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和本票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2-01-11 14:26:09 字數 6095 閱讀 1772

1樓:手機使用者

支票只是支付**,本票是信用**。 在我國,本票僅限於銀行本票且為記名式本票和即期本票,而支票是由出票人簽發。

2樓:厚驪戎

銀行本票是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在轄屬營業機構開戶的單位和個人需要在票據交換區域內支付各種款項時,可以申請使用。銀行本票是銀行提供的一種銀行信用,見票即付,可當場抵用。

銀行本票分為:轉帳和現金兩種。申請人或收款人為單位的,不得申請現金銀行本票;申請人和收款人均為個人時,才能申請現金銀行本票。

銀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乙個月。在銀行開立存款帳戶的持票人向開戶銀行提示付款時,應在銀行本票背面「背書人簽章」欄簽章,簽章應與預留銀行簽章相同,並將銀行本票、進帳單送交開戶銀行,銀行審查無誤後辦理轉帳。未在銀行開立存款帳戶的個人持票人,憑註明「現金」字樣的銀行本票向指定**付款人支取現金的,應在銀行本票背面「背書人簽章」欄簽章,記載本人身份證件名稱、號碼及發證機關,並交驗本人身份證件及影印件,銀行審核無誤後支付現金。

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支票可以分為現金支票、轉賬支票、劃線支票和普通支票,其中現金支票只能支取現金,轉賬支票和劃線支票只能用於轉賬,普通支票可用於支取現金或用於轉賬。 在同一票據交換地區的款項結算均可以使用支票,支票一律記名,可背書轉讓,支票 無金額起點的限制,可支取現金或用於轉賬,有效期 10 天,從簽發之日起計算,到期日為節假日時依次順延,支票可以掛失。

3樓:餘冰嵐

本票是銀行信用,支票是簽發人信用。

4樓:危嵐

支票是10天付款,本票則會久一些。

支票本票匯票在本質上有什麼區別?

5樓:大笑霖

支票的出票人是企業;本票、匯票的出票人是銀行。銀行的信用要高於企業。

6樓:shjdnx小新

支票是同城,是支付單位開出支票,收款單位存入開戶行託收入帳(一般要1-3天才能到帳)。

本票是用於同城結算,是付款單位開出申請單,到銀行開出本票,收款行見票即付,就是只要匯票解入銀行,錢就到了你銀行帳上了。

匯票是用於對外地(外省市)的付款,是付款單位開出申請單,到銀行開出匯票(錢已從銀行扣除),所以匯票就是鈔票,收款單位收到匯票解到銀行,銀行見票即付,就是只要匯票解入銀行,錢就到了你銀行帳上了。

簡單地說就是

支票是付款單位開出收款行同城托收結算。

本票是付款行開出收款行見票即付的同城結算。

匯票是本地付款行開出異地收款行見票即付的結算

7樓:考拉會計課堂

你知道支票,本票,匯票,這三種相似的票據怎麼區分嗎?

本票和支票有什麼區別?謝謝!

8樓:北京開心哈樂教育科技

一、匯票與本票的區別。

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見票即付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本票是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票據法所稱的本票,是指銀行本票。

我國的本票和匯票的區別主要有:(1)匯票的當事人有三個,而本票當事人只有二個;(2)本票出票人(也是付款人)限於銀行;而匯票的出票人和付款人不限於是銀行。(3)本票的付款方式只限於免票即付,而匯票可以定期付款。

最直接的區別是,匯票是出票人讓他人付款,而本票是出票人自己付款。

二、匯票與支票的區別:

1.支票的付款人限於銀行;而匯票的付款人則不以銀行為限。

2.支票均為見票即付,而匯票則不限於見票即付。

3.在我國,支票主要分為轉帳支票和現金支票。轉帳支票是辦理同城轉帳結算的。 匯票主要是用於外埠結算的。

4.出票人不一樣:支票和商業匯票是企業,銀行匯票是銀行。

5.支付方式不一樣:支票和銀行匯票是見票即付,商業匯票是指定日期。

6.承付期不一樣:支票10天,銀行匯票1個月,商業匯票6個月內。

7.信用度不一樣:商業匯票低,支票較高,銀行匯票高。

三、本票與支票的區別。

1、本票和支票最大的不同就是本票是由銀行開的,支票是單位或個人自己開的。

2、本票是約定(約定本人付款)**;支票是委託支付**,但受託人只限於銀行或其他法定金融機構。

3、記載絕對事項不一樣,本票的收款人名稱是絕對記載事項,而支票不是,可以授權補記。

9樓:餘湧泉

票據是指所有的單據、憑證

應付票據裡票據是指所有的用銀行存款馬上支付或延後支付的單、證支票是票據的一種

支票包含在票據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1.票據分為:支票、本票和匯票。

共同點:它們都是票據,是由出票人簽發的,約定自己或者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指定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無條件支付一定金額的有價**。

2.支票: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

支票分現金支票、轉帳支票和普通支票,不過一般用的只有現金支票和轉帳支票。現金支票主要用於提取現金,收款人一般填寫自己單位名稱;轉帳支票用於結算,收款人一般為收款單位或個人。另外,支票的有效期是10天。

11樓:匿名使用者

支票只能同城使用,本票可以拿到外地去用,支票只有10天的提示付款

期,本票付款期是2個月,還可以開遠期本票(支票不允許開遠期的)。支票開出的時候沒有什麼限定,企業可以隨便開,所以有時候會有收到空頭支票的危險,但本票開出的時候銀行就把票面金額在開票人賬上做了凍結,所以絕對不可能收到空頭的本票,一定可以兌現。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票就相當於一張整存整取的存摺,不能使用部分資金。支票,相當於你種了一棵樹(你的本金),支票就是樹枝,你可以多次卸下樹枝(提取部分資金),直到本金提完為止

13樓:匿名使用者

本票是銀行開具的,支票是企業開具的

支票,本票,匯票有什麼本質區別?

14樓:錢多多在桂林

所謂「匯票」是指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匯票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而商業匯票中按其承兌人不同,又分為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

根據《票據法》的規定,匯票的概念一般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

1、匯票是由出票人簽發的;

2、委託他人進行的一定金額支付的;

3、票面金額的支付應當是無條件的;

4、金額的支付應有確定的日期;

5、票面金額是向收款人或持票人的支付。

匯票的基本當事人有三個:

1、出票人,即簽發票據的人;

2、付款人,即接受出票人委託而無條件支付票據金額的人;

3、收款人,即持有匯票而向付款人請求付款的人。匯款的基本當事人,是指在匯票簽發時就已經存在的當事人,他們是匯票關係中必不可少的。

所謂本票,是指由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面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這裡所說的「本票」僅指銀行本票。本票與匯票最重要的區別是,本票出票人自己擔任付款,也就是說,本票的基本當事人只有二個,乙個是出票人,也是付款人;另乙個是收款人。

所謂支票,是指由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支票與匯票相比較,二者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1、支票的出票人必須是銀行的存戶,而且出票時帳戶上有足額存款,簽發空頭支票的,要受到行政處罰,嚴重的要追究刑事責任,其付款人必須是銀行等法定金融機構;2、支票的付款方式僅限於見票即付,不規定定期的付款日期,因此,支票的基本當事人有三個:

一是出票人,即在開戶銀行有相應存款的簽發票據的人;二是付款人,即銀行等法定金融機構;三是收款人,即接受付款的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匯票是債權人寫給債務人的乙個命令付款的檔案。一般情況下是賣方寫給買方的。

本票是債務人寫給債權人的乙個保證付款的檔案。一般情況下是買方寫給賣方的。有點類似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欠條。

支票實際上是以銀行為付款人的的即期匯票。是存款人命令或銀行付款的檔案。

由此可以看出,匯票與本票在本質上正好相反。

此外還要注意:

1.支票中銀行付款的前提是存款人在該銀行的賬戶上必須要有足夠的存款才可以。

2.本票根據出票人不同又有商業本票和銀行本票,前者的出票人是商業企業;後者的出票人是銀行。顯然銀行的信用要高於商業企業。所以銀行本票的作用等同於現金。

16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區別就是本票的出票人是銀行,支票的出票人是企業或個人;拿到支票不一定能拿到錢,而拿到本票一定能拿到錢,因為企業在開出本票的時候已經給銀行存了100%的保證金。銀行的信用當然是很高的,可以理解為接近100%,而企業就不一定了。

所以在你拿到一張真的本票時,就等於拿到了錢。而支票有透支、或者印不符的可能,有可能拿不到錢。

17樓:偏愛藍莓味

支票匯票本票區別**

銀行本票與匯票、支票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1、**的性質不同

匯票與支票都是委託他人付款的**,故屬於委託支付**;而本票是由出票人自己付款的票據,故屬自付**或承諾**。

2、到期日不同

支票為見票即付;而匯票和本票除見票即付外,還可作出不同日期的記載。在國際貨款結算中使用的跟單匯票,還有運輸單據出單日期後定期付款的記載。

3、是否需要承兌不同

遠期匯票需要付款人履行承兌手續。本票由於出票時出票人就負有擔保付款的責任而無需承兌。支票均為即期,故也無需承兌。

支票和本票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

19樓:蔚浩闊盍齊

所謂本票,是指由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面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這裡所說的「本票」僅指銀行本票。

支票是指由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1)本票具有以下特徵:

①本票是由出票人承諾自己付款的票據

②本票無承兌制度

③本票為信用**

(2)本票的種類:

①現金本票、轉帳本票

②不定額本票、定額本票

③銀行本票、商業本票

④即期本票、遠期本票

⑤記名本票、無記名本票

(1)支票具有以下特徵:

①支票是委託金融機構付款的票據

②票據在簽發前,出票人與付款人間必須先有資金關係③支票是支付**

(2)支票的種類

(一)先進支票、轉帳支票

(二)普通支票、特種支票

(三)即期支票、遠期支票

20樓:其興業令躍

銀行本票是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在轄屬營業機構開戶的單位和個人需要在票據交換區域內支付各種款項時,可以申請使用。銀行本票是銀行提供的一種銀行信用,見票即付,可當場抵用。

銀行本票分為:轉帳和現金兩種。申請人或收款人為單位的,不得申請現金銀行本票;申請人和收款人均為個人時,才能申請現金銀行本票。

銀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乙個月。在銀行開立存款帳戶的持票人向開戶銀行提示付款時,應在銀行本票背面「背書人簽章」欄簽章,簽章應與預留銀行簽章相同,並將銀行本票、進帳單送交開戶銀行,銀行審查無誤後辦理轉帳。未在銀行開立存款帳戶的個人持票人,憑註明「現金」字樣的銀行本票向指定**付款人支取現金的,應在銀行本票背面「背書人簽章」欄簽章,記載本人身份證件名稱、號碼及發證機關,並交驗本人身份證件及影印件,銀行審核無誤後支付現金。

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辦理支票存款業務的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支票可以分為現金支票、轉賬支票、劃線支票和普通支票,其中現金支票只能支取現金,轉賬支票和劃線支票只能用於轉賬,普通支票可用於支取現金或用於轉賬。

在同一票據交換地區的款項結算均可以使用支票,支票一律記名,可背書轉讓,支票

無金額起點的限制,可支取現金或用於轉賬,有效期

10天,從簽發之日起計算,到期日為節假日時依次順延,支票可以掛失。

人與自然和動物世界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最科學的解釋是.人和其他的動物的根本區別是人類能夠製造和使用工具.不好意思.我的眼睛有問題.能把四個字少看幾個字.人與自然是主講人類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其中著重描述了不同環境.而動物世界就是將一些動物學家之類的人跟蹤動物然後了解動物的習性.之類的專題.動物世界是講動物的,人與自然更注重於自然環境!還有...

外向和內向,本質上的區別是什麼內向和外向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

外向和內向本質上的區別,乙個是活躍,乙個是封閉。活躍願意和別人交流,喜歡說話。內向是自我封閉,不喜歡和別人交流。頭腦思維都比較緩慢。外向和內向本質的區別,只是語言表達多少的問題。和別人交流多少的問題。首先,外向內向本身是相對的定義,並沒有清晰的界線.外向的人心理活動指向外部世界,表現出更多的好奇和探...

質粒轉染和病毒轉染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

兩者在本質上並沒有區別。無論是質粒轉染,還是病 毒轉染,均是真核細胞主動或被動匯入外源dn 段而獲得新的表型的過程。隨著分子生物學和細胞生物學研究的不斷發展,轉染已經成為研究和控制真核細胞基因功能的常規工具。在研究基因功能 調控基因表達 突變分析和蛋白質生產等生物學試驗中,其應用越來越廣泛。隨著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