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人物介紹,水滸傳的主要人物介紹(至少八個)

2021-04-23 13:22:32 字數 5023 閱讀 3519

1樓:風是甜的

1、宋 江:

人喚「及時雨」。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

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

2、盧俊義:

北京城裡的員外大戶,綽號「玉麒麟 」,一身好武藝,棍棒天下無雙。被梁山泊吳用用計騙到梁山,盧俊義與梁山英雄大戰,不敵而逃,乘船逃走時被浪裡白條張順活捉。盧俊義不願在梁山落草為寇,乘機逃走。

回到北京城,妻子賈氏卻與管家李固做了夫妻。盧俊義同時亦被官兵捉拿,屈打成招,下了死牢。宋江率梁山泊英雄攻打北京城,拼命三郎石秀獨力劫法場,救出盧俊義,殺了姦夫淫婦。

盧俊義投奔梁山後,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受招安後盧俊義被封為武功大夫、廬州安撫使兼兵馬副總管。後被高俅用藥酒毒傷,不能騎馬,乘船時失足落水而死。

3、吳用:

表字學究,道號加亮先生。平生機巧聰明,曾讀萬捲經書。使兩條銅鏈。

吳用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麻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樑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宋江在潯陽樓念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場,快行斬時,吳用用計劫了法場,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莊失敗;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吳用利用雙掌連環計攻克祝家莊。

吳用在破連環馬時,派時遷偷甲騙徐寧上了梁山。宋江鬧華州時,吳用又出計借用宿太尉金鈴吊掛,救出了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一生屢出奇謀,屢建戰功。

受招安被封為武勝軍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後,吳用與花榮一同在宋江墳前上吊自殺,與宋江葬在一起。

4、公孫勝:

河北薊州人。梁山人馬攻打高唐州時,高廉手下有三百飛天神兵,高廉會用妖法,使宋江折兵損將。吳用讓宋江請公孫勝來破高廉。

公孫勝是羅真人的大徒弟,名叫清道人。與高廉鬥法,大獲全勝。高廉駕起一片黑雲想逃走,被公孫勝用法術從雲中打落後殺死。

宋江率梁山好漢鬧華州後回到梁山,路過徐州沛縣芒碭山,被能呼風喚雨的混世魔王樊瑞、八臂哪吒項充、飛天大聖李袞攔阻。公孫勝見芒碭山內盡是青色燈籠,就知道有會用妖法的人在內。公孫勝獻計用法術破了三人,勸他們歸順梁山,建立奇功偉業。

在梁山泊英雄排名次時排行第四,封為掌管機密副軍師。宋江受招安後公孫勝回薊州出家。

5、關勝:

是三國名將關羽的後代,使一把青龍偃月刀,精通兵法。原來是蒲東

2樓:無中之畫

轉的人物的話,可以寫魯智深,張青,張青,魯智深,盧俊義,燕子,沁武松什麼的很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是我國著名的古代長篇**,寫了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眾多梁山好漢的故事,武松是這部**主要人物之一,在梁山108將中排行第14位,人稱行者武松景陽岡打虎之後,他被陽谷縣令為都頭。後來,他歷盡波折,在逃亡途中投靠梁山稱為十大步軍頭領之一。

1.及時雨宋江

2.豹子頭林沖

3.智多星吳用

4.浪裡白條張順

5.行者武松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水滸傳》。

4樓:匿名使用者

、創作基礎

南宋時,梁山英雄故事流傳甚廣。當時的畫家、文學家龔開的《宋江36人讚並序》稱:宋江等36人的故事已遍及大街小巷;畫家也執筆為他們圖形繪影。

《水滸傳》最早的藍本是宋人的《宣和遺事》,它著力描寫了楊志賣刀、晁蓋等結夥劫生辰綱和宋江殺閻婆惜等事,對林沖、李逵、武松、魯智深等主要人物也都作了描寫。宋元之際,還有不少取材於水滸故事的話本。在元雜劇中,梁山英雄已由36人發展到108人。

施耐庵把有關水滸的故事和人物整理加工,在創作《水滸傳》過程中,忠實地接受了人民的觀點,這是《水滸傳》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就的思想基礎。

2、**取材

《水滸傳》的成書,取材於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的故事。據《東都事略侯蒙傳》:「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無敢抗者。」

又據《宋史徽宗本紀》:「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河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宋史*張叔夜傳》:

「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嬰其鋒。聲言將至,叔夜使間者覘所向,賊徑趨海瀕,劫巨舟十餘,載擄獲。

宋代說書技藝興盛,民間流傳的宋江等36人故事,很快就被說書人採來作為創作話本的素材,南宋羅燁《醉翁談錄》記有**篇目《青面獸》、《花和尚》和《武行者》,這當是說的楊志、魯智深、武松的故事,此外,《石頭孫立》一篇可能也是水滸故事。

擴充套件資料全書以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過程為主線,通過各個英雄被逼上梁山的不同經歷,描寫出他們由個體覺醒到走上小規模聯合反抗,到發展為盛大的農民起義隊伍的全過程,表現了「官逼民反」這一封建時代農民起義的必然規律,塑造了農民起義領袖的群體形象,深刻反映出北宋末年的政治狀況和社會矛盾。

《水滸傳》之所以成為中國文學史上影響巨大的作品,不僅在於它思想內容的豐富,而且也由於它藝術的成熟。《水滸傳》繼承並發展了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優秀傳統,而且把二者結合起來

5樓:匿名使用者

1.宋江

2.吳用

3.林沖

4.武松

5.張順

6.花榮

7.柴進

8.李應

6樓:匿名使用者

秦時,吳用,宋江,盧俊義,林沖,公孫勝,關勝

水滸傳主要人物介紹

7樓:開玉芬沈卯

天魁星呼保義宋江

。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

日後,宋江率眾為朝廷招安。在歷次討伐其他起義軍的過程中,梁山好漢死傷甚眾,宋江本人也被所賜御酒毒死。

天殺星黑旋風李逵,長相黝黑粗魯,小名鐵牛,江湖人稱「黑旋風為人心粗膽大、率直忠誠、仗義疏財。

上梁山後,思母心切,就回沂州接老母,翻越沂嶺時老母被老虎吃了,李逵生氣殺了四虎。

宋江知道是毒酒怕李逵知道後

造反就讓李逵一起把毒酒喝了

天傷星行者-武松

為人仗義

打死西門慶給他大哥武大郎報仇

最後官兵蜂擁前來圍攻武松,武松終因寡不敵眾被官兵捕獲。後慘遭重刑死於獄中

天雄星豹子頭-林沖

武藝高強。被當朝權奸高俅所害,蒙冤刺配滄州。後看守草料場,高俅又派人縱火,企圖將他燒死。被迫投奔梁山農民起義軍,屢建戰功。晁蓋、吳用劫了生辰綱上梁山

後,王倫不容這些英雄,林沖一氣之下殺了王倫,把晁蓋推上了梁山泊首領之位。林沖武藝高強,打了許多勝仗。在征討江浙一帶方臘率領的起義軍勝利後,林沖得了中風,被迫留在杭州六和寺養病,由武松照顧,半年後病故。

主要的也還有

這幾個故事比較都知道

我辛苦編輯的

希望採納

8樓:姓泓惠爰

《水滸傳》中,「及時雨」宋江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其寬厚仁慈,忠武至孝,讓眾多江湖好人盡「折腰」,晁蓋一命嗚呼,宋江做了首領!平方臘,破大遼,宋江本以為可過平常日子,只可惜高俅、蔡京那一般奸臣,硬是將108好漢害的十去**,最後悲慘結局。

沒錯,宋江愛國,他愛得家不要了,兄弟不要了,半壁江山不要了,命也不要了,把一生都奉獻給了大宋皇朝。當朝中奸臣陷害他時,他卻抱著「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的精神,一味忍讓,不予理睬,最終導致自己不是死在疆場,而是喪命於窩裡鬥中。此為愚忠,不可效!

宋江是失敗的。他原先不過是一押司小吏,只因結識一班亡命之徒,在義氣的促使下,走上替天行道的「不歸路」。他婚姻不幸(一怒殺老婆),孝道未盡(東躲**,未能贍養老父老母),事業無成(芝麻小官也丟了,後來落草為寇),長相不佳(書中多次提到),他自喻是大宋王朝忠實的臣民,自己的業績是「千古不朽」將「流傳青史」,其實不過是政治鬥爭中的一顆棋子,路邊的一條野狗,招安後誰把他放在眼裡?

宋江幸運。因為他重義氣,所以

好漢對其另眼相看,張口一聲「哥哥」,閉口一句「宋大王」,輩分完全亂了套。宋江發配途中,巧遇戴宗。這位「院長」起先因為宋江不肯送好處費而大罵「賊配軍」,「混賴」,要將宋江「擊棍致死」,自稱「爺爺」。

可等宋江一亮出身份,戴院長連屁都不敢放,誠惶誠恐地跪下道歉,求「哥哥」恕罪。「爺爺」求「哥哥」原諒過失,真是千古難見!在這裡,不得不懷疑其真實性:

在那個通訊艱難,僅靠口耳、書信相傳的年代,難道宣傳效應真的那麼神嗎?宋江的江湖地位難道如同如今文壇上的魯迅嗎?「爺」和「哥」是亂叫的嗎?

高高在上的官會跟乙個無權無勢的犯人低聲下氣地求饒?作者給予了宋江太多的關照,這點從宋江到了柴進府上所受禮遇就可見一斑!每當他危急之時,總會有一班「傻瓜」為了江湖義氣,捨身為他遮風擋雨,除了哭,仁厚,宋江什麼都不會,可以說,宋江就是另類「劉備」

宋江傻。自己已經佔了半壁江山,手下猛將、謀士如雲,又有民謠「耗國因家木,刀兵點水工。縱橫三十六,播亂在山東」,預言得天下者宋江也,又因為好漢們劫富濟貧,所以得到群眾的支援,天時地利人和,其是那搖搖欲墜的宋廷那群草包可以比的?

本以為改朝換代的時刻就要來到,可是宋江這廝就認了封建宗教思想「忠孝義」的死理:咱本來是一名執法守紀的宋朝公民,今日我落草山頭,明日讓宋朝為我喝彩,半壁江山咱不要,換個好名聲,哪怕受點兒氣也行,落草是違心的,誰讓咱年少氣盛呢?咱們是上天派往人間的「天使」,我們肩負著拯救人類的使命,大丈夫豈能被小事所拖累?

數次袒露心聲,好漢們心中好生不快,最後迫於「大哥大」的壓力,還是點頭認了,

當個人民公僕,雖然是個鐵飯碗,但是怎能和當初在山寨上稱王稱霸比?有福不享,偏要找抽,熱臉貼在冷屁股上,這不,平方臘,戰大遼,宋江被當做炮灰,好漢死傷慘重,朝廷卻一筆帶過,只給予精神上的安慰,援兵呢?物資呢?

榮華富貴呢?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宋江機靈。此處為什麼用機靈而不用聰明呢?請聽我細細道來。

宋江當初自覺不久於人世,並查到是高俅那群混蛋下手的後,第一件事並不是上奏反擊,因為他知道,大勢已去,今非昔比。於是長吁短嘆:我宋江怎麼對不起大宋?

竟落得如此下場,上天啊,大地啊!如此曰曰。接著想起三郎,這小子莽撞,要是知道我的死因,起兵造反,咱這一輩子的努力,用兄弟血肉拼來的好名聲不就毀了?

於是斟酌再三,他決定要死也要帶上李逵,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鬼!其實他明白,李逵的力量根本不足以撼動高俅等人的地位,「天師一到,不日即滅」,為了虛名,讓後人對

多一絲理解與同情,他只得如此求死!當年叱吒風雲的一百單八將,最後悽慘收場。真有「虎落平陽被犬欺」的味道。

宋江骨子裡是「忠」,卻不得已作出「義」,一生被「情」所累,為「愛」執著。他是乙個矛盾而又很有魄力的人物!

《水滸傳》中找出主要人物,《水滸傳》中找出二十個主要人物

請列出20個 水滸傳 中的主要人物 事蹟 請列出20個 水滸傳 中的主要人物 事蹟以及形象 性格。宋江,盧俊義,吳用,公孫勝,關勝,林沖,秦明,花榮,魯智深,武松,李逵,燕青,朱武,扈三娘,呂方,郭盛,樊瑞,李俊,白勝,時遷 水滸傳 二十位主要人物性格 綽號 和主要事蹟 武松,綽號 行者。性格 崇尚...

水滸傳人物介紹,水滸傳主要人物介紹10個

1 武松 性格特點 崇尚忠義 勇而有謀 有仇必復 有恩必報。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他武藝高強,機警有智謀,光明磊落,無所畏懼,極富傳奇魅力。但他好勇鬥狠,使性逞強,濫殺無辜,手段殘忍,思想狹隘,隨遇而安。2 魯智深 性格特點 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 粗中有細 勇而有謀 豁達明理。他...

水滸傳主要人物和外號,情節概括,水滸傳中20個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徵,相關故事情節及綽號

宋江 大刀 雙鞭 天富星 李應 行者 天立星 手 天空星 天異星赤發鬼 天退星 船火兒 短命 浪裡白跳 活 天拚命三郎 雙尾蠍 浪子 鎮 病 地傑星醜郡馬 宣讚?地雄星 地威星 將 地英星 將 地猛星神火將 地 蕭讓?地正星鐵面孔目 地闊星 地闔星 地強星錦毛虎 地暗星錦豹子 星 地會星 地佑星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