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怎麼樣治療,肝硬化怎麼治療

2022-01-10 22:49:21 字數 5481 閱讀 8455

1樓:留珠邵樺

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種或多種**長期或反覆作用,引起肝臟瀰漫性損害。它是各種肝損傷共同的終末階段,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肝纖維化發展而來。其特點是肝細胞變性和壞死。

由於肝硬化早期經過積極防治後可以逆轉或不再進展,而晚期將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積極進行肝硬化的防治非常重要。對肝硬化患者的**要做到以下幾點:  1、休息:

肝硬化處於代償期或無症狀時,可做輕工作,以不疲勞為度。在失代償期,以休息為主,可減少肝臟的負荷,使肝細胞有機會修復和再生。  2、飲食**:

一般每日應攝取熱量2500kcal。宜高蛋白飲食,以促進肝細胞再生和恢復,特別是病人有腹水和低蛋白時。但病人肝昏迷時,蛋白攝入量應降低,甚至暫時不給蛋白質。

應給予適量脂肪,過分限制脂肪會影響食慾,並且影響脂溶性維生素吸收。適當地食用糖,可在肝內轉變為肝糖原,促使肝細胞新生,增加肝細胞對毒素的抵抗力。  3、「保肝」藥物:

尚無一種藥物真正具有護肝作用。各種「保肝」藥物,在無可靠證據肯定其療效之前,必須慎用。因為幾乎所有藥物都需經肝臟代謝,過多地應用藥物反而增加肝的負擔。

但肝有活動性炎症時,應使用甘力欣、利肝泰、肝泰樂等藥物。  4、維生素:服用維生素a、b1、b2、b6、c、e等,補充肌體的需要。

目前國內外均有多種維生素混合膠囊或丸劑**。  5、**併發症:肝硬化一旦進入失代償期,出現腹水,食管靜脈曲張並破裂出血、脾大、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肝昏迷和功能性腎衰竭(肝腎症候群)等併發症,此期**甚為棘手,甚至危及生命,往往需要住院搶救,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如能正確處理,仍可使病情逆轉,使病人能夠在較長時期內處於穩定狀態。6、肝移植:終末期慢性肝病是肝移植的主要適應症。

隨著移植技術的改進和有效抗排異藥物的問世,肝移植後1年生存率已達70—80%以上。肝移植目前已成為**肝硬化病人唯一希望所在。  7、抗纖維化**:

近期研究肝纖維化是肝臟在損害因子作用下漸進性的病理過程。在肝硬化形成之前,抗纖維化藥物**很有效。

2樓:樂秉赫連歌韻

靜脈輸入高滲葡萄糖液以補充熱量,輸液中可加入維生素c、胰島素、氯化鉀等。注意維持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病情較重者可輸入白蛋白、新鮮血漿。

3樓:登石

肝硬化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疾病。如果是處於肝硬化早期的患者,**起來會相對容易些,患者**的可能性也會比較大。但是如果肝硬化已經處於晚期,不但會給患者帶來很多併發症,而且由於病情較重很難**。

肝硬化應早發現、早診斷、早**,切勿拖延病情。

肝硬化怎麼**

4樓:夫夢蘭鐸琛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臟損害,肝臟呈進行性、瀰漫性、纖維性病變。具體表現為肝細胞瀰漫性變性壞死,繼而出現纖維組織增生和肝細胞結節狀再生,這三種改變反覆交錯進行,結果肝小葉結構和血液迴圈途徑逐漸被改建,使肝變形、變硬而導致肝硬化。早期可無明顯症狀,後期則出現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門靜脈高壓和肝功能障礙,直至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等併發症死亡。

南京454肝病醫院

推出的自體骨髓幹細胞移植技術,能有效的**肝硬化。幹細胞移植是將幹細胞植入體內,誘導分化為有功能的實質肝細胞,以替代因退變、損傷、基因缺陷或自身免疫而受損的細胞,恢復肝功能,達到**的目的。

www.454gb.com

自體骨髓幹細胞再生術

是肝硬化病人的理想選擇

中國是肝病大國,僅B肝病毒攜帶者就有1.2億人,在眾多的終末期肝病患者中,每年需要肝臟移植者也有數十萬。近年來,原位肝移植雖已成為終末期肝病最理想的**選擇,但由於供體肝臟的緊缺、術後不良反應較多、需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及高額的醫療費用等限制了其臨床應用,在臨床**中一直以來也沒有令人滿意的進展。

發生急性肝功能衰竭時,短期內出現肝臟功能急劇惡化,導致進行性神志改變、凝血功能障礙、感染、腎功能衰竭等。在肝移植技術推廣前,其存活率不足15%,而實行肝移植後,一年存活率接近80%。肝功能衰竭是病死率極高的嚴重肝病症候群。

肝移植雖然是**晚期肝衰竭最有效的手段,但由於醫學倫理學、移植供體、移植排斥反應、**費用等因素的限制,尚難廣泛開展。

近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和細胞生物工程技術的發展,以及對幹細胞研究認識的深入,通過幹細胞移植**終末期肝病逐漸成為研究的熱點,這為終末期肝病,尤其是終末失代償期肝硬化和急性肝衰竭的**提供了一種全新策略。

大量臨床及臨床前研究表明,骨髓幹細胞具有定向分化增生的能力,在肝臟環境內能分化為肝細胞,可參與肝臟結構的修復和重構,改善肝功能。進行肝臟幹細胞移植在肝臟疾病**中可發揮重要作用。

5樓:祖昱聶朵兒

1.支援**

靜脈輸入高滲葡萄糖液以補充熱量,輸液中可加入維生素c、胰島素、氯化鉀等。注意維持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病情較重者可輸入白蛋白、新鮮血漿。

2.肝炎活動期

可給予保肝、降酶、退黃等**:如肝泰樂、維生素c。必要時靜脈輸液**,如促肝細胞生長素,還原型穀胱甘肽、甘草酸類製劑等。

3.口服降低門脈壓力的藥物

(1)心得安

應從小量開始,遞增給藥。

(2)硝酸酯類

如消心痛。

(3)鈣通道阻滯劑

如心痛定,急症給藥可舌下含服。

(4)補充b族維生素和消化酶

如維康福、達吉等。

(5)脾功能亢進的**

可服用公升白細胞和血小板的藥物(如利血生、鯊肝醇、氨肽素等),必要時可行脾切除術或脾動脈栓塞術**。

(6)腹腔積液的**

①一般**

包括臥床休息,限制水、鈉攝入。②利尿劑**

如雙氫克尿噻,隔日或每週1~2次服用。氨苯蝶啶,飯後服用。主要使用安體舒通和速尿。

如利尿效果不明顯,可逐漸加量。利尿**以每天減輕體重不超過0.5公斤為宜,以免誘發肝性腦病、肝腎症候群。

腹水漸消退者,可將利尿劑逐漸減量。③反覆大量放腹腔積液加靜脈輸注白蛋白

用於**難治性腹腔積液。每日或每週3次放腹腔積液,同時靜脈輸注白蛋白。④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

每週定期少量、多次靜脈輸注血漿或白蛋白。⑤腹腔積液濃縮回輸

用於**難治性腹腔積液,或伴有低血容量狀態、低鈉血症、低蛋白血症和肝腎症候群病人,以及各種原因所致大量腹腔積液急需緩解症狀病人。⑥腹腔-頸靜脈引流術

即pvs術,是有效的處理肝硬化、腹腔積液的方法。但由於其有較多的併發症,如發熱、細菌感染、肺水腫等,故應用受到很大限制。⑦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tips)

能有效降低門靜脈壓力,創傷小,安全性高。適用於食管靜脈曲張大出血和難治性腹腔積液,但易誘發肝性腦病。

(7)門靜脈高壓症的外科**

適應證為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經非手術**無效;巨脾伴脾功能亢進;食管靜脈曲張出血高危患者。包括門-腔靜脈分流術,門-奇靜脈分流術和脾切除術等。

(8)肝臟移植手術

適用於常規內外科**無效的終末期肝病。包括難以逆轉的腹腔積液;門脈高壓症,並出現上消化道出血;嚴重的肝功能損害(child分級c級);出現肝腎症候群;出現進行性加重的肝性腦病;肝硬化基礎上併發肝癌。

6樓:萬光譽丁名

目前西藥沒有**肝硬化的特效藥物,臨床**也只能暫時的緩解患者的不適症狀、體徵,治標不治本,河北中醫肝病醫院,院長耿蘭書經過多年、大量臨床實踐不僅成功研製了**不僅成功研製了多種**各種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妊娠肝炎、胃病、膽囊炎、門脈高壓、胸腹水及各種合併症的特效方藥,而且還創立了**肝硬化的特色**,即:

「中成藥複方**」:主要適於**慢性肝炎、肝硬化,是在祖國醫學辨證論治的基礎上,結合現代醫學相關輔助檢查(如肝功能、超聲學等),針對病情的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按療程、分階段選用一組主方辨證施治,再配合專方專藥退黃、降酶、利膽、止血補血及消除不適體症,避免與糾正了以往肝炎**或只保肝對症處理、或只抗纖維化等錯誤**,充分體現了中醫整體觀念和辨證施治兩大**原則的有機結合,收效明顯。

專家點評:「中成藥複方**」,避免與糾正了以往肝炎**或只保肝對症處理、或只抗纖維化等錯誤**,更從根本上否定了「乙個方藥從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腹水治到底」的局面,通過多途徑、多環節地干預病情,實現了中醫的整體**,是肝硬化**不錯的選擇。

7樓:毋煊焦名

要檢查胃是因為肝硬化比較嚴重後因門脈高壓會導致胃腸道淤血,產生消化道症狀,是一種併發症

肝硬化患者飲食**的原則

(1)飲食多樣化

由於肝硬化患者的食慾和消化能力都較差,因此,飲食應盡可能多樣化,且要新鮮、味美,以刺激食慾,增進消化。

(2)進食**蛋白質食品

在食物的選擇上,首先要盡可能進食一定量的含有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質食品如魚、瘦肉、蛋及乳類等,以滿足**需要。

(3)保證有足夠的醣類和維生素。

(4)適當限制動物脂肪的攝入

因為脂肪的消化要靠肝臟分泌膽汁來幫助,脂肪攝入後的分解、利用又主要在肝臟進行。因此,攝入脂肪過多,不僅增加肝臟負擔,還可因進入肝細胞的脂肪來不及分解,而引起肝臟脂肪浸潤,從而加重肝臟損害。建議每日供給脂肪量可控制在4。

0~5。0g左右,限制過嚴會影響食慾。

(5)嚴格禁食含酒精的飲料。

(6)慎食某些食物

辛辣食物(包括蔥、蒜等)、生硬食物和含植物纖維素較多的蔬菜等也應慎用,因為有刺激或渣滓過多的食物可引起曲張的食管靜脈破裂、出血。

(7)低蛋白飲食

晚期肝硬化並有肝昏迷傾向時,應改為低蛋白飲食。因為蛋白質是一種含氨的物質,在體內代謝過程中可產生氨,而氨對人體是有毒的。當肝功能嚴重受損時,肝臟的脫氨作用減退,血氨增多是產生肝昏迷的主要原因之一。

(8)低鹽飲食

伴有腹水或浮腫的患者,要給予少鹽或無鹽飲食。因為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可使水在體內儲留。一般在限鹽的同時還需適當限制飲水量。

但由於肝硬化產生腹水的乙個主要原因是肝功能減退,肝臟製造白蛋白的能力不佳,使血漿中白蛋白濃度減退而引起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因此,對肝硬化患者來說,限制水、鈉是比較消極的辦法。只有增加食慾,加強消化、吸收能力,增加患者蛋白質的攝入和吸收,才是飲食**中最重要的一步

.肝硬化的**原則

目前,肝硬化的**以綜合**為主。肝硬化早期以保養為主,防止病情進一步加重;失代償期除了保肝、恢復肝功能外,還要積極防治併發症。一般來說,**原則如下:

(1)合理飲食及營養:肝硬化患者合理飲食及營養,有利於恢復肝細胞功能,穩定病情。優質高蛋白飲食,可以減輕體內蛋白質分解,促進肝臟蛋白質的合成,維持蛋白質代謝平衡。

如肝功能顯著減退或有肝性腦病先兆時,應嚴格限制蛋白質食物。足夠的醣類**,既保護肝臟,又增強機體抵抗力,減少蛋白質分解。肝功能減退,脂肪代謝障礙,要求低脂肪飲食,否則易形成脂肪肝。

高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豐富的飲食,可以滿足機體需要。

(2)改善肝功能:肝功中的轉氨酶及膽紅素異常多揭示肝細胞損害,應按照肝炎的**原則給予中西藥結合**。合理應用維生素c、b族維生素、肌苷、益肝靈、甘利欣、茵梔黃、黃芪、丹參、冬蟲夏草、靈脂及豬苓多醣等藥物。

(3)抗肝纖維化**:近年國內研究,應用黃芪、丹參、促肝細胞生長素等藥物**肝纖維化和早期肝硬變,取得較好效果。青黴胺療效不肯定,不良反應多,多不主張應用,秋水仙鹼抗肝纖維化也有一定效果。

(4)積極防治併發症:肝硬化失代償期併發症較多,可導致嚴重後果。對於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腹水、肝性腦病、併發感染等併發症,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選擇行之有效的方法。

請問肝硬化應該怎麼治,肝硬化怎麼治療

肝硬化目前療效較好的方法有細胞靶向 能修復受損的細胞,緩解症狀和控制病情進一步發展,建議最好去正規醫院 建議患者平時飲食宜清淡,不吃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不吃醃製品和煙燻食物,絕對禁菸禁酒,可以多吃含鋅含鎂的食物,牛肉,豬肉,魚類,蛋類,奶製品都有很好的幫助。你好,肝硬化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是由...

怎麼治療肝硬化肝腹水

患上肝硬化肝腹水是很嚴重的疾病,不應該在這裡問,應該盡快去專業醫院 肝硬化腹水的 是根據引起腹水的原因而制定 方案的。引起腹水的常見原因有兩種,一種是肝功能下降,白蛋白合成較少,出現腹水,主要是通過改善肝功能和補充白蛋白 另一種是門脈高壓引起的腹水,可以通過經頸靜脈肝靜脈門靜脈搭橋術,降低門靜脈壓,...

如何治療肝硬化,肝硬化早期怎麼辦

肝硬化是指各種肝病如B型肝炎病毒感染 C型肝炎病毒感染 自身免疫性肝病,或者其他的原因如藥物等導致的肝臟損傷,出現肝臟纖維化,病情逐漸加重。一般認為出現肝硬化晚期的症狀,比如出現腹水 脾大 上消化道出血 肝性昏迷等,這時病人已經屬於肝硬化晚期。一旦出現這種晚期症狀,如果沒有經過很好的有效的 同時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