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2021-03-03 20:44:10 字數 5507 閱讀 2227

1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生產經營單位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應當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承擔主體責任,並對未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導致的後果負責。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落實本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全面負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確定的安全生產管理基本方針為「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要求在生產過程中,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在生產與安全的關係中,一切以安全為重,安全必須排在第一位。必須預先分析危險源,**和評價危險、有害因素,掌握危險出現的規律和變化,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將危險和安全隱患消滅的萌芽狀態,

企業的各級管理人員,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全面履行安全生產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法律法規所規定的在安全生產方面要承擔主要責任的責任人或責任部門。

什麼是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3樓:雪人曬太陽

1.企業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工作負全面責任,要嚴格履行安全生產法定責任,建立健全自我約束、持續改進的內生機制。

2.企業實行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法定代表人和實際控制人同為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主要技術負責人負有安全生產技術決策和指揮權,強化部門安全生產職責,落實一崗雙責。

3.完善落實混合所有制企業以及跨地區、多層級和境外中資企業投資主體的安全生產責任。

4.建立企業全過程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責任、管理、投入、培訓和應急救援「五到位」。

5.國有企業要發揮安全生產工作示範帶頭作用,自覺接受屬地監管。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是指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要求企業在安全生產保障方面應當執行的有關規定,應當履行的工作職責,應當具備的安全生產條件,應當執行的行業標準,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

1、裝置設施保障責任。

2、資金投入責任。

3、安全生產機構設定和人員配備責任。

4、規章制度制定責任。

5、安全教育培訓責任。

6、安全生產管理責任。

7、事故報告和應急救援的責任。

8、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安全生產責任。

5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經營單位是安全生

產的責任主體,應當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承擔主體責任,並對未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導致的後果負責。

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落實本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全面負責。

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一)物質保障責任:1.具備法律法規和國家標準、行業標準規定的安全生產條件;2.

保證依法履行建設專案安全設施「三同時」的規定;3.依法為從業人員提供勞動防護用品,並監督、教育其正確佩戴和使用。

(二)資金投入責任:1.按規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產費用,確保資金投入滿足安全生產條件需要;2.

按規定儲存安全生產風險抵押金;3.依法為從業人員繳納工傷保險費;4.保證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資金。

(三)機構設定和人員配備責任:1.依法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安全生產管理人員;2.按規定委託和聘用註冊安全工程師或者註冊安全助理工程師為其提供安全管理服務。

(四)規章制度制定責任: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操作規程。

(五)教育培訓責任:依法組織從業人員參加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取得相關上崗資格證書。

(六)安全管理責任:1.依法加強安全生產管理;2.

定期組織開展安全檢查;3.依法取得安全生產許可;4.依法對重大危險源實施監控;5.

及時消除事故隱患;6.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7.統一協調管理承包、承租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

(七)事故報告和應急救援的責任:1.按規定報告生產安全事故;2.及時開展事故搶險救援;3.妥善處理事故善後工作。

(八)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安全生產責任。

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是指什麼

6樓:夏至線

企業是生產經營活動的主體,是安全生產工作責任的直接承擔主體。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是指企業依照法律、法規規定,應當履行的安全生產法定職責和義務。企業承擔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活動全過程中必須在以下方面履行義務,承擔責任,接受未盡責的追究。

1、依法建立安全生產管理機構。

2、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各項管理制度。

3、持續具備法律、法規、規章、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規定的安全生產條件。

4、確保資金投入滿足安全生產條件需要。

5、依法組織從業人員參加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

6、如實告知從業人員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危害因素、防範措施和事故應急措施,教育職工自覺承擔安全生產義務。

7、為從業人員提供符合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的勞動防護用品,並監督教育從業人員按照規定佩戴使用。

8、對重大危險源實施有效的檢測、監控。

9、預防和減少作業場所職業危害。

10、安全設施、裝置(包括特種裝置)符合安全管理的有關要求,按規定定期檢測檢驗。

11、依法制定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落實操作崗位應急措施。

12、及時發現、治理和消除本單位安全事故隱患。

13、積極採取先進的安全生產技術、裝置和工藝,提高安全生產科技保障水平;確保所使用的工藝裝備及相關勞動工具符合安全生產要求。

14、保證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專案(以下簡稱建設專案)依法實施安全設施「三同時」。

15、統一協調管理承包、承租單位安全生產工作。

16、依法參加工傷社會保險,為從業人員繳納保險費。

17、按要求上報生產安全事故,做好事故搶險救援,妥善處理對事故**人員依法賠償等事故善後工作。

18、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安全生產責任。

7樓:匿名使用者

主體責任是作為法律主體應該承擔的責任,還是主要的責任?能分得清楚嗎?如果「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是指企業作為法律主體要承擔的安全生產責任?

這裡是否增加「主體」兩個字沒有區別。如果「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是指企業應該承擔安全生產的主要責任,那麼「主體」(主要)責任和其它次要責任如何劃分呢?關鍵是以上兩種意思使人無法適從。

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十點建議:

一、循循善誘的安全文化是安全生產的源動力

二、縱橫覆蓋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是安全生產的關鍵三、科學、規範的制度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徑四、長抓不懈的安全教育培訓是提高安全能力的最佳方式五、先進、超前的安全投入保障體制是豐厚潛在回報的戰略投資六、規範、完備的安全標準化建設是建立安全長效機制的根本途徑七、合理、統籌的重大危險源監控是實現被動防範向源頭管理轉變的重要舉措八、經常化、制度化的隱患排查治理是隱患及時發現、整改的有限方法九、靈敏、高效的應急救援體系是提高應對安全生產事故能力的保證十、科學、務實的事故調查處理是弄清事實真相,建立正常的生產秩序的依據

安全生產責任主體是指什麼意思?

8樓:低調額低調額

生產經營單位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應當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承擔主體責任,並對未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導致的後果負責。

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落實本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全面負責。

安全生產責任主體就是指生產經營單位。生產經營單位(或稱企業)應當依照法律、法規規定,履行安全生產法定職責和義務。

生產經營單位(或稱企業)承擔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就需要在生產經營活動全過程中,必須按照安全生產法規履行的義務和承擔的責任,否則接受未盡責的追究。

擴充套件資料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經長期的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管理實踐證明的成功制度與措施。這一制度與措施最早見於國務院2023年3月30日頒布的《關於加強企業生產中安全工作的幾項規定》(即《五項規定》)。

《五項規定》中要求,企業的各級領導、職能部門、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和生產工人,各自在生產過程中應負的安全責任,必須加以明確的規定。

《五項規定》還要求:企業單位的各級領導人員在管理生產的同時,必須負責管理安全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家關勞動保護的法令和制度,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即「五同時」制度);

9樓:巴山夜雨

是指在從事生產過程中某事件的主要責任人或組織。

責任主體是指因違反法律、約定或法律規定的事由而承擔法律責任的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責任主體是法律責任構成的必備條件。

責任主體是法律責任構成的必備條件。違法、違約首先是一種行為,沒有行為就沒有違法或違約,而行為是由人的意志支配的活動,因此,實施違法或違約必須有行為人。但是,並非任何人都可以成為違法行為或違約行為的主體,無行為能力的人就不可能成為實施違法行為或違約行為的人。

因此,責任主體與法律責任的有無、種類、大小有著密切的關係。

拓展資料所謂「安全生產」,是指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為了避免造**員傷害和財產損失的事故而採取相應的事故預防和控制措施,使生產過程在符合規定的條件下進行,以保證從業人員的人身安全與健康,裝置和設施免受損壞,環境免遭破壞,保證生產經營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的相關活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責任主體的含義是工作責任的直接承擔者和任務的具體落實者。

按照《安全生產法》和國家有關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或稱企業)是安全生產責任的直接承擔者和安全生產任務的具體落實者。因此,安全生產責任主體就是指生產經營單位。生產經營單位(或稱企業)應當依照法律、法規規定,履行安全生產法定職責和義務。

生產經營單位(或稱企業)承擔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就需要在生產經營活動全過程中,必須按照安全生產法規履行的義務和承擔的責任,否則接受未盡責的追究。

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裝置設施保障責任;

2、資金投入責任;

3、安全生產機構設定和人員配備責任;

4、責任制和規章制度制定責任;

5、安全教育培訓責任;

6、安全生產管理責任;

7、事故報告和應急救援的責任;

8、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安全生產責任。

生產經營單位的的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並應當履行下列職責:(1)建立健全本單位安全生產責任制;(2)組織制定本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3)保證本單位安全生產投入的有效實施;(4)定期主持研究安全生產工作,向職工代表大會、股東大會報告安全生產情況;(5)督促、檢查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認真抓好事故隱患和危險源的排查、認定、分析、建擋、監控、治理和核銷工作;(6)組織制定本單位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適時組織演練;(7)及時、準確報告生產安全事故,積極組織事故救援工作;(8)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職責。

還應當指出的是,2023年1月9日,《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決定》(國發[2004]2號)第21條明確指出:「認真落實各級領導安全生產責任。地方各級人民**要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安全生產責任制,把安全生產作為幹部政績考核的重要內容,逐級抓好落實。

特別要加強縣鄉兩級領導幹部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依法嚴肅查處事故責任,對存在失職、瀆職行為,或對事故發生負有領導責任的地方**、企業領導人,要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嚴格追究責任。」至此,所謂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實際上就被定義為兩個:

企業的責任主體和**的監管主體。

如何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一直以來,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都是 做好安全生產監管工作的出發點和 如何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主講人 山東省濰坊市質監局濰城分局局長魏凌雲落實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要從創新監管理念 創新監管模式 創新監管方法上下功夫,進一步提高企業的質量安全意識和自我管理水平,積極扶持企業走規範發展之路...

怎樣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措施

就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談談自己的幾點粗淺想法。一 廣泛宣傳,營造良好的主體責任社會氛圍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要牢固確立 以人為本 的理念,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把人民的生命 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安全文化觀,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宣傳工作,努力打造安全主體責任的社會氛圍。堅持以 安...

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一 健全和落實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是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總的指導方針,安全第一是原則,預防為主是手段,綜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據。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