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腎病專家幫助

2022-01-11 04:11:11 字數 2680 閱讀 5873

1樓:匿名使用者

iga腎病是指腎活檢免疫螢光檢查腎小球系膜區有大量顆粒狀iga沉積為特徵的原發性腎小球疾病。臨床以反**作的肉眼血尿、持續性鏡下血尿,伴有或不伴有輕度蛋白尿為主要表現。本病自2023年法國學者berger首次報告以來,世界各地相繼均有報道。

據統計在我國本病約佔原發性腎小球腎炎的26%~36.9%,日本為36%,新家坡則高達56%,歐美國家發病率較低,約佔 4%~5%。值得注意的是,在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引起慢性腎衰竭中,iga腎病約佔15%~30 %。

目前認為iga腎病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具有相同免疫病理學特徵的症候群。臨床表現多樣,疾病進展速度也差異很大。一般認為兒童患者,有反覆肉眼血尿患者,多數腎功能損害較輕,預後較好。

發病年齡大 (40歲以後發病 ),有氮質血症、高血壓或大量蛋白尿 (>2g/24h),病理改變有瀰漫性增殖性病變伴有局灶性腎小球硬化、腎小管萎縮或間質纖維化,新月體數目超過30%者,預後不良。目前由於對iga腎病發病原因尚不清楚,現代醫學尚無有效的**措施。近年來國內學者採用中醫中藥**本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現就iga腎病血尿的**,談一點個人體會,以供參考。

1 iga腎病的診斷

iga腎病的確診決定於腎活檢,其診斷特點是:光鏡下常見瀰漫性系膜增生或局灶節段性增生性腎小球炎;免疫螢光可見iga或以iga為主的免疫複合物沉積於系膜區,這是iga腎病的診斷標誌。電鏡可見系膜區為主的電子緻密物沉積。

由於系膜iga沉積可見於其它許多疾病,故臨床應首先排除繼發性因素,如狼瘡性腎炎、過敏性紫癜性腎炎、急性鏈球菌感染後腎炎、慢性肝病、腫瘤等,方可診斷為iga腎病。2023年who正式將iga腎病的腎臟病理改變分為五級:ⅰ級 :

輕微損害;ⅱ級:微小病變伴有少量節段性係膜增殖;ⅲ級:局灶節段性腎小球腎炎,少於50%的腎小球呈現顯著變化;ⅳ級:

瀰漫性系膜損害伴有增殖和硬化;ⅴ級:瀰漫性硬化性腎小球腎炎,累及 80 %以上的腎小球。實驗室檢查:

有50%的病例,血iga水平增高,而血補體成分濃度多正常。有10 %~15%的患者血中iga迴圈免疫複合物公升高。掌側前臂**活檢常可見毛細血管的iga、c3 和纖維素沉積。

尿紅細胞形態分析以畸形紅細胞為主 (≥80 % )。

2 iga腎病的臨床分類

2.1 反**作肉眼血尿型 此型常在上呼吸道感染或腸道感染期間出現肉眼血尿,持續2~3d後變為鏡下血尿,如此反**作。有肉眼血尿時常可伴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肉眼血尿消失後尿蛋白也隨之減少或消失。

患者一般無水腫及高血壓,但常伴有腰痛,可為單側性或雙側性,體檢腎區無明顯的叩擊痛。此型別多見於兒童,約佔本病的20 %左右。

2.2 無症狀性鏡下血尿型 鏡下血尿常持續存在,尿中紅細胞以畸形紅細胞為主 (≥80%),可伴有輕度蛋白尿 (<1g/24h),臨床無症狀,多在體檢時發現而確診。此型別最多見,約佔50%左右。

2.3 腎炎症候群型 除持續性鏡下血尿外,常有輕度蛋白尿、水腫、高血壓或緩慢進行性腎功能損害,此型別約佔10%~15%,預後較差。

2.4 腎病症候群型 表現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鏡下血尿,約佔iga腎病的7%~16%。若伴有高血壓、腎功能損害,則預後不良。

2.5 其他型別 如急進性腎炎症候群,急性腎衰竭。臨床上較少見,預後不良。

3 iga腎病的**原則

根據臨床分類及病理改變確定**原則。

3.1 反**作肉眼血尿型 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腸道感染時應及時採用強有力的抗生素和中藥**。肉眼血尿消失後繼續應用中藥**,並可施行扁桃體摘除。

3.2 無症狀性鏡下血尿型 病理檢查為正常或輕微改變的 (i-ii級 ) iga腎病,可單純採用中藥**,必要時配合火把花根片**。

3.3 腎炎症候群型 **重點應放在控制血壓,保持腎功能,延緩腎功能的惡化,可採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 (acei)及中藥**。

3.4 腎病症候群型 可採用分級**:ⅰ級採用糖皮質激素加中藥** (二聯** )。

ⅱ級採用糖皮質激素、雷公藤多甙片及中藥** (三聯** )。ⅲ級是在ⅱ的基礎上加用環磷醯胺 (四聯** )。採取分級**的目的是盡可能的少用或不用對人體毒副反應較大的藥物。

3.5 臨床少見的急進性腎炎症候群或急性腎衰竭患者 可選用甲基強的松龍衝擊**或聯合環磷醯胺、抗凝劑及抗血小板聚集藥物**,必要時配合透析**。

4 iga腎病的中醫**

根據iga腎病臨床表現以血尿為主和感受風熱、濕熱之邪常可出現肉眼血尿的特點,可參考中醫「血證」中**「溺血」、「溲血」的經驗,進行辨證論治。中醫學認為尿血的病位在腎,其主要的病機是熱傷脈絡及脾腎不固。正如《景岳全書•血證》中所說:

「血本陰精,不宜動也,而動則為病;血主營氣,不宜損也,而損則為病。蓋動者多由於火,火盛則逼血妄行;損者多由於氣,氣傷則血無以存」。在火熱之中,又有實火與虛火之分。

外感風熱,濕熱內蘊,肝鬱化火,下焦濕熱等皆屬實火;而陰虛火旺之火則屬虛火。氣虛之中又有脾腎氣虛及氣陰兩虛之別。因此,**血尿應分清標本虛實,按照「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原則,進行**。

基於此種理論,筆者將iga腎病血尿分為濕熱傷絡,陰虛內熱,氣陰兩虛及脾腎氣虛四型論治。

2樓:司徒老豬

iga腎病臨床表現多樣,程度、預後也差別很大,**手段很多,但效果一般,如果蛋白尿較多,或者病理結果支援,可以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劑**。但是目前使用氮介的很少,毒性太大,效果也不好,我不知道他在****。不能再用了,建議換用別的免疫抑制劑**。

最好做個腎穿。

3樓:渴侯夏侯桖

中藥效果不錯,建議用中藥為主,西藥為輔。這樣效果可能會更好。

請專家鑑定這個真假,價值,請專家幫助鑑定一下真假,什麼朝代,有沒有收藏價值

玉手鐲,是真的玉的品種 質地顏色很一般 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5000左右 真品有收藏價值的。請專家幫助鑑定一下真假,什麼朝代,有沒有收藏價值 牙膏對硬幣的損傷很大,千萬不要隨便清洗古錢,也不要用橡皮擦,會賣不出去的!鑑定銀元一般不用磁鐵,沒有誰會蠢到用鐵造銀元。藏品初步判斷是真貨,但品相實在...

請大師幫助起名 測名。請測名專家幫我測測這個名字

一 命主出生情況。姓氏 陳 性別 女。農曆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三日未時。生辰八字 戊辰年 乙丑月 庚辰日 癸未時。二 八字命局分析 五行得分情況。八字詳細情況 偏印 正財 日主 傷官。八字 戊辰 乙丑 庚辰 癸未。納音 大林木 海中金 白臘金 楊柳木。旺衰 養 墓 養 冠帶。八字五行原始得分情況 土...

古董鑑定,請專家幫助看看這個是哪個年代的古董

三件器物均為現代仿品,第一件 戰國之前的玉圭 第二件 乾隆玉製高足杯 第三件是 金蟾 我不是什麼 專家 以我個人的看法這些東西都是現代高仿品,說錯勿怪 那是我遺失的,快把它還給我 那是個真東西 古董鑑定,請專家幫助看看這個是哪個年代的古董?有價值嗎 叫劍飾。和田玉,很好!不太清晰,可能是戰國到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