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雞起舞》這則成語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1-03-04 04:59:51 字數 4611 閱讀 1063

1樓:何須雋夢看永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不斷努力,才有可能獲得成功。不經過努力的奮鬥,就不能成就一番事業。

成語典故:

晉代的祖逖是個胸懷坦蕩、具有遠大抱負的人。可他小時候卻是個不愛讀書的淘氣孩子。進入青年時代,他意識到自己知識的貧乏,深感不讀書無以報效國家,於是就發奮讀起書來。

他廣泛閱讀書籍,認真學習歷史,從中汲取了豐富的知識,學問大有長進。他曾幾次進出京都洛陽,接觸過他的人都說,祖逖是個能輔佐帝王治理國家的人才。祖逖24歲的時候,曾有人推薦他去做官,他沒有答應,仍然不懈地努力讀書。

後來,祖逖和幼時的好友劉琨一志擔任司州主簿。他與劉琨感情深厚,不僅常常同床而臥,同被而眠,而且還有著共同的遠大理想:建功立業,復興晉國,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一次,半夜裡祖逖在睡夢中聽到公雞的鳴叫聲,他一腳把劉琨踢醒,對他說:「你聽見雞叫了嗎?」劉琨說:

「半夜聽見雞叫不吉利。」祖逖說:「我偏不這樣想,咱們乾脆以後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如何?

」劉琨欣然同意。於是他們每天雞叫後就起床練劍,劍光飛舞,劍聲鏗鏘。春去冬來,寒來暑往,從不間斷。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長期的刻苦學習和訓練,他們終於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寫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帶兵打勝仗。祖逖被封為鎮西將軍,實現了他報效國家的願望;劉琨做了徵北中郎將,兼管並、冀、幽三州的軍事,也充分發揮了他的文才武略。

出自《晉書·祖逖傳》:傳說東晉時期將領祖逖年青時就很有抱負,每次和好友劉琨談論時局,總是慷慨激昂,滿懷義憤,為了報效國家,他們在半夜一聽到雞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鍊。

"聞雞起舞"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這個成語,形容發奮有為,也比喻有志之士。 感悟到了:只要有刻苦的努力的精神,任何不可能做成的事情,也會有可能做成。

這個故事講的是祖狄和劉琨他們兩人想為國出力的故事。一天晚上,他們倆睡得很晚,半夜的時候,祖狄聽到雞叫,就馬上把劉琨叫醒,對他說:「雞的聲音倒不錯嘛,它可以讓我們練武。

」後來,他們都武藝高強,成了東晉的名將。 我很敬佩他們堅持不懈的精神,只有像他們那樣的練習,才能有更好的結果。俗話說的好,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勞動的結果。

他們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

此典故出自《晉書·祖逖傳》:傳說東晉時期將領祖逖年輕時就很有抱負,每次和好友劉琨談論時局,總是慷慨激昂,滿懷義憤,為了報效國家,他們在半夜一聽到雞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鍊。

參考資料

出國留學網

《聞雞起舞》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樓:網名不能重複

《聞雞起舞》告訴我們道理是:「想要成就事業,就要努力。不經過努力奮鬥是不能夠實現夢想,成就事業的。」

1、《聞雞起舞》簡介:  原意為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典出自《晉書·祖逖傳》:

傳說東晉時期將領祖逖年青時就很有抱負,每次和好友劉琨談論時局,總是慷慨激昂,滿懷義憤,為了報效國家,他們在半夜一聽到雞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鍊。

2、典故:一次,半夜裡祖逖在睡夢中聽到公雞的鳴叫聲,他一腳把劉琨踢醒,對他說:「你聽見雞叫了嗎?

」劉琨說:「半夜聽見雞叫不吉利。」祖逖說:

「我偏不這樣想,咱們乾脆以後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如何?」劉琨欣然同意。於是他們每天雞叫後就起床練劍,劍光飛舞,劍聲鏗鏘。

春去冬來,寒來暑往,從不間斷。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長期的刻苦學習和訓練,他們終於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寫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帶兵打勝仗。祖逖被封為鎮西將軍,實現了他報效國家的願望;劉琨做了徵北中郎將,兼管並、冀、幽三州的軍事,也充分發揮了他的文才武略。

3、成語出處:

1)《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2)《資治通鑑》:「中夜聞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4樓:智慧型老人

聞雞起舞可以說是間接的淘汰了鬧鐘,雞叫一般是比較早的,做到了聞雞起舞也就等於養成了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再說的誇張一點就是增加了我們的壽命,據統計人的一生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做到了聞雞起舞也就縮短了在床上「虛度」的時間了,那麼我們的生命也就在某種意義上增長了。 乙個中學生,能做到這些,最起碼說明他勤奮,俗話說的好:

勤能補拙的!所以他的成績也會提高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告訴我們想要為國家立功,就要付出代價

聞雞起舞的故事告訴我們道理?

6樓:銘越塗料小郭

祖逖雖然不和我們乙個朝代,但都生在中國,因為他有一種勤奮刻苦的精神,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們要向他學習,還有另外乙個原因,就是堅持不懈的精神.祖逖天天練,不管天氣怎樣,他都堅持.

我們在學習上也應該這樣,學習他勤奮刻苦的精神,還要學習他堅持不懈的精神.須天天努力才行,只靠三分鐘熱度是不會取很好成績的.

讀【聞雞起舞】的故事,我明白了什麼道理

7樓:天地一牢籠

聞雞起舞的故事告訴了我們,要想獲得成功,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有毅力堅持

8樓:王藝娟

「聞雞起舞」這個成語,形容發奮有為,也比喻有志之士。 感悟到了:只要有刻苦的努力的精神,任何不可能做成的事情,也會有可能做成。

這個故事講的是祖狄和劉琨他們兩人想為國出力的故事。一天晚上,他們倆睡得很晚,半夜的時候,祖狄聽到雞叫,就馬上把劉琨叫醒,對他說:「雞的聲音倒不錯嘛,它可以讓我們練武。

」後來,他們都武藝高強,成了東晉的名將。 我很敬佩他們堅持不懈的精神,只有像他們那樣的練習,才能有更好的結果。俗話說的好,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勞動的結果。

他們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

此典故出自《晉書·祖逖傳》:傳說東晉時期將領祖逖年輕時就很有抱負,每次和好友劉琨談論時局,總是慷慨激昂,滿懷義憤,為了報效國家,他們在半夜一聽到雞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鍊。

9樓:當櫻婲寂落時

只有不斷努力,才有可能獲得成功.不經過努力奮鬥,就不能成就事業;

人應該有擔當,祖逖和劉琨都是以天下為己任發憤圖強的仁人志士,是我們後人學習的榜樣(親!覺得不錯,求採納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我在家裡看了一本書,名字叫《成語故事》,裡面有很多的故事,其中乙個叫《聞雞起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故事的主角叫祖狄,他認識了一位叫劉琨的人,為了報效祖國,每天一聽到雞的叫聲,就起床,練功。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懂得了青少年,特別是我們小學生應該及時努力,學好本領,抓住腦筋最靈活的時期學習,不然等到老的時候,腦筋不好使,想學都學不了。想到這裡,我回憶起三年級的一件小事。

記得三年級的時候,我因為要寫參加課外活動,學習成績下降了,被媽媽批評了一頓,過後,我自己想了想,發現不是因為參加課外活動而讓成績下降,而是因為參加完課外活動後回家沒有進行複習。找到原因是因為自己不夠勤奮後,在媽媽的督促下,我開始了「聞雞起舞」了,不,應該是聞鐘學文。每天我都安排好自己的學習時間,讓自己能夠有足夠的時間進行複習,正如古人所說: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一樣,通過我的努力,學習成績上來了。

乙個好的故事能給人啟示,特別是我國的文化精髓,一本《成語故事》讓我懂得了很多的道理,以後我會多看書,多吸收,讓自己懂得更多的道理,讓自己每天都進步。

文言文聞雞起舞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1樓:只剩腦袋

聞雞起舞,原意為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

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典出自《晉書·祖逖傳》:傳說東晉時期將領祖逖年青時就很有抱負,每次和好友劉琨談論時局,總是慷慨激昂,滿懷義憤,為了報效國家,他們在半夜一聽到雞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鍊。

這個故事 告訴我們 如果想要有一番作為 就一定要勤奮努力 。

12樓:學習啦啦啦

讀這個故事,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示.祖逖雖然不和我們乙個朝代,但都生在中國,因為他有一種勤奮刻苦的精神,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們要向他學習,還有另外乙個原因,就是堅持不懈的精神.

祖逖天天練,不管天氣怎樣,他都堅持.我們在學習上也應該這樣,學習他勤奮刻苦的精神,還要學習他堅持不懈的精神.須天天努力才行,只靠三分鐘熱度是不會取很好成績的.

聞雞起舞的故事講了什麼道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另一種意義上解釋,聞雞起舞可以說是間接的淘汰了鬧鐘,雞叫一般是比較早的,做到了聞雞起舞也就等於養成了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再說的誇張一點就是增加了我們的壽命,據統計人的一生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做到了聞雞起舞也就縮短了在床上「虛度」的時間了,那麼我們的生命也就在某種意義上增長了。 乙個中學生,能做到這些,最起碼說明他勤奮,俗話說的好:

勤能補拙的!所以他的成績也會提高的!

聞雞起舞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要有什麼的精神啊怎麼做啊我還知道哪些成語故事

14樓:寶寶

聞雞起舞

[讀音][wén jī qǐ wǔ]

[解釋]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出處]宋·松洲《念奴嬌·題鍾山樓》:「擊楫誓清;聞雞起舞;畢竟英雄得。」

[例句]岳飛從小立下報國志向,~,苦練武藝,終於成為乙個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

《驚弓之鳥》這則成語故事告訴我們

這一成語故事要告訴我們的道理 遇事不要驚慌,要避實就虛,沉著冷靜。這個故事的寓意是指有人在某一件事情上吃過虧,於是就老是害怕再次發生類似的事情,可以說是驚弓之鳥。驚弓之鳥 受過驚嚇之後,再遇到類似情況就驚惶失措。告訴我們不論對待什麼事都要仔細觀察 認真分析,然後加以推理 判斷,就能得出正確的結論。驚...

中國有許多成語故事如聞雞起舞刻舟求劍類似的還有其他的成語故事嗎

比如,愚公移山,孟母三遷,精衛填海,精忠報國,指鹿為馬 都是,很多的,基本大部分成語都有成語故事 答題不易望採納,不懂請追問 顧茅廬 完璧歸趙 如臥薪嘗膽 投筆從戎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篝火狐鳴 高山流水 指鹿為馬 雞鳴狗盜 鑿壁偷光 圖窮匕見 破釜沉舟 請君入翁 囊螢映雪 懸梁刺股 鑿壁偷光 程門...

杯弓蛇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杯弓蛇影這則寓言故事獲得了乙個什麼啟示呢

漢語中的乙個成語,也是乙個典故,說的是乙個人到別人家作客,主人賜給一杯酒,對面的牆壁上掛著乙個弓,弓的影子正好映在透明的酒杯中,好像一條蛇,客人喝下酒後因心理原因感到難受,經主人解釋才明白過來。現用此成語諷刺那些疑神疑鬼的人 本文既嘲笑了那個被杯中蛇影嚇得病倒的人,同時也向我們說明了乙個道理,即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