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菜少吃飯會不會對身體有影響,多吃菜少吃飯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危害?

2022-01-09 04:50:24 字數 4697 閱讀 7096

1樓:愛上那場櫻花雨

飲食最基本的搭配是一碗主食、一碗菜。菜裡面葷素的比例是1∶1,老人葷素的比例是2∶3或1∶2。長期按這樣的比例搭配飲食,營養均衡合理,有益於健康,也有益於保持體型。

俗話說,「魚生火,肉生痰」。魚、蝦吃多了容易上火,肉吃多了,特別是偏涼的肉食吃多了容易生痰。所以各種葷菜同樣需要合理搭配。

葷菜以牛肉、豬肉、雞肉為主,每週再吃1—2次魚或蝦,夏天每週吃1—2次鴨肉,冬天每週吃1—2次羊肉。這樣搭配,涼熱均衡合理,營養全面。

要吃時令的蔬菜,少吃反季節的蔬菜。另外,吃豆製品也要注意,豆製品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了大寒的石膏或滷水,所以豆製品偏涼,適合和溫熱、辛辣的食物一起吃。

一日三餐怎樣安排

「早餐吃好,中餐吃飽,晚餐吃少。」這是飲食常識。可是現在能真正做到的人卻很少。現在人們普遍都是早餐吃得少,中餐吃不好,晚餐最豐富,吃得好,吃得飽。

不論早餐吃什麼,營養一定要豐富,一定要保證足夠的蛋白質。因為經過晚上十幾個小時的空腹,頭天吃的食物的營養已基本耗完,早上及時補充營養才能滿足上午學習和工作的需要。早餐如果只吃饅頭、稀飯,營養就跟不上,一定要吃雞蛋、肉類補充蛋白質。

在外就餐的人,中餐往往不能保證質量。大家可以根據中餐吃的是什麼,用晚餐來彌補。如果中餐較清淡,晚上就可以多吃些牛肉和魚來補充營養;如果中餐營養豐富,晚餐就應清淡些;如果中餐吃的是寒涼的食物,晚餐就吃一些溫熱的。

晚餐擔負著對一天飲食的調整,以保證一天飲食的營養均衡。至於量多量少,要根據每個人的情況而定,要看晚上睡覺時間的早晚。現在人們睡覺普遍比較晚,有些人晚餐吃得少,到了睡覺時已經餓了,餓著肚子睡覺也會影響睡眠的質量,這種情況下,晚餐時可以多吃一些。

有些人睡覺早,晚餐吃多了會撐得睡不好,那就少吃一些,並吃一些利於消化和吸收的軟、爛的食物。總之,晚餐吃多少都應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而定,以不影響睡眠質量為標準。

多吃菜少吃飯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危害?

2樓:北京創典文化

有些家長在進餐時要孩子多吃菜,尤其是多吃葷菜,認為葷菜營養好,飯少吃些不要緊。其實不然。

自然界的各類食物儘管營養價值不同,但各有各的重要作用,互相不能完全替代。如果小兒光吃菜不吃飯,則攝入的優質蛋白質必須首先為熱量的**,提供熱能,而不能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這是很不經濟的。如果同時吃飯和吃菜,則飯可提供熱能,而葷菜中的優質蛋白質可以去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

因此,應鼓勵小兒在吃飯的同時多吃菜,任何的偏廢都是不應該的。

多吃菜少吃飯對身體好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常年在外的人回家的時候,父母長輩總會在餐桌上殷殷叮囑:多吃點菜,不要吃太多飯。這是父母們對孩子的一片慈愛之心。

他們認為營養都在菜、肉裡。公尺飯只有飽腹的作用,是沒有營養的。可是,多吃菜,少吃飯對身體真的好嗎?

下面將從4個角度來告訴大家。

1、從健康以及疾病的角度來講

人若是長期食用富含脂肪和蛋白質而少含纖維的菜餚,很容易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很多人有乙個認知,那就是蔬菜中含有對人體有益的物質,並且蔬菜不是高脂肪食物,多吃著也不會對身體不好,但其實這個想法是不對的。因為許多蔬菜是能夠「吃」油的,也就是說因為蔬菜要經過大量的烹調油炒才能夠進食。

而這樣的菜餚如果人體攝入過多,就容易導致發生心血管病、高血壓以及肥胖病等疾病。

2、從人體的物質結構方面來講

正常情況下,公尺飯、麵食等主食是人類每天都要進食的。而這些主食的主要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這樣碳水化合物不僅經濟而且還能直接轉化為營養、熱量。

另外,由於人類身體以及器官幾乎都是由水組成的,而碳水化合物又是體內水分的主要提供源,所以,吃公尺飯等主食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3、從飲食習慣的方面來講

公尺飯等主食通常都有味淡這個特徵。另外,公尺飯還有它本身具有的清淡香氣。這也是為什麼大家吃一輩子公尺飯都幾乎不曾吃膩,但是若是吃大魚大肉,只要連續吃上數天就會感到膩了,不想去吃了。

大魚大肉等菜餚不但色味重,而且油含量也多。身體一旦攝入過多,腸胃就會不自覺地產生極大的刺激和反感。所以過多地食用豐富的菜餚並不合理,因為容易給體內腸胃造成極重的負擔。

4、從人體的消化學方面來講

從人類合理的飲食的角度來說,一天時間內人類所需要的總熱能超過一半都是來自於碳水化合物的。並且與大魚大肉等菜餚相比,人體對公尺飯等主食的消化能力要強一些。簡單的講,就是公尺飯更容易被腸胃消化利用。

此外,公尺飯裡面還含有菜餚等不含有的其他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所以,從消化方面來說,多吃菜少吃肉的說法也是不正確的。

所以,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多吃菜,少吃飯都是不合理的。大家平時還是需要以公尺飯等為主食。

4樓:勾音

從營養的角度來說,多吃菜有好處,有助於均衡,身體補充各種維生素及所需的機能;但長此以往,對身體則極其不利。

公尺飯、麵食是中國人的主食,之所以把它們稱為主食,而把各種各樣的菜餚稱為副食,這是與中國自古至今的飲食習慣分不開。碳水化合物是身體所需的「基礎原料」,人在一天之中所獲得的總熱能的50%到60%來自於碳水化合物。

而公尺飯以及麵食的主要成分正是碳水化合物,它可以直接轉化為熱量。另外,公尺飯同大魚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公尺飯和麵食的味道很清淡,即使每天食用也不會令人反感。

過量地攝取豐富的菜餚,會對腸胃造成極大的負擔。用過多的烹調油炒成的蔬菜,也不能過多食用,否則也容易導致一些疾病。

5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多吃蔬菜身體好?這幾種菜建議少吃

生活中經常會遇到一些小朋友,只愛吃肉,不愛吃蔬菜,使得自己的爸爸媽媽十分的著急,害怕孩子的挑食而出現營養不良等。而且經常吃蔬菜,能夠補充充足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促進孩子的生長發育,並促進消化吸收。吃蔬菜的重要性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是這4種蔬菜應該少吃,吃太多可能會傷害身體,特別是第3個,很多人喜歡吃,看看吧!

1.紅鳳菜

現在很多人開始尋求養生,也開始吃一些粗糧、野菜等,其中紅鳳菜就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但是這種蔬菜中含有一種物質具有肝毒性,經常性吃可能會增加癌症的發病機率。因而,平時應該盡量的少吃,要吃也最好是高溫加熱之後。

2.有農藥殘留的蔬菜

蔬菜在成長的過程中,為了防止病蟲的侵害,或是減少附近雜草的生長,可能會噴灑一些農藥;同時也存在一些不法商家,為了保持蔬菜的新鮮程度,而使用藥物浸泡,使得蔬菜變成了毒藥的攜帶者,若是沒有徹底的清洗乾淨,食用後會造成身體的不適,甚至導致中毒。所以平時,盡量去正規的商場進行選擇,而且食用之前一定要充分的清洗。

3.蕨類

經常在飯桌上能夠見到的一種冷盤——蕨菜,因其清脆的口感受到大家的喜愛。但是蕨類中含有一種能夠誘發癌症的物質,若是經過高溫加熱處理之後,會大大降低蕨類的危害性。這是很多人都很喜歡的一種蔬菜,為了身體健康,還是盡量少吃為好。

4.十分粗壯的豆芽

豆芽是生活中十分常見的一種蔬菜,涼拌、小炒、熬湯,都能夠做的鮮美,但是真正健康的豆芽是用豆類浸泡幾天之後才發出來的,往往根莖比較小。但是現在經常看到的豆芽都是根莖十分的粗壯,而且有些是沒有根的,很大部分可能是是用了防腐劑、無根劑等化學原料來加快其生長,經常食用不僅沒有營養,還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誘發疾病

「多吃菜,少吃飯」健康嗎?

6樓:小宇宙

在餐桌上,常會聽到「多吃菜,少吃飯,這樣有營養」的話,而事實真的如此嗎?據上海市統計局最近乙份資料顯示,我國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費糧食每年約73公斤,比2023年少了20公斤。預防醫學專家指出,澱粉攝入少,提供能量的葡萄糖攝入就相應減少,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腦力勞動者的工作效率。

而且老百姓的公尺越吃越精,越吃越白,糧食經過層層加工,導致維生素b族減少,人體獲得維生素b族的主要渠道因此消失。人體日常所需的熱量**於食物,而食物中可產生熱量的營養素有三類。即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按照營養學的基本原理,居民日常膳食中供熱量比例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分別佔總供熱量的10%-15%、20%-25%和60%-70%。如果用低糖飲食的話,就意味著多吃菜,少吃或不吃飯,那麼身體所需熱量**就只能依靠大魚大肉的蛋白質和脂肪提供。

碳水化合物是我們身體所需的「基礎原料」。公尺飯同菜中的大魚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肉類菜餚具有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低纖維的特點,吃多了,容易導致肥胖、脂肪肝、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

對身體健康極其不利。大魚大肉會給腸胃造成負擔不少人認為,公尺飯、麵食等主食營養單一,而各式菜餚中所含的營養就要豐富得多,所以他們都只顧著吃大魚大肉而忽視了吃主食。商人**表示,前陣子中秋節,他經常都有飯局,吃的也是大魚大肉,但是卻沒有吃飯。

在那段時間,他發現自己經常便秘,而且過完中秋之後,發現自己的腸胃很不舒服,身體明顯不如以前。為何我們一輩子吃公尺飯都吃不厭,然而,大魚大肉連續吃上三天就要倒胃口呢?營養學家表示。

這是因為大魚大肉味重、色重、油重,吃多了,腸胃會產生極大的反感和刺激。人過多或過量地攝取這類菜餚,就會給腸胃造成極大的負擔。專家提示,長期吃含有高蛋白、高脂肪、低膳食纖維的菜。

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是很大的。主食副食要合理搭配在日常飲食上,要做到主食與副食科學合理地搭配,並保證主食佔一定的比重。專家提醒市民,主食、素菜、葷菜(包括豆製品)最合理的比例應該是3:

2:1。此外,還要看每個人所處的生長階段,根據不同年齡和身體需求去合理安排攝取。

青少年正處在長身體和骨骼階段,活動量也大,除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外,還要輔以含鈣質、糖分的食物。老年人宜多輔以含維生素、低糖的食物來搭配安排主、副食的攝取比例。長期吃含有高蛋白、高脂肪、低膳食纖維的菜,不利於身體健康。

有些人認為,多吃蔬菜不是壞事,但是蔬菜是「吃」油的,許多蔬菜是用過多的烹調油炒成的,有的菜就像泡在油裡。這樣吃下去,同樣容易患上高血壓、心血管病和肥胖病。可見,「多吃菜少吃飯」並不科學。

科學健康的的飲食原則,還是應主副食搭配才合理。

晚上不吃飯,會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一 不吃早餐容易患消化道疾病。人經過一夜睡眠,早晨腸內食物已消化殆盡,急需補充。如果早餐吃不好,午飯必然今是大增,造成胃腸道負擔過重,導致胃潰瘍 胃炎 消化不良等疾病。二 不吃早餐會降低大腦功能,影響大腦發育。飢餓時血糖降低,會使大腦出現障礙,產生頭暈 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易疲勞,甚至影響大腦...

心電軸右偏什麼意思,會不會對身體有影響

心電軸是指平均qrs電軸在額面上的投影,正常心電軸的方向指向左下,範圍在 30度至 90度之間。心電軸右偏是指電軸位於 90度至 180度範圍,心電軸右偏可見於病理性的情況,如右心室肥厚 右束支傳導阻滯 左後分支傳導阻滯和肺心病。由於心電軸的偏移,除受心臟在胸腔內的解剖位置 心室內心電傳導情況影響外...

iphone換電池會不會對手機有影響

大概三方面的影響 1,損壞手機其他部件。蘋果是一體機,自行更換電池,可能不小心會弄壞其他部件,比如指紋 麥克風等。2,不再保修。如果自行更換配件或者外面的手機店維修,就算手機還在保修期內,也將不再保修。3,手機報廢。如果本身不那麼精通,可能不僅電池沒弄好,還將手機弄報廢。總之,自己動手還是存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