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孩子患上「習得性無助」

2022-09-28 03:45:02 字數 3038 閱讀 2972

1樓:孕育島

01教育現實——懲罰對孩子基本無效

作為80後媽媽的小琪,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就遇到了這樣的難題。

她兒子今年6歲,性格比較活潑,平時光要管住他就得花不少力氣。尤其是學習這塊,小琪希望孩子能用功讀書,不要落在別人後面。

不過小琪越對孩子管得嚴,孩子反叛得越厲害。孩子平常放學後都要在外面玩一圈再回家,按照小琪的規定,玩可以,但必須保證7點準時做作業。

孩子本來規則遵守得挺好,後來小區裡新來了個小夥伴,兩人每天約著打彈珠,之後孩子的心就野了。

晚上做作業的時候敷衍了事,速度倒是挺快,質量卻一言難盡。每次小琪檢查,幾乎都找不到完全正確的答案,氣到懷疑人生。

後來實在忍不了,小琪明確告訴孩子:「從明天起,放學回家就開始做作業,不完成就不能出去玩。」

小琪本以為這種懲罰至少能讓孩子心裡著急,第二天她硬逼著孩子在書桌前坐下來。可去檢查的時候,才發現孩子根本沒有動筆。

小琪責罵了孩子幾句,沒有再管他,晚飯也沒招呼孩子吃。可情況並未好轉,雖然沒和小夥伴去玩,可也沒靜下心來做作業。

面對這種情況,小琪真的手足無措了,本想懲罰一下,讓孩子對學習上心,沒想到起了反效果。

02孩子犯錯後別急著懲罰,不要反受其害

像小琪這樣,瞬間覺得為人父母者很無力的家長,還有很多很多,如今的孩子對「懲罰」的教育方式根本不感冒。

父母小時候可能從這種教育方式中受益過,可到了孩子身上卻遭遇了反效果。不僅沒在學業上更努力,反而「破罐子破摔」,對父母的批評也無動於衷。

其實,孩子一犯錯就急著批評和懲罰,不是種恰當的教育方式。越受罰越叛逆的狀態不是個例,一些孩子在遭遇挫折、面臨處罰時,內心的動力就已經喪失了。

▼長此以往,易引發「習得性無助」

總結來說,孩子犯錯後受到「懲罰」,容易患上「習得性無助」心理。

這種心理伴隨著消極情緒、低成就動機、低自我效能感。孩子一旦被這些感覺控制,就會得過且過、失去前進的動力。

所謂「習得性無助」,是由美國心理學家塞利格曼2023年研究而提出的。

它是指由於個體重複性的經歷失敗、挫折,或者遭受懲罰造成的對事物無能為力、喪失信心,從而自我放棄的心理狀態,表現為對現實的無力和逃避。

▼心理學實驗中,「習得性無助」心理的體現

塞利格曼為了驗證這項理論,用狗做了乙個實驗。

他把狗關在籠子裡,用噪音和電擊進行懲罰。小狗被關在籠子裡無法逃脫,只能四處逃竄,哀怨不斷。

經過反覆實驗後,最後一次,塞利格曼把籠門開啟,同樣用噪音和電擊對待小狗,小狗不但不找機會逃跑,反而下意識哀嚎和顫抖。

本來可以主動逃跑,卻被先前的情緒影響,絕望地等待痛苦的到來,這種現象就被稱作「習得性無助」。

實際上,人類和小狗的心理類似,就像遭受電擊絕望忍受一樣,人在同一件事上總是失敗,就容易喪失信心。他們不再相信自己有能力突破,進而放棄努力。

對孩子來說,遭遇挫折也好,來自父母的「懲罰」也罷,都可能影響前進動力。一旦孩子內心對自己缺乏信心,無論父母如何幫助,也是徒勞。

現實生活中,孩子患上「習得性無助」心理,對學習生活,都會造成不可磨滅的影響。

03想確定孩子是否患上了這種心理,可參考以下表現

一.低成就動機

所謂成就動機,指的是人在集體中從事某種活動,希望獲得成績的心理動力。

若成就動機高,孩子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會拼盡全力投入。即使遇到挫折,也會憑藉頑強的毅力戰勝它。

患有「習得性無助」心理的孩子,成就動機低,對人生沒有確切目標,學習時不容易集中精神。

這種情況下,孩子往往不會對成功抱有期待。哪怕知道父母有期望,孩子也未必會去實現。

二.低自我概念

自我概念簡單來說,是個體對自我的認識和評價,它表現為認同感和連續感。

乙個人在社會上生存,自我概念有助於維持生活的意義。

「習得性無助」心理的孩子,自我概念通常是低於其他人的。因此,他們常常表現出不自信,認為自己是集體中最不受歡迎的那乙個。

三.消極定勢

原本人遇到挫折,心情就容易沮喪。「習得性無助」心理的孩子,面對大家的批評或是父母的懲罰,都有可能一蹶不振。

他們會從內心否定自己,無論父母多努力幫助,仍然會採取消極態度對待。

每個孩子都有犯錯的時候,關鍵是父母不要就只會用一招「懲罰」解決問題,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引起充分重視。

04如何避免孩子患上「習得性無助」?一.面對挫折,教孩子正確歸因

每個人都可能面對失敗和挫折,而態度會決定結果。

就好比乙個胖子想**,因為基數比較大,自然花費的時間更長,中間還會經歷反反覆覆變胖又變瘦的過程。

如果因為越減越肥就放棄努力,自然沒有瘦的希望。

如果能正確歸因,認識到這是種再正常不過的現象,自然就會有不斷努力的動力。

二.父母不要追求完美孩子,學會鼓勵

全天下的父母都希望孩子成績優異,不過這種願望也要因人而異,並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考試。

世間沒有完美的孩子,父母要取長補短,鼓勵孩子發揮自己的長處。不要總是用短板和其他孩子比較,讓孩子去做適合的事,更容易建立起強大的自信心。

三.多讚美孩子,培養孩子的逆商

孩子做不好沒關係,請不要打擊孩子的積極性。

如今大部分孩子經不起挫折,逆商太低,稍遇打擊就容易意志消沉。本來對某件事非常感興趣,因為父母的批評,丟失了興趣,這是得不償失的事。

因而,凡事多積極評價孩子,讓孩子嘗試著失敗,積累克服困難的經驗,也未必不是件好事。

通過這種方式,培養孩子的「逆商」,才不至於一遇困難就「破罐子破摔」,這是孩子將來能走得更遠,必需的一種品質。

孩子若犯錯父母先別急著「懲罰」,運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多鼓勵少批評。

當孩子和父母的行為觀念產生衝突時,不妨試著換位思考,去了解孩子的心理和本能,更利於解決問題。

2樓:農家小妹婉兒

避免孩子患上習得性無助,這就是母親給孩子加油打氣。孩子在做一些重要的事情,一定要給孩子一百個鼓勵。

3樓:北山一師

避免孩子患上這樣的一些症狀,那麼首先應該經常去關心孩子,照顧孩子,然後和孩子去談心。

4樓:

要想避免孩子患上「習得性無助」,首先家長要平復好自己的心態跟情緒,在孩子感到無助的時候及時的給予鼓勵跟肯定,而不是是批評。

小孩為什麼會得白血病?該如何避免寶寶患上白血病?

現階段白血病發病原因尚不明確,但已經知道的是白血病的產生是內因和外因互相交疊,造成的一些基因突變體細胞導致的。現階段覺得關鍵與病毒 染 遺傳 放射性 有機化學四因素相關。身體的免疫系統最關鍵,暫未生長發育徹底的免疫系統假如長時間處在一種欠佳好的環境下,包含不良生活習慣,免疫功能受到了降低或是損害,你...

如何評價克拉申的二語習得理論對於課堂教學的啟示

對外漢語教學中如何將二語習得理論研究有效運用於對外漢語課堂教學仍然是急需 的問題。對第二語言習得理論進行一定的整理分析,結合對外漢語課堂教學,以期提出一定的教學啟示。克拉申的第二語言習得理論 克拉申理論主要由以下五個假說組成 1 習得 學得區別假說 the acquisition learning ...

避免讓孩子染上網癮,該如何解決?

避免讓孩子染上網癮,該如何解決?當下孩子網癮是普遍的現象,手機成為了生活必備品,想要孩子徹底的杜絕接觸電子產品,很那。根據統計的資料顯示,有40 的學生上過網,大概有5 的學生有網癮。這些孩子不同程度的都接觸了暴力 反動等資訊,有些學生早上起床後會渾身乏力 食慾不振等,甚至無法抑制上網的衝動,嚴重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