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早期怎麼辦,早期肝硬化能治癒嗎

2021-09-05 15:01:13 字數 5536 閱讀 6212

1樓:駒開朗常君

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係指臨床上無任何特異性症狀或體徵,肝功能檢查無明顯異常,但在肝臟組織學上已有明顯的病理變化。國內外研究均已證實,早期肝硬化患者,肝內各種膠原含量均有所增加,其中以ⅰ、ⅲ型膠原沉積增多為主。晚期肝硬化以ⅰ型增多為主,早期以ⅲ型為主,隨著肝纖維化的進展,ⅰ/ⅲ型膠原比率由1增至1.

59,ⅰ型膠原纖維增多,參與結締組織的形成,其可逆性強,主要見於晚期肝硬化。

由於早期肝硬化在臨床上無任何特異性的症狀和體徵,故處於亞臨床的病理變化階段,但有部分病人可有如下表現。

(1)全身症狀:主要有乏力、易疲倦、體力減退。少數病人可出現臉部色素沉著。

(2)慢性消化不良症狀:食納減退、腹脹或伴便秘、腹瀉或肝區隱痛,勞累後明顯。

(3)體徵:少數病人可見蜘蛛痣,肝臟輕度到中度腫大,多見於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無壓痛。脾臟可正常或輕度腫大。

上述臨床表現常易與原有慢性肝病相混淆或不引起病人的重視。

應該如何**?

一、一般**:

(一)休息

肝功能代償者宜適當減少活動失代償期患者應以臥床休息為主

(二)飲食

一般以高熱量高蛋白質維生素豐富而可口的食物為宜

(三)支援**

二、藥物**

目前無特效藥不宜濫用藥物否則將加重肝臟負擔而適得其反

(一)補充各種維生素

(二)保護肝細胞的藥物

如肝泰樂維C肝肝寧益肝靈(水飛薊素片)肌苷等10%葡萄糖液內加入維生素cb6氯化鉀可溶性胰島素

(三)中藥

三、肝移植

人類第一例正規肝移植是2023年完成的。據國外統計自2023年以來,肝移植的3年存活率依病種的多少為序是:晚期非酒精性肝硬化41%左右;酒精性肝硬化20%;膽道閉鎖60%;肝細胞癌20%;膽管癌<10%。

鑑於對晚期肝病患者大多別無滿意**,而肝移植後的生存率將繼續提高,預計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各種慢性肝病患者接受肝移植。影響肝移植的因素主要是供肝問題。

四、併發症的**肝硬化往往因併發症而死亡。

1.上消化道出血

為本病最常見的併發症。

2.肝性腦病

是肝硬化最常見的死亡原因。

3.肝腎綜合症

肝硬化腹水引起腎灌注減少,患者腎功能衰竭

4.肝癌

肝硬化是肝癌產生的土壤

2樓:勾謐閻沛山

肝硬化早期是可以**好的,那肝硬化早期如何**呢?一般現在主要有一下這麼幾種方法來進行**的:

1.中藥**:中醫是我國的國粹,在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時間,它所總結出來的精華醫術,根本不是西醫可以比擬得了的,中醫認為人體是乙個有機整體,是由若干臟器和組織、器官所組成的。

各個組織、器官都有著各自不同的功能,決定了機體的整體統一性,機體則相應地產生反應。在功能上相互協調,相互為用,在病理上是相互影響。中藥,就具有調理陰陽平衡,改善身體環境的作用,在**的同時達到培元固本的效果,非常的不錯,像中藥【楊氏肝硬方】就據有此類的功效,效果都比較不錯。

2.****:根據早期肝硬化的特殊**給予**。

血吸蟲病患者在疾病的早期採用吡喹酮進行較為徹底的殺蟲**,可使肝功能改善,脾臟縮小。動物實驗證實經吡喹酮早期**能逆轉或中止血吸蟲感染所致的肝纖維化。酒精性肝病及藥物性肝病,應中止飲酒及停用中毒藥物。

3.飲食**: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混合性飲食。

每天蛋白1g/kg體重,及新鮮蔬菜水果等。一般主張食物熱量供給的**,按蛋白質20%、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各40%分配。

再就是避免接觸和進食對肝臟有損害的毒性物質,一定要戒菸戒酒,長期吸菸喝酒不僅會導致肝硬化,還會引起別的疾病不要過於勞累,要時刻保持良好的心情,勞累過度會加重身體的負擔,而良好的心情不僅能讓你身心感到輕鬆,對病情的恢復也大有幫助。每天保持適當的運動,運動時間保持在20分鐘到30分鐘最好,比如可以出去散散步,且不可運動量多大,每天保持良好的作息時間,比如晚上10點睡覺,早上7點起床。千萬不要熬夜,熬夜很傷身體要時刻注意天氣變化,特別是在春季,中午和早晚溫差很大,出門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千萬不可隨意加減衣服,以免感冒。

3樓:寧夏祥安**諮詢

肝硬化早期,是指肝纖維化還未達到肝硬化的階段。肝纖維化的時候應注意以下事項:

1、明確**:最常見的肝纖維化主要有兩種原因,第一是B肝病毒感染,第二是酒精性肝纖維化。如果是B肝病毒感染,首先要做一系列檢查,明確B肝病毒目前活躍和複製的情況,以及對肝功能影響的情況。

如果肝功能已經出現損害,則要進行長期、規律的抗病毒**。最常見的藥物為核苷酸類藥物,其能夠有效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但是這類藥物需要堅持服藥,不能隨意停藥。

酒精性肝硬化病人一定要戒酒,同時應使用護肝藥物,包括西藥和中藥;

2、飲食:早期肝硬化或者肝纖維化的病人,在飲食上一定要非常注意。需要進食清淡、低脂的飲食,避免進食煎炸、油膩性食物;

3、避免濫用藥物:很多藥物都需要肝臟代謝,藥物對肝功能影響不良情況下,會導致肝硬化或者肝纖維化的情況進一步加重。

4樓:蘭莞婚紗攝影

肝硬化分為多種型別,根據肝硬化型別不同其**方式不同:

1、膽汁性的肝硬化:也就是肝臟淤膽引起的肝臟硬化,可能要進行淤膽**,比如膽汁淤積引起的肝硬化,需要使用熊去氧膽酸等利膽藥物,包括一些中藥使肝臟硬化得到緩解;

2、針對肝性膽管結石或者膽管炎等疾病,特別是肝性膽管結石引起肝硬化,因為結石相對比較大,肝內膽管從解剖上來講,有一種格林森氏鞘,就是肝臟動脈、靜脈和膽管處在一起,如果膽管裡出現結石較大,可以壓迫相應的動脈和靜脈,引起肝臟的血供變差,進而出現肝臟萎縮、肝臟纖維化,甚至壓力公升高以後就會出現肝硬化,稱為肝內膽管結石,甚至是炎性疾病引起的肝硬化。一般表現為侷限性,可能需要手術**,切除病變的肝臟,但是嚴重時全部肝內膽管都會產生結石,壓迫血管以後,形成比較危險的肝硬化,需要通過肝移植的方式把病變肝臟切除才能解決問題;重慶同濟醫院中醫肝病科

5樓:西安骨科醫院

肝硬化是臨床上常見的慢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長期或反覆作用形成的瀰漫性肝損害。早期由於肝臟代償功能較強可無明顯症狀,可出現自覺乏力,腹脹加重,輕度黃疸,肝掌,蜘蛛痣等症狀。肝硬化早期要積極**,以控制疾病的進一步發展,獲得早日**。

應針對**病情、辨證施治採用中西醫結合**,因目前中藥在保肝、調免、改善肝功、抗纖、阻斷並逆轉早期肝硬化上取得了顯著療效再對對症**以緩解出現的不適症狀但切記濫用藥物、急病亂投醫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且延誤病情的**時機。

6樓:岑榮商貿

早期的肝纖維化是可以**好的,肝纖維化發展到晚期一般都是屬於肝硬化的病情,這個時候,病情是不可以逆轉的,對於早期的肝纖維化病情是可以通過藥物來進行逆轉,早期的肝硬化是指病理上的肝硬化,還沒有併發症的出現,並且可以通過積極的**,讓病情趨於穩定。

7樓:domo多睦健康

多睦健康告訴您,如果您在早期就發現了肝硬化,這對**來說很有利,日本的血液淨化**對肝硬化都有很好的緩解效果。當然,除了**之外,自己也要注意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從而控制肝硬化

8樓:煙博士說健康

肝硬化早期,身體會出現這5種明顯症狀,越早發現越易**

9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中醫肝病醫院表示肝硬化應該早發現早**,積極配合醫生的**。日常生活以養肝護肝為主,輔助改善肝硬化,調節肝臟免疫力。加上飲食調理。

飲食要清淡,不要喝酒,適當的休息,多吃蔬菜水果。

10樓:華大醫院李亞磊

肝硬化早期由於肝臟代償功能較強可無明顯症狀,不易察覺。肝硬化往往因引起併發症而死亡。一般**主要在於早期發現和阻止病程進展。爭取在代償期得到合理積極**,防止向失代償期發展。

早期肝硬化能**嗎

11樓:寧夏祥安**諮詢

早期肝硬化患者常沒有特異性的臨床表現,如果早期發現,積極的**。是可以逆轉肝纖維化,徹底**的。肝硬化的**應該是綜合性的**。

首先針對**進行**,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必須戒酒,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複製活躍者,需規律進行抗病毒**,忌用對肝臟有損傷的藥物。飲食給予高維生素、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瘦肉、豆製品、牛奶、豆漿、新鮮的水果和蔬菜。

12樓:小小趣聊養生

1、戒掉不良習慣首先第1點最重要的就是肝硬化患者應該注意戒掉不良習慣,特別是喜歡喝酒這種習慣,我們都知道長期喝酒的人肝臟都不是很好,因為酒精肝就是由於長期喝酒而導致的,那麼肝硬化患者更應該少喝酒或不喝酒,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的病情一天一天好起來。

2、不要熬夜經常熬夜對肝臟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很多人可能都聽說過肝臟只有在人類進入睡眠狀態之後才會進行自我排毒,如果我們經常熬夜的話,那麼肝臟就失去了自我修復的時間,所以情況會一天比一天不好,那麼我們應該保證良好的睡眠讓肝臟得到很好的恢復。

3、保持穩定的情緒時刻保持穩定的情緒,也是保護肝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據科學研究表明,人類每發怒一次就相當於肝臟患過一次A型肝炎,由此可以看出經常發怒對於肝臟的影響有多麼大,所以我建議大家一定要時刻保持穩定的情緒,這樣才能讓我們的肝臟越來越好。

13樓:昔祺俟柔懷

早期肝硬化能**嗎?那首先我們需要了解肝硬化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因為只有未知的才是最可怕的,而但你詳詳細細的了解了之後,你就不會有那麼的畏懼了,有一顆勇敢的心,去面對,樹立起樂觀自信的治病態度,這,是最重要的。

早期肝硬化能治好嗎,這個是可以的,可以根據病情的需要主要補充多種維生素。亦可以

服用中藥來治,要知道,中醫是我國的國粹,在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時間,它所總結出來的精華醫術,根本不是西醫可以比擬得了的,非常的不錯,像中藥【楊氏肝硬方】就據有此類的作用,都是比較不錯的。

在使用藥物治的同時,也建議你最好是輔助一些食物的方法,輔助一下,像在我國的傳統的方面,喝粥就是養肝護肝的一大良方:

茯苓赤小豆粥做法:茯苓15克打成細粉;赤小豆50克用水浸泡2小時。大公尺100克、赤小豆放鍋內,注幷入清水800毫公升,武火燒沸後改文火燉40分鐘,入茯苓粉再煮10分鐘。

用量:l次/日,吃粥100克/次。功能:

除濕健脾,利水消腫。主治肝硬化腹水。

茵陳幷紅棗五味粥做法:茵陳10克用紗布包好,入燉杯,加水80毫公升,煎25分鐘,去茵陳,留汁幷液。大公尺100克、茵陳藥液、紅棗10個(去核)、五味子5克同放鍋內,加水500毫公升,置武火上燒沸後改文火燉40分鐘。

用量:1次/日,吃粥100克/次。宜常食。

功能:滋養肝腎,益氣生津。主治肝硬化。

還有就是日常的生活中且需注意:情緒穩定:肝臟與精神情志的關係非常密切。

情緒不佳,精神抑鬱,暴怒激動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心情開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負擔,會有益於病情改善。

動靜結合:肝硬化代償功能減退,併發腹水或感染時應絕對臥床休息。在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鬆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極拳、氣功等。

活動量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

用藥從簡:盲目過多地濫用一般性藥物,會加重肝臟負擔,不利於肝臟恢復。對肝臟有害的藥物如異煙肼、巴比妥類應慎用或忌用。

戒菸忌酒:酒能助火動血,長期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飲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出血。

長期吸菸不利於肝病的穩定和恢復,可加快肝硬化的程序,有促發癌的危險。

肝硬化早期能否治療,早期肝硬化能治癒嗎

治肝病可能沒有明顯醫術的醫療機構,騙錢的很多,要謹慎!現在還沒發現治肝病的特效藥,也未發現技術的進展,不過要不是晚期,有腹水或是肝昏迷的話,不用有過多的負擔。肝病在於養,休息好,有好心情,生活調養好,生活有規律,禁菸酒,保證睡眠足8小時,病情就不會進展或是進展慢,最好放棄體力勞動,做一些氣功,有專門...

如何治療肝硬化,肝硬化早期怎麼辦

肝硬化是指各種肝病如B型肝炎病毒感染 C型肝炎病毒感染 自身免疫性肝病,或者其他的原因如藥物等導致的肝臟損傷,出現肝臟纖維化,病情逐漸加重。一般認為出現肝硬化晚期的症狀,比如出現腹水 脾大 上消化道出血 肝性昏迷等,這時病人已經屬於肝硬化晚期。一旦出現這種晚期症狀,如果沒有經過很好的有效的 同時隨著...

B肝肝硬化早期能治癒嗎,早期肝硬化能治癒嗎

肝硬化腹水它主要是由多種原因引起來的,像這個病毒性肝炎 B型肝炎,或者是C型肝炎晚期導致的肝功能失代償,引起這個肝硬化,導致的這個腹水,還有這個血吸蟲 肝硬化 失代償期導致的這個腹水,還有自身免疫性酒精性肝炎也可以導致肝硬化的腹水。肝硬化腹水的 現在不主張抽腹水 要進行 的 如果是B肝的話,要進行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