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國的三大鬼節是,中國的三大「鬼節」是哪三天?各有什麼來歷傳說嗎?

2022-01-08 23:39:19 字數 1260 閱讀 377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三大鬼節:清明、中元、寒衣(每年農曆十月初一,謂之「十月朝」,又稱「祭祖節」。為送寒衣節。

亦稱冥陰節,這一天,特別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謂之送寒衣。與春季的清明節,秋季的中元節,並稱為一年之中的三大「鬼節」。)

中國的三大「鬼節」是哪三天?各有什麼來歷傳說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三大鬼節指的是清明、中元、寒衣。

一、清明

清明節,大都在冬至後的第108天(即三月初一前後)。清明節在歷史發展中吸收了寒食節的禁火、冷食習俗,傳說寒食節是在春秋時代為紀念晉國的忠義之臣介子推而設立的節日。融匯了寒食與上巳兩個節日習俗的清明節,在宋元時期形成乙個以祭祖掃墓為中心,將寒食的禁火冷食風俗與上巳郊遊等習俗活動相融合定型的傳統節日。

二、中元

中元節,即七月半祭祖節,又稱施孤、鬼節、齋孤、地官節,該節日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道教認為七月半是地官誕辰,祈求地官赦罪之日,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已故祖先可回家團圓,因此將七月半秋嘗祭祖節稱為「中元節」。

三、寒衣

寒衣節是十月初一。人們要這一天上墳祭祖,最主要是制冥衣,買紙紮成,包起來晚上在門前燒。有關寒衣節的來歷,版本有多種,最早的是**於周人的臘祭日,這天要進行隆重的祭祀活動,而時間恰好在農曆十月一日,而在之後的《詩經》、《唐大詔令集》、宋代的《歲時雜記》、明代的《帝京景物略·春場》中都有記載十月一日祭祀祖先的內容。

3樓:渡人渡己渡長生

中國有三大鬼節:清明節、中元節、寒衣節三天。

以前清明也叫寒食節, 這個節日,是紀念春秋的介子推的。

中元節:佛教這一天為盂蘭盆會的日子,內容也是為亡靈超度,盂蘭本意是解放倒懸,來自目蓮救母的故事。盂蘭盆是印度梵語。

"倒懸"的意思,本來這個節日與中國的中元沒有關係,但剛好中國本土宗教道教的中元地官赦罪日也在這一天,於是"盂蘭盆會"的故事與中元相融合,並加入許多中國化的元素,比如與儒家的孝道思想結合,形成了具有教化作用的中國民間傳統節日--中元鬼節。

寒衣 節:每一年的農曆十月初一,謂"十月朝",又叫"祭祖節"。是送寒衣節。

也稱冥陰節,這一天,特別注重祭奠先亡的人,稱為送寒衣。和春季的清明節,秋季的中元節,一併稱之為一年之中的三大"鬼節"。為免先人在陰曹地府挨冷受凍,這一天,人們是要焚燒五色紙,為先人送去禦寒的衣物,並連帶著給孤魂野鬼送去溫暖。

十月一、燒寒衣,寄託著後人對故人的懷念,也承載著生者對逝者的悲憫。 同時,這一天又標誌著嚴冬的到來,因此也是父母愛人等為所關心的人送禦寒衣物的日子。

三大鬼節分別是什麼時候 三大鬼節介紹

中國三大鬼節是節日的合稱,中國北方一些地方將傳統節日裡祭祖的清明節 中元節 寒衣節,合稱為 三大鬼節 清明節是傳統的重大春祭節日,掃墓祭祀 緬懷祖先,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以來的優良傳統,不僅有利於弘揚孝道親情 喚醒家族共同記憶,還可促進家族成員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認同感。中元節,即七月半祭祖節,又稱施孤 ...

中國古代的三大盛世是哪三大盛世

西漢盛世 唐朝盛世 清初盛世是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盛世。中國歷史上有秦漢隋唐宋元明清等統一王朝,出現過10多次盛世,最有名的盛世只有三次,即從文景之治到武帝極盛再到昭宣中興的西漢盛世 從貞觀之治到開元全盛的唐朝盛世和康雍乾時期的清初盛世。西漢盛世包括文景之治 武帝極盛再到昭宣中興,持續了130年。這一時...

中國三大男高音是誰啊?中國三大男高音

中國三大男高音是 戴玉強 魏松 莫華倫。2011年12月28日中國三大男高音演唱會由戴玉強 魏松 莫華倫三位中國著名的男高音組成,火爆唱響人民大會堂,用他們洪亮的聲音向世人證明了中國歌壇的實力。中國三大男高音 中國三大男高音是誰?莫華倫魏松戴玉強 中國現在的三大男高音是 莫華倫 魏松 戴玉強莫華倫 ...