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匯票與銀行本票的區別,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區別有那些

2022-01-11 14:26:10 字數 5948 閱讀 7315

1樓:

1.銀行本票是由「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匯票是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

出票銀行是銀行匯票的付款人。

2.「單位和個人」在同一票據交換區域需要支付各種款項,均均可以使用銀行本票。單位和個人各種款項的結算,均可使用銀行匯票。

3.銀行本票可用於轉賬,填明「現金」字樣的銀行本票可以支取現金。申請人或者收款人為單位的,銀行不得為其簽發現金銀行本票。

銀行匯票可用於轉賬,填明「現金」字樣的銀行匯票也可以支取現金。

詳見下圖:

2樓:小島知道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區別有那些?

3樓:匠子金融

1、本票是自付(約定本人付款)**,匯票是委付(委託他人付款)**。2、我國的票據在使用區域上有區別。本票只用於同一票據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3、付款期限不同。

4樓:品蘭樓主

銀行匯票是異地結算,本票式同城結算。

5樓:皇甫翠花項午

簡單的說,客人到開戶銀行購買匯票,銀行先從客人帳上扣除款項,然後簽發匯票,客人就可以把匯票直接交予收款人,收款人可以通過自己的開戶銀行做托收,收妥入賬,匯票可以異地使用,有效期乙個月

本票是客人到開戶銀行購買,銀行也是先從客人帳上扣除款項,然後簽發本票,客人就可以把本票直接交予收款人,區別是,本票是見票即付,收款人開戶銀行收到客戶提示的本票後需馬上入賬,然後才通過銀行間的清算系統清算資金,收回款項,匯票只能在同城使用,有效期兩個月

以上是國內的人民幣票據的使用,國外的匯票和本票稍微有區別,例如有效期,簽發的要求等,但大致相同

從以上對比可見,匯票和本票的區別,簡單說就是使用範圍(異地/同城),款項解付(收妥入賬/見票即付)和有效期(乙個月/兩個月)

6樓:匿名使用者

1、銀行匯票主要用於異地結算,而銀行本票只用於同城。

2、付款行不一樣,銀行匯票的付款行通常是本系統或他系統的異地他行。而本票是誰開誰付。

3、開票原因不一樣,銀行匯票是匯款人先將錢存入銀行,銀行只是幫助其「匯款」。屬於中間業務,而本票是銀行對收款人或持票人的負債。

匯票和本票的區別,簡單說就是使用範圍(異地/同城),款項解付(收妥入賬/見票即付)和有效期(乙個月/兩個月).

7樓:易書科技

銀行匯票是指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付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匯票的出票銀行為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辦理銀行匯票的銀行。

銀行本票是申請人將款項交存銀行,由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本票按照其金額是否固定可分為不定額和定額兩種。

8樓:鄺染茆丁

銀行匯票是匯款人將款項交存當地銀行,由銀行簽發給匯款人持往異地辦理轉帳結算或支取現金的票據。銀行匯票的付款期為1個月,金額起點為500元。

他和支票的功能是一樣的,能夠直接使用,不用貼息.銀行匯票的出票銀行為銀行匯票的付款人。

銀行本票:是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在轄屬營業機構開戶的單位和個人需要在票據交換區域內支付各種款項時,可以申請使用。

銀行本票是銀行提供的一種銀行信用,見票即付,可當場抵用。銀行本票分為:轉帳和現金兩種。

區別:1.銀行匯票只能用於異地,銀行本票只能用於本城

2.銀行匯票在付款時銀行可以在付款人戶和墊款戶餘額不足時給予墊款,而銀行本票在付款戶餘額不足時不予墊款。

3.銀行匯票使用後有多餘款項時銀行予以退款,而銀行本票不予退款。

9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適用場合不同

銀行匯票主要用於異地結算

銀行本票只用於同城。

2、付款行不一樣

銀行匯票的付款行通常是本系統或他系統的異地他行銀行本票是誰開誰付。

3、開票原因不一樣

銀行匯票是匯款人先將錢存入銀行,銀行只是幫助其「匯款」。屬於中間業務,

銀行本票是銀行對收款人或持票人的負債。

10樓:公尺大系

匯票可以本地和異地,本票只能本地

11樓:匿名使用者

匯票是由委託的付款機關付款

本票是由出票人本人付款

本票是出票人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我國的票據法所稱本票,是指銀行本票,不承認商業本票。

匯票是出票人簽發的,委託付款人在見票時或者在指定日期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票據。

二者之間有許多共同之處,匯票的出票、背書、付款、拒絕證書以及追索權等規定,基本上都可適用於本票。

二者的區別主要有:

1.**性質和當事人個數不同。

匯票為委付**,本票為自付**。本票是出票人自己付款的承諾,匯票是出票人要求他人付款的委託或指示。因此,匯票有三個當事人,即出票人、付款人與收款人;而本票只有兩個當事人,即出票人(同時也是付款人)與收款人。

2.主債務人不同。

匯票為委付**,經過承兌後,主債務人承兌人,出票人則居於從債務人的地位;本票為自付**,出票人始終居於主債務人的地位,自負到期償付的義務,不必辦理承兌手續。

3.有無承兌不同。

本票無需承兌,匯票除見票即付的匯票外均可以或應當請求承兌;見票後定期付款的本票也無需承兌,而應當見票,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必須請求承兌,以確定匯票的到期日。

4.有無資金關係不同。

在票據的基礎關係中,由於匯票為委付**,所以一般都必須有資金關係;本票為自付**,一般都不需要有資金關係。

5.出票人和背書人責任不同。

匯票的出票人應負擔保承兌和擔保付款的責任,本票的出票人應負絕對付款責任;匯票的背書人也應負承兌和付款的擔保責任,本票的背書人僅負付款的擔保責任。

6.付款人的責任不同。

匯票的付款人不在承兌時,可以不負任何票據責任,只有經承兌而成為承兌人後,才負付款責任;本票的出票人即為付款人,自出票之後即應負絕對付款責任。

7.票據種類不同。

在我國現行《票據法》中,本票僅指銀行本票,而匯票包括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兩種。

8.付款方式不同。

本票僅限於見票即付,而匯票可以見票即付、定日付款、出票後定期付款、見票後不定期付款。

9.付款期限不同。

本票的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不得超過2個月,而匯票的付款期限無此特別限制。

10.金額固定與否不同

本票的金額是固定的,而匯票的金額不固定。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區別有那些??

12樓:

1、本票是自付(約定本人付款)**,匯票是委付(委託他人付款)**。

2、我國的票據在使用區域上有區別。本票只用於同一票據交換地區,匯票在同城和異地都可以使用。

3、付款期限不同。本票付款期為2個月,逾期兌付銀行不予受理。我國匯票必須承兌,因此承兌到期,持票人方能兌付。

13樓:匿名使用者

1、基本當事人不同:

匯票有三個即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 本票有兩個出票人和收款人。

2,性質不同:

匯票是一種委託和命令式的票據。 本票是承諾式的票據。

3、主債務人不同:

匯票的主債務人承兌前出票人承兌後是承兌人 本票主債務人是出票人

4、包含交易數不同:

匯票包換兩筆交易的結算 本票包含一筆交易的結算

5、概念不同:

從具體的形式上來看,銀行匯票可以分成紙質匯票和電子匯票,這是由銀行簽發的一種票據,銀行在見到票據持有人是可以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付給收款人或者是持票人的一種票務憑證。

而銀行本票是由銀行簽發的承諾,在見到票據的時候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一種票務憑證。從型別上來看,銀行本票可以分成有固定金額的銀行本票和不定額的銀行本票。

擴充套件資料

1、銀行匯票是指銀行簽發的匯票,一般由匯款人將款項交存當地銀行,由銀行簽發給匯款人持往異地辦理轉帳結算或支取現金.單位,個體,個人都可以使用。

2、銀行本票是銀行簽發,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

3、銀行匯票有"出票人""收款人"和"付款人",而銀行本票只有"出票人"和"收款人"。

4、銀行匯票的"出票人" 是"簽發銀行","收款人"可以是匯款人也可以是其他人,"付款人"是指匯票簽發銀行(即出票人)委託其付款的異地銀行。

銀行匯票的提示付款期自出票日起乙個月. 銀行本票的則在出票人之外不存在獨立的付款人,出票人完成出票後就承擔了到期日無條件支付票據金額的責任,不需要在到期日前進行承兌.

參考資料

14樓:w晴天去看海

1、當事人不同

匯票有三個即出票人、付款人和收款人;本票有兩個即出票人和收款人。

客人到開戶銀行購買匯票,銀行先從客戶賬上扣除款項,然後簽發匯票,客人就可以把匯票直接交予收款人。

本票是客人到開戶銀行購買,銀行先從客戶賬上扣除款項,然後簽發本票,客人就可以把本票直接交予收款人。

2、主債務人不同

匯票的主債務人承兌前是出票人,承兌後是承兌人;本票主債務人是出票人。

3、性質不同

匯票是一種委託和命令式的票據;本票是承諾式的票據。

匯票可以異地使用,有效期乙個月;本票只能在同城使用,有效期兩個月。

15樓:匿名使用者

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區別如下:一、簡單的說,客人到開戶銀行購買匯票,銀行先從客戶賬上扣除款項,然後簽發匯票,客人就可以把匯票直接交予收款人,收款人可以通過自己的開戶銀行做托收,收妥入賬,匯票可以異地使用,有效期乙個月。本票是客人到開戶銀行購買,銀行先從客戶賬上扣除款項,然後簽發本票,客人就可以把本票直接交予收款人,區別是,本票是見票即付,收款人開戶銀行收到客戶提示的本票後需馬上入賬,然後才通過銀行間的清算系統清算資金,收回款項,本票只能在同城使用,有效期兩個月。

二、就實務工作來說,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還是比較好區別的,首先名稱就不同,其次銀行本票的金額都是確定的,不存在退餘額的問題,而銀行承兌匯票的金額可以大於實際結算金額,故存在退餘額的問題;辦理銀行本票時,辦理的單位要全額把錢打到銀行去,而辦銀行匯票時,一般先收50%定金,然後實際結算時,辦理的單位再把餘額打到銀行賬上即可,這也是實務操作中的乙個區別。

16樓:得票匯

匯票依據出票人身份不同分為:銀行匯票和商業匯票;而我國《票據法》規定的本票,是指銀行本票。那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不同有哪些呢?下面華律網小編來為你解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一、簡單的說,客人到開戶銀行購買匯票,銀行先從客戶賬上扣除款項,然後簽發匯票,客人就可以把匯票直接交予收款人,收款人可以通過自己的開戶銀行做托收,收妥入賬,匯票可以異地使用,有效期乙個月。

本票是客人到開戶銀行購買,銀行先從客戶賬上扣除款項,然後簽發本票,客人就可以把本票直接交予收款人,區別是,本票是見票即付,收款人開戶銀行收到客戶提示的本票後需馬上入賬,然後才通過銀行間的清算系統清算資金,收回款項,本票只能在同城使用,有效期兩個月。

以上是國內的人民幣票據的使用,國外的匯票和本票稍微有區別,例如有效期,簽發的要求等,但大致相同,從以上對比可見,匯票和本票的區別,簡單說就是使用範圍(異地/同城),款項解付(收妥入賬/見票即付)和有效期(乙個月/兩個月)。

二、就實務工作來說,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還是比較好區別的,首先名稱就不同,其次銀行本票的金額都是確定的,不存在退餘額的問題,而銀行承兌匯票的金額可以大於實際結算金額,故存在退餘額的問題;辦理銀行本票時,辦理的單位要全額把錢打到銀行去,而辦銀行匯票時,一般先收50%定金,然後實際結算時,辦理的單位再把餘額打到銀行賬上即可,這也是實務操作中的乙個區別。

銀行匯票是指銀行簽發的匯票,一般由匯款人將款項交存當地銀行,由銀行簽發給匯款人持往異地辦理轉帳結算或支取現金。單位,個體,個人都可以使用。

銀行本票是銀行簽發,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據.

關於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銀行匯票和銀行本票的區別有那些

1.銀行匯票是指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付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銀行匯票的出票銀行為銀行匯票的付款人。單位和個人各種款項的結算,均可使用銀行匯票。銀行匯票可以用於轉賬,填明 現金 字樣的銀行匯票也可以用於支取現金。申請人或者收款人為單位的,不得在 銀行匯票申請書 上填...

銀行匯票與支票的區別?支票和銀行匯票的區別是什麼

匯票只能打到帳戶上。支票用與提現金。銀行匯票是匯款人將款項存入當地出票應行,由出票銀行簽發的,由其在見票時,按照實際結算金額無條件支付給持票人或收款人的票據。適用於先收款後發貨或錢貨兩清的商品交易。單位和個人各種款項結算都可以使用銀行匯票。銀行匯票可以用於轉帳,填明 現金 字樣的影行匯票還可以用於支...

向銀行申請銀行匯票的會計分錄,怎麼申請銀行匯票手續費會計分錄?

申請時借 其他貨幣資金 銀行匯票 60000 貸 銀行存款 60000 取得匯票時 借 應付票據 60000 貸 其他應付款 辦理匯票 60000 支付匯票給往來單位 借 應付帳款 60000 貸 應付票據 60000 匯票到期 借 其他應付款 辦理匯票 60000 銀行存款 匯票利息 xx 貸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