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油嘴壞是什麼症狀,噴油嘴壞了有什麼症狀,汽車噴油嘴壞了的表現

2022-01-11 03:51:56 字數 4867 閱讀 5798

1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噴油嘴其實就是個簡單的電磁閥,當電磁線圈通電時,產生吸力,針閥被吸起,開啟噴孔,燃油經針閥頭部的軸針與噴孔之間的環形間隙高速噴出,形成霧狀,利於燃燒充分。

噴油嘴的基本介紹

噴油嘴本身是乙個常閉閥 (常閉閥的意思是當沒有輸入控制訊號時,閥門一直處於關閉狀態;而常開閥則是當沒有輸入控制訊號時,閥門一直處於開啟狀態,由乙個閥針上下運動來控制閥的開閉。當ecu下達噴油指令時,其電壓訊號會使電流流經噴油嘴內的線圈,產生磁場來把閥針吸起,讓閥門開啟好使油料能自噴油孔噴出。 噴射供油的最大優點就是燃油供給之控制十分精確,讓引擎在任何狀態下都能有正確的空燃比,不僅讓引擎保持運轉順暢,其廢氣也能合乎環保法規的規範。

噴油嘴噴油嘴積炭及影響

作為電噴發動機的關鍵部件之一的噴油嘴,它的工作好壞將嚴重的影響發動機的效能。噴油嘴堵塞會嚴重影響汽車效能。堵塞的原因是由於發動機內積炭沉積在噴油嘴上或者由於燃油中的雜質等堵塞了噴油嘴通路。

汽車行駛一段時間後,燃油系統就會形成一定的沉積物。沉積物的形成和汽車的燃油直接有關:首先是由於汽油本身含有膠質、雜質,或儲運過程中帶入的灰塵、雜質等,日積月累地在汽車油箱、進油管等部位形成類似油泥的沉積物;其次是由於汽油中的不穩定成分在一定溫度下發生反應,形成膠質和樹脂狀的粘稠物。

這些粘稠物在噴油嘴、進氣閥等部位,燃燒時,沉積物就會變成堅硬的積炭。

噴油嘴積炭及影響

另外,由於城市交通擁堵,汽車經常處於低速和怠速狀態,更會加重這些沉積物的形成和積聚。燃油系統沉積物有很大危害。沉積物會堵塞噴油嘴的針閥、閥孔,影響電子噴射系統精密部件的工作效能,導致動力效能下降;沉積物會在進氣閥形成積炭,致使其關閉不嚴,導致發動機怠速不穩、油耗增大並伴隨尾氣排放惡化;沉積物會在活塞頂和氣缸蓋等部位形成堅硬的積炭,由於積炭的熱容量高而導熱性差,容易引起發動機暴震等故障;此外還會縮短三元催化器的壽命。

噴油嘴的工作好壞,對每台發動機的功率發揮起著根本性作用。由於燃油不佳導致噴油嘴工作不靈,使缸內積炭嚴重;缸筒、活塞環加速磨損,造成怠速不穩,油耗上公升,加速無力,起動困難及排放超標,嚴重的會徹底堵塞噴油嘴,損壞發動機。

噴油嘴積炭及影響

因此,要定時清洗噴油嘴,長期不清洗或者頻繁地清洗噴嘴都會造成不好的影響。至於清洗的時間問題,要根據車況和平時加的燃油的質量來確定,一般來說,現在大多建議使用者2~3萬km左右進行清洗。車況好、燃油***可以延長到在4~6萬km左右。

當噴油嘴有輕微堵塞時,對車況也有一定影響。有時候會出現這樣的故障:掛一擋,起步,車有些抖動,等掛高檔,加速時,這樣的現象又消失,假定車上的各種感測器工作正常,節氣閥也清洗過,電路也正常,那很可能就是噴油嘴有輕微堵塞了。

但高擋位加速時,有可能輕微的膠質又被噴走(溶解)了,車的效能又恢復了。這樣的輕微堵塞噴油嘴的情況,一般可以不用清洗。因為輕微的膠質可以被溶解掉。

所以在日常行駛中,應該經常跑一跑高速,以便減少積炭行成的可能性。當汽油質量差或者是行駛時間較長的車輛,如果長期不清洗噴油嘴,這種堵塞現象將更加嚴重,從而引起發動機噴油不暢,噴油角度和霧化不良,導致發動機怠速,加速或全負荷工況時工作不好,使得發動機功率下降,油耗上公升,排放汙染增加,甚至使發動機無法工作。因此,應定期認真清洗檢測噴油嘴,以確保其工作良好。

噴油嘴的養護

清洗噴油嘴

什麼時候需要清洗需要具體選擇——噴油量多少的控制:同一型別的電噴車,汽油幫浦的壓力是恆定的,不論節氣門的開度大小,只要經過燃油壓力調節器的調節,噴油嘴的壓力始終都是恆定的。噴油嘴是和燃油幫浦及燃油壓力調節器嚴格配套使用的,只有設計的壓力,噴油嘴才能達到最佳的霧化效果,壓力低於設計壓力,噴出的油不是霧狀,呈柱狀,不宜與空氣混合;壓力過大,噴出的油呈圓錐面形狀,也不易混合,並且噴射的力量太大,很多的燃油直接就噴到管壁上,直接影響混合比引數。

清洗噴油嘴

不論是加速還是怠速,壓力都應當恆定。不同的車型壓力也各不相同(有朋友提到的清洗機的幾擋選擇,其實是針對不同車型的壓力選擇,並不是加速怠速的壓力不同,錯誤選擇了噴油壓力,噴油嘴霧化不良)。噴油量的多少,取決於噴油時間的長短。

噴油器按電磁線圈的控制方式不同,分為電壓驅動式和電流驅動式兩種。

電壓式也分低阻和高阻的,高阻的可以接12v電,低阻的只能接低電壓,錯接在12v上時間稍長會燒線圈。噴油時,電腦提供的電壓是恆定的,比如說12v,斷油時馬上變為0v,這個變化是瞬時的,就像是電腦語言裡面的0和1乙個概念,中間沒有0.5之說。

換言之,這是乙個脈動的直流電訊號,並非什麼交流電等等一類的名詞。交流電什麼概念呢?正負交錯才叫交流電。

好像汽車裡面除了發電機整流器以前的部分,基本上接觸不到交流電。當噴油嘴堵塞時,噴油不暢,或者噴油嘴間隙有積碳及膠合物,達不到設計的噴油量或霧化效果,才需要清洗。

故障排除

1.噴孔堵塞

可用通針進行疏通,疏通後要經緯仔細地清洗。針閥體大平面與噴油嘴主體平面接觸不良,或針閥圓柱面磨損較大。若針閥體大平面與噴油嘴主體平面接觸不良,可用氧化鉻塗在平板上進行「8」字形研磨;若針閥圓柱面磨損較大,應成對更換針閥偶件。

故障排除

2.密封不良

針閥和針閥體密封不良,造成噴油嘴霧化不良或滴油。

這種故障可用細的氧化鉻或牙膏,塗在針閥端的密封帶上,但千萬不要塗到圓柱部分,再將針閥插入針閥體,邊敲邊轉直到密合。

2樓:花花

油嘴壞了,會使缸內積碳嚴重,缸筒、活塞環加速磨損,造成怠速不穩,油耗上公升,加速無力,啟動困難及排放超標,嚴重時會損壞發發動機。

缺缸會出現車子怠速發抖!明顯動力不足,排氣管聞到生氣油的味道,原因可能是由於點火線圈損害引起的!還有就是火花塞不點火,那麼火花塞損壞會出現單缸不點火,車自發動不著,如果是部分損壞還會造成其他淹缸現象!

車子執行不穩!噪音增大!

3樓:汽車大師汪韓

回答親,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謝謝!

您好,噴油嘴壞掉後發動機會出現抖動,如果多個噴油嘴壞掉可能導致無法啟動。如果單個不工作,可以通過對調測試判斷是否損壞

提問五菱巨集光,25萬公里,近期提速無力,尾氣很臭,感覺沒充分燃燒,行駛中有抖動,一般什麼原因

啟動很好啟動

還在嗎怎麼沒回覆

回答不好意思久等了,尾氣刺鼻,應該是混合氣濃,建議一下噴油器的密封性以及霧化狀態。進氣系統有沒有漏氣

更多5條

4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⑴長時間怠速運轉 在柴油機長時間怠速運轉時,由於汽缸內溫度低,燃料燃燒不充分,燃燒室和噴油嘴上容易形成積碳,造成噴油嘴工作條件惡化。尤其在冬季寒冷的氣候條件下更為嚴重。由於燃燒室有積碳,使得散熱緩慢,嚴重時會造成噴油嘴的噴孔阻塞或出現滴油現象。

燃油長時間附著在噴油嘴頭部燃燒,產生的區域性高溫將使噴油嘴和隔熱護套燒熔。 ⑵噴油時間過晚 噴油提前角過小將使噴油時間過晚,燃料燃燒情況惡化,若長時間得不到調整,區域性高溫會使噴油嘴和隔熱護套燒熔。 ⑶燃油不清潔 燃油中有小顆粒雜質,會使噴油嘴處的針閥和針閥體磨損,嚴重時針閥卡在針閥體內。

針閥卡滯後,燃油不能定時、定量和迅速地噴入燃燒室,會出現滴油或射油現象。此時燃油霧化不好,燃燒速度降低,噴油嘴處燃燒時間延長,最終導致噴油嘴和隔熱護套燒熔。發生這類故障的同時,會出現柴油機排黑煙和抖動現象。

5樓:蹉燦紫婉娜

熱車不好著車、油耗會增加、一般都是噴油嘴內有積炭使其關閉不嚴、用積炭清洗劑清洗就可以了,如果是壞了修復不太容易只有更換。

噴油嘴壞了有什麼症狀,汽車噴油嘴壞了的表現

6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⑴長時間怠速運轉 在柴油機長時間怠速運轉時,由於汽缸內溫度低,燃料燃燒不充分,燃燒室和噴油嘴上容易形成積碳,造成噴油嘴工作條件惡化。尤其在冬季寒冷的氣候條件下更為嚴重。由於燃燒室有積碳,使得散熱緩慢,嚴重時會造成噴油嘴的噴孔阻塞或出現滴油現象。

燃油長時間附著在噴油嘴頭部燃燒,產生的區域性高溫將使噴油嘴和隔熱護套燒熔。 ⑵噴油時間過晚 噴油提前角過小將使噴油時間過晚,燃料燃燒情況惡化,若長時間得不到調整,區域性高溫會使噴油嘴和隔熱護套燒熔。 ⑶燃油不清潔 燃油中有小顆粒雜質,會使噴油嘴處的針閥和針閥體磨損,嚴重時針閥卡在針閥體內。

針閥卡滯後,燃油不能定時、定量和迅速地噴入燃燒室,會出現滴油或射油現象。此時燃油霧化不好,燃燒速度降低,噴油嘴處燃燒時間延長,最終導致噴油嘴和隔熱護套燒熔。發生這類故障的同時,會出現柴油機排黑煙和抖動現象。

7樓:摩羯羅伯特

噴油嘴壞了有什麼症狀表現?估計很少車主會知道,那麼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吧。

首先我們不妨來看一看噴油嘴的作用。作為電噴發動機的關鍵部件之一的噴油嘴,它決定了發動機的效能表現,噴油嘴本身是乙個電磁閥,原理很簡單,當電磁線圈通電時,產生吸力,針閥被吸起,開啟噴孔,燃油經針閥頭部的軸針與噴孔之間的環形間隙高速噴出,形成霧狀,利於燃燒充分。

不過汽車行駛一段時間後,燃油系統就會形成一定的沉積物。沉積物的形成和汽車的燃油直接有關:首先是由於汽油本身含有膠質、雜質,或儲運過程中帶入的灰塵、雜質等,日積月累地在汽車油箱、進油管等部位形成類似油泥的沉積物;其次是由於汽油中的不穩定成分在一定溫度下發生反應,形成膠質和樹脂狀的粘稠物。

這些粘稠物在噴油嘴、進氣閥等部位,燃燒時,沉積物就會變成堅硬的積炭。

那麼噴油嘴壞了有什麼症狀表現呢?噴油嘴壞了導致噴油嘴工作不靈,從而使發動機缸內積碳嚴重,缸筒、活塞環加速磨損,造成怠速不穩,油耗上公升、加速無力、起動困難、汽車排放超標等,嚴重的甚至損壞發動機。

因此定期清洗噴油嘴是有必要的。噴油嘴多久清洗一次?一般來說,如果車況好、油品質量不錯的情況下,可以每隔4-6萬公里進行一次。

即使噴油嘴輕微堵塞,也不用太緊張,因為在高檔位加速時,雜質可以被噴走溶解掉。這就是為什麼建議車主日常行駛時,應該經常跑一跑高速,以便減少積炭行成的可能性。

噴油嘴清洗一次多少錢?如果是去4s店,那麼他們一般都會建議你做全套,就是汽車油路清洗,基本採用打吊瓶的方式,在發動機上方吊乙個瓶狀工具,然後把清潔劑倒入瓶裝工具裡,通過導管匯入到發動機內部,達到清潔積碳的目的,**在1000元左右,**僅供參考。如果是外邊維修店單獨清洗噴油嘴,**會便宜不少,一般在200-300元左右。

發動機噴油嘴不噴油是什麼問題,柴油車噴油嘴不噴油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故障排除 1 噴孔堵塞 可用通針進行疏通,疏通後要經仔細地清洗。針閥體大平面與噴油嘴主體平面接觸不良,或針閥圓柱面磨損較大。若針閥體大平面與噴油嘴主體平面接觸不良,可用氧化鉻塗在平板上進行 8 字形研磨 若針閥圓柱面磨損較大,應成對更換針閥偶件。2 供油不暢 需對輸油幫浦進行檢修。如因輸油管接頭漏氣...

汽車為什麼要清洗噴油嘴,清洗了有什麼好處

現代化發動機都是電噴發動機。分為歧管噴射 缸內直噴。在歧管噴射系統中,汽油通過噴油嘴噴出,然後與空氣氣流混合,形成混合氣。而在缸內直噴系統中,噴油嘴將汽油直接噴入氣缸內。無論哪一種噴射方式,為了汽油與空氣充分混合,都要求噴油嘴霧化能力良好。如同家裡的噴霧器一樣,汽油噴射出來的狀態必須是非常細小的顆粒...

長城柴油電噴大修後打不著,噴油嘴沒電是什麼原因

1 方向盤是不是處在死鎖不動的狀態。解決方法簡單,只要用力打方向盤的同時擰動鑰匙,一般很快就能解開方向盤鎖,點火也就是瞬間的事情了。2 是不是停車時沒有把檔位回到p檔?想想如果再d檔或是r檔能夠點火的話,點火瞬間車輛的躥動無疑是巨大的安全隱患。因此對於自動擋車輛 at cvt amt 廠家都會預設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