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人生活中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2022-01-10 17:54:58 字數 6585 閱讀 8102

1樓:尚諮琛夫婦

高血壓病人藥物**十分重要,病人要遵照醫生指導用藥,記住自己的常用藥不可濫用藥,以免發生不測,**時間越早越好,臨界高血壓就應該開始**。高血壓病人服藥須知: 堅持每天用藥,即使病情好轉,仍應服維持量。

睡前不要服降壓藥,防止入睡血壓下降,腦血量減少,速度減慢,容易形成腦血栓。服用降壓藥期間,慎用或禁忌麻黃素、止咳定喘丸、川貝精片等藥物。人參含有抑制體內脂肪分解物質,有高血壓的人應慎用。

高血壓病人的調養十分重要,用藥**的同時,輔以生活、環境、精神等方面**。 注意飲食,低鹽(每日5克),低動物脂肪。高血壓、冠心病人中的肥胖者,由於體內的脂肪過多,壓迫心肌、會增加心臟的負擔。

所以,肥胖的高血壓、冠心病人,首先要節制飲食,以素食為主,才能達到控制體重。體重減輕了,血壓也會降低。選擇低熱量食品,多吃低脂肪食品,盡量食植物油。

因為植物油含不飽和脂肪酸,血漿中的膽固醇就會下降,可以減少高血壓,冠心病的發作。動物脂肪、肝、腦、心、腎、黃油、骨髓、魚子、乳脂等食品,含膽固醇高,宜少吃或不吃。 適當運動,量力而行,可選擇運動量輕、時間長些「耐力性」的專案鍛鍊身體。

生活規律,保證充足睡眠(7—8小時),勞逸結合。不急不躁,控制情緒,喜樂有度。 消瘦的高血壓、冠心病病人,要吃魚、瘦肉、豆及豆製品食品,以增加體內的蛋白質。

豆製品中含有穀固醇,可以抑制小腸吸收膽固醇,維生素c也可降低血漿中的膽固醇。故高血壓、冠心病病人要多吃新鮮蔬菜和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酸味水果)。同時,高血壓、冠心病人要控制食鹽量。

因為鈉鹽可引起人體小動脈痙攣,使血壓公升高。且鈉鹽還會吸收水分,使體內積聚過多的水分,增加心臟負擔。所以,要少吃鹹(醃)菜、泡鹽蛋等食品。

高血壓、冠心病人一定要忌酒,戒菸,不喝濃茶,以免加重病情。 高血壓病人生活中要注意的問題。 切忌大便乾燥,高血壓病人用力解大便,容易發生腦出血、心絞痛。

多吃些芹菜、韭菜、白菜、菠菜等纖維素多的蔬菜,以保持大便通暢。 洗澡不要用熱水或冷水,以減少血壓驟然變化,以洗溫水澡適宜。 性生活適度,青壯年患者應盡量控制或減少,老年患者應避免,以防發生意外。

2樓:中醫魯健

高血壓生活中注意哪些問題?戒菸酒,合理的飲食,減少鈉鹽的攝入,增加鉀的攝入,控制體重。

家裡高血壓病人,在生活中要注意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肉,鹽,油,少吃。鹽早晚不吃,中餐少吃!。

2.守住口,飯不能吃多,六七成飽,要有飯後還有三分飢的感覺。零食禁食!

堅持不餓不吃。3.少量運動,在自己的承受範圍內,不要感覺到勞累。

若血壓有降下,運動量要適當增加。嚴禁熬夜!《沈家心臟病**》

4樓:青山自留雲

高血壓是和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密切相關的的疾病,生活中多注意以下七點

1.定期測量血壓,一般正常的血壓值要在高壓120低壓80左右,定期測量能夠在早期及時發現高血壓。若出現頭暈、頭痛、耳鳴、心慌、胸悶、無力等情況時,要及時測量血壓。

2.戒菸限酒,菸草中的尼古丁(菸鹼)會興奮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加快心率,同時也促使腎上腺釋放大量激素,公升高血壓。酒精是繼菸草之後引發高血壓的第二大殺手,預防高血壓一定要限酒,正常健康人每日飲酒為白酒1兩,紅酒2-3兩,啤酒半斤,女性減半。

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戒酒

3.飲食限鹽,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吃鹽越多的地區高血壓病人越多。遠離高血壓,首先要控鹽,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攝入5克就已足夠。

而終生低鈉的人群,幾乎不發生高血壓。減鹽方法很簡單,比如烹調時不加鹽,起鍋時再加;充分利用醋、糖、苦瓜、辣椒等自然食材調劑口感。

4.多吃芹菜,芹菜飽含丁基苯酞類物質,能抑制血管平滑肌緊張,減少腎上腺素分泌,起到鎮靜安神的作用,從而降低和平穩血壓。

5.合理食療,平時飲食宜低脂低鈉,長期食用藥食同源的中藥方劑可以起到食療保健的功效,推薦葛根桑葉山參粉這種食療營養復合粉,可以調節身體平衡控制血壓預防高血壓,高血壓患者長期配合食用比單純服用降壓類藥品效果好

6.適當運動,缺乏體育鍛煉易使脂肪堆積,體重增加,血壓公升高。適量的運動,能舒筋活絡,暢通氣血,緩解人的緊張情緒,有利於控制血壓。

同時運動可使高血壓患者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因此,除了高血壓初期和輕型的患者,中度、重度高血壓患者運動最好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以免自行運動不當,如用力過猛、憋氣用力等,導致發生意外或併發症。

7.胸懷開闊、精神樂觀,避免精神過度緊張,高血壓是一種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壓公升高。人在情緒波動,出現大喜或大悲時,交感神經就會興奮,使心跳加速,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舒張壓明顯上公升,如此反覆多次血壓公升高,便會引起高血壓病。

儘量減少情緒波動,對保持血壓相對穩定,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具有重要意義。要學會遇事要冷靜,遇到不順心的事,要會克制自己。學會釋放心中不快的方法,如多與家人、老朋友交談,說出自己的想法和要求;每欲要發火時,便離開現場,去做別的事情,或改換話題,分散注意力,從而使怒氣怨言得到化解。

5樓:

其實高血壓就是氣血不足導致的

高血壓患者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

6樓:y神級第六人

1/6高血壓病人在早上出去散步或做一些其他活動之前一定要記得吃降壓藥,因為在散步或做其他活動的時候,血液迴圈會加快,並且會伴有心跳加快,血壓增高的表現,如果沒有吃降壓藥,血壓一旦超過人體所能耐受的上限,很容易導致腦血管發生意外。

2/6高血壓的病人在看電視的時候,盡量不要看一些讓人激動的電視節目,因為在看到讓人心情激動的電視節目後,會血液迴圈加快,心跳加快,導致血壓增高,從而導致腦血管發生意外。

3/6患有高血壓的病人盡量不要到熱鬧的場所去湊熱鬧,因為熱鬧的場所容易發生心情激動,心情激動很容易導致血壓增高,在血壓增高後,很容易導致腦血管意外的發生。

4/6高血壓病人在平時的飲食中也要注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因為在進食辛辣食物後,會導致心跳加快,血壓增高,對病人的身體非常不利。並且不要吃鹹的食物,如鹹鴨蛋盡量少吃。因為鹹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鹽分,在進食後,會引起血壓的進一步增高,並且對病人的腎臟也非常不利。

5/6高血壓的病人在平時的生活中還要盡量不食用含有脂肪的食物,如肥肉,因為肥肉在體內經過生化反應後,會變成甘油三酯阻塞血管,從而引起冠心病等併發症的發生。

6/6高血壓病人在洗澡的時候,也最好不要用太熱的水,因為在接觸太熱的水後,高血壓病人會發生精神緊張,心跳加快,血壓增高的現象。對病人的身體非常不利。並且在洗澡的時候,洗澡時間不要過長,因為如果洗澡時間過長,很容易導致大腦和心臟缺血缺氧。

7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你本身就是高血壓患者,早晨起床後,千萬不要做著2件事,還有晚上睡前不要做的1件事。

8樓:中醫魯健

高血壓生活中注意哪些問題?戒菸酒,合理的飲食,減少鈉鹽的攝入,增加鉀的攝入,控制體重。

高血壓病人飲食要注意什麼?

9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你本身就是高血壓患者,早晨起床後,千萬不要做著2件事,還有晚上睡前不要做的1件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壓醫生解說v : 一本拼音163或者是yiben163

11樓:格局要有

回答1、低鹽飲食:每日進食鹽小於6g,血鈉公升高可引起水鈉瀦留,是高血壓發病的重要危險因素;

2、多食用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含有豐富鉀,血鉀公升高有利於血壓下降。如芹菜、菠菜、菠蘿等蔬菜水果;

3、多食用不飽和植物油:豆油、菜籽油、橄欖油,少食用動物性脂肪,避免血脂公升高,導致動脈粥樣硬化;

水果要選擇糖分低、熱量低的;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補充優質蛋白質:優質蛋白是營養的很好**,可以增強體質和抵抗力,可以多吃瘦肉、魚蝦、蛋清等;另外還要注意不要飲酒,不要喝濃茶和咖啡,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還有,要減少味精醬油等含鈉鹽調味品的使用量

更多3條

12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注意事項

1.少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黃,魚子,動物內臟等.少吃肉,多吃魚和豆製品,多吃蔬菜,水果.

2.節制飯量,控制體重.

3.限制食鹽的攝入,每日以10克(2錢)以下為宜.

4.應在醫師指導下長期服用降壓藥物,使血壓保持在正常或較低水平.

5.不吸菸,節制飲酒.

6.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度緊張和情緒波動.保持大便通暢,睡眠充足.

高血壓病人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上要注意,飲食要平衡,多樣化,除公尺麵雜糧均衡食用外,要多吃綠色的新鮮蔬菜,常吃魚類,瘦肉,雞蛋,豆製品,牛奶,蒜,洋蔥,醋,水果等,少吃動物油及糖,奶油,不狂飲暴食,勿飲烈酒,咖啡和濃茶.多吃些木耳,山楂,有助於降血脂。同時要加強鍛鍊。

病情分析:

您好:您的情況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積極的進行**。

指導意見:

① 首先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醣類、如澱粉、玉公尺、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醣,易引起血脂公升高。

病情分析:

多吃點菠菜、薺菜、紫菜、木耳、芥菜、海帶等,對降血壓都有很好的幫助。

指導意見:

少食鹽,每日食鹽量5-6克為宜;進食鉀鹽過少,可引起高血壓,應多食蔬菜、水果,補充鉀鹽;低鈣也可使血壓公升高,可食牛奶、蘑菇、木耳,補充鈣鹽;進食脂肪過多也與血壓公升高有關,因此應減少脂肪攝入。

病情分析:

您好,建議用硝苯地平緩釋片和依那普利**,必要時用點小劑量的利尿藥。心率加快建議同時用阿替洛爾。

指導意見:

① 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醣類、如澱粉、玉公尺、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醣,易引起血脂公升高。

② 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還可延長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還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壓併發症有一定的作用。

③ 適量攝入蛋白質。高血壓病人每日蛋白質的量為每公斤體重1g為宜。每週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改善血管彈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鈉排出,從而降低血壓。

如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④ 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蝦皮。

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

⑤ 限制鹽的攝入量:每日應逐漸減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食鹽約為6g。這量指的是食鹽量包括烹調用鹽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鈉折合成食鹽的總量。

適當的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鈉水瀦留。

⑥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於8兩,水果2至4兩。

⑦ 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等。

病情分析:

你好,高血壓病是指在靜息狀態下動脈收縮壓和/或舒張壓增高(>=140/90mmhg),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謝紊亂以及心、腦、腎和視網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質性改變,以器官重塑為特徵的全身性疾病。休息5分鐘以上,2次以上非同日測得的血壓》=140/90mmhg可以診斷為高血壓。

指導意見:

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飲食習慣:① 首先控制能量的攝入,不能吃的太多。② 限制脂肪的攝入。

③ 適量攝入蛋白質。④ 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⑤ 限制鹽的攝入量。

⑥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⑦ 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等。

生活上適量運動,戒菸限酒,保持心理平衡,自我檢測血壓等。

建議您母親查查空腹血糖值是否正常,平時可以吃些「大豆異黃酮」保健品,每日鹽和味精攝入量要控制。

切忌大便乾燥,高血壓病人用力解大便,容易發生腦出血、心絞痛。多吃些芹菜、韭菜、白菜、菠菜等纖維素多的蔬菜,以保持大便通暢。

洗澡不要用熱水或冷水,以減少血壓驟然變化,以洗溫水澡適宜。

性生活適度,青壯年患者應盡量控制或減少,老年患者應避免,以防發生意外。

養生指南

一.調暢情志:保持輕鬆愉快的情緒,避免過度緊張。

在工作1小時後最好能休息5~10分鐘,可做操、散步等調節自己的神經。心情鬱怒時,要轉移一下注意力,通過輕鬆愉快的方式來鬆馳自己的情緒。最忌情緒激動、暴怒,防止發生腦溢血。

二.飲食有節:應節制日常飲食,少吃脂肪、甜食、鹽。

飲食以清淡為主,多食蔬菜水果。忌暴飲暴食。食鹽攝入量每日不超過5克,鹽能使水分瀦留,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臟負擔。

肥胖者應控制食量及熱量,減輕體重。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狀態,睡前用溫水浸泡腳,避免看**,看緊張恐怖的電影電視。保持大小便通暢。

性生活使人處於高度興奮狀態,神經血管緊張,甚至可引起中風,應節制性慾,慎房事。

三.戒菸少酒:菸鹼(尼古丁)可收縮微細血管,使心跳加快,血壓公升高;少量喝酒可使微迴圈擴張,增加血管彈性,有一定好處。提倡戒菸少酒。但大量喝酒及喝烈性酒則肯定是有害無益的。

四.勞逸結合:如從事高度緊張的工作,要掌握好對自己情緒的調節,注意勞逸結合,爭取多休息,避免有害的慢性刺激(如噪音)的影響。

休息包括精神上、體力上的休息。重體力勞動、劇烈運動是不適宜的。負重、長跑、搬運重物應予禁止。

但輕體力勞動是可以的,長期臥床並無好處。

五.堅持鍛鍊:應堅持打太極拳,練氣功,每日早晚各一次,可改善血液迴圈,減少外周阻力而使血壓降低。

六.堅持服藥:對中、晚期高血壓病,堅持服藥**是十分重要的。

如一種藥物產生耐藥性而失效時,應及時更換其他藥物。不遵醫囑,隨意停藥,會使血壓急劇公升高而發生危險。平時應經常測量血壓。

高血壓病人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點什麼 詳細點

1 清早起來一杯冷開水約 1000ml 這樣可以使一夜失去的水份得以補充,可使血液至少六小時變淡,直接減輕心臟和血管的壓力。還能使動脈粥樣斑塊液化。2 限鹽早餐或無鹽早餐限鹽和無鹽可以使血液粘度變淡,並有利於腎小球濾過,大量排尿又可以使鈉排出體外,達到降壓的目的,高血壓初期,醫生給患者開出雙氫克尿塞...

高血壓腦病的生活要注意些什麼,高血壓病人日常生活要注意些什麼?

4 人物形象?主要人物 高血壓病人日常生活要注意些什麼?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飲食習慣 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醣類 如澱粉 玉公尺 少吃葡萄糖 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醣,易引起血脂公升高。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

高血壓患者飲食應該注意哪些,高血壓病患者的日常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限制鈉鹽的攝入。飲食應以清淡為宜,少吃鹹食,吃鹽過多,會使血管和血壓公升高,每天吃鹽應以5克以下為宜。2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容易促進 動脈。3少吃動物脂肪。動物含膽固醇量高,可加速動脈。如肝 腦 心等應少吃。4戒菸少酒。有菸酒嗜好的患者,會因菸酒過多引心肌梗塞。5宜多食鉀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