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中的和本質上是什麼意思,日語中的 怎麼用?是什麼意思?

2021-05-09 16:37:28 字數 5461 閱讀 8856

1樓:匿名使用者

です是だ的敬體表現形式。同理,形容詞後接です後也就此敬體句用法,如果是形容詞直接結尾就是簡體句。(語法上形容詞不能接だ)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だ、です的**去著手.

在古代,表示斷定的助動詞是なり,來自於にあり.而在に後面加乙個て,にてあり→んてあり→であり→である

→だり→だ

而敬體的斷定用にそうろう→にてそうろう→でそろ→でそう→です兩者**不同,自然接續就不同.而且,形容動詞的です是詞尾的一部分,自然可以和だ換用.但形容詞的です不是詞尾,不可以換だ

3樓:冰藍帝企鵝

說到底是敬體形式的問題:

形容詞簡體形式結句時就是它的原形。形容詞+です是它的敬體式,既然是敬體當然不能後續簡體的だ。

形容動詞如きれいだ是簡體,です是敬體,だ和です是形容動詞的詞尾,可以說是不可分割的部分,形容動詞的活用要依靠詞尾來變化,詞典詞彙表中只列出它的詞幹部分。

4樓:小不點

因為形容詞的簡體形式就沒有だ

形容詞結尾用です的時候是表達尊敬的 如果是平輩或者跟小輩說話就不加了

名詞和形容動詞結尾加だ是因為他們簡體形式就有だ這個詞根 只不過可以忽略

5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表示「是」的意思。名詞和形容詞一般不會以だ或です結尾的,即不以這個為字尾,形容詞一般以い結尾。它們後面跟だ或です就已經組成乙個謂賓/謂表短語或是短句了,表達乙個實際的意思或陳述觀點,比如這是書(これは本だ・です)或今天很冷(今日は寒いだ・です),這個時候だ和です可以互換,而後者是敬語,表示尊敬或禮貌的程度更高。

但是如果是形容動詞,就都是以だ結尾的,這個時候だ本身是形容動詞的一部分,即你說的簡體形字尾,在組成句子的時候直接去掉だ加です,比如賑やかだ、親切だ,這是需要單獨記的。在我們眼裡都是形容詞的東西,其實是分屬兩種不同的詞性。兩者最大的區別就是形容詞後直接加名詞,而形容動詞需要變だ為な再加名詞。

6樓:匿名使用者

です是敬體,だ是簡體,兩者想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只是根據場合需要有所取替。

1、為什麼你會覺得形容詞、形容動詞結尾時就不能當成「是」去理解了呢?正如「冷たいだ=是冷的」;「簡単だ=是簡單的」諸如此類

2、這個問題有點沒意義,誰說形容詞簡體形式結尾不能用だ,形容詞的簡體形式不就是他本身咯,既然有寒いです為啥不能有寒いだ呢?這裡的用法都可以吖,可能是你比較少見後者的形式罷了。

根本問題還是你沒搞清楚兩者的區別,其實他們意思都一樣的,想說得隨便點就用だ,正式點就用です

以上です

日語中的だった怎麼用?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1、だbai

った就是日語簡體句duだ的過去式,だったzhi

相當於敬體句裡的でしdaoた、だ相當專敬體句裡的  屬 です。都是結句的。

2、でした、です都是敬體句用的,平時說話用的很多,簡體除非是關係很好很好的朋友才會用,還有就是一般的作文啊什麼的書面的東西用簡體得多。だった和だ都是接在名詞後面表示句子完成的,一般可以能用でした、です替換,只是簡體語氣隨便些。

3、其實沒什麼實質性意思,就是個功能性的判斷助詞,有斷定語氣。只是だった用於過去。

除了名詞句,動詞句形容詞形容動詞句都有這樣的簡體對應形式。

①入學式での先生の話は(無駄話)ではなく(自らの経験という)いいものだった。入學式時老師的講話不是沒意義的話,而是講出了自己的寶貴經驗。

②二年前私は學生だった。兩年前我還是個學生

③ともだちからのプレゼントは(かったもの)ではなく(心を込めた手つくりの)いいものだった。 從朋友那裡得到的禮物不是買的,而是富含了感情的手工製品。

④私たちは良い友達だった。我們曾經是很好的朋友

⑤私たちは一緒に20年の歳月を過ごした。我們一起走過20年的歲月

8樓:洛城杳杳

1.だった就是日語

bai簡體句duだ的過去式,だっzhiた相當於敬體句dao裡的でした、だ內相當敬體句裡的  容

です。都是結句的。

2.でした、です都是敬體句用的,平時說話用的很多,簡體除非是關係很好很好的朋友才會用,還有就是一般的作文啊什麼的書面的東西用簡體得多。だった和だ都是接在名詞後面表示句子完成的,一般可以能用でした、です替換,只是簡體語氣隨便些。

比如說最簡單的  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これは私の本だ。

これは私の本だった。(以前是我的書,現在不是了)

3,其實沒什麼實質性意思,就是個功能性的判斷助詞,有斷定語氣。只是だった用於過去。

除了名詞句,動詞句形容詞形容動詞句都有這樣的簡體對應形式。形容動詞的簡體結句形式和上面說的名詞簡體結句是一樣的。這個就不說了。

9樓:李信州

是名詞和copy而類形容

詞的過去bai形式

二類形容詞+だった

du名字+だった 表示過去發zhi生或存在dao

10樓:小左在

「です」的簡體「だ」的過去式,就是講過去的事,類似於漢語裡的「了」,「です」可以理解成「是」。

日文中的で是什麼意思

11樓:gta小雞

日語で的用法

1 活動場

所 在以行為動詞為謂語的句子中,活動場所用で表示。 「私達は學校で(活動場所)勉強をします。」 「我們在學校學習。」

「運動場で(活動場所)運動會を開きます。」 「在運動場舉行運動會。」

2 比較範圍

事物進行比較時總是有乙個比較的範圍,經常說「在……範圍內……。」這個比較範圍用で表示。 「中國では(比較範圍)、北京大學が一番有名です。」 「在中國,北京大學最有名。」

「私達のクラスでは(比較範圍)、李さんが最も真面目です。」 「在我們班小李最認真。」

3 工具

當人做某種行為時,往往依賴於某些工具。在句子中直接表示所使用的工具,就用で表示。 「バスで(工具)會社に行きます。」 「乘公共汽車去公司。」

「萬年筆で(工具)名前を書きます。」 「用鋼筆寫名字。」

「彼達は日本語で(工具)話しています。」 「他們用日語在交談。」

這裡注意:用で表示工具時,一定要直接在工具名詞後面加で表示,不能加進動詞。試比較:

「バスに乗って會社に行きます。」這句話仍然譯成「乘公共汽車去公司。」但是因為用了動詞,表現方式就有了變化。

4 方式

主要是描述動作主體的數量。

「私は一人で(方式)住んでいます。」

「我乙個人住著。」

「學生たちは五人で(方式)先生の家に行きました。」 「學生們五個人去了老師家。」

「皆で(方式)歌を歌いましょう。」 「大家一起唱歌吧。」

5 總和

和上一項不同,單價或者乙個人的不加で,2個以上的合計值就要加で。 「靴下は一足5元です、3足で(合計)15元です。」 「襪子1雙5元,3雙就是15元。」

「一人3冊だと10人で(合計)30冊になります。」 「如果乙個人3本,10個人就是30本。」

「一軒5m必要としたら、20軒で(合計)100m必要です。」 「如果一家需要5公尺,那麼20家就需要100公尺。」

6 原因

表示構成後面情況的原因。

「**で(原因)家が倒れました。」 「因為**,房子倒了。」

「山田さんは病気で(原因)會社を休みました。」 「山田先生因為生病,請假沒有上班。」 「事故で(原因)電車が遅れました。」 「因為事故,電車誤點了。」

和表示工具的情況類似,這裡必須是單獨地使用「名詞+で」,如果採用了動詞,雖然意思沒有發生變化,但是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が起きて(原因)家が倒れました。」

「山田さんは病気になって(原因)會社を休みました。」 「事故が発生して(原因)電車が遅れました。」

7 材料

表示物體的構成原料或材料,可以用で表示。但是同時也可以用から表示。它們的沒有嚴格的區別,但是一般認為,乙個物體直接能看出原材料的(即物理變化)用で表示;如果已經看不出來原材料的(即化學變化),一般用から表示,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也可以用で表示。

「このテーブルは木で(原材料,即物理變化)作られています。」 「這個餐桌是由木材製作的。」

「公尺から(原材料,即化學變化)酒が作られます。」 「公尺可以造酒。」

另外,表示公共汽車或電車擁擠時,由於其原因是人造成的,人成了充滿車廂內部的原料,所以人用表示。公路堵車也一樣。

「バスの中は人で(原材料)ぎっしり詰まっています。」 「公共汽車裡擠滿了人。」

「道路は車で(原材料)渋滯です。」 「公路塞車了。」

8 時間限定

表示限定的時間用で表示。

「夏休みは明日で(時間限定)終わりです。」 「暑假明天結束。」

「一時間で(時間限定)30ページ読みました。」 「乙個小時讀了30頁。」

「今日の授業はこれで(時間限定)終わります。」 「今天的課到此結束。」

9 特殊詞彙要求:後で

有一些詞彙,不符合一般規律,有特殊的要求。這裡介紹要求で的詞彙。 「前に、後で」表示時間,應該用に,但是表示在後面時,習慣地用で。

「日本の禮儀では、ご飯の前に„頂きます‟と言い、ご飯の後で(特殊要求)は„御馳走様‟と言う。これは、昔は神様に感謝していたが、今は食事を準備してくれた人に感謝する。」

「在日本的禮節中,吃飯前說„我要吃了。‟,吃飯後說„吃飽了。‟過去是對神表示感謝,現在是對準備了這餐飯的人表示感謝。」

除了補格助詞で以外,在日語中有出現で的可能性有以下幾種: 1 だ的連用形:中頓、否定

2個帶有對比性或者相關的判斷句並成乙個句子的時候,前面句子的判斷助動詞だ就變成連用形で表示中頓。敬體的判斷助動詞です因為沒有連用形で,所以借用だ的連用形で表示中頓。這裡的で不是補格助詞。

「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 「田中先生是日本人。」 「李さんは中國人です。

」 「小李是中國人。」

「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中頓)、李さんは中國人です。」 「田中先生是日本人,而小李是中國人。」 「これは私の鞄では(否定)ありません。」 「這個不是我的書包。」

2形容動詞連用形之一

形容動詞的詞尾和判斷助動詞類似,是だ和です。其連用形之一是で。形容動詞連用形で的用法很多,如並列、對比,連線,否定等等。

注意這不是補格助詞,其判斷方法是で的前面是形容動詞。 「公園は靜かで、動物園は賑やかです。」 「公園裡很安靜,而動物園很熱鬧。

」(並列、對比) 「此所は奇麗で靜かな公園です。」 「這裡是美麗而安靜的公園。」(連線) 「デパートの中は、靜かではありません。

」 「百貨公司裡不安靜。」(否定)

3接續助詞て的濁化

接在動詞連用形的後面構成連線式時,五段動詞要音變,而且接續助詞て要濁化變成で。 「私は毎日日本の**を読んで(濁化)います。」 「我每天讀日本的**。」

「試験が終わったので、最近はのんびり遊んで(濁化)います」 「考試結束了,所以我悠閒的玩。」

4接續詞で

接續詞では有時簡化成で。由於接續詞一般都出現在句首,所以容易辨別。 「授業は終わりましたね。で(接續詞)、後はどうしますか。」 「課程結束了。那麼以後怎麼辦吶?」

在日語中,私和單純的私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嗎

首先是 不是 雖然讀wa沒錯,其次這個wa是作為助詞提示主語,表示前面的 私 是主語,所以 私 本身都是指 我 沒有區別。私 的 音読作 意在提示 私 此時是 主語 而単純乙個字 私 則只是表示 我 或 私有 私人 的意思。乙個字的 私 可作 主語 也可作 賓語 無従判斷其文法中的角色。日語中 我 ...

日語中金玉和是什麼意思,日語金玉什麼意思

讀作 金玉 時的意思是 貴重的東西。讀作 金玉 時的意思是 日語中 金玉 和 是什麼意思 讀作 金玉 時的意思是 貴重的東西。讀作 金玉 時的意思是 日語 金玉什麼意思 1 和玉石2形容珍貴的東西3 金玉是 的意思 滿堂和中文一樣意思 合在一起你自己想吧 金玉滿堂 在日語裡什麼意思 金玉満堂 羅馬音...

日語中是什麼意思,日語什麼意思?

結合上下文看,此為口語。意思為 給我 你乙個大大的招待 招待為直譯,因為沒有上下文,不清楚褒貶的物件,具體意思得根據上下文,我要好好招待你,可能是給對方乙個驚喜,也可能是要揍對方。猜測原文可能是 後 大 頂 這裡的 大 頂 使用促音和長音是代表某種語氣。中文意思可以理解為 待會兒請給我很多很 大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