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為什么小腿總是抽筋,晚上睡覺為什麼小腿總是抽筋?

2022-01-09 15:45:10 字數 5035 閱讀 8358

1樓:佔然萬伶

有休息不蓋被子,乙個腿壓著另乙個腿.時間長點都抽筋地,

2樓:湛炫牢昶

缺鈣,趕緊把鈣片吃上,過段時間就好了,注意要再堅持服用一段時間的鈣劑。

3樓:俟香巧翦國

1.注意鈣質的補充: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腳有暖意。

4.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

5.文獻上有報告指出維他命e可減少發作次數,但目前尚未有定論。

小腿正抽筋時,可把痙攣的小腿肌肉拉直、揉搓,並且把往下抽筋的腳板往上扳。並在抽筋過後注意小腿肌肉的保暖。

4樓:餘元容儲瑋

頭上的簡直就是扯蛋,抽筋時腿伸直?那樣腿會廢掉的,應該把雙手抱住小腿,有多緊抱多緊,1到2分鐘就不疼了,本人也是經常這樣,所以問過醫生了……

5樓:

為什麼睡覺時小腿會抽筋?可不是缺鈣這麼簡單,看完要當心了

6樓:接慕雁抗春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小腿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

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晚上睡覺老是腿抽筋是怎麼回事啊?

7樓:亦舒堂

給腿部肌肉進行按摩、放鬆,這樣是可以有效避免抽筋。

8樓:心碎刷粉丱

一種可能是卻鈣,另一種可能就是你睡覺時著涼了! 每晚睡

9樓:窩窩降臨

小腿抽筋的

原因和解決辦法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小腿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

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盡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預防腿腳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⑼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人們常見的腿抽筋其實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 一腿抽筋常見的原因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

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

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乙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 缺鈣。

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二腿抽筋的預防 ①要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d,可吃鈣片,也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牛奶、豆製品等。 ②要加強體育鍛煉,鍛鍊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讓身體都活動開,這時下肢的血液迴圈順暢,再參加各種激烈運動或比賽,就能避免腿抽筋。 ③要注意保暖,不讓區域性肌肉受寒。

三腿抽筋的應急處理 平時一旦發生腿抽筋,可以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再慢慢伸直腳,然後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或用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見效。 如腿抽筋的情況多次頻繁發生,則應就醫**。 最簡單的就是抽筋的時候要放鬆~再慢慢伸直腳

10樓:弭寅翠聽蓮

你缺鈣卻的很嚴重了,趕緊補鈣

11樓:中壽伍語芹

缺鈣如果不是經常的話就沒事

12樓:翁志業靖焱

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哈

應該是在發育階段

隨著年齡的增長就會好的

可以不一下鈣

多吃水果蔬菜

13樓:賽佑平信鵑

常見原因主要有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寒冷刺激、疲勞過度、出汗過多、缺鈣。

大家在青春期的時候都這樣

平時可適量補鈣,多曬太陽,注意區域性保暖,也要注意體位的變化,如坐姿睡姿,避免神經血管受壓,你也可做區域性肌肉的熱敷、按摩,加強區域性的血液迴圈

多點鍛鍊就好了

晚上睡覺的時候,怎麼小腿老抽筋?這是怎麼回事?

14樓:竭縈家彤

小腿抽筋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15樓:潭嘉納弓綺

晚上用熱水泡泡腳,並且揉搓小腿肚子,吃一些鈣片

16樓:在友何偲

去醫院化驗一下離子,看是否有缺鈣的現象,如果有的話,補鈣就可以了,最好多曬太陽。

17樓:寧鶴夢譙涆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要預防睡眠時抽筋,除了可作適當的伸展運動外,如定期作自我腳步按摩或浸足浴,以降低抽筋的機率.。

18樓:慄瑋藝佴冉

小腿抽筋實際上是神經肌肉異常興奮引起腿部肌肉或肌群痙攣,此時肌束的牽拉強度明顯大於肌肉正常收縮時肌束的牽拉強度,因此,小腿抽筋時會有痠脹或比較劇烈的疼痛感覺。一般情況下,發作時可持續數秒或數十秒。夜間發作的小腿抽筋與以下因素有關:

(1)疲勞:白天腿部的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而造成疲勞,夜間肌肉緊張的狀態未得到改善,過多的代謝產物未能及時代謝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

(2)寒冷:夜間睡眠時,腳和腿部受涼可以引起腿部肌肉痙攣。

(3)低鈣血症:當體內發生低血鈣時,神經肌肉接頭的興奮閾值降低,低於正常情況下的刺激強度即能使神經肌肉興奮,因而極易產生異常的收縮,引起小腿抽筋。這種情況多見於缺鈣的孕婦和老年人。

(4)血流因素:對於腿部靜脈曲張或深部靜脈血栓的患者,若睡覺時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腿部靜脈受壓,回流受阻,造成血流淤滯,當血液淤滯達到一定程度時,則會引起腿部肌肉的痙攣。

夜間睡眠時發生小腿抽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無論何種原因引起小腿抽筋,都會產生不適或疼痛的感覺影響正常睡眠。因此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消除能夠產生小腿抽筋的因素,如睡覺時注意保暖並對下肢進行按摩等。

19樓:追夢環球記

為什麼睡覺時小腿會抽筋?可不是缺鈣這麼簡單,看完要當心了

為什麼睡覺時,運動時小腿都會抽筋

20樓:匿名使用者

①寒冷來

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自境中鍛鍊bai.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du較低zhi,都容易引起腿抽筋。dao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21樓:古方紅糖

你好,經常性抽筋跟晚上受涼或缺鈣有直接關係的,晚上注意蓋好被子,適當補充鈣質及維生素,注意平常適當鍛鍊。

晚上睡覺時腳抽筋是怎麼回事,晚上睡覺腿抽筋是怎麼回事

給腿部肌肉進行按摩 放鬆,這樣是可以有效避免抽筋。腳抽筋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

為什么晚上睡覺越睡越冷,為什麼晚上睡覺越睡越冷

除疾病 如貧血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減低等 的因素外,腳涼大多與環境氣溫比較低 個人的體質較弱 末梢血液迴圈不好等有關。末梢血液迴圈不良,手足等部位的血供不足,就會出現腳涼。建議你去醫院檢查是否存在貧血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減低等疾病,如果排除疾病的原因,可以通過加強體育鍛煉 增加營養來...

晚上睡覺小腿發酸是怎麼回事,晚上睡覺小腿酸是怎麼回事?

考慮可能與缺鈣和勞累和缺鉀受寒都是有關係的,建議注意休息,適當補充鈣。你也可做區域性肌肉的熱敷,按摩,加強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如果還無改善,你就應到醫院檢查 一般原因有 身體缺鈣及維生素會引起的腿痠的症狀。這個可以服用高鈣片補鈣.平時注意休息版及多食蔬菜水果.自己多權注意下哦!指導意見 另外體內有寒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