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請盧俊義上山的目的真的是為了活捉史文恭嗎

2022-01-09 21:26:14 字數 1413 閱讀 6644

1樓:太妃講史

盧俊義是北京大名府人氏,他是個員外,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當地的土豪。作為乙個三十三歲的人,家裡有錢,老婆年輕漂亮,地位名望很高,盧俊義的人生可以說是相當完美了。最厲害的是,他自己本事也很厲害,馬戰步戰都堪稱第一,棍棒更是天下無雙,人長得又帥,故而人送綽號「玉麒麟」。

晁蓋攻打曾頭市,不幸中了毒箭,臨死前,他留下遺囑:誰能捉住射死我的,就讓他做梁山泊主。梁山眾好漢中,沒有人史文恭的對手,宋江只好把盧俊義坑了,逼他上了梁山。

後來,盧俊義果然活捉史文恭,並因此坐了第二把交椅。

問題是,宋江請盧俊義上山,真的是為了活捉史文恭嗎?其實並不是。

首先,晁蓋遺囑沒提到史文恭

晁蓋攻打曾頭市時,中了毒箭,箭上有「史文恭」三字。但當時晁蓋已經昏迷不能說話了,也不知道是誰射的他,所以他臨終前,說的是「哪個若捉住射死我的,讓他做梁山泊主」,壓根沒提到史文恭。

宋江知道毒箭上有「史文恭」三字,所以他回頭換了個說法,變成:晁天王臨死時囑付「如有人捉得史文恭者,便立為梁山泊主。」

如果真的是宋江想做寨主,從而害死晁蓋,那他完全不用把史文恭說出來。即便毒箭上寫著史文恭,也可能是史文恭部下的小兵所用。畢竟,抓住乙個小兵,比抓住勇猛的史文恭容易多了。

比如說,抓乙個曾頭市士兵,逼著他,讓他說是自己射死了晁天王,再讓宋江派人抓住他,那宋江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做寨主了。

非要把史文恭扯出來,不是給自己增加難度嗎?宋江不會這麼傻。

其次,即便真要活捉史文恭,也不一定要請盧俊義

有人說,箭上有史文恭的名字,不管是不是史文恭所用,都與史文恭有關,所以宋江必須活捉史文恭,才可以做寨主,這是晁蓋留下的難題。

實際上,這種難題根本不難,因為要捉住史文恭這樣的猛將,不用非得找比他更厲害的猛將。我們看水滸中,凡是捉猛將,只要弄個陷阱或者絆馬索就夠了,武將摔下來之後,兩邊的將領或者小嘍囉把刀槍架上去,完全可以活捉了。

那麼,宋江請盧俊義上山的終極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招安。因為宋江、武松等人都是重犯,這樣的人招安,朝廷不會同意。

怎麼辦?多招一些朝廷軍官、名望高的人或者對朝廷有用的人,這樣皇帝才會重視。

也即是說,108將中,對朝廷有用的人越多,招安越容易成功;如果大部分都是宋江一樣的重犯,那招安多半不能成功。

這才是宋江把盧俊義坑上山的目的。

2樓:瘋狂的綠帽子

不是,宋江真正的目的是要盧俊義加入梁山,這樣的話梁山的實力就會增加一大截的。

3樓:沒有不開心啦啦啦

並不是,只是為了騙盧俊義上山落草為寇而已,後來也成功了,雖然手段並不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因為宋江看中了盧俊義的才華,想要盧俊義為他所用,為他效命。

5樓:三棵樹

並不是,他只是做表面文章,因為盧俊義是非常有能力的,並且非常有錢,為了梁山的發展,將盧俊義請上山。

與盧俊義有關故事,與盧俊義有關3個故事

盧俊義活捉史文恭 曾頭市鬱保四攔梁山好馬二百餘匹,宋江要與之戰,想叫盧俊義為前部先鋒,奪得戰功,便讓尊位,吳用則反其意,只叫盧俊義去平川埋伏。宋江與曾家軍對陣,五次交鋒,各有勝負。吳用施計,大敗曾家軍,活捉史文恭。忠義堂上,將史文恭剖腹剜心,享祭晁蓋。宋江讓盧俊義坐尊位,吳用等不同意。盧俊義兵陷青石...

盧俊義殺了史文恭為什麼沒當首領,盧俊義活捉了史文恭後為什麼不當梁山老大?

在攻打曾頭市的時候,晁蓋中伏被毒箭所傷,傷重不治而死,於是梁山眾人約定誰回 能為晁蓋報答仇就可以做頭領。後來雖然是盧俊義殺了史文恭,但因為其上山時間短,威望不足以服眾,眾兄弟們大多又都擁戴和支援宋江,宋江在梁山又有威望,所以宋江順理成章坐上了梁山第一把交椅。此人不過是宋江裝點門面,藉以抬高自己身價的...

盧俊義為何上梁山

盧俊義被吳用等人利用李固與賈氏的姦情,使計騙上梁山,後來成為梁山第二首領。宋江慕其名,欲將其誆上山。軍師吳用與李逵便假扮算命先生與啞童子,前往盧府為其算命。勸其前往東南千里之外避災,並在牆上題下 蘆花叢裡一扁舟,俊傑黃昏獨自遊。義士手提三尺劍,反時須斬逆臣頭。的藏頭反詩。盧俊義中計,欲前往泰安州避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