目前還找不到企業文化,或者說是企業文化僅僅落在口頭上;相反在國內的一些民營企業中,企業文化反而是真正存在的,並且是落實了的。

企業文化是什麼概念,外企的文化和國企的文化有什麼不同,在組織機構設定上有什麼不同?

4樓:審核正在調查中

企業文化說白了就是一種管理制度,是人管人,還是制度管人。

外企的企業文化就是無論你是誰,只要涉及到公司的利益,你都可以向上反映。開放式的

中國的企業文化就是無論你是誰,只要管好你個子領域內的事,其他是輪不到你操心,封閉式

5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或稱組織文化,是乙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內容包括:經營哲學、價值觀念、企業道德、團體意識、企業形象、企業制度、文化結構、企業使命等。

外企和國企的文化肯定是不同的,因為文化是與民族分不開的,一定的文化總是一定民族的文化,所以不同國家的企業文化都是有明顯區別的。

組織架構設定每個企業之間都不盡相同,沒有定式,一般由企業的經營方式、性質和規模等因素來決定。

6樓:匿名使用者

從我做管理的經驗來看,企業文化就是團隊長期合作出來的一種習慣。一種交流,一種狀態。沒什麼太多亂七八糟的東西。

外國的相對開放,大膽,創造性。 國企相對來說要小圈子很多。 組織機構上:

乙個就是職務名稱上的不同,二個就是職務權利責任上的不同。 相對來說都大同小異。 國企有個最強大的老闆,所以它不怕虧,不怕罵,不怕人怨,不怕管,就怕不貪

7樓:【山茶花

企業文化有表層文化,中層文化,深層文化如企業標語口號等精神文化。每間企業都有自己的企業文化,但現代企業,機構設定大體是相同的

為什麼外企會有很好的企業文化和企業素養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國外企業進行企業文化建設的時間比國內企業時間長,來中國的企業大多是成長多年的企業,已經積累了比較深厚的企業文化,而且說句實在話,國企企業比中國企業要正規,所以他的文化積澱也比較好。乙個好的企業文化、企業形象,應該是老闆意志、企業宗旨、企業使命、員工利益多方面的體現。在中國,企業文化其實就是老闆文化的體現。

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文化有什麼不同

9樓:楓橋映月夜泊

企業文化本身是歐美企業管理科學,是從私營企業發展而來的,本質上沒有企業界別區分。民營和國有是相對中國而言,也就是中國特色企業文化,也是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企業管理的有機融合產物,也是中國企業文化發展必由之路。

1.國有企業文化的一元性。國有企業無論外在表現和宣傳有多大的差異,其文化總能讓人感覺出意境上的統一,其根本原因在於我國國有企業尚未能脫離行政化管理,進行獨立的市場化運作。

很多人都願意把企業文化說成是一把手文化,雖然這種說法有些偏頗,但也確實可以反映出企業核心領導在文化建設過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2.民營企業文化的多元性。民營企業文化毫無定勢,在每個老闆不同的領導風格與經營理念的影響下,伴隨企業發展形成了多種多樣的企業文化。

民營企業文化的易變性和不穩定性。

我國民營企業近年來雖然取得了快速的發展,但是民營企業的生命週期仍十分短暫,與國有企業的穩定發展相比,民營企業往往在短短的5-8年的時間內快速經歷了創業期、快速成長期並逐漸步入成熟期。

10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不是一朝一夕成形,多數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文化的不同在於前者為社會責任和後者優先追求利潤。

11樓:馬冰奇劉敏

國有和民營之間最大的區別應從兩者產生的根源來研究其文化,它們文化不同之處在於,國有是行政文化,而民營是市場經濟文化。

哪位能告訴我外企與國內企業文化的不同?客觀的說

12樓:

外企更加open,在積極參加team各業務或者活動時,注重參與度,組織和熱情,一句話~個人表現很重要,要讓人看得到。

國企,低調~把活幹了的同時,讓領導欣賞,要恰到好處,不能得罪人(各種羨慕嫉妒恨),講究八面玲瓏。

但其實因為在中國,很多文化是共通的,和諧都很重要,跟對乙個好老闆是關鍵。外企呢相對跳槽容易些,國企呢更穩定,各有利弊,環境不同,對應之法要因時制宜

民營企業和國營企業企業文化的區別

13樓:冰心亦悠

企業文化本身是歐美企業管理科學,是從私營企業發展而來的,本質上沒有企業界別區分。民營和國有是相對中國而言,也就是中國特色企業文化,也是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企業管理的有機融合產物,也是中國企業文化發展必由之路。

國有企業文化的一元性。國有企業無論外在表現和宣傳有多大的差異,其文化總能讓人感覺出意境上的統一,其根本原因在於我國國有企業尚未能脫離行政化管理,進行獨立的市場化運作。很多人都願意把企業文化說成是一把手文化,雖然這種說法有些偏頗,但也確實可以反映出企業核心領導在文化建設過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民營企業文化的多元性。民營企業文化毫無定勢,在每個老闆不同的領導風格與經營理念的影響下,伴隨企業發展形成了多種多樣的企業文化。

民營企業文化的易變性和不穩定性。我國民營企業近年來雖然取得了快速的發展,但是民營企業的生命週期仍十分短暫,與國有企業的穩定發展相比,民營企業往往在短短的5-8年的時間內快速經歷了創業期、快速成長期並逐漸步入成熟期。

當然國有企業文化和民營企業文化他們的發展方向也是不一樣的,詳情我就不一一贅述了。

企業文化的重要性企業文化手冊企業文化案例

一點粗淺的認識,企業文化也是 於西方管理學。中國企事業單位的企業文化大多停留在口頭上,成功的先例很少。建立企業文化,目的是解決企業向心力問題。所以我認為這是乙個心理問題,只有您知道了你的員工需要什麼,以什麼為榮,你就成功了。現在講企業文化有很多 很多任務具,其實它的 應該是這樣的,隨著工業化的來臨,...

日本企業文化對中國企業文化有什麼作用

上個世紀70年代 90年代期間,日本企業文化 比 中國企業文化 的優勢比較明顯。到了今日,中國企業已經崛起,走向海外的企業的成功企業也很多,世界排名前列的中國企業也遠遠不比日本企業少。所以,日本企業文化的優勢,已經成為昨日黃花。正像日本總體的經濟一樣,已經陳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如果非要探求 日本企業...

日本企業文化特點和美國企業文化特點他們之間有什麼相同之處舉

中國沒有形成。美國,日本。每個企業都不太一樣。從國家的角度講沒有什麼道理。中國企業文化還沒形成,日本和美國的企業文化差異 日本企業文化 強調制度和集団精神。追求過程 美國企業文化 強調自由和個人発明。追求結果 美國企業文化的特徵是以結果和績效為導向,為實現組織的目標,建立起整套的評估體系,賞罰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