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理念 什麼是球性,球感,球識

2022-01-06 09:08:47 字數 5644 閱讀 3365

1樓:娜豆不一樣

球性、球感、球識,是任何球手必須具備的三個基本素質。

所謂球性,是指對桌球效能的認識和熟悉程度。桌球效能是桌球在運動中所表現出來的外部特徵,包括球的大小,形狀,顏色,質地,重量等物理性質,也包括球在運動中呈現出的速度、力量、旋轉、落點、弧線與節奏等方面的狀態。因此,也可以說,球性就是球手對球的物理性質和運動狀態的基本認識。

所謂球感,是指球手在運動中對球的感知能力。這裡強調的是運動中,而不是在靜止的狀態下。很顯然,它也包括了兩個方面的含義,第一是對球在運動中的感覺能力;第二是在感覺能力基礎上形成的對球所具有的知覺能力。

因此,不難看出,球手要具備良好的球感,除了熟習球性,掌握桌球的各種擊球動作,了解各種技術環節的結構和技術與技術、環節與環節、環節與技術之間的關係外,還有對桌球在空間、時間、運動等方面的全面理解和深刻認識。弄清這一點,對於我們在練習的過程如何研究建立起良好的球感有著實際的意義。

所謂球識,即是我們通常所說到的「桌球意識」,它是球手對桌球運動的客觀反映,是球手參與該項運動時各種心理活動過程的總和。我們討論桌球意識,並不是去研究球手參與這項運動的興趣和動機,也不是探索球手如何建立起良好的球性和球感,而是進一步**球手對桌球運動的悟徹程度,即如何了解運動中各種因素的內在聯絡和外部變化,把握桌球運動的制勝規律,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駕馭這項運動並不斷創新,推動這項運動的向前發展。

什麼是桌球球感,與手感有何不同

2樓:趁著年輕可勁睡

桌球和籃球的打法不同,籃球講究手感,是因為這是一項你可以用手來摸球,包括一系列運球上籃,投球等的感覺,統稱為手感;

而桌球則不同,桌球是需要用球拍間接接觸球體,將球擊打出去的運動,桌球的球感包括球體接觸球拍的部位,選擇接球的角度和力度,抽球的角度和力度,還有對方下一球會打到哪個方向等。

所以像籃球,排球等能直接接觸手的都統稱為手感,而桌球,羽毛球等需要媒介間接接觸球體的統稱為球感。

3樓:愛桌球

球感是對落點、旋轉的判斷

手感是對球拍的控制能力

如何通過桌球的練習建立良好球感

4樓:悵然控

真正的答案在於這些經過比較正式的教練的教學的人,在多球練習的基礎上建立了好的球感,這是自己平時隨便玩玩所不能培養出來的。球感包括比較合理的動作,但是不一定標準的像教科書,合理的擊球點,合理的發力結構和引拍動作,和合理的製造弧線的意識。 合理的擊球點:

擊球點的控制是乙個比較專業的詞彙,是指在來球從自己這邊的球桌彈起來之後公升到最高點又落下來的這個過程什麼時間擊球。比如快攻要在球達到最高點或者之前擊球,而拉弧圈則稍微再晚一些在高點之後的下降期擊球,這是根據不同打法的發力要求決定的。未經專門訓練的朋友不了解這些問題,見到來球彈起就扣殺反而容易失誤。

發力結構和引拍: 順暢的發力是必須的,蹬地轉腰收臂,都需要大量的集中練習才能熟練,業餘愛好者常見的問題是掄著胳膊拍球,不注意身體的協調和重心發力。引拍是擊球的前提,引拍決定擊球質量,比如下旋球引拍時要略低於來球發力,和上旋球的引拍恰恰相反,如果用同一拍形還擊不同性質的上下旋球,則很容易拉飛上旋或者下網下旋。

合理的弧線: 製造弧線是為了提高回擊球的穩定性和攻擊力,如果你把球打回去但是沒有什麼旋轉,或者回球很高,對方只要基本功紮實就可以扣殺你了。為了保證不被輕易進攻,你的回球最好低平,帶有下旋或者強烈上旋,對方就不會很容易的進攻了。

培養合理的擊球動作: 上面幾個因素的練習,必須建立在合理擊球動作的培養上,在這個練習過程中包含了擊球點、引拍、弧線等問題,他們相輔相成,不是分離的。單獨追求標準的動作也沒有用,在動作協調的基礎上還是應該多體會發力和引拍等問題才是有益的練習。

更多攻球技術的練習:攻球技巧 更多關於弧線和擊球點的基本知識: 技術基礎知識

5樓:桌球教學**

初學桌球要先建立手感,這些看似簡單的練習,世界冠軍都練習過。

什麼是桌球球感,與手感有何不同

6樓:徐茹臧帆

桌球的球感與手感既有聯絡也有區別。球感包含對球旋轉的判斷,空間感,球的長短、落點的判斷;手感是拍子接觸到球后對球的旋轉速度、來球的撞擊力度所產生的感覺與判斷!沒有球感也不可能有好的手感。

如何練桌球球感**

7樓:專注實盤槓桿

什麼是桌球球感

首先,來看看什麼是桌球球感。我覺得桌球感就是對桌球運動有好的時間和空間的判斷能力,身體運動協調有力,反應迅速靈敏。

初學者如何培養桌球球感

對初學者來說,當務之急是培養對桌球的時間和空間的判斷能力,分清楚擊球點,弄明白來球的上公升期、高點期和下降期。相關練習有:球拍顛球,非執拍手拍球,非執拍手向上拋球然後再接住。

在熟練的基礎上,還可以對牆擊球,根據自己發力的感覺提高球的落點的固定性,改變擊球力量和對牆距離提高自己的協調能力。這一部分,大家可以參照我的另外一篇文章:兒童學桌球如何培養球感。

中級水平如何提高桌球球感

桌球球感的提高需要長期的擊球動作的積累,這是桌球運動的特點。所以,除了保持正確的擊球動作以提高桌球球感,另外還要有一定的練習數量才行。具備了一定技術基礎的練習者,一定要有固定的陪練或者球友,根據自己的缺點有針對性的提高。

比如,擊球時手腕用得不好,那麼每一次做動作都要有意識的提高手腕的參與意識。打球時不會放鬆的球友,要先體驗放鬆的感覺,這樣你才能從本質上提高桌球水平,打得高興,打得自如。

桌球球感練習有哪些具體方法?

8樓:溥雅秀

步驟/方法

合理的擊球點:

擊球點的控制是乙個比較專業的詞彙,是指在來球從自己這邊的球桌彈起來之後公升到最高點又落下來的這個過程什麼時間擊球。比如快攻要在球達到最高點或者之前擊球,而拉弧圈則稍微再晚一些在高點之後的下降期擊球,這是根據不同打法的發力要求決定的。未經專門訓練的朋友不了解這些問題,見到來球彈起就扣殺反而容易失誤。

怎樣通過桌球的練習建立良好球感

發力結構和引拍:

順暢的發力是必須的,蹬地轉腰收臂,都需要大量的集中練習才能熟練,業餘愛好者常見的問題是掄著胳膊拍球,不注意身體的協調和重心發力。引拍是擊球的前提,引拍決定擊球質量,比如下旋球引拍時要略低於來球發力,和上旋球的引拍恰恰相反,如果用同一拍形還擊不同性質的上下旋球,則很容易拉飛上旋或者下網下旋。

怎樣通過桌球的練習建立良好球感

合理的弧線:

製造弧線是為了提高回擊球的穩定性和攻擊力,如果你把球打回去但是沒有什麼旋轉,或者回球很高,對方只要基本功紮實就可以扣殺你了。為了保證不被輕易進攻,你的回球最好低平,帶有下旋或者強烈上旋,對方就不會很容易的進攻了。

培養合理的擊球動作:

上面幾個因素的練習,必須建立在合理擊球動作的培養上,在這個練習過程中包含了擊球點、引拍、弧線等問題,他們相輔相成,不是分離的。單獨追求標準的動作也沒有用,在動作協調的基礎上還是應該多體會發力和引拍等問題才是有益的練習。我們業餘愛好者最好能找到合適的陪練,或者和球友互相陪練,多用心練習單項技術和結合技術才能進步。

9樓:奇奇s戲曲

如何練習桌球的球感?這個教程很詳細,適合初學者

10樓:偏不起名

動作規範:

1、學會利用腰部的力量去打球,而且在步伐上要站好位。

2、拉上旋球或者是不轉球的時候,要拍面前傾為好,而且在擊球的時候注意擊球的中上部,身體要有乙個向前傾的動作,主要就是向前發力。

3、拉下旋球,拍面不要刻意的向前傾,引拍到位並帶有摩擦擊球中部、中下部。

什麼是球感(球性),及其培養方法,拜託了

11樓:g杜書通

球感就好比你與球的感情 這個需要後天鍛鍊 多運球多投籃慢慢培養起來的

12樓:黑d仔

不停的練習運球,連坐著看電視都在運球,1個月後,你會感覺帶其很大的變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球感是練出來滴,多鍛鍊就ok了!你看像nba那些球員特別是控球好的,他們每天都是好幾個小時球不離手!

14樓:董長銘

只有多練習運球 球性自然就提公升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j就是你和球之間的默契程度,可以抱著球睡覺。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多接觸球,都是沒事運運球就好了!

如何練習籃球的球性,球感?

17樓:

具體的東西網上有很多,我想說的是喬丹當年作為得分後衛,但是他的球性在聯盟裡排名第二,他的聯絡方法是晚上在體育館關上燈摸黑練習運球,覺得這個可以借鑑一下,晚上或者閉著眼睛練應該就可以。

18樓:匿名使用者

花更多的時間,更為專心,永遠是練習任何一種技能不可逾越的基礎。

不花時間,不進行思考,無法在籃球,乃至任何一種技能上得到足夠的提高的。

如何練習,大量的練習,在最短的時間做最大量的練習,量變引起質變,正如人學走,然後開始跑的飛快一樣,只有摔倒過,再練習,多次的重複,這是你要的唯一的途徑。

19樓:匿名使用者

老兄,你是右撇子的話練左手,你是左撇子的話練右手,多練習運球,注重投籃投籃準才是王道,那不出兩年你絕對是高手

20樓:

這東西,每天打個一小時,勝過偶爾打一整天

21樓:

讓球成為你的最親密的朋友

22樓:匿名使用者

球不離手,睡覺也抱著

23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的時候,多摸摸球

什麼叫球感?怎麼判別好壞?(足球) 5

24樓:匿名使用者

球感主要是指運動觸球中的感覺,另外有時候還指踢球者處理球的整體感覺、旁關者觀球的感受以及踢球者打球的粗淺經驗歸納等等。

足球好壞辨別:

1 看線縫, 要從內向外縫製 外邊看不到線頭的那種比較好 。

2 看重量,彈性 一般的5號球就是標準比賽用球打滿氣會比較輕 ,太輕太重都不是好的足球。 彈力會很好彈在地面的聲音也很厚實 不像籃球那麼沉 也沒有排球那麼脆 。

3 看外觀 ,外表過於光滑的不是好的足球 一定要稍微有摩擦的感覺 是外皮的摩擦質感 不是外表的顆粒、浮點。外觀的皮都是會掉的這沒關係 ,草地的掉的慢 人工草皮次之 水泥地掉的更快 。掉皮沒關係但是盡量別在水裡踢足球,浸泡以後會掉的非常快。

25樓:匿名使用者

球感就是一種奇特的感覺,最明顯的判斷就是停球,球感好的人,不管球怎麼飛來,都能停好;球感一般的人,停球中規中矩,難度比較大的球會停得比較遠;球感差的基本就是什麼球都能停得離自己很遠了

26樓:沉寂炒雞帥

球感就是你腳接觸足球時的感覺,這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

想判別好壞的話,你可以試試顛球...

27樓:匿名使用者

球感其實就是人體各部位神經對球不同狀況下的一種處理反應,這種反應需要經過不斷的練習才能獲得.具體的講:帶球時對球施力要讓球符合自己跑動的節奏和距離自己身體的距離,停球時要根據身邊情況將球卸住還是停到有利於第二腳處理的位置.

顛球時那就是肌肉的收縮和力量的控制.

本人打乒乓球球的風格是屬於近臺快攻強那種,爆發力強希望在前幾板就解決對手,如何選擇球拍

應該按自己特長打!熟能生巧!進臺快攻打法適合用硬朗點的球拍,害怕旋轉的話建議用正膠。因為不知道你買球拍的預算是多少錢,下面推薦幾款不同價位的底板和套膠的搭配吧!首先強烈推薦經典正膠底板 斯帝卡cl,劉國樑的主戰拍,即使到了今天40mm的大球時代威風依然不減,也不貴,行貨價在260左右,水貨220左右...

什麼叫搪膠球,是橡膠球好還是搪膠球好

搪膠主要用來做玩具,更軟彈力更好,橡膠種類很多,主要用於工具製作,用於醫用,汽車輪胎等。搪膠是什麼材質 您好搪膠是一種做玩具材料,有點軟,有很好的特性,一般用於做公仔,一般是空心的,但是也有實心的,成本會高點。其材質為 pvc粉 增塑劑 硬油 抗熱油 安定劑 脫模劑。希望回答可以幫助您 搪膠是一種做...

海洋球池對於感統訓練有什麼好處,海洋球池有什麼作用

沒有好處。裡面的海洋球池帶很多細菌和病毒,建議3歲下的孩子不要去。最容易感染手足口。對觸覺防禦 觸覺遲鈍 孤獨症 身體協調不良 多動症等等都有好處!海洋球池有什麼作用 一種兒童大型玩具,供孩子們樂的東東,一般為幼兒園 某些薄利性公共娛樂場所有這個。大致上是這樣一種裝置,乙個容器內裝很多彩色小球,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