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習得性無助感,什麼是習得性無助行為?

2022-01-09 21:07:55 字數 4606 閱讀 5338

1樓:一零啞劇

習得性無助是指人或動物接連不斷地受到挫折,便會感到自己對於一切都無能為力,喪失信心,陷入一種無助的心理狀態。

在現實生活中,那些長期經歷失敗的兒童,久病纏身的患者,無依無靠的老人。他們身上常常會出現 習得性無助的特徵:當乙個人發現無論他如何努力,無論他幹什麼,都以失敗而告終時,他就會覺得自己控制不了整個局面,於是,他的精神支柱就會瓦解。

鬥志也隨之喪失。最終就會放棄所有努力,真的陷入絕望。

因習得性無助而產生的絕望、抑鬱和意志消沉,是許多心理和行為問題產生的根源,而且不在少數。

2樓:和藹的回答錯誤

「習得性無助」是美國心理學家塞利格曼2023年在研究動物時提出的,他用狗作了一項經典實驗,起初把狗關在籠子裡,只要蜂音器一響,就給以難受的電擊,狗關在籠子裡逃避不了電擊,多次實驗後,蜂音器一響,在給電擊前,先把籠門開啟,此時狗不但不逃而是不等電擊出現就先倒在地開始呻吟和顫抖,本來可以主動地逃避卻絕望地等待痛苦的來臨,這就是習得性無助。

1、美國心理學家塞利,在2023年研究動物時發現,他起初把狗關在籠子裡,只要蜂音器一響,就給狗施加難以忍受的電擊。狗關在籠子裡逃避不了電擊,於是在籠子裡狂奔,屎滾尿流,驚恐哀叫。多次實驗後,蜂音器一響,狗就趴在地上,驚恐哀叫,也不狂奔。

後來實驗者在給電擊前,把籠門開啟,此時狗不但不逃,而是不等電擊出現,就倒地呻吟和顫抖。它本來可以主動逃避,卻絕望地等待痛苦的來臨,這就是習得性無助。為什麼它們會這樣,連「狂奔,屎滾尿流,驚恐哀叫」,這些本能都沒有了呢?

因為它們已經知道,那些是無用的,「習得性無助」在教育活動中的表現 這一項研究顯示,反覆對動物施以無可逃避的強烈電擊會造成無助和絕望情緒。2、60年代對這種「習得的無助感」之研究又做了加強。賓州大學的馬丁·賽利曼他把籠中的狗從鋼製格柵地板通以強烈而持久的電,以致狗不再企圖逃避,「學會了」處於無助狀態。

賽利曼和史蒂芬·麥爾與詹姆士·吉爾在一篇**中寫道:「當乙個正常、未曾受過任何訓練的狗在箱中接受逃避訓練時,以下的行為是常態:初遭電擊,狗就狂奔,屎滾尿流,驚恐哀叫,直到爬過障礙時間較快,如此反覆,直至可以有效地避免電擊。

再一步,賽利曼把狗綁住,使它們在遭到電擊時無法逃脫。當這些狗重又放回電擊時可以逃脫的穿梭箱時,賽利曼發現:這樣的狗在穿梭箱最初被電擊時的反應,和未曾受過任何訓練的狗一樣。

但它卻不久就停止奔跑,默然不動地一直等到電擊結束,狗沒有越過障礙逃避電擊。

3樓:湯正清

「習得性無助」是美國心理學家塞利格曼2023年在研究動物時提出的。 「習得性無助」指因為重複的失敗或懲罰而造成的聽任擺布的行為,習得性無助是指通過學習形成的一種對現實的無望和無可奈何。

4樓:我愛小度

這可能就是在說有一些人學習了,但是仍然沒有進步,可能會感覺到有些痛苦。

5樓:咪咪的休閒時光

有很多的方向都是我們那些不到一些基本的問題。

什麼是習得性無助行為?

6樓:酷悟集

習得性無助行為,是乙個人經歷了失敗和挫折後,面對問題時產生無能為力的心理狀態和行為。當人將不可控制的消極事件或失敗結果歸因於自身的智力、能力的時候,一種瀰散的、無助的和抑鬱的狀態就會出現,自我評價就會降低,動機也減弱到最低水平,無助感也由此產生。

「習得性無助」是美國心理學家塞利格曼(seligman,m.e.p)2023年在研究動物時提出的。因習得性無助而產生的絕望、抑鬱和意志消沉,是許多心理和行為問題產生的根源。

7樓:湯正清

「習得性無助」是美國心理學家塞利格曼2023年在研究動物時提出的。 「習得性無助」指因為重複的失敗或懲罰而造成的聽任擺布的行為,習得性無助是指通過學習形成的一種對現實的無望和無可奈何。

8樓:易書科技

曾經有人做過實驗,將乙隻最兇猛的鯊魚和一群熱帶魚放進同乙個池子,然後用強化玻璃隔開。最初,鯊魚每天不斷衝撞那塊看不到的玻璃,奈何這只是徒勞,它始終不能遊到對面去。

而實驗人員每天都要放一些鯽魚在池子裡,所以鯊魚也沒缺少獵物,只是它仍想到對面去,想嘗試那美麗的滋味,每天仍是不斷地衝撞那塊玻璃。它試了每個角落,每次都是用盡全力,但每次也總是弄得傷痕累累,有好幾次都渾身破裂出血。這樣,持續了好一些日子,每當玻璃一出現裂痕,實驗人員馬上加上一塊更厚的玻璃。

到了後來,鯊魚不再衝撞那塊玻璃了,對那些斑斕的熱帶魚也不再在意了,好像它們只是牆上會動的壁畫。它開始等著每天固定會出現的鯽魚,然後用它敏捷的本能進行狩獵,好像回到海中那樣,顯示出不可一世的**霸氣,但這一切只不過是假象罷了。

實驗到了最後的階段,實驗人員將玻璃取走,但鯊魚卻沒有反應,每天仍是在固定的區域遊著,它不但對那些熱帶魚視若無睹,甚至於當那些鯽魚逃到熱帶魚那邊去時,它也會立刻放棄追逐,說什麼也不願再過去。實驗結束了,實驗人員譏笑它是海浬最懦弱的魚。

對於這個故事,可能那些經歷過破產挫折和失戀的人都知道為什麼,因為它讓人痛。

心理學家把這種屢遭挫折後形成的放棄行為稱為習得性無助行為,即反覆的失敗可以使人失去信心,學會無助。

2023年,心理學家塞里格曼用狗做實驗,驗證了這個效應。

塞里格曼先把狗放進乙個籠子裡,這個籠子是狗無法逃脫的,裡面還有電擊裝置。給狗施加電擊,電擊的強度能夠引起狗的痛苦,但不會傷害狗的身體。只要鈴聲一響,就給狗以難以承受的電擊。

實驗者發現,這只狗在一開始被電擊時,拼命掙扎,想逃脫這個籠子,但經過再三的努力,仍然發覺無法逃脫後,掙扎的程度逐漸降低了。

多次這樣的實驗以後,他們把這只狗放進另乙個籠子,這個籠子由兩部分構成,中間用隔板隔開,隔板的高度是狗可以輕易跳過去的。隔板的一邊有電擊,另一邊沒有電擊。當把經過前面實驗的狗放進這個籠子時,鈴聲響起後,它不但不逃到沒有電擊的一側,反而不待電擊出現,就倒在地上痛苦地呻吟和顫抖。

那麼容易逃脫的環境,這只狗連試也不去試一下,卻在籠中絕望地等待痛苦的來臨,只是因為它在實驗的第一階段認識到電擊始終都是在實驗者掌控之下的,自己沒有能力改變這種外界的控制,無論做什麼都不能控制電擊的終止,從而學到了一種無助感,並且把這種無助感變成了自己的一種習慣行為。

其實,在生活中,也有許多人處於這樣的「習得性無助」狀態,他們曾經屢屢去嘗試成功,但是往往事與願違,屢屢失敗。幾次失敗以後,被「撞」怕了,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不敢再嘗試,不再用曾經的熱情去追求成功,而是自覺降低成功標準。即使原有的一切限制已經消失,他們已經習慣於自我設定的成功高度,不敢再嘗試衝刺新的高度。

要克服這種習得性無助現象的出現,首先必須破除自我設限的習慣。事實上正如試驗中所顯示的,隨著人的不斷努力和條件的不斷改變,原來的限制可能就會變成一扇虛掩的門。這時我們唯一需要突破的,就是觀念,也就是自己的心理障礙。

2023年,在墨西哥奧運會的百公尺賽道上,美國選手吉·海因斯撞線後,轉過身子看運動場上的記分牌。當指示燈打出9.95秒的字樣後,海因斯攤開雙手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話。

這一情景後來通過電視網路,至少被好幾億人看到。由於當時他身邊沒有話筒,海因斯到底說了句什麼話,誰都不知道。

2023年,洛杉磯奧運會前夕,一位叫戴維·帕爾的記者回放奧運會的資料片。當再次看到海因斯的鏡頭時,他想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有人在百公尺賽上突破10秒大關,海因斯在看到紀錄的那一瞬,一定替上帝給人類傳達了一句不同凡響的話。這一新聞點,竟被當時的所有記者漏掉了。

這實在是太遺憾了。於是他決定去採訪海因斯,問他當時到底咕嚕了句什麼話。

憑著做體育記者的優勢,他很快找到了海因斯。當他提起16年前的事時,海因斯一頭霧水,他甚至否認當時說過話。戴維·帕爾說,你確實說話了,有錄影帶為證。

海因斯開啟帕爾帶去的錄影帶,想了想就笑了。他說:「難道你沒聽見嗎?

我說,上帝啊!那扇門原來沒關。」

那麼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後來,海因斯解釋說:「自從歐文斯創造了10.3秒的成績之後,醫學界斷言人的肌肉纖維所承載的運動極限不會超過每秒10公尺。

看到自己9.95秒的紀錄之後,我驚呆了,原來10秒極限的這個門並沒有關上,它只是虛掩著而已。」

因習得性無助而產生的自我設限,是一種對自我能力、才智、外表、創意、體力及技巧的否定看法,它的真正危險在於阻撓人們獲得成功的期望。人只要懷疑自己,就會強化其負面信念,讓人更加傾向於在面對生活的挑戰時抱怨「生意太難做」,或「我書讀得太少,」或「我的經驗不足」等消極的觀點思想。

實際上,這些限制都是可以改變的。只是人們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人們的成功之門是自己關上的。

其次,人如果產生了習得性無助行為,就成為一種深深的絕望和悲哀。要讓人們遠離絕望,除了讓他們有成功的體驗,以及有適度的自由從磨難中學到技能外,還必須讓他們忘記過去的創傷與挫折。

其實,失敗與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心如死灰,精神崩潰。如果當我們身處失意的逆境時,能有效地進行自我心理調節,使自己盡快從失意的泥沼中解脫出來,那麼就可能成為令人刮目相看的春風得意者。人們一般認為,把經歷過的寫下來,有助於宣洩不良情緒以及撫平創傷,但是一項由英國格拉斯哥喀裡多尼安大學的伊萊恩·鄧肯和斯塔福德郡大的戴維,謝菲爾德主持的調查表明:

經常寫日記的人的心理健康比不寫日記的人更糟。而且從統計學上來說這一點表現得很顯著,受影響最嚴重的恰是那些曾經記錄過創傷經歷的寫日記的人;他們對頭痛或者其他類似症狀是最敏感的。

鄧肯認為,這是由於寫日記的人要經常咀嚼他們的不幸和挫折,總是忘不掉,而不是將情緒一次性地宣洩並從創傷中解脫出來,因此形成了更深挫折感和深深的失敗感。導致很多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人們常常把「好了傷疤忘了疼」當做一種負面的行為和品格加以批判。但是實際上,對於那些曾經遭遇打擊和挫折的人來說,忘記過去的不幸與傷痛,才能以全新的面貌去迎接未來。這比時時撫摸著傷疤垂淚更容易復原,也容易成功。

如何避免孩子患上「習得性無助」

01教育現實 懲罰對孩子基本無效 作為80後媽媽的小琪,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就遇到了這樣的難題。她兒子今年6歲,性格比較活潑,平時光要管住他就得花不少力氣。尤其是學習這塊,小琪希望孩子能用功讀書,不要落在別人後面。不過小琪越對孩子管得嚴,孩子反叛得越厲害。孩子平常放學後都要在外面玩一圈再回家,按照小琪...

感音性耳聾,什麼是感音性耳聾?

第。一 清耳毒精華的中成藥獨特配方,獨特的奈米活性成分聰耳通竅因子,沿著經絡通道直達耳蝸 軟化血管,溶解並排出耳脈內沉積的毒素,耳脈被疏通,耳部血液迴圈改善,血流加速,血液攜氧量增加,加快耳神經的新陳代謝,全面改善聽神經損傷的的病態環境。第。二 開耳竅通過該 打通耳部經絡,使耳竅經脈貫通,經氣通順,...

習酒是哪裡產的酒,習酒是哪裡生產的?是什麼香型?

習酒產自貴州。它的背景 茅臺酒廠 集團 習酒有限責任公司是貴州茅臺酒廠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於一九九八年十月成立。其前身為貴州省習水酒廠,始建於一九五二年。習酒公司位於貴州省習水縣習酒鎮,地處赤水河中游紅軍四渡赤水的二朗灘渡口,距茅臺酒廠五十公里,廠區佔地面積2775畝,建築面積35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