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對王莽的評價褒貶不一,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爭議

2022-01-10 04:10:47 字數 4674 閱讀 6226

1樓:

歷史上有人認為王莽是偽君子,居心叵測,篡位自立;但也有人認為他是真君子,謙恭儉讓,禮賢下士。其實,說他「偽君子」的主要是古代的史學家,如班固評價他:「莽既不仁而有佞邪之材,又乘四父歷世之權,遭漢中微,國統三絕,而太后壽考為之宗主,故得肆其奸惹,以成篡盜之禍。

」而近現代史學家從另一方面評價王莽,認為他是乙個經學家,乙個改革者。

從一方面來講,他是一位飽讀詩書,堅持以經治國的大經學家,他早年勤奮好學,猶好古文經;行為檢點,生活簡樸,不好奢華;尊敬長輩,撫養兄子,善待寡嫂。他為官後,將俸祿分給門客和平民,經常接濟窮人。

不僅如此,當大臣們和王太后要為他封賞時,他只接受了「安漢公」的稱號,而堅決不受兩萬八千戶的食邑俸祿。試問,如果他是乙個貪戀財權之人,又怎麼會將這樣的好事往外推呢?他在當時成為了當時的道德楷模,不僅名流稱讚,而且百姓也推崇。

他也是一位政治家,他將改奴婢為「私屬」,實行「五均六菀」制度等等,這有他進步的一面。

不過,因為西漢的復古之風極為盛行,並且極為重視聲譽,過猶不及,這也深深影響了王莽,造就了王莽。他更天下的土地為王田,這並不是像我們現在意義上的土地國有制,而是復古的措施,他想的是恢復儒家經典所說的井田制。並且他不斷改革幣制,使國家的貨幣不定,經濟不穩;並且毫無意義地更改一些地名,如將「亢父」一地改為「順父」。

他是一位政治家,但是過於理想化,盡信古書,改制脫離了實際情況,也缺乏適當的用人安排。

望採納,歡迎交流與討論~

2樓:丸子閒談文化

班固的《漢書》,司馬光的《資治通鑑》等都把王莽描繪成乙個謀權篡位的小人。但仔細想想,他們的記述,不管是他們本身,還是所處的環境都是不客觀的。

3樓:莫言名與利

對王莽人品的評價,歷史上可以說是褒貶不一,也存在非常大的爭議。因為王莽早年的時候謙遜、恭敬,為世人所稱道,但是他確實是幹出了篡漢奪位這種「大逆不道」的事。

4樓:哈哈哈哈

褒貶不一,也存在非常大的爭議。因為王莽早年的時候謙遜、恭敬,為世人所稱道。

5樓:橘瓜

因為當時很多的史書都寫得王莽是乙個十惡不赦的人,但是究竟歷史如何也不是幾本史書就能定奪的,所以至今褒貶不一。

6樓:

因為王莽前後的表現反差太大。更加令人無法對這個人判斷的事,他對自己的兒子、女兒還有孫子都非常下得去手。

7樓:水掌櫃

乙個人立世本來就是有多面性的,更何況他是乙個算是違背了當時正統思想而篡奪帝位的乙個人,但是為王和為人是兩個層面,帝王需要的是才幹,為人需要的是善良。

8樓:知心小謝

關於王莽個人的人品,我認為我們是應該給予肯定的。不說別的,就說王莽當了皇帝依然是那麼的勤儉節約,殫精竭慮。

9樓:遇見老蟲

王莽這個人喜歡標榜自己,把自己抬高到「聖人」的位置下不來,為了符合「聖人」身份,只好做些「聖人」該做的事,可是又與民無益。

10樓:陌漾雨

中國古代《漢書》把王莽列作「逆臣」一類,後世評價也是受到了後漢時代史家所影響。王莽改革中的土地國有、均產、廢奴三個大政策,是不錯的政策,但是脫離但是世紀社會環境。

11樓:性津

歷史都是勝利者書寫的

王莽的歷史評價?

12樓:生活解惑老師小栗

歷史評價:

胡適:「王莽是中國第一位社會主義者。」他認同王莽改革中的土地國有、均產、廢奴三個大政策,「王莽受了一千九百年的冤枉,至今還沒有公平的論定。

他的貴本家王安石受一時的唾罵,卻早已有人替他伸冤了。然而王莽卻是乙個大政治家,他的魄力和手腕遠在王安石之上……可憐這樣乙個勤勤懇懇,生性『不能無為』,要『均眾庶,抑並兼』的人,到末了竟死在斬台上,……竟沒有人替他說一句公平的話。」

翦伯贊:「王莽不失為中國史上最有膽識的最聰明的一位政治家。」王莽改制「要將當時矛盾百出的社會經濟制度加以改良」。(《中國史綱》)

葛承雍:「作為改革家的王莽」,「是當時統治集團中乙個獨具卓識的人物」。「我們以西漢末年社會的實際條件。

來衡量王莽的改革措施,不能不承認大多數是有進步意義的,而且切中時弊。」(《王莽的悲劇》,《西北大學學報》2023年第1期)

韓玉德:「王莽是一位飽讀古文經,堅持以經治國的大經學家,大政治家」。(《關於王莽研究中的幾個問題》,《齊魯學刊》2023年第1期)

何茲全:「王莽是個改良主義者,在政策上他是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同時又照顧了一般人民的利益的。比起當時黑暗的統治者來,王莽當然是比較進步的。

」(《王莽》,《光明**》2023年3月10日)

如何評價王莽?

13樓:京城「老炮兒

王莽在歷史上飽受爭議,他的一系列改革有值得肯定的一面,但他個人的弱點和歷史侷限性注定了失敗,胡適先生稱王莽是社會主義者、空想家和無私的統治者不是沒有道理的。

14樓:白土知道

王莽,他的改革是太超前了嗎?王莽兄的一生堪稱傳奇的一生,豐富多彩而妙趣橫生,如果能有人將其一生拍成一部電視劇集,絕對驚曝你的眼球,亮瞎你的合鈦金雙眼,其劇情是任何乙個編劇也無法寫出的。此兄前期基本處於蟄伏階段,不顯山露水,明明是個官二代,既不花風花雪月,也不聲色犬馬、墮落腐敗,而是出淤泥而不染,當一朵純淨的白蓮花。

王莽的改革措施在此我就不一一詳述了,具體政策在現在看來確實超越了當時的制度,想法是好的,但太不切實際,幾乎沒有成功的可能性。王莽站在了所有人的對立面,不會有人支援他的改革,沒有可能性的改革無疑是失敗的,種種跡象表明他對面臨的反對浪潮準備的並不充分也缺乏對改革的基本認知。歷史上這種層面的改革無不是在破而後立的基礎上取得成功的,土地收歸國有一項就損害了大多數的既得利益群體,改變土地大規模兼併局面的條件和土壤並不存在,違背了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客觀規律,勢必會受到保守勢力的反撲。

與其扮豬吃老虎的本事相比,他的改革更像乙個理想主義者,天真而可笑,歷史學家對他的評價定位從來不是乙個改革家。王莽的改制造成了種種社會問題,再加上他對周邊少數民族的歧視態度,不斷地用兵,民間百姓無法生活紛紛做起盜賊。起初這些平民只為了吃飯搶劫財物,並不敢進攻官吏和官府。

後來他們逐漸開始進攻官吏,以推翻王莽的統治為目的,起義軍最終攻入長安殺死了王莽。

15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王莽像是乙個穿越到漢朝的現代中下級公務員,而且是學文科出身的。心比天高,命比紙薄,王莽的各種措施都超越於漢朝這個時代。根據他現代人的閱歷,利用印象中似是而非的理科、金融等方面的知識,想全面改造漢朝為他理想中的社會,結果落得身死國滅。

16樓:

造化弄人,命運這東西,誰也說不清,王莽,莽蛇,正好應驗了漢高祖當年斬白蛇。

17樓:春秋一霸

王莽失敗的原因:

王莽不考慮改革方法的正確性,政治思想不成熟,借用儒家一套,都是一些華而不實的理論來進行變革,這是致敗之一;

王莽最不該的是改革錢幣,用劣幣來攫取人間財富,這是致敗之二;

王莽還不該的是,在當時矛盾積重的情形下,應該主動安撫好匈奴,而不應該發兵幾十萬去攻打匈奴,結果這場仗敗了,那麼王莽政權也倒塌了。

1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王莽稱帝及其改制,是在特定歷史條件下出現的特殊產物,是西漢末年以來各種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矛盾的反映。

王莽施行的各種政治、經濟措施,雖然目的是要解決社會危機,維護其統治,但這些嚴重脫離實際的措施,既觸動了豪強地主、富商大賈乃至一部分官僚的既得利益,也給廣大下層百姓帶來了巨大的干擾,進一步激化了西漢後期以來日益尖銳的社會矛盾,使他成為社會各個集團、各個階層反抗的主要物件,成為眾矢之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王莽的改革措施在此我就不一一詳述了,具體政策在現在看來確實超越了當時的制度,想法是好的,但太不切實際,幾乎沒有成功的可能性。王莽站在了所有人的對立面,不會有人支援他的改革,沒有可能性的改革無疑是失敗的,種種跡象表明他對面臨的反對浪潮準備的並不充分也缺乏對改革的基本認知。歷史上這種層面的改革無不是在破而後立的基礎上取得成功的,土地收歸國有一項就損害了大多數的既得利益群體,改變土地大規模兼併局面的條件和土壤並不存在,違背了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客觀規律,勢必會受到保守勢力的反撲。

與其扮豬吃老虎的本事相比,他的改革更像乙個理想主義者,天真而可笑,歷史學家對他的評價定位從來不是乙個改革家。王莽的改制造成了種種社會問題,再加上他對周邊少數民族的歧視態度,不斷地用兵,民間百姓無法生活紛紛做起盜賊。起初這些平民只為了吃飯搶劫財物,並不敢進攻官吏和官府。

後來他們逐漸開始進攻官吏,以推翻王莽的統治為目的,起義軍最終攻入長安殺死了王莽。

老朽說事覺得王莽繼位定國號為「新」,可他改制的確是舊政,無非是新瓶裝上舊酒,我們都可以在井田制、原始貨幣中找到痕跡。他是上古理想社會的擁躉,所謂的改革只是盲目的崇古,把原有的**名稱簡單的冠以春夏秋冬,卻不解決深層次的制度臃腫和矛盾,只能流於形式。現在我們看他簡直就是個布雷高手,自己佈好了自己踩,最後把自己炸的粉身碎骨。

20樓:匿名使用者

王莽是一位在歷史上備受爭議的人物。古代史學家以「正統」的觀念,認為其是篡位的「鉅奸」。但近代帝制結束之後,王莽被很多史學家譽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社會改革家」。

認為他是乙個有遠見而無私的社會改革者。

王莽改制的失敗,固然有其歷史的必然性,但他性情狂躁、輕於改作,一味慕古、不切實際,剛愎自用、所用非人,這些性格特徵使他在改制中既不能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政策,又不能建立乙個高效率、有威信的推行新政的領導班子,因此改革注定要失敗。

後世對於徐志摩的評價褒貶不一,如何客觀評價他

徐志摩是一位在中國文壇上曾經活躍一時並有一定影響的作家,他的世界觀是沒有主導思想的,或者說是個超階級的 不含黨派色彩的詩人 他的思想 創作呈現的面貌,發展的趨勢,都說明他是個布林喬亞詩人。他的思想的發展變化,他的創作前後期的不同狀況,是和當時社會歷史特點關聯著的。徐詩字句清新,韻律諧和,比喻新奇,想...

人們對此褒貶不一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人們對此褒貶不一 people are mixed 人們對此褒貶不一的翻譯 people have mixed.mething.twenty years of life trajectory deeply shallo 人們對此看法褒貶不一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人們對此看法褒貶不一的翻譯是 peopl...

世人對魯智深的評價,對魯智深有什麼評價300字左右

有情誼的好人 我喜歡 我不知道世人是怎麼評價的,不過我的評價不是很好 對魯智深有什麼評價?300字左右 魯智深,梁山泊第十三位好漢,十員步軍頭領第一名。魯智深原名魯達,是經略的提轄,因為見鄭屠欺侮金翠蓮父女,三拳打死了鎮關西。被官府追捕,逃到五台山削髮為僧,改名魯智深。魯智深忍受不住佛門清規,醉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