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如何認定,失業人員的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怎樣認定

2022-01-09 10:19:12 字數 5485 閱讀 7321

1樓:城南明月羿當年

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

國家的失業保險條例均是按參保人繳費年限計算領取失業保險待遇的期限,繳費年限包括實際繳費年限和視同繳費年限。國有和縣以上集體所有制單位的原幹部和固定工,在當地實施失業保險個人繳費制度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視同繳費年限。

對於外地轉入失業保險年限認定,規定:2023年1月22日之後,按國家規定辦理失業保險關係轉移手續的,其轉入的失業保險繳費年限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可與失業保險繳費年限合併計算。

軍人服役年限可視同繳費年限。

此外,軍人退出現役後參加失業保險的,其服役年限視同失業保險繳費年限,與參加失業保險的繳費年限合併計算。

值得注意的是,辦法規定,社保經辦機構在核定失業人員的失業保險待遇時,其已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視同繳費年限不再重複計算。而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待遇時需確認視同繳費年限的,應向市社保經辦機構提供本人人事檔案等證明材料。

2樓:徵杴燋崎

北京市失業保險規定 第十七條 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根據失業人員失業前累計繳費 時間確定: (一)累計繳費時間1年以上不滿2年的,可以領取3個月失業保險金; (二)累計繳費時間2年以上不滿3年的,可以領取6個月失業保險金; (三)累計繳費時間3年以上不滿4年的,可以領取9個月失業保險金; (四)累計繳費時間4年以上不滿5年的,可以領取12個月失業保險金; (五)累計繳費時間5年以上的,按每滿一年增發一個月失業保險金的辦法 計算,確定增發的月數。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失業保險費繳費時間按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繳納失業保險費的時間累計計 算。 本市實行個人繳納失業保險費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視同繳費時 間,計發失業保險金時合併計算。 不屬於2023年北京市人民**釋出的《北京市企業職工失業保險規定》實 施範圍,按照本規定新參加失業保險的單位的職工,本規定實施前,按國家規定 計算的連續工齡視同繳費時間,計發失業保險金時合併計算。

第十八條 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內,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 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 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第十九條 失業保險金髮放標準為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的70%至90%。具體 標準為:

(一)累計繳費時間不滿5年的,按最低工資標準的70%發放; (二)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滿10年的,按最低工資標準的75%發放; (三)累計繳費時間滿10年不滿15年的,按最低工資標準的80%發放; (四)累計繳費時間滿15年不滿20年的,按最低工資標準的85%發放; (五)累計繳費時間滿20年以上,按最低工資標準的90%發放; (六)從第13個月起,失業保險金一律按最低工資標準的70%發放。 市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根據全市最低工資標準變動情況,及時調整失業保險金 標準。

失業人員的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怎樣認定

3樓:匿名使用者

失業保險沒有視同繳費年限。

4樓:冰哥哥

2023年7月1日以前參加工作的職工,按國家有關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年限視同繳費時間。“金保工程”上線後,把2023年1月以前參保的失業人員且單位從參保之日起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的視同繳費。

簡單的說,凡按規定時間參加失業保險人員的連續工齡視同繳費年限,凡未按規定時間參保的,一律以實際繳費年限計算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期限,以前的連續工齡不視同繳費年限。

怎樣認定視同繳費年限

5樓:金果

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視同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全部工作年限中,其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時間。

固定職工在實行企業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制度之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時間,都可以作為“視同繳費年限”。

並且可以與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發養老保險金。另外,機關事業單位正式職工調入企業後,應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其原有的工作年限視同繳費年限。

復員退伍軍人、城鎮下鄉知識青年被招為合同制工人,且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的,其軍齡及下鄉期間按國家規定計算為連續工齡的年限,可視同繳費年限。

根據***《關於深化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通知》的規定,實行個人繳費制度前,職工的連續工齡可視同繳費年限。視同繳費年限可以與實際繳費年限合併計算髮放基本養老保險金。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管理暫行辦法》:

7、職工本人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資為個人繳費工資基數(有條件的地區也可以本人上月工資收入為個人繳費工資基數,下同)。

月平均工資按國家統計局規定列入工資總額統計的專案計算,包括工資、獎金、津貼、補貼等收入。本人月平均工資低於當地職工平均工資60%的。

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繳費;超過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00%的,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繳費,超過部分不記入繳費工資基數,也不記入計發養老金的基數。

8、新招職工(包括研究生、大學生、大中專畢業生等)以起薪當月工資收入作為繳費工資基數;從第二年起,按上一年實發工資的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工資基數。

單位派出的長期脫產學習人員、經批准請長假的職工,保留工資關係的,以脫產或請假的上年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工資基數。

單位派到境外、國外工作的職工,按本人出境(國)上年在本單位領取的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工資基數;次年的繳費工資基數按上年本單位平均工資增長率進行調整。

失業後再就業的職工,以再就業起薪當月的工資收入作為繳費工資基數;從第二年起,按上一年實發工資的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工資基數。

以上人員的月平均繳費工資的上限和下限按照第7條規定執行。

9、個人帳戶記入比例為按第7條確定的個人繳費工資基數的11%,其中包括個人繳費的全部和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從企業繳費中劃轉記入兩部分。

個人繳費比例2023年不得低於本人繳費工資的4%,企業劃轉部分相應補齊到個人繳費工資基數的11%;從2023年起至少每兩年個人繳費提高1%,企業劃轉部分相應減少1%。

最終達到個人繳費為本人繳費工資基數的8%,企業劃轉部分相應減少到個人繳費工資基數的3%。有條件的地區和工資增長較快的年份,個人繳費提高的速度可以適當加快。

目前各地個人帳戶記帳比例低於或高於個人繳費工資基數11%的,要按國家有關規定做好向統一制度的並軌工作。

6樓:匿名使用者

視同繳費年限是相對實際繳費年限而言的,是指職工的全部工作年限中,其實際繳納養老保險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時間,這個連續工作時間可以與實際繳費年限一起合併計發養老保險金。

當然,並不是過去離開國有企業或集體企業的原固定職工此前的工作年限都可以計入視同繳費年限,要想計入視同繳費年限必須符合三個條件:

其一,該職工必須參加了養老保險;

其二,必須是原國有或是縣級以上的集體所有制單位的固定職工;

其三,原工作時間必須符合國家計算連續工齡的政策規定。

如何認定視同繳費年限:

根據***《關於深化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通知》檔案的相關規定,目前已明確的視同繳費年限的情況有以下幾種:

1、國有或縣級以上集體所有制單位固定職工在當地實行養老保險之前的工作時間裡,2023年5月以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的時間為養老保險視同繳費年限;

2、國有或縣級以上集體所有制單位固定職工在按國家規定暫未實行養老保險制度的連續工作時間,也為視同繳費年限;

3、機關事業單位合同制職工和從國家不包分配的大中專畢業生中招收的聘用制幹部,按實際繳納養老保險的年限來認定繳費年限,而沒有視同繳費年限;

4、退伍轉業軍人在部隊服役期間的軍齡可視同為繳納養老保險的年限,退役後因組織原因而造成的待分配時間也為視同繳費年限,因個人原因而間斷工作的時間則不能視同為養老保險繳費年限;

5、“文革”期間城鎮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時間為視同繳費年限;

6、從事國家規定的特殊工作的職工,將工作時間折算為連續工齡,可視同為養老保險繳費年限。

7樓:照理生活

既然繳費年限這麼重要,為了自己的待遇,大家不僅要準確掌握自己的繳費年限,還要關注一件事,就是你的繳費年限中是否含有視同繳費。

8樓:闢章前友容

是這樣的,他是正式招工到單位上班的可以認定視同,但是如果她要是勞動合同制職工,要認定是需要有一個紫顏色小本的,確認合同制職工繳費,有專屬合同制職工合同的;除了這種情況的應該有連續工齡審定表就可以認定視同的。這是我的理解啊。

9樓:桓培勝陰酉

視同繳費年限的認定依據是原勞動部辦公廳《關於印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勞辦發〔1997〕116號)檔案。

視同繳費年限,指參保職工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年限。

職工繳費年限包括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實際繳費年限是指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後,按規定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年限。

10樓:理查陶

算,但需收集相關勞動證明

11樓:彌桖卉

犯過法的人,視同激費年限,會被剝剝奪嗎?

失業保險中的視同繳費月數怎麼填寫?

12樓:匿名使用者

失業保險中的視同繳費月數按照規定填寫。

國家和省的失業保險條例均是按參保人繳費年限計算領取失業保險待遇的期限,繳費年限包括實際繳費年限和視同繳費年限。國有和縣以上集體所有制單位的原幹部和固定工,在當地實施失業保險個人繳費制度前按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視同繳費年限。

2023年實施的失業保險條例規定按連續工作年限計算領取失業保險待遇的期限。與國家、省的失業保險待遇計算不一致,需出臺《市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認定辦法》。

對於國家2023年1月22日出臺《失業保險條例》之前,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的認定,該辦法規定:國有和縣以上集體所有制單位的原幹部和固定工,在國家《失業保險條例》實施之時已參加失業保險的,其在2023年1月22日之前符合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視為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

2023年3月1日《失業保險條例》實施之日至2023年1月22日期間離開國有和縣以上集體所有制單位的原幹部和固定工,其符合國家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視為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

個繳社保年限不納入計算範圍

對於國家出臺《失業保險條例》後至2023年之前,職工在失業保險繳費年限的認定,辦法規定:“戶籍職工在2023年1月22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參加社會保險的繳費年限視為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但以農村城市化人員、個人繳費人員身份參加社會保險的繳費年限,不計算失業保險視同繳費年限。

”對於外地轉入的失業保險年限認定,辦法規定:“2023年1月22日之後,按國家規定辦理失業保險關係轉移手續的,其市外轉入的失業保險繳費年限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可與本市失業保險繳費年限合併計算。”

軍人服役年限可視同繳費年限

此外,軍人退出現役後參加本市失業保險的,其服役年限視同失業保險繳費年限,與在本市參加失業保險的繳費年限合併計算。

值得注意的是,辦法規定,市社保經辦機構在核定失業人員的失業保險待遇時,其已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視同繳費年限不再重複計算。而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待遇時需確認視同繳費年限的,應向市社保經辦機構提供本人人事檔案等證明材料。

目前,失業保險參保人員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可按月領取失業救濟金。

靈活就業人員視同繳費年限如何辦理

個人參保可以分為兩種 一 城鎮靈活就業人員辦理參保手續 城鎮靈活就業人員可持居民戶口簿 本人身份證及影印件到戶籍所在地的養老保險經辦機構或養老保險事務 機構辦理參保手續。二 失業人員辦理參保手續 失業人員可持本人身份證 失業證及影印件和市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職工中止繳費通知書到戶籍所在地的養老保險經辦機...

失業保險個人繳費比例是多少,2017失業保險繳費比例是多少

各個地區關於失業險個人繳納比例的規定不盡相同,一般不超過0.5 失業保險條例 第六條規定,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百分之二繳納失業保險費。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百分之一繳納失業保險費。自2015年起,國家連續三次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分別從3 降至2 再降至1 1.5 再降至1 ...

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比例是多少

五險的繳費基數是 上年度的社平工資 60 比如重慶上年度的社平是4252 再用2251分別乘以個人 企業的五險的交費比例。社會保險如何繳納,單位和個人承擔的比例各是多少?養老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20 個人。版8 醫療權。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10 個人2 3元失業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1 個人0.2 工傷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