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有哪些人物稱得上英雄,水滸傳有哪些人物

2022-01-09 21:26:18 字數 6980 閱讀 8553

1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水滸傳》裡號稱是108好漢,但能稱得上「英雄」二字的幾乎沒有。

什麼是英雄?英雄是要將民族大義,國家大義,職業操守,仁義道德放在首位,關鍵時刻捨己救人,為正義可以不徇私情,幫理不幫親的人。但是,水滸傳裡的108好漢,大多數都是為了個人的一己之利,為所謂的朋友道義而打打殺殺。

前一刻還要把人家殺了做人肉包子,後一刻聽說是熟人或偶像立馬「放下屠刀,立馬成友」。

崇拜力量,朋友至上,老婆孩子家庭都靠邊站,這還影響了中國一部分男人的價值觀。

至於有沒有英雄,請聽小女子細細道來。

不出名的咱暫不分析,單分析那些名聲響亮的大v。

及時雨宋江:私放晁天王、怒殺閻婆惜是為朋友道義,只是朋友利益高於老婆而已。在水滸傳裡,女人出軌絕對比殺人還要嚴重,幾條人命也就夠刺配充軍的,而出軌絕對是斬立決,沒得商量,裡面的幾個女人無一不是這個下場,能得到作者喜歡的也是跟男人一樣的女漢子。

而宋江自己呢,先是為所有的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散盡家財,沒有底線,後來為了招安間接毒死李逵,絕非英雄之舉。

豹子頭林沖:老婆被人調戲,自己空有一身武藝,卻無能為力。被人陷害誤入白虎堂走上刺配流亡之路。

臨走時要跟老婆解除婚約,標標準准一慫包。之所以上梁山也是被逼無路,如果給他一條小道走,他估計也不會反抗。這樣的人做英雄?

太牽強。

花和尚魯智深:俠肝義膽,嫉惡如仇,粗中有細,勇而有謀,拳打鎮關西救落難父女,這行為確實夠得上是英雄行為的。但也要綜合來看,他仗著一身蠻力氣,不受佛門規矩,醉打山門,毀壞金身,讓寺裡人敢怒而不敢言,陷方丈和他的恩人趙員外於不仁不義。

他無視規矩,無法無天,只能生活在亂世,在和平年代就是個惹禍的另類。乙個沒有自我約束力的人是人格不完善的人,算不得英雄,只能算是個蠻漢。

行者武松:武藝高強,做事周全。但在景陽岡打虎純屬個人冒險,並不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為民除害行為,只是機緣巧合,無意中成了人們的英雄。

包括後來斗殺西門慶、醉打蔣門神也大都出於自己的私事,被人欺負過頭後的奮起反抗。雖然這個人物有可圈可點之處:一身正氣,恩怨分明,敢作敢當,不向惡勢力低頭等高貴的精神品質,但因為多是為一己之私格調就平實了很多,夠得上「好漢」,稱不上「英雄」。

黑旋風李逵 :雖然有一身蠻力氣,武藝高強,但殺人如麻,殺紅眼時連過路的吃瓜群眾也一併殺了,還稱「殺順手了」,這個人連好漢都沾不上邊,嗜殺成性,只是宋江的一枚殺人棋子而已。

在《水滸傳》裡,主角都夠不上英雄的形象,其他的配角追隨者更是難以靠邊。在《水滸傳》裡,崇拜力量,過度宣傳朋友之情,為朋友可兩肋插刀,可以放棄安逸的生活,家庭的責任,家族的擔當,「義」字當頭,萬事讓路,為朋友可以不問青紅皂白,輕易殺戮,想想都可怕。

梁山好漢到底是不是英雄,其實作者在開篇的時候就已經講明了,他們是一群被壓制的妖魔鬼怪,被無意放逐出來後的又一次作亂,他們有反抗精神,但不是「替天行道」,而是「替己行道」。

除去故事的歷史使命,單從人物形象分析來看,他們都不是英雄。除了個別的可以稱得上好漢外,大多數只能說是嗜殺的魔鬼,好鬥的勇士。

2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林沖、李逵、武松,他們都可以稱為英雄,因為他們很仗義,對待百姓也非常心慈。

3樓:秋風體育

就比如說魯智深,魯智深是真正的英雄,沒有任何心眼,也特別講義氣。

4樓:燕秋梵藹

武松,我覺得武松是乙個嫉惡如仇,愛憎分明,並且勇敢的人,從他上山打虎的事件可以看出他的勇猛,從他暴打西門慶的事件看出他愛憎分明。

水滸傳有哪些人物?

5樓:橘子閃爍

主要人物:

1、宋江。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呼保義。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漢搭救,在刑場把宋江救上梁山,坐了副頭領。

後在攻打曾頭市時,晁蓋眼中毒箭而亡,遂坐上頭把交椅。日後,宋江率眾投降朝廷。在歷次討伐其他起義軍的過程中,梁山好漢死傷甚眾,宋江本人也被所賜御酒毒死。

2、晁蓋。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富戶,人稱托塔天王。七星入夥智取生辰綱後投梁山入夥。林沖火併白衣秀士王倫後為梁山寨主。後打曾頭市中毒箭身亡。

3、林沖。生性耿直,愛交好漢。武藝高強,慣使丈八蛇矛。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六,馬軍五虎將中第二員,初充太尉府八十萬禁軍教頭。

4、魯智深。本名魯達,因為他關西人,又有鎮關西的外號,梁山泊第十三位好漢,十步軍頭領第一名。因見鄭屠欺侮金翠蓮父女,三拳打死了鎮關西。

被官府追捕,逃到五台山削髮為僧,改名魯智深。

5、武松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6樓:張得帥

水滸傳出場人物有七百二十五人之多,其中人們口口相傳的一百單八將最為有名:

天魁星呼保義-宋 江

天罡星玉麒麟-盧俊義

天機星智多星-吳 用

天閒星入雲龍-公孫勝

天勇星 大 刀-關 勝

天雄星豹子頭-林 衝

天猛星 霹靂火-秦 明

天威星雙 鞭-呼延灼

天英星小李廣-花 榮

天貴星 小旋風-柴 進

天富星 撲天雕-李 應

天滿星 美髯公-朱 仝

天孤星 花和尚-魯智深

天傷星 行 者-武 松

天立星 雙槍將-董 平

天捷星 沒羽箭-張 清

天暗星 青面獸-楊 志

天佑星 金槍手-徐 寧

天空星急先鋒-索 超

天速星神行太保-戴宗

天異星 赤髮鬼-劉 唐

天殺星黑旋風-李 逵

天微星 九紋龍-史 進

天究星 沒遮攔-穆 弘

天退星 插翅虎-雷 橫

天壽星 混江龍-李 俊

天劍星 立地太歲-阮小二

天平星船火兒-張 橫

天罪星 短命二郎-阮小五

天損星浪裡白跳-張順

天敗星活閻羅-阮小七

天牢星 病關索-楊 雄

天慧星 拚命三郎-石秀

天暴星 兩頭蛇-解 珍

天哭星 雙尾蠍-解 寶

天巧星 浪 子-燕 青

地魁星神機軍師-朱武

地煞星 鎮三山-黃 信

地勇星 病尉遲-孫 立

地傑星 醜郡馬-宣 贊

地雄星 井木犴-郝思文

地威星 百勝將-韓 滔

地英星 天目將-彭 玘

地奇星聖水將-單廷珪

地猛星神火將-魏定國

地文星 聖手書生-蕭讓

地正星 鐵面孔目-裴宣

地闊星 摩雲金翅-歐鵬

地闔星 火眼狻猊-鄧飛

地強星 錦毛虎-燕 順

地暗星 錦豹子-楊 林

地軸星 轟天雷-凌 振

地會星 神運算元-蔣 敬

地佑星 小溫侯-呂 方

地佑星 賽仁貴-郭 盛

地靈星神 醫-安道全

地獸星 紫髯伯-皇甫端

地微星 矮腳虎-王 英

地慧星一丈青-扈三娘

地暴星喪門神-鮑 旭

地然星 混世魔王-樊瑞

地猖星 毛頭星-孔 明

地狂星獨火星-孔 亮

地飛星 八臂那吒-項充

地走星飛天大聖-李袞

地巧星玉臂匠-金大堅

地明星鐵笛仙-馬 麟

地進星出洞蛟-童 威

地退星 翻江蜃-童 猛

地滿星 玉幡竿-孟 康

地遂星 通臂猿-侯 健

地周星 跳澗虎-陳 達

地隱星 白花蛇-楊 春

地異星 白面郎君-鄭天

地理星 九尾龜-陶宗旺

地俊星 鐵扇子-宋 清

地樂星 鐵叫子-樂 和

地捷星 花項虎-龔 旺

地速星 中箭虎-丁得孫

地鎮星小遮攔-穆 春

地稽星 操刀鬼-曹 正

地魔星 雲裡金剛-宋萬

地妖星 摸著天-杜 遷

地幽星病大蟲-薛 永

地伏星 金眼彪-施 恩

地空星小霸王-周 通

地僻星 打虎將-李 忠

地全星 鬼臉兒-杜 興

地孤星 金錢豹子-湯隆

地角星 獨角龍-鄒 潤

地短星 出林龍-鄒 淵

地藏星 笑面虎-朱 富

地囚星 旱地忽律-朱貴

地平星 鐵臂膊-蔡 福

地損星 一枝花-蔡 慶

地奴星 催命判官-李立

地察星 青眼虎-李 雲

地惡星沒面目-焦 挺

地醜星 石將軍-石 勇

地數星小尉遲-孫 新

地陰星 母大蟲-顧大嫂

地刑星 菜園子-張 青

地壯星 母夜叉-孫二娘

地劣星 活閃婆-王定六

地健星 險道神-鬱保四

地耗星 白日鼠-白 勝

地賊星鼓上蚤-時 遷

地狗星金毛犬-段景住

7樓:

水滸108將(按出場順序)

1 九紋龍 史進(史家庄少莊主)

2 神機軍師 朱武(少華山大寨主)

3 跳澗虎 陳達(少華山二寨主)

4 白花蛇 楊春(少華山三寨主)

5 花和尚 魯智深(魯達,提轄)

6 打虎將 李忠(賣藝,史進第一位師傅,後為桃花山寨主)7 小霸王 周通(桃花山寨主)

8 豹子頭 林沖(八十萬禁軍教頭)

9 小旋風 柴進(柴大官人,周世宗之後)

10 旱地忽律 朱貴(梁山耳目,「忽律」即鱷魚)11 摸著天 杜遷(原梁山二寨主)

12 雲裡金剛 宋萬(原梁山三寨主)

13 青面獸 楊志(殿司制使官,管軍提轄使,楊家將之後)14 急先鋒 索超(大名府留守司正牌軍,管軍提轄使)15 美髯公 朱仝(鄆城馬兵都頭)

16 插翅虎 雷橫(鄆城步兵都頭)

17 赤髮鬼 劉唐

18 智多星 吳用(表字學究,道號加亮先生)19 立地太歲 阮小二(阮氏三兄弟老大,石碣村)20 短命二郎 阮小五(阮氏三兄弟老二,石碣村)21 活閻王 阮小七(阮氏三兄弟老三,石碣村)22 入雲龍 公孫勝(一清道人)

23 白日鼠 白勝

24 操刀鬼 曹正(屠夫,林沖徒弟)

25 及時雨 宋江(表字公明,呼保義,「黑宋江」,鄆城押司)26 鐵扇子 宋清(宋江之弟)

27 行者 武松(武二郎,打虎武松)

28 菜園子 張青(十字坡黑店)

29 母夜叉 孫二娘(張青之妻)

30 金眼彪 施恩(小管營)

31 毛頭星 孔明(孔家莊,白虎山,宋江徒弟)32 獨火星 孔亮(孔家莊,白虎山,宋江徒弟,孔明之弟)33 錦毛虎 燕順(清風山大寨主)

34 矮腳虎 王英(清風山二寨主)

35 白面郎君 鄭天壽(清風山三寨主)

36 小李廣 花榮(清風寨知寨)

37 鎮三山 黃信(青州府都監,秦明徒弟)38 霹靂火 秦明(青州指揮司總管兵馬統制)39 小溫侯 呂方(對影山寨主,方天畫戟)40 賽仁貴 郭盛(方天戟)

41 石將軍 石勇(大名府人士,放賭為生)42 催命判官 李立(揭陽嶺黑店主)

43 混江龍 李俊(揚子江梢公)

44 出洞蛟 童威(私鹽販子)

45 翻江蜃 童猛(私鹽販子,童威之弟)

46 病大蟲 薛永(賣藝)

47 船夥兒 張橫(梢公,李俊義弟)

48 沒遮攔 穆弘(揭陽鎮一霸)

49 小遮攔 穆春(揭陽鎮一霸,穆弘之弟)50 神行太保 戴宗(江州兩院押牢節級)

51 黑旋風 李逵(鐵牛,江州小牢子)

52 浪裡白條 張順(漁家,張橫之弟)

53 聖手書生 蕭讓(擅長書法)

54 玉臂匠 金大堅(擅長製印)

55 通臂猿 侯健(薛永徒弟,擅長裁縫)

56 摩雲金 歐鵬(黃門山)

57 神運算元 蔣敬(黃門山,精通書算)

58 鐵笛仙 馬麟(黃門山)

59 九尾龜 陶宗旺(黃門山)

60 笑面虎 朱富(朱貴之弟)

61 青眼虎 李雲(沂水縣都頭,朱富師傅)62 錦豹子 楊林

63 火眼猊 鄧飛(飲馬川寨主)

64 玉幡竿 孟康(飲馬川寨主)

65 鐵面孔目 裴宣(飲馬川寨主)

66 病關索 楊雄(劊子手)

67 拼命三郎 石秀(楊雄義弟)

68 鼓上蚤 時遷

69 鬼臉兒 杜興(李家莊主管)

70 撲天雕 李應(李家莊莊主)

71 一丈青 扈三娘(扈家莊)

72 兩頭蛇 解珍(獵戶,孫立表弟)

73 雙尾蠍 解寶(獵戶,解珍之弟)

74 鐵叫子 樂和(小節級,孫立妻弟,擅唱曲)75 母大蟲 顧大嫂(孫立弟孫新之妻)

76 小尉遲 孫新 (孫立之弟)

77 出林龍 鄒淵(登雲山頭目)

78 獨角龍 鄒潤(登雲山頭目,鄒淵之侄)79 病尉遲 孫立(登州兵馬提轄)

80 金錢豹子 湯隆(鐵匠)

81 雙鞭 呼延灼(汝寧州都統制,呼延贊之後)82 百勝將軍 韓滔(陳州團練使,呼延灼討梁山軍正先鋒)83 天目將軍 彭圯(潁州團練使,呼延灼討梁山軍副先鋒)84 轟天雷 凌振(大宋第一炮手)

85 金槍將 徐寧(金槍班教師,湯隆表哥)86 混世魔王 樊瑞(芒碭山首領)

87 八臂哪吒 項充(芒碭山副將)

88 飛天大聖 李兗(芒碭山副將)

89 金毛犬 段景住(盜馬賊)

90 玉麒麟 盧俊義(北京大員外,河北三絕)91 浪子 燕青(小乙,盧俊義家童,擅長相撲)92 鐵臂膊 蔡福(大名府兩院押牢節級兼劊子手)93 一枝花 蔡慶(小押獄,蔡福之弟)

94 醜郡馬 宣讚(關勝討梁山軍後合)

95 大刀 關勝(蒲東巡檢)

96 井木犴 郝思文(關勝義兄,討梁山軍先鋒)97 活閃婆 王定六

98 神醫 安道全(建康府太醫)

99 沒面目 焦挺(擅長相撲)

100 聖水將軍 單廷(王玉)(凌州團練使)101 神火將軍 魏定國(凌州團練使)

102 喪門神 鮑旭(枯樹山強人)

103 險道神 鬱保四(曾頭市)

104 雙槍將 董平(東平府都監,風流雙槍將)105 沒羽箭 張清(東昌府)

106 花項虎 龔旺(張清副將)

107 中箭虎 丁得孫(張清副將)

108 紫髯伯 皇甫端(獸醫)

水滸傳的人物,水滸傳裡的人物都有誰?

孫二娘 母夜叉 母夜叉孟州道賣人肉 魯智深 花和尚 魯智深火燒瓦罐寺 林沖 豹子頭 林教頭風雪山神廟 花榮 小李廣 小李廣梁山射雁 李俊 混江龍 混江龍水灌太原城 李逵 黑旋風 黑旋風扯詔罵欽差 石秀 拼命三郎 石秀智殺裴如海 公孫勝 入雲龍 入雲龍鬥法破高廉 燕青 浪子 燕青智撲擎天柱 時遷 鼓上...

水滸中有哪些人能真正稱得上「好漢」

公孫勝重情重義可算 好漢,關勝不墜祖上榮光可算好漢,三阮義薄雲天可算好漢,林沖忠義儒雅可算好漢,魯智深大智若愚可算好漢,武松恩怨分明,不欺兄弟之妻可算好漢,母大蟲為弟起事,雖是女子可算好漢,安道全懸壺濟世可算好漢,楊志處處碰壁仍然不願汙了楊家將名頭可算好漢,浪子燕青雖被盧俊義一再誤解,卻忠心耿耿可算...

水滸傳人物評析,水滸傳20個人物評析

1.姓名 豹子頭林沖 京城八十萬禁軍教頭 主要事件 風雪山神廟 火併王倫 正面評價 忠厚老實 武藝高強 善良 反面評價 懦弱隱忍 2 姓名 黑旋風李逵 主要事蹟 坐堂壽張縣 為母殺四虎 正面評價 直爽 忠誠 反面評價 殘暴 大老粗 3 姓名 活閻王阮小七 主要事蹟 智劫生辰綱 正面評價 直爽 義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